19930

巴丹吉林沙漠穿越

请看下一楼

倪云强 发表于 2017-2-10 08:17 2017年春节巴丹吉林沙漠寒冬穿越之行

此次行程招幕贴:https://www.doyouhike.net/event/yueban/detail/6195573

招幕队员:

沈阳苦丁:沈阳老户外驴友,体能强悍,负重强悍,毅力强悍,走过户外线顶级线路狼塔、熬太、K2大转山、攀爬鸟山等!

沈阳-恒:沈阳老牌驴友,走过狼塔、熬太,平常喜欢自己走,擅长轻量化,出发时装备加水和食物在五十斤出头,而到达第四天我仍有52斤背包负重的情况下,恒大哥已只有30斤出头了,而且还有充足的行走水源和备用水源,论装备我们五个人中,就恒大哥的最轻了,不过轻量化过了也有弊端,就比如鞋子就是轻量化产物带来的一次虐脚徒行!

上海-老闲:网络知名驴友,独自完成乌孙、狼塔、熬太、格聂等国内顶级线路,性情沉稳,行走速度就一个字,稳。负重能力强悍!

成都-18妖:成都户外圈知名美女驴友一枚,体能强悍,负重强悍,擅长走虐线和压缩线路,登三峰和奥太娜当散步!

成都-宗吾:小鲜肉一枚,哈哈哈哈哈!喜欢走大线,擅长制定攻略,轨迹!

最早结识户外大线来源于南京好人锅的冬季熬太穿越作业贴!

凭2017年游记一篇 优惠购8264新款速干T恤一件,只要29元

行程计划如下:

三、具体行程:
集合时间:
D1.1月30日-酒泉集合,采购所需物资,联系司机等。

D2.1月31日-酒泉-古日乃徒步起点-无名营地,一早起床解决早餐,八点酒泉包车到古日乃徒步起点,车行时间约5个小时,到达徒步起点古日乃后开始徒步。行走于沙漠边缘,徒步11.5公里,营地海拔1100米,时间预计3.5小时,上升200米,下降200米。当天行走时间准确记录,当晚扎营后召开第一天徒步总结会,对每一个人的性格,角色分配和负重,体能作各方面分析,决定第二天之后的行走方式。

D3.2月1日-无名营地-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补充)。今日开始翻越一百米左右的简单沙山,徒步18公里,营地海拔1000米海拔上升850米,下降750米。

D4.2月2日-无名营地-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补充)。经过前两天的消耗,背负会减轻一些。但沙山翻越会把人折磨的苦不堪言,今天会经过一座经石油勘察队勘察过的沙山,徒步18公里,营地海拔1000米,上升820米,下降720米。

D5.2月3日-无名营地-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补充)。今天沙山渐渐变的高大,艰难的是沙山。更艰难的是人的内心。你能不能用不急不躁的心态往前走,是每个人需要面对的问题。不急躁、不崩溃。哪怕慢一点都是胜利。
徒步21.5公里,营地海拔1100米,上升1100米,下降1000米。

D6.2月4日-无名营地-哈尔沙腊勒吉扎营(营地有水源,可补水可借宿于屋内)。今日强度较大,赶早出发!
据以往的信息哈尔沙腊勒吉有个200多平米的房子,房子边上有一口水井可以补水,井楼用废旧轮胎制作。
哈尔沙腊勒吉坐标N40° 21.838' E102° 19.083',海拔1177米,补水点坐标N40° 21.666' E102° 18.932',海拔1172米。徒步30.5公里,上升1160米,下降1160米。营地海拔1170米

D7.2月5日-哈尔沙腊勒吉-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今天不用太赶路,在赶也赶不到下一个水源地,队员可慢慢学着欣赏沙漠和接纳他的魅力,纳入灵魂深处沉淀。
徒步24.5公里,上升1100米下降1000米,营地1280米。
如果昨天未到达水源补及点,今天需要把拖延的路程赶回来,需提早出发!

D8.2月6日-无名营地-第二水源地-则格图营地(途中有补水点,中午可到达)。中午到准苏里图补水点。到达水源点需要翻过一个大沙山,沙山之后便是水源点,水井极为隐秘,在一块灌木盐碱地被半人高的灌木丛围着,井口压着三层杨木和两层棉布,水深4-5米。
徒步24.5公里,营地海拔1200米,上升1500米下降1600米。
徒步18公里,上升1100米,下降1050米,扎营地坐标N39° 52.444' E102° 27.609',海拔1178米。

D10.2月7日则格图营地--青海子扎营-第二天一早攀爬沙漠珠峰必鲁图峰看日出,攀登耗时1.5-2小时,未冲顶者必须返回,必鲁图峰峰顶GPS高程1602m,印德日图湖中心点高程1177m,与印德日图湖中心点相对高度425m),登峰远眺后到达印德日图湖,取神泉水、沐神泉浴,后返回-阿拉善右旗-酒泉-各回各家。
全程总计徒步十天,酒泉集合一天,第一天坐车半天,徒步半天,最后一天徒步两小时坐车半天,实际徒步八天,共计徒步路程约160公里,海拔累计提升约8000米,下降累计约8000米。

D1 1.30日,成都-兰州-酒泉。

成都-兰州(飞行时间:1小时25分钟)

兰州机场-兰州动车站(1小时,60公里路程,机场大巴30元)

兰州动车站-酒泉南站(动车208.5元,4小时15分钟)

酒泉南-酒泉市区(10公里左右,车站门口有公交有出租,出租拼车10元可达)

D2:

计划:1.31日-酒泉-古日乃徒步起点-无名营地,一早起床解决早餐,八点酒泉包车到古日乃徒步起点,车行时间约5个小时,到达徒步起点古日乃后开始徒步。行走于沙漠边缘,徒步11.5公里,营地海拔1100米,时间预计3.5小时,上升200米,下降200米。当天行走时间准确记录,当晚扎营后召开第一天徒步总结会,对每一个人的性格,角色分配和负重,体能作各方面分析,决定第二天之后的行走方式。

