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川藏骑行记,千山万水点点滴滴

川藏行:点点滴滴(D8)

D8 615  119道班-卡子拉山-红龙乡-理塘  路程 87km

受了一晚的惊吓,早起的生物钟怎么还是不能改变,630醒来,看看周围的小伙子,个个都还在梦乡中。咔嚓一下,对着这11人睡的大帐篷,留下甜美梦幻的一角。

轻轻地挑开门帘,外面的蒙蒙细雨,顿时扫去了我的睡意。挽起衣袖,开始每日必做的功课,洗车、上油、检查刹车和货架。待到我收拾得基本妥当时,大家也陆续起床。

早晨的天色,虽然有些阴沉,但在这漫无人烟的高原纵深处,丰富的早餐,确实让人倍感充实。馒头、稀饭、花生米,还有那奶茶和涅尔巴。为这一顿,藏族大妈一定费了不少心血,谢谢啦。

今天的行程注定会异常艰辛,且不说全程都在海拔4000m以上翻滚,也不提超出2012超出历年318的特烂路,光从行程长度安排上,87km就已经大大超出波尔D8计划到理塘的46km。没法子,要补昨日拉下的半天路程。对着攻略,初算了一下,一天要翻越5座大山坡。真让我服了,当代年轻人的敢想敢干,还有我的敢追敢跟(自己服自己)。

翻越第一座高山,从海拔4200mi19道班起步,一出门,就是连续4km的长上坡,估计爬升到了4360m以上(穷骑队伍,无一人戴有能显示海拔高度的户外手表)。队员们正在山坡上休整,一两摩托迎面闯到我们中间,“给点钱加油吧”,难道这就是攻略中所描述的川藏线上抢钱?有人随手给了他几块零钱。接着,他又转向第二个队员再要,这时大家读都不吭声,七八双眼睛直瞪着他。见我们人多,只好夹着冒烟的屁股,灰溜溜的走了。担心激怒他,我只偷拍到一张证据片。

接下来的路程,全是上上下下的坡路。一路雨水一路泥,有些车道,都被压出一尺多深的轮迹。自行车的前拨和刹车,会被泥石堆成小山,路边时常可见骑友们遗弃的挡泥板。要知道,车轮被堵住时,从挡泥板上撬下来的泥土,会有好几斤重呢。

我不惧高反,我不怕坡陡,我更不畏路烂。懋足干劲奋力骑,为此,我的相机中木有留下一张烂路的PP。这里上传几张骑友拍摄的318路况,也只是想告知观帖者,今年从新都桥至巴塘约300km的路段,密布着这般泥石路,无怪80%以上的骑行者,都会在这一段选择搭汽车通过。

就这样,骑了约7km,终于在风雨中到达K3026垭口。跟着是一段5km的长下坡,也是它,让我长长地缓了口气。

翻越第二座高山,从海拔4100多米开始,此时,天气开始慢慢转阴,抓紧时间,一鼓作气,11km上坡路,一举拿下。站在海拔4429m的卡子拉山垭口,我举起双臂来欢庆。此时还不知道,得意为其过早。

随着平缓的下坡的路,气候开始变好,太阳微微露出了笑脸。此刻的高山草甸,布满了金黄色小小花朵,天上的白云,就像护花使者一样,紧紧地依偎在小花身旁。此时的我,也来了个当仁不让,臀部一下沉,坐在那电脑屏幕上。

好风光,招来好心情;好心情,带来好路况;好路况,舞来一阵风,风吹车动飞到面馆旁。

6km的大下坡,不用动脚,直接用手骑到海拔4090m158道班。

翻越第三座高山,从吃饱面条开始。一出发,便是陡坡向上,骑行路程才区区4km,提升高度就有231m,这种坡度,在整个318国道上,应该属于偏大的。也就是从这段路开始,我的肢体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路上,只要停车拍照,接着再上车时,两腿就会出现几分钟的酸痛循环过程。先是感觉大腿比下车前舒服,踏上7-8脚,肌肉就会骤然收紧,接下去,膝盖开始酸胀,坚持骑行分把钟,一切又恢复原状(这样维持了好几天)。害得我后面每每拍照,都会心有余悸。

