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金抗沙峰

单人冬季Solo7206米宁金抗沙峰——“那一座山”(增加了记录视频)

12.16 一夜都受到寒冷的压迫,睡得很差。背部的寒冷无时不在侵袭,翻来覆去依然没有好姿势,只能是各处分别忍受一阵,然后换个方向。接连梦到别人送来了衣物装备,或者已经是幻觉了吧?醒醒睡睡的,这个主题一直没有变,真是冷入骨髓啊。

三点闹钟响过后,开始关注风声,但并没有减弱,加之寒冷和身体疲劳,完全没有起床的意思。等时间过了七点,我知道今天已经没有登顶的可能了。

等太阳开始有暖意,已经九点。收拾妥当,今天计划往高处攀登,一是考察路线,为以后的攀登积累经验;一是适应海拔,到达从未到过的新高度。11点出发,翻过雪洞所在的雪坡,又可以看到顶峰了。之后是卫峰陀果龙的一段横切,到达的山凹可作为高C2营地的方案,海拔6600米。再继续往上,最终在下午两点到达顶峰前第三个大雪坡一半的地方,海拔约5750米,这个时候开始起风,往上的雪坡竟然有些松软,我觉得很无力,就此放弃。

回到雪洞营地,重新修葺了雪洞,又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把雪洞高度深度加大,人在里面可以舒服地坐起来,同时多搬了一些片状的雪砖雪瓦,在门外做了一个简单的回廊,不过设计得不好,晚上还是漏风。

34 C2营地.JPG

35 C2营地第二次.JPG

37 c2营地看卡鲁雄.JPG

38 C2营地日落.JPG

36 C2营地全景.JPG

44 C2上方6600雪坡看顶峰 左侧陀果龙.JPG

45 横切陀果龙后看山脊.JPG

47 陀果龙6600米鞍部看卡若拉.JPG

12.17 连续几个晚上睡不好,这一夜实在太累了,反而多少睡了一些时间。跟昨天相比,雪洞稍微舒服了些,但个别地方还是有风通透,导致雪粒不断地打到睡袋和脸上。睡觉相对舒服,但也有限,终于不再记念着挨冻和衣物,而是近乎“专注”地想着睡个暖暖的好觉,果真是比前一天暖和了一些。

今天是最后的机会了,我凌晨四点就起来,为冲顶做准备。在这个海拔烧水,一升水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用的是最高级的MSR Reactor,效率则是低海拔的1/20。一样慢得难以置信的,还有人的动作和反应,要从睡袋中出来很抗争,要穿一件衣服也很费力。

燃料气罐已经用尽,精神体能上也觉得没有机会,到七点钟还不停歇的大风则完全确定今天没有机会登顶,只有下撤了:为什么是八点这个时间,以前面几天的速度来推算,登顶至少需要8-10个小时,为了在天黑前回到C2,早上七点,极限八点是我设定的最晚出发时间。

虽有遗憾,但也清醒知道,这次在大山面前完全无力(使不出力来啊),是准备不充分,对大山不够了解。这让我很郁闷,也对自己失望,怎么会是这样?看着从顶峰吹起的雪云,我无限惆怅。

九点半开始往下走,三角岩雪坡倒攀用了两个小时。既然不能冲顶,那就早点回去。在c1整理东西后,回到公路边是下午五点。搭了一辆藏族同胞的车,可是对于他们的神山,我只能借口来做冰川研究。天快黑时在浪卡子搭了一辆回拉萨的车,司机也是做旅游的,对于一个人的攀登行为是不能理解的,这也是大部分人的看法。

40 c2营地过夜.JPG

41 c2营地过夜2.JPG

42 C2营地睡袋结霜.JPG

第二次攀登:如果本就可以,那就去尝试

12.27 昨天早上在青旅外面的街上看到柿饼没有买,后面就买不到了,心心念念,带着柿饼上山好像也挺不错的。然后在超市看到牦牛奶泡没有买,晚上特意走出去买回来,这一次山上的食物又整出几个不同花样。昨天晚上没有联系上滴滴顺风车,不太顺利,只得计划到拉萨机场高速的路口去拦车。

