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序: 感悟川藏骑

想骑一条路,那是一条铺在世界屋脊上的天路;放飞一个梦想,那是用坚韧和执着连接的飘茫。多少个骑行情结,锁扣着一颗衰而不甘的心;多少个日日夜夜,衬托着英雄城上的朝思暮想。

难忘的2012,面朝高山我放声呐喊,拉萨,我来了。骑上心爱的自行车,在那烈士用鲜血浇铸的318上,迈步踏向那西行的征途。

人生路,千万条,走过、路过、行过、穿越过,离去后,渐渐都会化作烟飞云散。唯有川藏线,号称中国第一骑行佳路,让我刻骨铭心难以忘怀。它以蜿蜒起伏的威武英姿,勾画出人类心灵的向往;它以伴随而行的咆哮江涛,激发着躯体热血沸腾;它以白雪映照的巨杉劲松,直插手足脊梁的肢干经脉;它更以高山峻岭上飞扬的经幡,向世人呈现雪域高原的博大情怀。

壮丽雄伟的318,我来过,我看过,我用车轮丈量过。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再经邦达、八宿、波密、林芝到拉萨。当年,参加修路的解放军第十八军士兵们,在极端恶劣的高原环境条件下,穿着单薄的棉衣,身上捆绑着绳子吊在半山腰,一个人扶着錾子,一个人挥着铁锤,用了4年时间,修通了长达20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同时也付出了4963名战士牺牲的代价。

今日,我们继承先烈的豪迈气概,脚踏单车飞身跃上云天。沿318国道从成都至拉萨全程约2300公里,共需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2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10座,全程骑行23天,平均不到2天就要翻一座高山。高海拔地带的高原缺氧,变化无常的风雨冰雹,无论对于自身体力还是意志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进藏征途从东到西,依次翻过折多山、海子山、色季拉山、米拉山等12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险峻高山,跨越大渡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帕隆藏布江等汹涌湍急的江河,路途艰辛且多危险,但一路景色壮丽,更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峡谷和大江大河。

人们不禁要问,为啥非得选择这样一条生死线骑行,我在这里用一位老年骑友发自内心的感受来回答:翻山越岭,风雨迷茫,始终把握着车轮朝着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只是为了站在那高高的云层之上,让身躯披上那一抹七彩的阳光,让生命更加灿烂,让心里的祝愿伴随洁白无瑕的云彩再次去飞翔

• 井冈山sp 川藏行:点点滴滴(D0)D0:南昌—成都2012年6月6日,选择象征顺利的吉祥日,女队长吴征率领老豆、小胖、袁总、浪子燕青、谷中月、陈俊、80后、清道夫、井冈山等一行10人,满怀激情,踏上K787(骑吧骑)次列车,开启 ... 2017-2-12 17:18
井冈山sp 发表于 2017-2-12 16:48 序: 感悟川藏骑    想骑一条路,那是一条铺在世界屋脊上的天路;放飞一个梦想,那是用坚韧和执着连接的飘茫 ... ...

川藏行:点点滴滴(D0)

D0:南昌—成都

2012年6月6日,选择象征顺利的吉祥日,女队长吴征率领老豆、小胖、袁总、浪子燕青、谷中月、陈俊、80后、清道夫、井冈山等一行10人,满怀激情,踏上K787(骑吧骑)次列车,开启了南昌十车友318川藏线的骑行进程。出发前,还在南昌进站时,就得到铁路车友的便利引导,受到前进、烽火轮、迹骑各俱乐部车友的热情相送,游记开篇,略表井冈山的谢意。

历经一昼夜的火车行驶,车友们顺利到达川藏起点成都站。随即展开的自行车复装,工作有条不紊。瞧那吴队(女),多么的自信。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出站后,燕青电话邀请到一位昔日的车友,在这位优秀公路自行车骑手的引导下,队伍拉开了D0成都游的序幕。直奔久仰的九龙鼎青年客栈,可惜呀,还是晌午时分,骑友的爆满将我们一行拒之门外。