实际:1.31日

行程:酒泉--古日乃--第一天无名营地

天气预报温度:-12°~0°

行走上身着排汗衣,薄款抓绒,冲锋衣。下身着排汗裤,冲锋裤,行走温度很合适,不冷不热,就是耳朵脸蛋冻,幸好带了头罩围脖,把头罩带上以后,舒服多了,老闲没有带头罩,也只带了一条头巾,走了一段后看耳朵冻的通红,美其名曰冻麻木了,哈哈

出发时间:7.45分

车行时间3.45分钟

到达古日乃徒步起点12.20分

徒步起点开走时间:12.40分

晚上扎营时间:6.10分,营地海拔1073米,GPS位置:40.6049°N 101.5236°E(±5m)  1062(±8)m

行走直线距离:11.97公里,轨迹实际记录距离:13.25公里,行走时间5.12分钟,休息时间约12分钟,行走5小时,每小时约2.65公里。

今日早上从酒泉市市区中心盘旋东路8号速8酒店于7.45出发,原昨晚商定今天8点出发的,司机7.40到达,结果司机表现不错,7.29就到达楼下了,大家表现也不错,十多分钟下楼退房收拾装车,7.45就出发了。

车型是15坐的商务车,空间宽敞,后备箱行李空间也宽敞,5个大包放下搓搓有余,另外司机还带了老婆孩子,司机和司机爱人坐主驾驶副驾驶,小孩坐第二排,我们五人三四排各坐两人,最后一排坐一人,乘坐空间相当舒畅。司机是范永明师傅推荐的,15坐车1000元,酒泉到古日乃350公里左右,性价比还算可以。平常包车市价也在600-800,春节期间,微高一点也合理,况且是15坐!

7.45出发,12.20到达古日乃,车行时间4.35分钟,

古日乃下车首先拍张美女照

[url=][/url]当然帅哥照也不会缺的

[url=][/url]看到这个厚厚的羽绒服没,特意为极限低温准备的,衣服净重1230克,充绒官方数据530克,保暖效果杠杠的,看着衣服就暖和,零下三十度轻松应对。臭美完以后开始收拾背包,把每个人的背包都过了一道秤!

[url=][/url]宗吾

老闲

[url=][/url]苦丁

18妖

[url=][/url]晒完帅照晒完背包负重,晒晒集体照吧

[url=][/url]
照完集体照就出发了,起点的农业银行好像翻新过,看起来很新

没做过多停留,拍一张过后就出发了,门口还有一个派出所,春节也有人值班。打了招呼,问我们去哪儿,答曰:我们进沙漠!
这是沙漠边缘地带,由于车辆行走压松的路面

[url=][/url]
松软的路面特难走,一脚踩下去,陷下一大块,硬朗一点的还好走些。
开始的一段,一直延着车轱辘印走,

[url=][/url]走着走着,车轱辘印和实际轨迹开始偏移,于是果断拐进沙漠,踏巡到轨迹上,今天总计经过三个沙丘,都没有什么爬升,只有一点下降,到达第一个沙丘时间是3.08分,没有上升下降,我们只是从沙丘旁边经过,

到达第二个沙丘是4.30左右,也没有爬升,只有稍许下降,估计20来米的下降

[url=][/url]下完沙丘,偶遇大长腿,哈哈哈
欧巴长腿

[url=][/url]第三个沙丘5.40多到达,也没有爬升,稍许下降,看着谷底一片灌木和干了的草,果断选择下到底扎营,沙漠有草有树,扎营才好打地丁拉风绳,而且也快到六点了,六点过后,天应该很快就会黑了。
果然,下来扎好营地,太阳也落山了,天微微昏黄,此时6.38分

[url=][/url]
曝光后的营地,看着这么亮,其实一切都是假象

[url=][/url]照完以后果断钻进帐篷,烧水做饭。

总结:今天比计划营地多走了1.5公里,大家都比较在状态,行走速度偏快,平均每小时2.5公里+,全程短暂休息过两次,其他时间都没什么停留!开始为恒和18妖走最前,苦丁紧随其后,我随第三梯队,老闲收尾,基本是按大约的负重次序排队的,48.50.54.66.64,后来从车轱辘印偏移,回到轨迹上后,大家基本就都在一起走了,前后几米的距离,差异不大。
沙丘起伏几乎忽略不计,行走路面有硬朗的也有松软的,松软的走起来很费劲,硬朗一些的走起来就很好走,硬朗的路面主要是以沙子较为粗大的地方,或者是有小风化石块的地方!

鸟人趣事:今天行走中总是遇到很多小鸟,大家看的即兴奋也惊讶,鸟在这鬼地方吃啥生存呀,水也没有,小鸟图片献上

期待再次同行 !

D3:
计划:2月1日-无名营地-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补充)。今日开始翻越一百米左右的简单沙山,徒步18公里,营地海拔1000米海拔上升850米,下降750米。

实际:2.1日
行程:第一天无名营地--第二天无名营地
天气预报温度:-10°~-1°
早上拔营着厚羽绒服,虽然不冷,但是手没带手套,冻的僵。行走上身着排汗衣,薄款抓绒,冲锋衣。下身着排汗裤,冲锋裤,行走早晚温度合适,不冷不热,中午偏微微热,没有冒汗,可减衣物,但是不可增加衣物!
出发时间:8.30分
午饭时间:12.05~12.25分
晚上扎营时间:5.40分,营地海拔:1108米,GPS位置:40.5609°N 101.6929°E(±5m) 1099(±16)m
行走直线距离:16.51公里,轨迹实际记录距离:17.4公里,行走时间约9小时15分钟,休息时间约30-40分钟,实际行走约8.5小时,每小时约2.0+公里。
海拔上升470米下降460米。