这段坡路上,老天又开始哭了。途中收录了一张藏区游牧民的生活写真后,冒雨奋进,直接翻过海拔4321mK3058垭口。

为了赶路,此处没有停留,顺着5km的长下坡,直接下到海拔4136m的红龙乡。

翻越第四座高山,从开始到结束,无不充满着与冰雹抗争的情形。从红龙乡出来,紧接着就是一段6km长的翻山路。行进途中,雨水一直亲密相伴,慢慢的,只感觉打在脸上有点疼,细细一看,原来是那小小的冰雹迎面扑来。第一场冰雹并不算大,此时也正好是爬坡上行的关键时刻,也需埋头苦骑,没别的可想,鼓足干劲登车吧。待到天色放晴时,我已经翻过了海拔4377mK3069垭口。定下神来观赏周围景色,远处的山顶,已显露出暮色茫茫。

乘着短暂的晴天,脚下的踏频也随之加快,在这段相对平缓的坡路上,稍稍提升了一下速度。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半小时,一场更大的冰雹又铺天盖地降了下来,此时身体有感虚弱,我不敢硬闯,乖乖地钻进前面不远修路的工棚。

突来的大冰雹,来得快,去得也快。阳光总在冰雹后,这也不失为藏区高原的特色。二十分钟后,我又放纵在高坡上,尽情贴近那高山草原的冰雪风光。

“好景不长在,好花不常开”,今日的行程真的印证了这句民谣。还没呆上十分钟,快跑吧,乌云又压过来啦。我随前行几个队员迅速窜出,沿着下坡路飞骑。还好,只挨到第三场冰雹的一点点尾巴,后面的队员得多遭点罪了。

就这样,在惊吓逃跑中,下到达海拔4008m188道班。

翻越第五座高山,对我而言,简直就是在搏命。前面的翻山路,感觉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几乎没有平路可骑。来到最后一座山峰前,出现几公里稍稍有点下坡的缓平路段,骑在这段路上,脑海里的瞌睡虫就爬了出来。要知道,昨晚我只睡着两个小时。

来到山脚下,头略带有些昏沉,再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650。心想既然下定决心骑川藏,那就拚它一次。将车前后挡位调至1-4,要死要活还是要拼,也就看这座山峰!

123456789十,223456789十,……923456789十。眼睛只盯着车轮前几米,心中不停的循环数数,5km的上坡,我就这样傻傻地数着、骑着,简直就不敢停留半步。内心的执着,极度的体能消耗,最终,还是赶在天黑前爬上第五座山峰,海拔4312mK3093垭口。

挂满泥土的双腿,支撑着疲倦的身躯;两手插在腰间,实为顶住垂搭的脑袋;上下挤压的肿眼泡,只剩下隙缝一条;甚为难堪还是那高高翘起撕裂的上嘴唇,将我这个正宗姓孙属猴的大圣后代,如此演变成八戒模样。这张PP,真不想发,可恶的“无图无真相”。

挑灯夜行7km下山,行进途中,虽然也遭遇不平的坑坑坎坎,但能平安到达理塘,就是当天最大的胜利。这一天,全部都是在海拔4000km高原上翻山越岭,连续骑行13个小时。我累了,更困了,晚饭随便拔了几口,提前离开餐桌就去睡了。

高山呀高山,今天我可算真正认识你啦!

川藏行:点点滴滴(D9)

D9   6月16日  理塘-长青春格尔寺-禾尼乡  行程57km

顶住了折多山的高山反应,紧接着,我又只用了两天半的骑行时间,完成了新都桥至理塘,318川藏线上最破、最烂、最高的一段路程。这一段,看上去仅仅只有248km,但就是它,密布着N座海拔4000多米的山峰上下起伏,泥泞难拔,它令80%以上来骑川藏的勇士望而生畏。为此,改乘汽车避过烂路而行的骑士大有人在。我因昨日超大强度的高山翻越,已将前半程美食填充的能量储备消耗殆尽。加上已是连续八天不停的征战,自己安排一天休整,理应视为上策。