九点半出发去坐公交,好不容易第二辆车才上车,背着大包提着手提袋,拥挤不堪的公交车,这时响起了滴滴司机的电话,可是却不以为意,就这样错过了直达浪卡子县的第一个机会。公交几站后看到信息时已经晚了,滴滴车已在高速上。

1路公交到火车站,地图导航上转乘13路可以减少徒步距离,可是实际情况不符,反而让我多走了几百米路,一个背包一个手提袋,这身行头就是受罪。熬到机场快速通道的入口,这是一个经验,大致就是车辆从此可以加速,刚好有个标志就是旁边有个检查站点。站了一会,一辆日喀则班车,两辆停下来询问的车,然后一辆打隆镇的班车也过去,我没有招手,在地图上一查,错过了今天第二个直达的机会,打隆镇在浪卡子县过去一点,还确认了打隆镇再过去就是普莫雍错,一座湖面结冰的漂亮的湖,最近正被此湖毒到,我已经决定,如果这次登顶,就奖励自己去普莫雍错看看。(到尼泊尔徒步EBC的奖励难以实现,腰包不够鼓了。)

后悔之余,只得安慰自己今天只到浪卡子县,应该很容易做到的。下一辆日喀则的班车过来,我已经想好方案了,先前往曲水县,再去转车。顺利上车后又后悔,司机说的50块钱太贵了,早上徒步一小段让我烦躁,也失去思考旳理智。不过总算真正踏出出发一步,曲水大桥的位置也是前往浪卡子的关卡,一切还是顺利的。

曲水雅鲁藏布大桥317这一侧,时间十二点多,午饭还有时间。等我到大桥s307这边,站了一会,没有阳光觉得有点冷,就站在路边的阳光里,一位开着三轮带斗摩托车的当地藏人停了下来,说载我一段。虽然没有听清楚能到哪个地方,不过肯定会很好玩,因为我从来没有搭过这样的顺风车。一上车,敞篷车的通风就不好受了。还好很快就开到阳光里,我没有卸包,包半靠着车,我靠着包,半仰着,真是高高兴兴登山去,吹着风儿唱着歌,好不惬意。到江塘镇只是几公里,可是藏族人善良的情谊却让人感动,这是最美风景,也可能是所谓的最好的安排。

在江塘镇就更不用担心旅途了,不一会就顺利搭上第三辆车到羊湖,旅游车,收费20。开了一段,车停在路边商店休息,在此奇遇同住一个青旅的湖南女孩英子,大呼太巧,因为想着出山后还有机会见面,我就没提过今天出发,也不知道她今天要到羊湖。我们愉快地聊了一会登山、搭档还有飞机螺旋桨的起飞,就各自下一程,反正在羊湖还会再见面。在羊湖的垭口上,果真我们又遇见了,又充当起摄影,她没见过这样的风景,兴奋得就差跳起来。而我对着宁金抗沙峰,内心复杂,这一次我还是没有把握,天气因素不定,状态不在最好,只有诚心祈祷。

再往前,我乘坐的旅游车司机在垭口下面两公里的地方停下喂狗,桑珠说他已经喂了五年,这只狗现在正带着小狗。昨天发的朋友圈是“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不要伤害他人,试着更接近慈悲”,今天真是一个好开始啊。只是当司机跟其他乘客说如果前往卡若拉冰川需要加一百块钱的时候,我告知乘客不需要门票、劝说太贵,不知道是不是正确。哎,人总是在矛盾中。

第四辆车是在浪卡子工作的拉萨人,我们聊了转山转湖还有南方的旅游季节,猛然发现,我也不是很了解广东有什么好玩,不确定什么季节最舒服。

到浪卡子县,司机大哥推荐了羊卓雍湖家庭旅馆,住进去就又有惊喜。30、40、50元的床位,我选了30的,老板刚帮忙放下背包,走出去又回来:你一个人这么辛苦又这么厉害,住楼上的房间好了,不用加钱。上去一看,哇塞,屋子里有好几盆花,还开着。老板说,可以看电视,可以嗡嘛呢呗咪吽,大桌子上有一个小祭台,供奉着神灵,坛台上有青稞粒和青稞粉,手抓一撮,就可以祈祷了。

