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17第一骑,汝州石榴嘴寨

越是没有准备越有惊喜,越是陌生没有骑行过路充满了探索与好奇,在到达的那一瞬兴奋到极致,这么快就到了!穿过拱桥山门,一条白茫茫的路在山际横延,抬头的须臾间,山巅之上模糊、参此不齐的城堡就是石榴嘴寨吧?心中虽打着问号,但也很确定。
看了看山势,路几乎是直上直下奇陡无比,把车放在一侧徒步上山。快到山顶时来往的车辆开始多起来,忽然开始担心车被人装在车上偷走怎么办?但人已经在山顶,再返回到山下时间也来不及,这一趟等于白来了。
索性按捺下焦急,游玩之后我是跑下山的,沿途看到上来的车就问山下有没看到路边的自行车,司机师傅都说见到了,路边停两辆自行车。心瞬间放松下来,还是小跑到山下,看到车子停在原位才真正放下心来。
第一次来不知就里,依稀记得过了拱形山门有个寺宙,里面似乎有人,一路上坡越骑越无人烟,也不想返回存车,心想反正山里无人,于是自己吓自己担忧一场。跑到山下时,心突突地跳个不停,脚都麻木了。那个小胖,慢悠悠四平八稳地从山上踱步下来,讥笑我杞人忧天,讽刺我如果车即使被人偷,跑下来能来得及吗?急性子遇到慢性子,真是说不清。

山林茂密,小路绰约,山风过后哗啦哗拉作响的树叶如风干的花儿,浸透着岁月的芳华,有着极深极浓木香味。
路倾斜在脚下,笔直向上,连拐弯都那么迫切,不留一丝回旋,如果没有山色如画,这路一定走得气喘心跳。
驻足回望身后的路,许多都被山挡住,又攀高再回望,一步步的脚印如银色缎带一样绕过前山穿过后山消失在另一座山脊处。
石榴嘴寨附近山肪相连,群峰起伏,一望无际绵绵延延,时光在这里变得清浅,似乎看得见光阴划过树梢的痕迹,一缕一缕如丝一般闪着耀眼的光芒隐没在丛林中。

黄土石子路从山半坡横切直入,向下迷迷茫茫深不知去向,向上巨石嶙峋高不可仰望,空谷传音,脚步声声脆脆,一步步在山里回荡。
静静地听到自己的脚步声时 时光也唯美,恍然疑如梦境,岁月轻柔地挽着心,一路前行。
大多时候脚步淹没在匆匆的行程中,或许热闹的喧嚣里,在这里的脚步却是掷地有声,和着光阴的节拍,如踏在琴键上一样悦耳动听。

老人站在那里,
他说:这么早上来了,在家里吃饭吧。
他住在石榴嘴寨下面,简单的三间屋,院里养了一些鸡,还有一条小狗用链子拴着。
羡慕这种远离尘嚣的生活,守着本心守着寂寞。
也问询过自己能做的到吗?真做不到!
让我自己在老家一宿,要是父亲不陪我,漆黑的夜里各种害怕。

山里不知什么时候下的雪还没有化去,抓了一把揉成一团感受着晶莹的润凉,原来田野边缘、山洼处的一层一层白色不是霜,是雪。
走过的路蜿延在脚下,绕着优美的弧线延伸在身后,油画一般耐看,走走看看不知不觉就到了石榴寨山门前。

或许是石头墙不安全,现在已从里面封住了,墙头上危险两字让人诧然止步。从侧面绕进去,古老的寨子赫然出现在视线里,规模气势都让人震惊。
视线掠过时年代久远的史册瞬间翻开,一页页地阅读,一字字掷地有声,脚步沿着古老的城墙迈进去时我迟疑了好一阵,这些智慧的结晶让人感慨又荣耀,也让人叹为观之。

• 持文 我们这边也有很多这样建在汕头的石头寨子,一般是兵营居多 2017-2-13 08:10

(资料):石榴嘴寨也叫迎旭寨,坐落于汝州市风穴寺东北的龙凤山景区海拔810米的大青山上。它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1860年左右),依托易守难攻的天然地形,耗时8年始成,距今己有140多年的历史。

该寨所坐落的主峰像一个大石榴,南部是悬崖,北面为缓坡,东西山岭自西向东蜿蜒百里。它象一座石城悬挂高空,有顶天立地之威严。
寨内有60多孔石窑,保存比较完整的仍存40余孔,丈余高的围墙将石寨围起来,四周相护。石墙上有上下石梯、潦望和射击孔。寨门朝东,“迎旭寨”石匾仍存寨门之上。寨内除民众居住的建筑外,另有打更室、储藏库、储水池和饲养室等。
据老人传,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 动乱年代,该山周围山民为防内匪外患,耗费8年苦工,将一块块石头撬起来运上山峰,用心血和汗水筑成保护人们生命财产的大石寨。人们多次凭借天险抗击贼 寇,保住了生命财产。

汝州境内古寨众多,石榴嘴寨是其中规模较大并最具代表性之一。

寨子里的路左条右条无数条,悬崖边上的小径人胆颤心惊,我和小胖各自取景自得其乐,猛然间他喊了一声“别动”!原来我已站在房屋之顶,阡陌古道,浑然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石头寨完全用石头垒成,坚固不可摧,石头屋冬暖夏凉遮风挡雨,乡民因时造势在陡峻的悬崖之巅用勤劳的双手、无以伦比的智慧铸就了一夫挡关万人莫开的避难所,保全了村民的财产与性命。看似天然浑成,其间付出了多少心心血,山峰低鸣,山石泣血留证,历史委婉地诉说着这一切,听者无不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