[url=][/url]
昨晚营地上半夜无风,下半夜刮了几次,不算太大。
早上原定计划六点钟起床,调了五个闹钟,闹钟一响就起来了,烧水煮稀饭,泡蛋花汤,吃完饭,发现还早,泡了三杯早茶喝。喝完后开始压缩睡袋,七点半开始收拾帐篷,磨磨唧唧的慢慢收拾,结果最后整成了我最后收完,队友都打包完毕,我还没装包,看来收拾还得利索点才行。
今天大包并没有比昨天消耗多少,总计才消耗掉一包牛肉干两根牛轧糖矿泉水三瓶,还在60+以上。今天路上的行走饮用水准备了700毫升。
早出发就是一个小缓坡,上升估计得有50米海拔,距离1500以上,真是个热身的好运动,收拾帐篷的时候冻的手指冰凉,爬到山丘的沙脊上的时候,还感觉微热,沙脊上也拍到了美美的日出

[url=][/url]看看我们走过的这个美美的沙脊线条

[url=][/url]
下过沙脊后,降到谷底,又是缓坡爬升,不过比第一个的坡度缓了很多,更好走了

[url=][/url]上图便是从沙脊上横切下来的队友,继续缓慢拔高

[url=][/url] IMG_1595[1].JPG

真的很缓,看下图就知道了

风沙吹出来的这种线条感看起来真不错

午饭前的最后一个小破,今天全队基本是都是走在一起的,没有太大的距离落差。

[url=][/url]

18妖爬上了顶尖,我们都是从侧面切过去的,然后顺着沙脊线下降,

[url=][/url]今天的轨迹很奇怪,有时候正踩在轨迹上的,按方向预判走过去,发现又偏离了一会偏向左,一会又往右偏,队友间也对轨迹判断出现微微的分歧,主要是老闲和苦丁的方位判断出现差异,我拿出手机,对准位置,放大到了21.3倍,看出确实是像老闲所指定的方向才是正确的,便和苦丁一起走了过去,有时候走的轨迹和原来笨鸟轨迹出现的稍微差异,看着左边的就是沙脊线,爬上爬下,累死人的,右边就是横切的沙丘缓坡,沙面也硬朗,不软。便任由着老闲在前面走了,也呼唤队友些,向老闲走的方向靠拢,现在位置靠轨迹的右边,老闲对于这种偏离轨迹的争议是分队走,而我则不建议如此走法,于是呼唤大伙,一起向右靠拢,就算错误的,也要整个队伍走在一起,对于方向判断,稍微出现几度角的差异,直线走上沙丘顶,那也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距离,上了顶,那距离就拉的远了。

[url=][/url]
下到丘底,偏离轨迹右方,位置虽偏离,但是感觉比原来的轨迹似乎更合理,走的更轻松,都没什么上升,上升的沙面也硬朗,坡度也缓,好走。降也是小破降,短距离降,沙面有软的也硬朗的,很好走。下到这个软的沙丘,才真算佩服反穿的队伍,那真是难走四,走一步要向下滑三分之二以上,从上往下走,脚刚一抬起来,细沙瞬间淹没脚印,技巧之中的跟着脚印走,也完全无效应。

对于老闲识图技能的强大和方位判断的准确性,以及几分钟就看一次轨迹的频率,我算是由衷的佩服,我一般都是十多分钟半个小时看一次的,或者走完一段沙丘或者上一次沙丘顶核对一次的,有时候还会判断错误,索性有时候老闲掏手机在看轨迹我也就不看了,就跟着走,真是省心。地冻天寒的,虽有阳光照晒,但温度也在零下两三度的,手指拿出来看轨迹,相当的冻!
苦丁有时也在看在校对,对于他两判断方位一致的时候我就一般都不掏手机,乐开花的跟着走!
下到谷底的时间好像是11.40多了,苦丁和18妖在问要不要吃午饭了,老闲意见是坚持走一段,在翻一个沙丘,下到沙丘底去吃午饭,走到12.30的样子,我又问她两,饿不饿,饿我们就准备吃饭,不饿我们就翻过沙丘下去在吃,两也不说话,那行,我说那我们就翻过去在吃吧,走到十二点半的样子。走了一段后,苦丁说确实饿了,我们吃午饭吧,于是大家放包吃午饭了,此时好像是12.05分。
吃过午饭,打包上肩膀,又出发了,此时时间12.25左右,于是按预判的沙丘方向走去,走到沙丘下方,老闲看了看轨迹,突然向右拐了,我以为预判方向又错了呢,也没多问,转身继续跟着走了,上了沙丘顶,踩在沙脊上,苦丁后面跟上来,说我们走在轨迹的右边了,轨迹是走的沙丘的左边,才发现比原来轨迹偏移更多了,老闲说他知道,故意这么绕过来的,回看左方原来的轨迹,确实没有我们走的线路好走,苦丁走下来以后也说,老闲线条确实走的不错,近的很多,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了,我们整个下午的行程就再也没有回到正确的轨迹上过,几乎于原轨迹平行相走,坡度也不大,都是这种缓坡上升,沙路面也硬朗,好走

[url=][/url]下降坡度到是较大,但是距离短,下坡也好走,下的很快

[url=][/url]再有就是横切的这种沙脊线,沙脊上沙面硬朗,好走,不是软沙

[url=][/url]
看到后面的那个白色裙子的妹子了吗,那是18妖,行走途中觉得走的无聊,套上裙子准备随时拍照的

[url=][/url] IMG_1665[1].JPG

这是我们翻越的最后一个沙丘,翻过下降到底下已是5.30多了,果断在丘底找树草多的地,背风的地方扎营,扎营时已是5.45分了。
简单搭建好帐篷好以后,正逢落日,爱臭美的18妖一瞬间发现了这美景,于是我们便拍到了这美美的日落

[url=][/url]今日总结:今天基本上按直线行走,未完全重合轨迹,上半天在轨迹左右晃动,选择好走的沙丘沙脊线走,下半天基本与轨迹平行,选择缓坡上沙丘,沙脊线横切,沙坡速降,原计划走18公里,但实际扎营之后统计,总计走了17.4公里,加上昨天多走的1.5公里,今天应该距原参考轨迹第二天营地点为0.9公里,结果扎营地实测距原计划轨迹的第二天营地直线距离约为2.2公里,实际行走轨迹与原参考轨迹相平行直线点的距离也为2公里左右。实际行走有上升下降,所以实际距离肯定不止2公里,也就是说总结下来,今天我们是走的近路的,比预计的公里数走的少,但位置却在更前方!
另今天行走速度也很稳健,全队整天都在可视范围,相差距离也大多在几米到十多米的距离,磨合的很不错!