改换门面,我们在九龙鼎客栈周边四处搜寻,很快就落住于不远的三益旅店。

骑行川藏线,吃住理当先。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美名,国人早已家喻户晓。有超级车友向导引路,我们穿大街,走小巷,来到一家成都特色火锅城。20元/人包干,特别经济实惠,味道如何?看看大食客袁总的吃相,你肯定一目了然。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川藏骑程尚未正式启动,D0成都骑游倒是不错的热身。大西南的天府之国,集现代、古韵、休闲于一体,我们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骑行游览,草草略见一番。

来到第一个参观的景点武侯祠,大家在门前留下队员们的全家福

相邻的锦里小街,聚集着川文化的缩影。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瞧那四川帅哥,让你的双眼与他的变脸比,看谁闪得快

历练的四川辣妹,却展现出温柔似水的古筝情怀,楚楚动人。

街道两旁,休闲自乐的茶客,在这最适居住的城市处处可见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再骑往市中心地带,成都的广场和街景,均不失现代化城市一瞥

优雅的琴台故径,点缀这历史名都的故色古香

追寻中国大诗人李白的足迹,车队行至赫赫有名的杜圃草堂,心想让深厚的文化底蕴,铺洒在即将迈向西藏高原的车轱辘上。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夜幕将至,美食家“小胖”为大伙觅得一处正宗川味酒店,两餐下来,让我的味觉直呼妙哉妙哉。上菜两碟,好叫大家饱饱眼福。

薄如玉纱的招财

层层叠叠的椒渍回锅肉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吃饱了,喝足了,接下去就是准备明日的开拔了。

坐地等菜                        楼主加油!

川藏行:点点滴滴(D1)

D1:6月8日 成都-邛崃-名山-雅安
行程160km

出行前,按波尔攻略,计划23个骑行日完成318川藏线。今日首骑,队伍采取的是早睡早起的保守策略,7时出发,行进一段后再用早餐。殊不知,离开住地不出2km,就有两名队员悄然丢失。唉,出师不利,就连车轮辐条也会来扰乱,因此,三名迹骑队员偏离主力,兵分两路再续行程。

7人组队重新上路,途中,不停的能遇上奔向拉萨的骑友,一批批,一个个,鱼贯穿梭在大件路上。

出城区后,小胖一路领骑,平缓的水泥马路,给人感觉轻松自如。渐渐地,伴随着路的延伸,清风吹来阵阵酒香,越来越浓,呼之欲醉。本能条件反射,以为骑进五粮液领地,飞到宜宾啦?冷静细看,原来已进入邛崃境域。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就建于该地,绵延数十公里,让人沉浸在酒香中骑行,好酒的骑手一定欢喜。今日川藏开骑,算是四川为咱饯行。

中午时分,翻过了一段破路,队伍到达黑竹镇。爽口的川菜品尝过后,香浓的绿茶又浸泡一下胃口。不知何故,我这平时不爱饮茶的家伙,总觉得此地茶水饱含一种独特的异香,这给心中留下一个谜,酒糟渗透的山坡,长出的茶叶就是这味?不管三七二十一,权当川藏线的特产,购上二斤寄给朋友尝尝。

饭后发力加速爬坡,原因只想找到一个处理茶叶的快递点,二十几公里的路段,一溜烟而过。转眼间,冲下坡,名山县城就来到我面前。这座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驿站,此时吸引我眼球的倒是路旁屹立的大牌坊。哈哈,蒙对拉,我的骑友、钓友们真有好口福。

蒙顶山,神茶圣地,它就金灿灿地刻在牌坊上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好心情,一路顺畅到雅安。穿山洞,过城门,当然,与美女合影庆贺,那是必须滴。

进入6月后,每日都有上百位骑友途径雅安,为此,城口早就站立着专门恭候骑士的旅店老板。不费一丝询问,很方便就被引至下榻的住所。时间还早,才到16点,我们又来到车行加装挡泥板。68 GIANT元/付,住宿费的三倍多哟。

迎着晚霞,大家漫步来到青衣江畔,江上别致的雅州大桥,点缀着那曾为西康省省会的雨城。

岸边密布的民俗食居,喉得大食客寸步难移。“今晚不食它,改日我还来”袁总放出此豪言,数日后果真兑现。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山雨如期降临,川藏D1骑,再一次以雅式川味大餐结束。FB呀,养精蓄锐也。

川藏行:点点滴滴(D2)