12.28 十点出门,虽然是八点半的闹钟,但在浪卡子的房子里,水都能结冰了,低温下人的动作缓慢,还有想着吃个早餐,进山前的最后一顿了,不过餐厅都没有开门。走到县城边上,等到11点半才搭到车,12点进山,速度跟上次一样,还是花了8个小时,走到天黑才到达c1。与以往不同,第二次的攀登速度竟然没有加快,这就是极高海拔的特点吧。大风飞沙走石,碎石坡上,一块飞起的石子打到头部,还好有眼镜和羽绒帽挡着,没有受伤。看到风这么大,心里是有恐惧的,但却没办法快速通过。用李宗利老师的“进山的坏天气预示着登顶的好天气”安慰自己,某些方面来说,天气周期循环变化,坏天气之后更可以期许天气会变好。回想第一次攀登下撤时,碎石坡上刮起了沙石小旋风,还有把我吹倒的大风,这一段碎石坡绝对算是宁金抗沙的难点和危险点。

11图 碎石坡西侧.JPG

12.29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c1这个晚上睡得好了一些。磨蹭到九点起来,等到出发已经11点,今天从11点到傍晚18点,还是跟前次一样的七个小时。因为前一天很累,头竟然有点疼,还好天气给力,风不大,等到上到三角岩上,头也不疼了,暗自庆幸,这样的状态真不错。

本来计划如果走得快,就把C2营地往上推进,建立在陀果龙山凹6600米海拔的位置。不过到c2时已经太晚,来不及了。糟糕的是上次的雪洞塌掉了,我得重新花两个小时挖掘一个新的雪洞。今天又不能争取尽早休息了,挖雪洞还增加身体的疲劳和负担。两个小时挖出的雪洞达不到良好效果,度过了一个不舒服的夜晚。虽然这次带了两个睡袋,但保暖效果并不理想,还是冷。我本身就怕冷,以后攀登8000米要找田野定制一个极限版的睡袋,保暖性能要最牛逼的。

35 C2营地第二次.JPG

37 c2营地看卡鲁雄.JPG

33 下山方向看C2.JPG

30 西南山脊看顶峰.JPG

21 三角岩下6200背隙裂缝.JPG

28 三角岩山脊上的裂缝.JPG

12.30 今天是个好天气,可是昨晚没睡好,早上特别冷,缩在睡袋里不想起来,闹钟响了几次,拖到八点半起来烧水,收拾好出发时已经十一点四十分。天气继续给力,这给人信心。因为上一次攀登到了6750米的地方,所以前面这一段会比较轻松。我相信翻上雪坡去到平台是没有问题的。速度很慢,但我已经平和地接纳了自我,如果这是面对大山的自然特点,无条件接受就好。

上一次到6750米的地方,我发觉雪坡的雪况有点奇怪,变得松软,但后面没再继续上。这次我顺着上次到达的位置继续往上,偏向左侧上升,顶部也开始松软,然后我看见了一条裂缝。从c2营地前后两个可以观察路线的雪坡上,我都没判定这里有裂缝,所以有点意外。我就处在裂缝的一侧,立马想到了雪况为何变化以及身处的危险。沿着这个裂缝外墙往右侧移动,寻找雪桥,下降20米后,我从侧面看清了这条大裂缝,想想刚刚所处的位置,觉得有些危险。沿着裂缝横切了30米,找到了可能通过的雪桥,小心翼翼踩过去,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在如此高海拔和低温下的雪桥,通过一个轻体重的我,不成问题。

跨过这条斜切了整个雪坡的大裂缝,上面还是40°的雪坡,介乎硬雪和亮冰的雪况,我更多的是使用德式或美式步法。在三角岩就确认,与十天前相比,已经开始出现亮冰,裂缝更加显露,之后大风、亮冰、温度会更恶劣,这是我个人也是冬天攀登的最后机会了。