鸟人趣事:当属有趣的是18妖觉得走的无聊,穿白裙子走的这个事了,昨天扎营的时候有太阳,她看到兴奋的,又换裙子又换衣服的,冻的直打啰嗦,等我搭完帐篷,太阳早已落山,估计郁闷惨了吧,我和老闲开玩笑的说了这个事。女孩在户外行走,那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呀,尤其是沙漠穿白裙子走的这种,老闲也开了句玩笑话。另据苦丁说,我们路途中看到的那些两只脚动物的行走脚印,形似三角形的脚丫印是狼的脚印,她曾走狼塔时看到过,我说我还没见过狼呢,不知道狼脚印长啥样,老闲也一鸣惊人的冒了句,我在动物园见过,哈哈哈
另一爆炸性趣事则属水源腐败了,通过昨天和今天的水源消耗情况看我们富裕很多,昨天今天都没有喝完计划的水,剩下的还蛮多,进沙漠之前还总担心不够用,看来冬天行走沙漠,对水源的消耗确实小很多,还剩下3+1天,我留下12瓶矿泉水,10瓶可乐,18妖留下15瓶矿泉水和可乐美年达等!便将多余的水贡献出来进行泡茶,洗脸。我泡茶干掉两瓶多矿泉水,18妖洗脸干掉半瓶多水,还贡献了一瓶半水烧开分三个瓶子装起来放在睡袋里暖脚!我出发时总计带了19瓶矿泉水+11瓶可乐,18妖带了24瓶矿泉水+可乐+美年达。

D4
计划:2月2日-无名营地-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补充)。经过前两天的消耗,背负会减轻一些。但沙山翻越会把人折磨的苦不堪言,今天会经过一座经石油勘察队勘察过的沙山,徒步18公里,营地海拔1000米,上升820米,下降720米。

实际:2.2日
行程:第二天新建无名营地--第三天新建无名营地
天气预报温度:-10°~2°,略微上升
行走上身着排汗衣,薄款抓绒,冲锋衣。下身着排汗裤,冲锋裤,行走时上午偏冷,中午下午偏热,最后开始有长坡了的时候,长时间爬升,还微微出汗了
出发时间:8.25分
午饭时间:11.40
晚上扎营时间:6.04分,营地海拔:1140米,GPS位置:40.4771°N 101.8590°E(±5m) 1141(±6)m
今日营地据补水营地还有约40公里的直线距离,今日行走20.33公里,海拔上升441米,海拔下降449米。

昨晚温度异常的低,昨天早上起来帐篷都没有打霜,今天起来非但帐篷有霜,而且睡袋口呼吸的位置也结冰了一圈,据老闲说他一两个小时就被冻醒一次,我倒是睡熟以后就没有感觉冷。

早起第就是一个缓坡。对于每天的营地,我们都选择在沙底扎营,一来是为了避风;二来则是沙地有绿色植被、也就是枯草灌木,而且沙地面也会硬朗些,好拉风绳和扎地丁;三来则是早起刚走的时候温度低,冷,爬坡热身最快!

缓坡上到顶上看日出

[url=][/url]顶上顺着沙丘之间的凹槽横切

[url=][/url]横切下去过去顺着下,下去又是个一马平川的枯草原

[url=][/url]枯草原的左边,远远的看过去,好几十头骆驼在那边
这个是骆驼脚印

[url=][/url]这个是骆驼的脚印,右手边有骆驼屎。在放张小骆驼脚印

[url=][/url]
我们顺着骆驼的方向前进,沙漠里的骆驼最聪明了,跟着骆驼脚印走,肯定不会走到大的沙脊或者沙山上去,骆驼也不愿意爬山的。进山两天多了,一直没有遇到大的沙坡直上的那种,主要得益于老闲等高线和地图丘陵识别的强大,各种线条选择,成功开辟了一条好线,上升下降小,走的总距离还比原参考轨迹计划的少

骆驼过来的方向,顺着走了一段还发现了摩托车车轮印

[url=][/url]
和骆驼脚印交叉的平行线,就是摩托车经过留下的车轮印啦!
今天下午截止三点以前的线路,都是以一马平川枯草坡缓升,沙丘横切,也或者是沙山到顶后由顶上向下速降为主!行走方向在参考轨迹的右手方向。海拔截止中午午饭时上升下降也才各两百多,上升下降相当的小,截止11.45吃饭时,走了八公里多

[url=]吃过午饭以后继续爬升,截至到[/url]下午四点爬了两个距离超级长的缓升坡,大家体能也开始出现下降了,

[url=][/url] IMG_2029[1].JPG

上去以后拍了来时方向的照片

[url=][/url]照片中的脚印都是倒着的,反过来看才能看到脚印真身!
今天行走的沙面硬面较多,细沙软沙相对较少,偶尔有一些踩下去要下陷下去的,不算太多,还能接受。特别细的、走一步滑半步的也大多分布在下坡上!总体来说,今天的线路强度稍大些了,但还在可接受范围内,另外今天中午下午偏热,对水的需求量也增大了,我前两天每天一瓶可乐的,今天下半天明显感觉不够了,老闲前两天每天两瓶矿泉水还感觉富裕,今天也感觉两瓶明显不够喝了。
爬完了两个大长坡后我们计划五点半开始找合适营地下扎营。于是第二个缓坡顶上,我们顺着沙山之间的丘陵横切了一段后,顺着一个沙脊下了一段,发现下面有一个沙山之间的沟壑,顺着沟壑的方向可以向参考轨迹方向靠拢,而现在时间也才五点十多分,于是问大家体能怎么样,如果还行的话我们就在顺着沟壑再走一个小时,把路程多往后面赶一点,补水营地的最后一天31公里才会相对轻松些。大家反应体能还行,可以走,于是决定顺着沟壑走,走到有坡爬升的地方去扎营,如果没有大坡,那就走一个小时到那就在那选择合适营地扎营。沟壑走过去后最终在一个长满灌木的沙丘地下扎营。扎营时大概六点几分,也不算晚。卸包后我扎帐篷,18妖跑去拍沙漠日落去了,苦丁由于到营地早一些,扎好帐篷以后,也跑去和18妖一起拍照去了,后来看了照片,确实很漂亮,沙漠每一天的日落都不一样,都美出了不同的景色!