D2: 6月9日 雅安-天全-新沟  行程87km

又是一个早起,早饭后7:10启程。迎着晨光,我们很快就骑到了茶马大道的雕塑旁。清道夫同志往那一站,倒还显得有模有样。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正如攻略图所示,今天路程不长,缓缓的上坡趋势,被一段段波浪式推进的水泥路化解。毕竟是国道,比起平时锻炼骑行的县乡公路,也不觉得上坡有太大的难度。何况,整个路段平整,基本上是沿着青衣江悠悠上行。道路伴随江涛,又有两侧青山相送,山川景色,哑然盖过平原丘陵。

不过,此路段上过往车辆较多,尤其是那些大货和工程车,一阵风过后,带动的,不仅仅只是路面上的尘土,还有那大排量的尾气。加上山高氧气稀薄,大车爬坡吃力,排放多,燃烧又不完全,CO多的难受,着实让自行车手感觉到吸尘器吸尾气的滋味,这里提醒骑友要做好防范措施。

骑行30多公里后,队伍来到天全县城郊。看见三岔路口立有告示牌,按理应该穿城区而过,但因记忆力差,忘记了昨晚刚刚阅读过的波尔警示,反其道向左行进。为此,不仅多骑了4km,还外搭了一段较陡的坡路。嘿,谁叫我们不长记性!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进山了,车辆有所减少,骑行环境不断转好,路旁的宣传牌都变得亲切起来。

大道贴着青衣江逆流而行,浪涛跟随,发出悦耳动听的曲音,清澈的江水,十分养眼。不久,第一次看见江上的小吊桥,大家顿足小息。补充能量,尽情拍照。

瞧那,老豆得意的吊桥秧歌,扭出了世界一流水平。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沿着山路,继续前进,一道道V型山口,容纳着蓝天白云,像大山张开了宽阔的双臂,欢迎骑行穿越的勇士。

每每在向上登峰的路口,此景,周而复始地大量出现,今日见到它,悠然勾起我一段联想:世界通用语言中,有这么一段词句“Victory to Victory”,难道它就是出自山谷间大自然的形象示意?骑行活动中,骑友们常常伸出的二指鼓励手语,又将词句回归自然?胡乱想一通,骑川藏怎么变成探求词源了。

穿遂道,过急流,跨天堑,我们豪迈地站立在海拔1300m的山坡上。

愉快的骑行,队伍早早地就到达D2的目的地—新沟。“川藏骑友之家”, 10元/人的住宿,还有热水沐浴。特殊的骑行旅馆,给人全新的视觉震撼。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骑友之家的卧房不大,满屋的涂鸦,却可传递骑友们的真情

窗外流淌的青衣江水,挂在行者的睡铺下方。头枕浪花,伴随美妙动听的细细流水声,享受仙境般的感触。

门前茶水相待,显现山民的潇洒,就像一次CCTV的访谈节目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再看看这些山区生活并不富裕的孩子,淳朴的笑容,憨实可爱

川藏行:点点滴滴(D3)

D3: 6月10日  新沟-二郎山-泸定  行程57km

今天的路程,简单明了。上坡20km,隧道4km,下坡33km直接进泸定,一般的骑友都觉得,骑行不会很难。山路的坡度与昨天相当,只不过,失去了波浪起伏,公路基本保持向上态势,少有缓冲地带。

从新沟到二郎山隧道口,前半程,约9km的上坡路,弯度不大,我将自行车挂在2-5左右的档位,骑行的感觉,就像在做匀速上坡运动。一路上,伴随的青衣江悄然离去,演变成小河溪水,轻轻地挂在公路旁边。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后半程,10km盘山公路,每个盘口不算太短,坡度变化也不大。不过,已经骑过近10km的上坡路,体能有所消耗,放低一两个挡位,骑上二郎山,应该是难度不算太大。

骑行中,道路海拔不太高,路边森林茂盛,未有丝毫缺氧现象出现。到达二郎山隧道口,觉得比原来估计的强度要小,这天骑行时间充裕,大家到此都会多停一阵,照相、留影。洞口一块刻了歌词的石头,也会让各路人马爬上爬下,摸来摸去。

灯光下通过1476m的隧道,一出道口,就会感觉到山体和气候的明显变化,大树没了,云彩厚了。接着,就得有一个2km的上坡,此段的坡度又有加大,骑行中可以看见,部分车友开始推车行进啦。