我身处顶峰前第三个大雪坡,在裂缝上方继续攀登了80米后,雪坡顶端还有80米海拔,有一些类似裂缝断层的地方,时间已经下午六点,直接跨越到雪坡上面是来不及了。挖雪洞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要赶在天黑前完成,所以我要尽快找到合适的位置挖雪洞过夜。我继续往右斜切雪坡,最终在一处雪崩坡上,找到面向东方、勉强可用的雪层——确实有一些雪崩后的雪碛堆积物,但已经是很久的痕迹,这段时间没有大雪,不会有雪崩的风险。

今天攀登接近7个小时,上升了300米,虽然陀果龙雪坡的横切没什么实际上升效果,但这个速度在我看来实在太慢。

46 横切陀果龙后路线与裂缝.jpg

48 6780侧面看裂缝.JPG

47 陀果龙6600米鞍部看卡若拉.JPG

49 C3雪洞.JPG

12.31 一天的攀登很辛苦,挖雪洞就是把最后一丝力气都变成喘气。十二点睡觉,凌晨太冷了起不来,把闹钟设置到七点,只要天气好,今天就是冲顶的时间,如果刚好能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登顶,可算是这一年的圆满结束,也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新年礼物。早上七点天还是黑朦朦的,我没有拖沓马上就起来了,烧水还要花费好多时间。相比第一次攀登,这一次我尽量地强制自己多吃些食物,吃饱了才有力气攀登。

九点半阳光有了暖意,穿戴好安全带和装备,前路情况未知,所以冰锥雪锥还是继续带上。在沿着雪坡顶部直上一段后,我发现有一些疑似裂缝,可能遭遇昨天一样的情况:需要跨越冰裂缝,所以我取消了往这个方向的攀登。我往右边(就是雪坡的东面)斜切,还是沿着一条裂缝的下侧右移,一直到整个大雪坡的正东方向,我才开始往上翻越。翻上这个大雪坡,顶峰的路线就非常清晰了,在6900米这个非常大的平台上(说是平台,其实是略有凹陷的山脊),我观察了这边的风吹雪檐,雪檐下面的空腔更深更大,然后发现了一个裂缝就与雪檐的走向一致,裂缝不明显,属于最危险的裂缝。我更加小心谨慎,选择了山脊线的西侧通过,我觉得这边比较安全。

53 C3风景.JPG

55 翻上6900山脊看顶峰.JPG

56 山脊上选择西侧路线.JPG

接下来的第二个大雪坡,方向是向着顶峰斜切上去,为了避开一些疑似裂缝的地方,可能要多花些心思时间、多绕些路程。走过去后并没有发现裂缝,但从6900米山凹到7100米的山凹,这200米海拔用了3个小时。我在顶峰下方的山凹休息了一会,吃喝补给,把背包放在这里,轻装冲顶,因为顶峰最后这个雪坡看起来安全多了。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就在我往上攀登时,云层开始聚集,并且起风,云雾有时把顶峰的周围都淹没掉了。胜利在望,我只希望登顶的时候云层会退散,这样我才能环拍记录:前两天的风景和日出日落很美,但太冷太累了,全程拍的照片并不是很多;还有,虽然我不喜欢跟人争辩,但某些没有本事又太嚣张的小人老是要咋舌,我怎么都要用个顶峰照,打脸回去。

三点多顺利登顶,但等待半个小时,云层一直没有退散,勉强拍到了一段可以辨识出顶峰的视频。7000米的风太冷,手指、手机、电池、身体随时可能罢工,我只得下撤。当我回到6900米的平台,天气却又转好,远处的山又露出来了,大山或许向我传达了信息: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顶峰没有见到的风景就当是一个遗憾。

顶峰视频:

视频链接

回到c3的雪洞已经六点,本来计划是下撤到c2,时间已经来不及,我必须在c3多住一个晚上。我又重新修葺了雪洞,拓宽拓深一些,就在我修葺雪洞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雪洞虽然在背风的东面,但风还是把雪吹到洞里,天气变化,我有些担心雪下太大会有雪崩的风险。