[url=][/url]总结:今日行走轨迹基本上都在参考轨迹右手方向,与参考轨迹零重合,但一直在向参考轨迹的第三天第四天营地的方向靠拢,线条的选择也以避开大沙坡爬升,以一马平川的枯草灌木沙坡缓坡直上爬升为主,也或者爬上去横切沙坡之间的丘陵,切到看下面又是一马平川的枯草灌木的大缓坡时向下直下,下到缓坡上继续直上爬升

鸟人趣事:今天下午我们才算真正的进入了沙漠中心,[url=][/url]

前后左右一看都是茫茫沙海,所谓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这句话形容沙漠中心一点也不也过了。

[url=][/url]不知道上图大家看出来什么区别没有,左边的沙明显细很细,而且颜色很浅,细沙大多踩起来很软很滑,大多数细沙踩起来都要下陷;但右边的沙看起来明显就粗多了,踩起来也大多数沙面比较硬朗,沙子颜色也深很多!在前一张的图,沙梁下的沙子看起来也很细,下滑下来很软,但是下到下面平面上开始爬升以后,粗一些的沙子(颜色较深的)走起来相对就好走很多了,起码下陷的空间就小了很多。

另外我进沙漠时背了19瓶矿泉水,12瓶可乐,截止今天扎营,还有12瓶矿泉水,9瓶可乐,水源减负成了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了,扎营后留下九瓶矿泉水,6瓶可乐,其他的全部扔进帐篷内,泡茶喝。今晚也给18妖泡了个蛋花汤,煮了个稀饭;我自己泡山厨的时候也特意放了很多水!18妖不煮饭的,晚上没有营地餐,每天的口粮以面包和各种零食为主,耗水也少,她留下了9瓶矿泉水和一瓶美年达,放了三瓶矿泉水和一个可乐进来,今天我们也要一起消灭掉。

D5计划:2月3日-无名营地-无名营地扎营(无水源补充)。今天沙山渐渐变的高大,艰难的是沙山。更艰难的是人的内心。你能不能用不急不躁的心态往前走,是每个人需要面对的问题。不急躁、不崩溃。哪怕慢一点都是胜利。

实际:2.3日
行程:第三天新建无名营地--原参考轨迹第四天营地
天气预报温度:-11°~1°
出发时间:8.25分
午饭时间:11.40
晚上扎营时间:6.10分,营地海拔:1180米,GPS位置:40.4184°N 102.0511°E(±5m) 1181(±8)m
今日营地据补水营地还有约24公里的直线距离。今日行走20.61公里,海拔上升596米,海拔下降531米。

昨晚营地仍然无风,三点五十多的时候我被尿憋醒了,因为昨晚茶喝多了。起来小便发现内外账都打霜结冰了,总结了一下,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导致的:一,营地无风,导致内帐里的呼吸热气散发的少;二,昨晚扎营时我没有拉两个侧面的风绳,风声用在门口拉门帘的几个点去了,门帘拉的有型、空间大,才方便在帐篷内煮吃的烧开水,因为没拉两侧风绳,内外账就贴的紧一些,内外账之间的隔阂空间不大也会导致呼吸热气不能进行及时散发而打霜结冰(用的是三峰的征途2四季帐);三,昨晚在帐篷内烧了好几瓶开水泡茶喝,开水的热气在帐篷上累积了,由于夜间温度低,也无风,没能及时散发,所以后半夜热气就结冰了,因为后半夜人睡了,内帐活动热气没有了,帐外温度也降下来了!

三点五十醒来以后就再也没睡着了,五点五十就起来烧水泡茶了,看了看昨晚的尿液,还不算太浑浊

[url=][/url]哈哈哈哈哈

得勒,继续烧水泡茶喝了,煮早餐了。
内外帐结冰

[url=][/url]晒早茶

[url=][/url]喝完早茶,七点过开始陆陆续续收帐篷,帐篷的冰抖了一地

[url=][/url]
收拾完帐篷打完包,已是八点过几分,开始给大家称背包,看看大家的负重

宗吾

老闲

苦丁

18妖

称完背包后开始出发,大概时间是8.20左右

[url=][/url]早起就是一个缓坡,每天都习惯了早起拔升。为前面踩沙的队友留下珍贵的脚印

[url=][/url]美美的太阳,茫茫沙海,一望无垠

[url=][/url]今天的强度上午相对较好,下午较难,上午爬的是缓坡、枯草灌木大缓坡,一马平川的,视野也好,走的也不累,沙面也相对硬朗。沙面硬朗应该是前几天下过雪的原因,有些相对背阴一点的地方,还有没有化完的雪

还偶遇了沙漠越野车的车轮印

[url=][/url]对于能进去沙漠腹地中心的车辆,我还是由衷的佩服车辆的越野能力和驾车司机的驾驶水平的

[url=][/url]路过一片盐碱地的沙坑,沙脊上远远的看去,还挺壮观

[url=][/url]看到盐碱地,我们觉得可能会有玛瑙绿石什么的,心中略微遗憾,进来了第四天了,也没看到块比较像样的石头,早知道下面是块盐碱地,就直接在沙坑地下绕着走过去了,就不上这个沙梁了。
今天上午走着,坡度沙梁都还好,不算太陡也不算太多;下午走着,总有翻不完的沙梁

[url=][/url]针对前三天的线条线路走法的选择,省路省海拔效应明显,所以今天也总是想着走近路,想着偷懒,也导致了我们下午四点半以前都还一直远远落后于预定的第四天营地。一直看轨迹,浪费很多时间,行走效率不高,四点半之前才走了17公里的路,上升也才五百多点,下降四百多点;行走距离、海拔拔高下降,远远低于今天的行走计划。于是老闲觉定使用独裁主意,大家不民主制了,就一个人看着轨迹和方向走,看轨迹,让大家选择是绕还是直上沙梁,讨论上和频繁的掏手机使的行走效率相对不高,远远低于了今天的任务目标。欠下的总是要还的,前两天的偷懒,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天巴丹沙漠就一起还给我们了!上不完的梁,下不完的坑,走吧!