接踵而来的,是川藏线第一个大下坡的来临。33km长坡,让我来了个放马南山,任车翱翔。当时那个爽,真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世上到那去找这么好的自行车飙车路呀。车飞驰过一段山涧弯道时,遇有一股横风吹过,后架驼包受压,车把顿时感到飘然不定,低头定神一瞧,码表时速已过63大关(可惜在邦达码表被盗,无图无真相)。刹车、减速、安定那颗激动的心,此速度太可怕,我今生今世不可再骑第二回。快快静下心来,坐在半山腰,透过脚下的白云,观赏那云雾下的大渡河。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时钟不到13点,队伍就全部平安骑到泸定。站在大渡河岸,望着河中汹涌澎湃的江涛,思绪万千。从小受着革命传统教育的我,仿佛踏上了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若不是亲眼看见江中的险恶,你根本想象不出,当年红军为啥要飞夺泸定桥!

川藏行:点点滴滴(D4)

D4: 6月11日  泸定-瓦斯沟-康定  行程51km

老规矩,7点出门,吃早点,再上路骑行。今天,波尔攻略中描述灰常差的出城路,我们的骑行中并没有再现,取而代之的是相对有些坑洼不平的砂石山路。部分路段,还有筑路队伍正在修整。路过的不少水电站,工程也快到了后期完工阶段。失去了难度,日行程定为51km,看来有些过于保守。

穿过几条小隧道,爬上缓坡,大概骑行了10km,我们来到一座快竣工的水电站边,停足小息,观望那被大坝制服而显平静大渡河。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今天不用急于赶路,一边骑行,一边还可以品尝到高原特有的大枇杷。个大、环保、黄金金、自然长熟的原生态枇杷,香甜的滋味让我现在还在想着它。

吃饱了还得爬山,到了下瓦斯,美丽的山弯坡道开始显现,说实话,骑行川藏,开始的这段路,如果遇见盘山,心中就会阵阵欢喜,要骑318,本身就有冲着山坡而来的意思。不过再往后骑,望见那高高长长的盘山公路,那心情也随着气候、路况及体能状态,变化无常。

前行道上,伴随公路的,已是大渡河的支流了。走下马路,站在凸起在溪水的石头上,透过纯净流水,穿过层层V型山口,你会看到游记中经常提到的地名:“日地”。这个地名单纯啊,单纯得让你这些单纯的人思想全部不单纯,当然也包括我哈。而那情歌缭绕的康定城就在山口通往的远方。

今天队员们状态极佳,骑行山道如走平川,我想,他们肯定是哼着情歌在骑“那溜溜地山”,信不信由你,这里有图为证。

愉快的骑行中,迎来了豪放折多河,此时,离康定已经不远了。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来到城口,蜀汉古城打箭炉(康定遗址)就靠在路边,车友们纷纷落下坐骑,疾步来到炉前留影纪念。我亦招展军旗,以示占领。

这几天骑行,每天到达终点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早。今日进城,才11:30,是继续骑行至折多塘,还是落住康定休息半天?队伍有了分歧出现。前者有利于明日翻越第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后者则可以尽情享受情歌韵味。大家最后还是依从了后者,好日子先过。但是,正因为这一个非理智的决定,给后面的行程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转折。

康定城,世上少有的美丽城镇。喘急的折多河从城市正中穿过,两岸布局,精确对称,神极了。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站在中心广场,放眼环视,不论朝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看,城市的房屋,背靠的都是大山,名符其实的环山群抱的情歌山城。

来到康定,要开心,那就尽情吧。我不爱唱歌,自然不会拍那王若宾的歌词石碑,围观当地的风情雕塑,搭上情人留个影吧。

最后,还是少不了美味佳肴。美食家小胖,再次侦查捕得当地风味餐馆,大家在门口苦苦守候了一个多小时,才得以入座。上大菜一碟示众,正宗四川辣子蹄膀。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这几天骑行,川味吃得实在太爽,我好像也长胖了。真的!