57 6950米看顶峰.JPG

64 顶峰看北侧.JPG

65 下撤7100看顶峰.JPG

66 下撤6900看山脊及风吹雪檐.JPG

2017.01.01 登顶了很开心,但攀登还未结束,我一直以为只要回到c1就基本安全。后来才知道,我太大意了,要回到城镇才算是。

8点起来的时候,雪洞口积聚了厚厚的雪,把竖插着的行走镐都埋掉了。从雪洞看日出,有壮美的景致,难得的体验。今天的目标是回到浪卡子县,那里有床铺有热饭菜,想想就有动力。11点出发没多久,风云快速变幻,我判断失误,走了雪坡左侧(下山方向,就是东侧),下到裂缝边上才发现,我到了整个大雪坡的东南侧,位置也更低,观察了周边,没有稳定可靠的雪桥,即使从这边跨过裂缝,路线上也存在未知,有没有其它裂缝也不清楚,需要额外花费精力时间,这不是一个好策略。我返身往回上攀,虽然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找到原路线下撤才是正确的选择。走错的这段雪坡和上来的雪坡,相差不过50米,导向却大不同,但它们的坡度、雪况、还有右侧的一道风吹雪檐(下山方向)都太相似,竟然导致我走错了,还有起雾也影响了我的判断。不过毕竟只是浪费半个小时,不应该影响我的情绪,我平和了心态,继续下撤。

第二道考验是三角岩雪坡,当我来到三角岩上方,这个时候风力至少5级以上,风把雪从雪坡下方往上吹送,雪粒飞舞、风声呼啸,身临这个场景真是恐怖,我担心如果身处在冰壁上,随时可能被吹飞。我在此停留等待了一会,但风力不减反增,考虑下午后的天气,尽早倒攀下去为妙。我需要更小心,手脚、冰镐冰爪都不能出现失误。如果说到攀登哲学,那我的攀登哲学应该是“专注攀登,走好每一步”,很多人或许不能理解,这与“人固有缺点,总难免出错”互相矛盾,这也是我个人的抗争之一:追求完美和极致,但同时要与人固有的普通和不完美的抗争。

风越刮越大,挂在冰壁上越久,越不安全。意念中好似出现一个清醒的导师,督促我专注于攀登和步法,使用更高效的策略倒攀,这是与阿尼玛卿、雪宝顶出现的虚弱和个人分离感完全不同的体验。有的地方可以用脚掌休息的,就不用前齿,但要保证能足够稳定地支撑身体。前齿踢步时,要寻找合适的发力和角度。我给自己定下踢冰40步才可以休息的规矩,当我专注于攀登,我的身体已经在自动调整呼吸和全身的状态,感觉不那么艰难,速度也快了。

51 雪洞日出.JPG

67 下撤7100看标志性裂缝.JPG

69 下撤6850看西南山脊.JPG

72 下撤6500看山脊.JPG

回到c1,换掉了羽绒裤,收拾东西,等到准备妥当,已经傍晚六点,要想今晚回到浪卡子县,我必须在天黑前回到公路边,这样才有可能搭到车,而这也只是可能,太晚的话,路上的车不一样会搭上我。

我只能尽力往下冲了,虽然已经很累,虽然还背着45斤的背包,但有念想就有动力多了。碎石坡上,专门挑着陡坡走,当然也要合理选择,基本就是在奔跑,陡峭的坡,一步三滑,借助身体的惯性,可以达到很快的速度,我在四姑娘山大峰时也这么玩过一次。后半段坡度变缓,没办法一步三滑,速度就慢了下来,回到公路边一看,时间57分钟,海拔下降1000米,这已经是我最快的速度。我无意中超越了自我,可是也付出了代价:在c1的时候,两双厚手套都结冰,我就收起来,只带着抓绒手套下山,在公路边拦车的时候,发现有两根手指头轻微冻伤,有死麻感。我安慰自己,有感觉证明不严重,会好过来的,只是以后是否会变得敏感脆弱,或者遇到低温时会不会复发,就存在疑问了。——这是这次登山最大的教训,也是最严重的代价。6000米以下的风(下降太快会导致相对风速增大)和温度就有这样的威力,加上碎石坡遇到的的飞沙走石、沙石小旋风,山谷里这段碎石坡不容小觑,绝对算是宁金抗沙的难点和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