[url=][/url]生命力极强的沙漠野草,长了这么一大堆,特意过去拍照,太佩服沙漠的植被,生命力强悍到让人敬佩。走过去拍照时才让人大跌眼镜,原来野草是风沙吹过来堆起的,不是自己原地长的。。。。。
风沙的移动,今天也真是深有体会,好多地方,地图上看着一马平川的,就是个大缓坡,直接上去就可以直奔前方目的地的,结果上去过后,一个接一个的沙梁沙坑就埋伏在目视范围之外等着你,也就是传说中移动的沙山!沙漠腹地中心,随时吹一次大的风沙,或者是来一次小型龙卷风,都有可能给你平生一个小沙梁小沙坑出来!

[url=] IMG_2304[1].JPG

[/url]

最后终于在五点半的时候,我们超离了预定营地一小段

[url=][/url]于是决定前方找合适营地扎营了,这时候妖妹又挪动了拍照臭美的心思了,走了不多会就问我,再走一公里多就扎营吗,我说走到六点在扎营吧。于是妖妹让我帮他把气球拿出来拍日落,气球在顶包下面,要把顶包打开才能拿出来,我觉得麻烦,就推脱说明天拍明天拍,今天不拍了,太麻烦,不好拿。妖妹不放弃,说让我自己先走,她后面顺着脚印走过来,这几天以来,大家对妖妹的脚力还有体能,都有强大的认识,真的是造孽呀,就是来沙漠散步的(老闲昨天今天一直把18妖喊妖妹,我也就习惯跟着喊妖妹了,哈哈)
于是我说,那你在后面跟着脚印走过来哈,她说放心吧,没问题的,我便赶上前队去了。
走到快六点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前方有个缓下的沙坑,也就是一马平川的枯草坡灌木坡的那种坑,于是我们决定在枯草灌木旁边去扎营,我回头呼唤妖妹,我们要下去扎营了,你在那拍日落吧,拍满意了再下来。结果真是拍满意了才下来的,我们在沙坑里都看不到太阳了,也还没看到他身影的出现,我决定赶快搭好帐篷,进去了,不等他了,结果我搭好刚进帐篷,准备把东西都塞进内帐的时候,妖妹下来了,下来给我们炫耀了一翻他的自拍日落,不得不说,真的超级漂亮。我和老闲都很惊讶,他是怎么自拍的全身日落照

妖妹子自己拍的日落自拍 ,美美的

今日总结:今天负重52斤多,行走在这沙漠腹地,不断的上升下降,总计行走?公里,上升?下降?偶遇了沙梁背阴面的积雪,偶遇了盐碱地,还偶遇了越野车车轮印和貌似是自己生长起来的一大堆沙漠野草。对于这个又虐又美又充满线条感的沙漠腹地,今天才算真正领略到了巴丹沙漠的魅力,沙漠之行太值了!

鸟人趣事;论沙漠全皮重装鞋的重要性

看到这个红红绿绿的鞋子了吗,够妖艳吧。哈哈,我们不但给鞋子穿了抓绒衣(鞋子外面套了一双厚袜子),抓绒里还给它套了冲锋衣(鞋子和袜子之间用一层塑料裹起来的)!!!进沙漠前进行了万全的准备,包括装备,水源,食物,轨迹,补水信息,这些大方向,也还对零食,饮用水源食物的营养配比,装备性能,包括鞋子都是这次特意为沙漠买的重装鞋,考虑了鞋尖,一体鞋舌,鞋帮,鞋底,要全皮,要重装鞋,要好鞋,然而驴失前提,还是没能挡住这个沙往鞋子里钻。开始没闹明白,啥子是怎么进到鞋子里的,总感觉鞋里有沙,休息的时候拖鞋又倒不出来,晚上扎营脱了鞋也没看见一粒沙在鞋里,后来我终于闹腾明白了,沙子顺着鞋舌进到防水层里去了,我和妖妹的鞋子都是一样的,鞋舌是尼龙棉布的防水材料,不是正张牛皮的那种一体鞋舌,只有苦丁和老闲噢鞋子是整张牛皮,包含鞋舌都是牛皮的,所以只有他两的鞋子没有进沙。。。恒的鞋子就比我和妖妹还惨不忍睹了,恒是在网上买的沙漠战鞋,淘宝上两百多的,鞋帮的两边有网眼,进来的第一天就开始漏沙,而且细沙直接灌进鞋子里,幸好里面穿的防水袜,不然走一天,脚肯定的打水泡,磨破皮。总是走一段就得脱鞋倒沙,我和妖妹是第三天才发现沙子的,到今天第四天,鞋子里堆蛮了沙,行走起来脚是相当的不舒服!!!
恒为了轻量化,把所有装备用水食物都考虑了,最终也减下来了,出发的时候五十斤零点,。这下鞋子一斤沙,鞋上一斤,背上五斤,得,这轻量化也失败了。
我和妖妹也是,准备了那么多那么细,鞋子成了漏网之鱼。。失策!
后面第二天实在是受不了,鞋子越来越小,因为鞋子的鞋舌是网眼的,沙子顺着鞋舌进去,到了防水层里,防水层又结实 ,在里面一直倒不出来,42码的鞋子都被穿成了39码了(本人脚丫子是40码的,为了穿两双厚袜子以防止沙漠走路磨脚,进沙后两双厚袜子减到一双,后来还是小,抽掉鞋垫,到最后鞋子越来越小,受不了了才用登山杖把防水层捅破,用剪刀剪掉防水层,终于把沙子倒了出来)
所以进沙漠,就买整张牛皮(包含一体鞋舌)的那种鞋子的其他的就都别费事了!!!