川藏行:点点滴滴(D5)

D5: 6月12日  康定-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  路程78km

清晨,云雾还在山边盘旋,出城的坡路已落在我车轮底下。出城的路,攻略说是缓坡,实际上却有一定的陡度,估计有些路段会超过5%以上的拔高。坡道上行约2km时,透过云雾,远处一座挺立的雪山,羞涩地映入我的眼帘。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初见雪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什么折多山,什么陡坡路,此时,暂时一古脑都抛到九霄云外。我边骑边停,边停边拍,盯着雪峰骑,踩着云彩拍。来到这川藏线骑行,寻求的最美,不就是那大自然赋予的景秀风光吗?

雪山映照的康定新城,依依带水,云彩飞旋,我行腾云驾雾之功,屈身俯视云海。

自觉与不知觉之中,我在半山腰的公路上行进着。此时,头脑迷惑有加,来到三岔路口,又犯老年痴呆了。盯着雪峰下坡,差一点折到新康定城去。好在小胖跟上,一声呼唤,将我重新纳回通往折多山的路上。

8km过后,真正意义上的爬山揭开序幕。由于昨日过早止步于康定,造成今日登山路程相对偏长,骑行难度肯定较大。再则担心对付高反底气不足,为此,开始渐渐发力,加快速度,力争早些到达山顶。

独自骑行在陡坡上,10:20到达折多塘村。停下车来,举目向上,只见一道道路迹,横卧在迎面的山上,那个折,真TM多呀,名符其实的折多山!看得我眼睛发直,此时,竟忘了给它照相。只知道,翻开食品袋,往肚中填充能量。有道时,胃中有粮,心里不慌。

停留了约一刻钟,仍未见队友跟上,不管了,咱慢慢骑吧。在折多路上骑了一阵,这时才想起,该给折多塘留个影。小小山村,应该相当有魅力,不然,哪会有那么多傻瓜,每天冲他而来。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接下来那段打折的路,绝对不是商店的便宜货,你不花上大把大把的气力,肯定拿它不下。就像大多数骑友一样,我也是第一次上高原骑车。克服高山缺氧,调整骑行方式,都应该是骑川藏线的必修课。平时我习惯不好,爱挂高档,踏低频,面对眼前的大上坡,用的还是2-3,档位偏高,骑行时费氧费力。

行至海拔约4100m处,队友老豆赶上来,我俩停下休整了一会。草草吃过干粮,又继续上路了。此时,云雾已开始笼罩着山路,我也感到双腿有些乏力,慢慢地,老豆离我前行而去。

接近山顶,气候变化无常,云变成雾,雾变成雨,雨停又转云。骑到离山顶2km左右,高山反应在体内开始显现。头有点晕,就像多喝了二两白酒;想加力,可力量就是难传递到脚上。为安全起见,只得低下高贵的头,抬起双臂(投降了),推车前进,这在我的山路骑行史上绝无仅有。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推行了约500m,双脚就不想再走,说不清那是心理的还是生理的作用,反正就是觉得太别扭了。遥遥脑袋,觉得还行,重新跨上自行车,骑吧,继续向前骑行。不过,此时已将自行车挡位调低,前拨调至1,换上1-5档。

微风轻扫着脸颊,呼吸慢慢趋于均匀,缓缓地、平稳地,还是自行车载我到达折多山顶。喜悦的笑容挂在脸上,羞愧的双手夹在腋下,我以胜利的姿态挺立在11路军旗中。

穿上太空衣,戴上皮手套,雨衣罩在最外面,头盔盖在衣帽上。在做好了防寒准备后,开始了42km的长下坡。相比二郎山,这次加强了速度控制。下山时,维持30码左右。骑行30km后,安排一次休整,脱衣卸装。一会儿,小胖骑过来,我俩汇合在一起,继续向前。速度似乎有所加快,公路两侧,美丽草原的藏居景观,在不停的提升视觉的震撼。

很快,来到号称摄影家的天堂,这里距新都桥只剩 4km。看看时间还早,何不停下来游玩。一个人,东走西逛,就是找不到天堂。突然,发现远处山坡上,有一居住群,煞是别致,无奈景点较远,手中小小的卡片机拉不够焦距。搁置车车,徒步前往,直至被一条小河隔阻。

背靠一片茂密森林的山峰,坐守半壁山坡草原;小屋的一端落地生根,另一端半悬支撑着飘舞;一条清澈的小溪,轻轻地从山坡脚下流过...太美拉,真可称之为天堂。只可惜,它既不是你的别墅,也不是我的归宿。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进入新都桥,时针指向17时,我步着小胖的后尘,很快就住进老豆他们安排好的营地。说来也巧,前脚刚进门,大雨后脚就跟下来。好过了我俩,可苦了袁总哟,此时,他还在城门外等接队友。殊不知,队长、清道夫他俩,此刻还在折多山另一侧的半山腰,真是叫人挂念。

川藏行:点点滴滴(D6)

D6 613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相克宗村  路程 92km

新都桥之夜,可用两个字来形容——“平静”。一天的劳累,让往日晚间热烈的场面消失无遗。用过晚餐,大伙稍加洗漱后,各自都快速回房,早早地钻进了被窝。这时,我倒像个夜游神,巡回各个房间,伸伸头,还想询问一下,明日咋办。不过,当看到忍着肾痛,勉强朝我苦笑一下的老豆,头又快速缩了回来,“明日再说”。

早晨,我比平日醒得要晚些,出房门时,见几个队友聚在一起,接着就被告之因为好几个队员高反严重,尤其是老豆肾结石发作,加上前方传来信息,“路特烂”,他们全部准备搭车了。征求我的意见时,没有丝毫犹豫,脱口而出,“我一个人骑”。他们哪知道,从小俺就是举校闻名的大胆顽童,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再说呢,工作三十多年,第一次请到一个月的假期,来之不易呀。此时内心也在想,“康定决策产生的后遗症,注定会引来折多山大强度摧残的后果罢了”。

事已定性,原来设想的新都桥休整日,随之也自动取消。洗漱、早餐、整理内务,检查自行车,绑扎好行装驼包,一环紧扣一环。待我全部搞定时,时间已到上午9点多了。都知道,今日的骑行会异常艰难,面临的不仅是超烂的道路,还有那千变万化的气候。镇上其他执意要骑往雅江的队伍,几乎在清晨就全开拨了。来几下深呼吸,调整下心态。就此与正在准备装车的南昌车友们握手告别。

独自一人,不敢怠慢,头顶蒙蒙小雨,直接奔向通往高尔寺山峰的大道。没啥好想的,放开膀子大胆干吧,前进!信心在握,胜利也就在向你招手。再看那,才骑到城外,就见一座山坡上,构筑着几行白色耀眼的藏文,我虽看不懂,但我可意会。“那是神山在祝福我,鼓励我,召唤我。”面对坐落在西行路上神山,下车敬拜一下,心诚则灵也。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从此过后,一路高歌猛进,38km上坡路段,几乎是脚不离踏板,手不离车把。上山前段的10km,根本不见一个骑友,过往的汽车也骤然减少。倒是载着自行车的小面包车,不时地喘着大气,从身后追过,但是,我只对其中一辆载有南昌同来的伙伴们挥手再别。

骑行了十多公里后,开始追上早前出发的骑友了。最先遇见的是一对青年男女,慢慢地,也有了三五成群。没有停车,一直骑行到28km开外,我才停车下来,拍上两张PP,也让公路旁的高山草原,伴我留个影。

这一路上坡,风雨还算是眷顾,中途只下了两次不大的阵雨,其中一次,只可称为太阳雨(这种雨在高原常见)。接下来的路程,我只补充了几块大白兔奶糖和巧克力,就顺利到达今日最高峰,海拔4412m的高尔寺山垭口。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将要下山,我又穿上太空衣,也不忘给军旗留个影

光棍一个的我,自主安排了十几分钟的顶峰停留。借着垭口短暂的阳光普照,尽情享受,欣赏那蓝天、白云、高山草原的洁净画面。

垭口上,看见了两个自行车骑友群,孤独的我,心中稍稍增加了点底气。再仔细一看,怎么都这么嫩呀,当时顾不上想那么多,挑一支人多点的队伍就跟进。出垭口,翻过一小坡,正当来到的下山口时,大片的乌云扑面盖来。加上雨衣,套上冲锋裤,摆开阵势,冲吧!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从大雨到小雨,接着又放晴,两个回合下来,我已骑出近20km。这时,发现有几个骑友,等候在路边一座小桥上,我也傻傻的靠边站,陪着他们等候着他们的骑伴。虽然当时已半身污泥(上身雨衣已脱),可精神状态还不错。此时的胃口还行,取出那从南昌带来的牛肉干,奥利奥,配上红参汤水边吃边等。