D6.
计划:2月4日-无名营地-哈尔沙腊勒吉扎营(营地有水源,可补水可借宿于屋内)。今日强度较大,赶早出发!
实际:2.4日
行程:第三天新建无名营地--哈尔沙腊补水营地
天气预报温度:-9°- 1°,略微上升

出发时间:7.59分

晚上扎营时间:7.30左右,营地海拔:1163米,GPS位置:40.3639°N 102.3182°E(±10m) 1163(±24)m
GPS位置:40.3640°N 102.3181°E(±5m) 1180(±6)m
GPS位置:40.3640°N 102.3180°E(±5m) 1170(±8)m
为了确保手机定位的准确性,定了三个。因为手机有时候会存在漂移性
今日行走26.77公里,海拔上升107米,海拔下降129米

昨晚扎营后,水还是我最大的负重,

不过昨晚的水源腐败就不太如人意了,水全部都冻成了冰棍,没法煮,烧水化冰煮水,速度太慢了,而且极为损耗燃气!
煮了大概六瓶水,喝了就扎帐篷了,妖妹仍然还是她的半瓶水量,泡个蛋花汤,喝了两杯,就直喊喝不下去了。。

早上仍然还是三点五十多就醒了,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写完随手日记也是快五点了,继续潜水跑早茶吧

烧水过程中,风太大。。昨晚扎营的时候营地无风,睡觉的时候也没起风了怎么早上风这么大
从下半夜四点左右开始,营地一直刮着风,就没停过,早上打包都是在帐篷里面打包的,最后才拆的帐篷。截止到7.59出发的时候,风仍然很大,温度又低,大家都是羽绒服穿着上包走的,由于昨天我们营地和参考轨迹中笨鸟的轨迹是呈平行状态,所以一早的前进方向是先向北,回到笨鸟轨迹上后在向东行走,风向也一直刮的是东风,迎风而行,风又大温度又更低还夹杂着风沙,羽绒服又也不敢脱,风沙也使劲的往身上打,附风沙中前进的视频,所以保暖必须做够做好还是有道理的(由于8264只能发照片,。不能发视频,就暂且不发了吧)

一边吹风,一边缓升太阳,晒晒沙梁上慌忙之中拍摄的日出吧,不尽如人意

风沙这么大,赶紧逃离方为上策,远离沙梁沙山迎风面,找个坑下去才感觉稍微小些,所以切到笨鸟轨迹上后,看着笨鸟的沙山都是直上直下,翻阅一道又一道的沙梁。风沙这么大,翻沙梁沙又软强度又大,于是我们继续向北行驶,向寒啸的轨迹继续靠过去。
寒啸轨迹上偶遇车轮印

顺着车轮印走过去,遇到了一片一马平川的枯草灌木区

这下相对才算好走了,于是继续顺着水源地东方行走。前四天一直觉得巴丹吉林也就那样,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哪有难度啊,简直就是腐败线嘛,大家行走速度和强度都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难,而且每天八点半才出发,六点钟就要扎营,使得大家都放松警惕下来,也定性了巴丹吉林也就那样的错觉,结果今天沙漠就给我们施以小小颜色。(这几天沙漠穿越的顺利得益于我们人品的大爆发,前四天一直是大晴天,无大风,进来之前沙漠也应该下过雪,好多沙梁上可以看到明显的雪刚化成水的痕迹,沙子都是湿的,有的还没有化

温度也低,白天对水的损耗少,原计划每天的五瓶水,非常丰富,而且我和妖妹搭伙,妖妹喝少超级少,我就变成了一个人喝两个人的水,相当腐败;在加之得益于老闲的线路选择,绕过了很多大的沙山爬升,每天不但少了爬升下降,总里程也少,而且都还在预定营地的前方扎营。)
顺着走完一马平川的枯草灌木平原逐渐缓上沙梁,发现寒啸的轨迹也是超级多的沙梁,而且沙梁上的风沙对比早上的,大小有过之而无不及,行走难度强度陡增,在沙脊沙梁上横切了一段,大风刮的呼呼呼的,也快速的带走了我们身体的能量和热量,这么吹下去,一会还得吃东西补,不合算,于是在两个沙梁下的沟壑里,我们向右拐,也就是向南走,又继续切到了笨鸟的轨迹上。
回到轨迹上后,大风总算变小了,时间也接近中午,太阳照的也暖喝了很多,这时大家才缓过了劲来,原来前四天的行程都是给我们练腿了,今天的沙漠才是巴丹吉林的真正面目,今天对比前四天的行程,前四天简直就是毛毛雨!
顺着笨鸟的直上直下轨迹,我们来到了一大片芦苇荡,在沙梁上,我们直接下到了下面的枯萎草区

此时正直阳光风和日丽,满意!!!我们边走边讨论这几天的沙漠行程,讨论巴丹吉林的真面目,老闲开玩笑的说,前面四天有难度吗,我没有感觉到有难度啊,今天才是正真的巴丹吉林

360°沙海,一望无际的沙山沙海,如果在这个地方没有指南针没有地图没有明确的方向感和良好的定性能力,你绝对死定了。。。

今天超级多的这种沙坑,直上一个沙梁后发现前面一个大坑等着你,绕过去吧,要绕一大圈,直下吧,虐死你。于是刚开始我们绕了两个沙梁,之后老闲开始佩服笨鸟的聪明,走的真是太聪明,直上直下,线路选择的合理性,真是太聪明。于是我们也开始一座又一座的上上下下。