摆个颇式拍照,谁让俺是天生的革命乐观主义。

接下来路途开始让我叫苦连天,坑坑洼洼我不说,烂泥糊之我不提,石块横行我不啃,尺深沟壑我不倒。面对超烂的路群,我用行动来回答:不怕!可能老天爷真的听见了,中雨,冰雹、大雨接二连三。尤其是那冰雹来时,车友有躲到了挖掘机大铲下的,有埋头车把直窜的,甚有面对大山嚎叫的。我有护头法宝,头盔下面有雨衣,雨衣下面还有较厚太空衣帽,被砸感受不是太深。

叫我生气的倒是,骑行快到山脚的那场大雨,当我冒着大雨奋力骑行,好不容易遇见一座小木棚,躲了进去,刚脱掉雨衣,不到一分钟,雨就停了,再过一分钟,又出太阳啦,这不就是老天专门在气我!

仔细看看这双泥巴脚,污泥车,叫你联想道路有多么烂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大雨冲散的队伍,在阳光的感召下,慢慢地又各自聚积在了一起。临近雅江时,注意到有支人较多的队伍,正停留在路边,单枪匹马的我,也在刻意向他们靠拢。朝着一位较年长的领队,直接说了句“我跟你们去拉萨”。对我只看了一眼,他就点头同意。也就在这时,一辆匹卡车停在他们面前,其余的队员们,马上将自行车驼包扔到汽车上,唯独留下一人的驼包,以备修车。原来,他们已电话联系好前站宿营地,店主派车来帮助他减负的。我刚搭个面熟,包包还是自己驼吧。

今天,我所见真正骑行到雅江城边的,估计只有区区20人左右,几乎清一色的年轻人。在进城道口,兵分两路,一路入住雅江,再有就是我们一行10人,直奔相克宗村。

向右拐过隧道,跨上雅江大桥,此时已是1740。前方还有17km烂泥陡坡,还在弓候着我们骑行,抓紧时间,来到桥上拍了两张雅江城景,紧接着,我又匆匆上路了。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在平原地区,17km路不算长,500m拔高也不难,但在此时,对我却是极大的挑战。翻峻岭,闯烂路,我已经历了八个多小时的连续骑行。长下坡路途中,冰雹、大雨夹带着泥水,早已将大家的刹车磨损殆尽。无论你的自行车是碟刹还是匝刹,也无论刹皮或刹片是否磨完,今天,骑行此路段的车友,几乎全都要在刹车时用力将刹车把贴近扶手。风雨中,我感到驼包有点超重了;行进时,我觉得路变长了。

现在这支队伍,除了久经户外的领队张哥快40岁外,其余8人,全都是88-91年出生的年轻大学生、研究生。我想要跟上年轻的步伐,只有豁出老命去啦。在这一段路上,亡命爬山。没有图片记录,也就没有了真相,就将这段行程视为骑行者的黑障吧。

21:20,我们骑到了相克宗村口。天黑了,村里的藏獒也全松绑放养在外,凶狠的狗叫,令我们集体下车行注目礼。远远对视数分钟后,一位热心的藏民传授给破解方法,大家取下车灯,直接对射狗狗们的双眼,逼迫它退回家中。经历最后的惊吓,我们终于到达营地阿志码青年旅社,以惊险拉下全日12小时骑行的落幕。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夜深了,大家才坐下,静静地品尝那充满藏情风味的晚餐。手捧阿志码老爸提上的酥油茶,热腾腾的茶水,映透着藏族阿爸那慈祥的脸庞,那情景,让我久久地、久久地仰望。

今天,我骑过了烂路、超烂路、甚至是特烂路,但我没留下一张烂路PP。因为我只想大声说,世上没有最烂的路,只有那更烂的路。

川藏行:点点滴滴(D7)

D7 614日  香克宗村-剪子弯三-119道班  路程51km

尽管昨天很累,累得连走上楼都想扶一下把手,但是老年人早起的生物周期,还是让我7点不到就醒了。晨光照耀下,阿志玛青年旅行社凸显辉煌。浑厚的岩石,构筑着壁垒式的营房;藏红色的窗,层叠有序的整齐排布,衬托着藏族同胞的激情豪放。这里,我也悄悄地告诉你,此处,我体验了一会波尔所描述的特殊服务,“享受高空轰炸机的感觉”。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心里惦记着那倍受折磨的自行车,趁着年轻人还未起床,早早地将它洗刷干净。仔细地检查一遍刹车,来令片完好,只需微调固定擦片,再次拉紧刹车线。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细节,对骑318的人们,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会上,领队张哥决定今日休整半天,午饭后开拔。这样,一来给大家多了点休息消除疲劳,二则可让有些受损的自行车得到较好的修复。要知道,昨天的强度,无论对人还是对车,都是超常的考验。

12:58,我随有新的队伍开始出发,出门时天气晴朗。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上坡不到3km,天气就开始变脸,阴沉的乌云布满天空,寒气先到,接着雨也就跟过来了。

这时,见路边正好有一处修路工棚,我同张哥马上躲了进去。十分钟后,见上天并没有停雨迹象,只好乖乖的又重新上路。

凄惨呀,今天的冻雨怎么下个不停,一直下的山坡上的石头都承受不起了。这段路,本来不是塌方区,可落下的岩石,都快将整个路面铺满。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318318,每天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管不了那么多,想要我退回去,那是根本不在我的骑行计划安排中。一鼓干劲,顶风冒雨,单车继续前行在盘山的之字形坡道上。

15km持续上坡路,我用了近三个小时完成,又一座海拔4659m的剪子弯山,我用车轮,又将它死死压在底下。挂着雨水,带着自豪,头顶高高的指示牌,我用神气的肢体语言对着318渲染。川藏路,我到了。

在这垭口的等候中,我用相机,记录下新的伙伴们冒雨登顶的骑行风采。同时享受着高山美景,欣赏那高寒地带那坚毅的花草。

行将下山时,天色突然转晴。高原气候变化的速度太快了,真叫我不敢想象。隔着经幡,远远地眺望高山,景色极美,只可惜,低档的相机,拉不出长长的焦距。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得以庆幸的是,阴差阳错,卡片机难以扑捉到彩虹,却照出一道佛光。啊,神奇的西藏。

拍不全远方的山景,我就随着路追赶过去。沿着下山的路,飞速前进,心中不停地在想,追上那一缕阳光。可是,待我骑到对面弯口时,我眼前秀丽的景色,已被那迅速上升的云海覆盖。

看着时间,还早,离今日宿营地119道班,也只剩一段长下坡了。选择一个山腰凸出的地点,静静地坐了下来。慢慢品味那变化万千的云彩。骑行是一种追求,等待则是追求带来的享受。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面对浩大的云海,我的心,也随之翻腾鱼跃。站在山腰,可怜的照片,只能显示巍巍壮景的一脚,而此时我的目光,则可以放眼万里长空,环视座座山巅。

时间过了十几分钟,队友们一个个从我身边骑过,只有年龄最小的队员,却睁着一对好奇的眼睛,坐在了我的身边。一老一少,边看边聊,端坐在高山森林之中,看美景,聊人生。时间一晃,又是一刻钟,不得已,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骑行下山。这时,速度略有加快,但还是走走停停,那两眼不眨的扫描线,却还在收视那大山的风光景色。

最后一段下坡路,我被一阵小雨来了个洗礼。不过,119道班4个大帐篷,则很快为我们张开了欢迎的门帘。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原有的道班早已撤离,现存的,已改建成为骑友们的帐篷旅馆。这里平常可入住30人,高峰季节,却可满满挤进60多位,每位40/天,包括一晚一早的餐饮。瞧,藏族大娘热情的接待,让今日入住的十多个骑友们饱撑了一顿,多好的晚餐:“土豆面疙瘩”。

今夜里,我可是一夜无眠。入睡不到半小时,一只山鼠从我脸上爬过。惊吓了一阵,刚想入睡,山坡上又传来的狼嗥声,引来藏族的护家狗嚎叫的不停。真佩服高原的藏獒,可以连续不停的嚎它5-6个小时。若不是藏族大娘起来,挥棒狠揍它一顿,估计它会一直叫到天亮。凄惨呀,这一晚我只睡了两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