走着走着遇到了一大片盐碱地

此处盐碱地随处可见,好多好大片的。走过盐碱地旁边,我们又到达了巴丹吉林真正的石头区(GPS定位:GPS位置:40.4220°N 102.0999°E(±5m) 1193(±6)m),这里好多小石头,有白色的有红色的,但是大多数都比较小,石头的纹路也多,没什么质量,不好看,而且又小,老闲苦丁都看不上,不过我还是捡了很多,妖妹眼睛比较尖,捡了几块好看的五花肉,他说那石头看起来像五花肉才捡的,望梅止渴,资深吃货啊。晚上在补水营地苦丁和老闲看了看,都说妖妹捡的不错!
走到快六点的时候,老闲停下来等我上去后问我,快六点了,什么想法,我们要不要赶一赶到牧民屋扎营(因为快五点的时候我们讨论过,六点半之前如果寒啸和笨鸟的重合轨迹部分都还没走完,那我们就在重合的线条上扎营,明天一早再到补水点,大家背包的水源也都还很充足,截止到今天下午,我的背包里还有9瓶矿泉水5瓶可乐,一瓶晚上暖睡袋的暖脚水,老闲苦丁和恒也还有充足的备用水源,当晚不到补水营地也没啥影响)
距离补水营地还有三公里多的直线距离,一个小时前我们讨论到不到补水营地的时候距离补水营地为直线距离7.46公里,而现在一个小时多点走了四公里的直线距离,我觉得后面应该不会再有大沙丘,晚上天黑也能走,而现在时间也刚好六点的样子,还能照着日落走好一会,于是问老闲预估七点半之前能到达补水营地不,看小说预计八点之前可以到就很不错了,我说那就走啊,三公里的距离,宁愿赶一赶,在这鸟不拉屎的地,风沙又大,晚上肯定也有风,扎帐篷冷死,晚上睡帐篷也冷,走,搞到补水地去扎营,老闲说那现在不能捡石头了哈,五个人都有在一起,大家把头灯都放在好拿的位置,于是在前头继续开路了。我直接拿出头灯带在头上,降为了最后一个收尾的,顺着老闲开路的方向,一条线的走向补水营地,老闲前头开路也真是辛苦,遇沙翻沙,遇坑下坑,快速直插补水营地的牧民屋。果真,走了一久后,天比较暗了,我把头灯打开了,老闲也开了头灯,恒,苦丁和妖妹继续顺着走,说还看得到,最后我们终于在七点二十多到达了补水营地牧民屋。

总结:昨天和前天下午,看着沙漠的沙山沙梁沙脊,我们都兴奋的赞美沙漠线条的美丽和妖艳的景色,也说是进入了巴丹沙漠腹地,但实际上今天中午到达的沙山沙坑才是真正的沙漠中心,四周都是一望无际的沙山,昨天和今天上午都还能偶遇到车轮印,但中午走过的沙山地带,是车辆绝对到达不了的,而且环顾四周,沙山沙丘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没有导航完全无法辨别方向,所以没有体能没有负重能力没有强烈的方向感和良好的心里素质以及绝对充分的提前准备,请不要说尝试着穿越沙漠玩玩。进沙漠玩,那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得兴于提前做足充分准备,而且五个人行走配合默契,脚程也基本都踩在一个点上,磨合的非常非常之好,天公和沙漠也配合的非常人品,截止今天早上以前无大风,每天都是阳光绚丽,进来之前的那场雪,也把好多沙面冻的比较硬,又是冬季,气温基本在零下,白天烈日当头虽有行走在六月酷夏的感觉,但水分的蒸发汗液的流失体温的稳定,都是相当的少的,再加上第四天我和妖妹两,我仍负重52斤拥有16瓶矿泉水7瓶可乐1瓶美年达,第五天仍有9瓶矿泉水6瓶可乐(路上喝一瓶可乐,到达营地还剩下五瓶),其他三个队员在截止最后一天也有充足的备用水源,做到了心中不慌脚步不乱,又能迅速快节奏的穿越,才顺利抵达今天的补水营地。
穿越过程中基本达到了零争议零争吵,而且大家的自觉能力和行动能力也是相当的强,该扎营的,说了扎营,几下找到营地迅速扎营,启程出发的,大家早早起来收拾脱单一起出发,垃圾每日拔营后也自觉自愿的拿过来一起焚烧,队于行走中轨迹线路的选择,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绕路近路,大家也都一起走一起下一起上,前头踩脚印大家也无推脱,谁走前面都毫无怨言的走着,充分说明团队的包容容纳迁就能力相当强,脚程快慢配合的也非常魔切,对于这个团队的组建,我是相当的满意!

鸟人趣事:早起的乌龙事件,今天一早烧水泡茶,烧着烧着,突然火力就变小了,拿着气罐起来看,好轻,估计没气了,妈的,减负不成反而把气罐用完了,由于酒泉出发的时候,妖妹说他不开火,全程吃干粮,再加上补水营地某个朋友有提前留下气罐,为了减负我就只准备了一个大罐,本想着个人省着点用也可以坚持到出沙漠的,结果这两天矿泉水全部结冰,烧水好费气,妖妹喝水少,自然更多的水也就落到我这来了,为了及时更早的减轻水源的负重,这两天只顾着腐败水,尽快尽早喝完,忘了当时准备气罐没有按两个人的水量的气来准备的原则,尽然第四天就没气了。又一次失策呀,妈蛋!!!!!而且今天路上的行走用水也由之前的可乐姜汤变成了喝冷可乐了。幸好得幸于今晚在补水营地,牧民窗台上找到了两个未用完的气罐,今天明后天,坚持一下应该三天可以撑过去!所以以后如果有驴友穿越这个线路,到达补水营地,还有多余气罐的话就留在牧民屋吧,既能减负,又能于有缘之中给人于雪中送炭的温暖!!另外一个事情也比较可气,今天在沙漠里面走,看到了之前走过的垃圾人些留下的垃圾,有7号电池,有矿泉水瓶,截止到今天为止,在穿越过程中我已经看到了三次垃圾了,每次都在路上捡起来,背到营地第二天烧了以后才走的,做人也不能做的那么垃圾,自己产生的垃圾,请处理掉再走或者带出去,既然能背进来能送进来,为什么就不能在背出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