抱着这个目的,早上起床后,我在县城环视了一遍,找到一家较为舒适的宾馆,随后就返回原住处,准备携车离队。当我走到住所门口时,一个动人的场景让我立刻改变了主意。旅店外,领队张哥手持高压水枪,正在帮那些还在沉睡的年轻队员们冲洗自行车。此刻无声胜有声,多好的一支队伍呀!我怎能舍得抛之离去,跟着这样雷锋精神走,骑行队伍方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考虑到较多队员昨日的疲劳,对今天的行程,大家又临时决定进行压缩。在落实好住宿地点后,队伍改变为下午出发。于是乎,我迅速回到房间,美美地又补睡了一觉,身体那可是骑行的本钱呀。

午饭后启程出发,并未直接奔向318国道,而是在城边来了个右转,翻过城北小山坡,来到了赫赫有名的长青春格尔寺,见到了寺庙围墙时,队友们却欲进不能。原来,迷迷之中,我们把内地走后门之风,带到了这纯洁的藏区圣土,在这里,那肯定是行不通滴。

佛主面前,容不得丝毫假意,要想得到那西天真经,还得学学唐僧,弯上一段路,再经受些上上下下的历练。只有这般虔诚,方可入得庙门。

长青春格尔寺,这座康巴藏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本就是达赖喇嘛的行宫,气势雄伟壮观。三个大殿的前面,平铺着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朝拜广场,或许是今年的特殊路况(前段的超级拦路,后段的堰塞湖塌方),此时正值旅游旺季,广场上游客却稀稀朗朗,其实对此,我倒是正中下怀,这样可让我尽情享受那高原蓝天下的宁静安详。

呜……,一阵激昂的喇叭号声,震撼着我的心肺;呜……,又一阵长长的回音,充满了我的胸膛。透过广场远眺,千米之外排列着一座座相连的山峰,竟能将长号回转成一个环绕声,此起彼伏地传回寺庙,身临其境,妙不可言。

四川籍领队此时则进入主殿,经沟通协商,庙方同意我们组队参拜。大殿内,四壁绘满了艳丽华美的佛教壁画,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佛像陈列正面,中间二十根高达的藏红色柱子森然矗立,上百个蒲团井然有序。此时正是喇嘛的做功课时间,点点击鼓,伴随喇嘛诵经的声音,烘托出大殿的宏伟,也蕴含着藏族文化的神秘。

藏区几乎所有寺庙,一般都不会允许在主殿内照相。但这次经领队与寺庙主持几番请求,也许是看在我们是骑自行车远道而来,身体力行的虔诚之心打动了喇嘛,最终还是同意在殿内各拍两张,且立下规矩,不准使用闪光灯,不可立停太久,只能在行进中拍摄。匆匆拍下五张场景,不料竟有三张模糊不清。并且这三张的背景,全都是直对佛殿供台,达赖喇嘛的画像就摆放那台上,不知这相片里,是否含有天意。

饮过一滴自称天神赏赐在手心的神水,那还未完全恢复的疲惫身躯,微微感受到到一丝轻轻地心灵抚慰。踩着轻盈飘晃的步伐,一出主殿,我又随队伍奔318而去。

今日行程的泥石路,较之前两天的烂泥坑相比,已经硬实多了,但是骑在缓平的坡路上,速度却很难提升上来。看似平路的国道,有时骑行速度只能达到7-8km/H,因为我们遇上了高原逆风。微微的小雨,随那扑面而来的劲风不时吹打着脸颊,二十五码的脚蹬力度,回报给的只有不到十码的行进速度。

自然环境的变化,迫使我们分割成快慢两组,列队骑行。这一路,体能稍强的领军骑士辛苦了,他们以自己坚强的身躯开路,给队友们换来了十几码的快速骑行。不过,我为了跟上队伍不掉队,途径美丽的毛垭大草原时,也只好目视而过。

半天骑行57km,19:30,我终于达到颇有名气的所波大叔创办的驴友之家。两排不大的平房,坐落在禾尼乡冷戈村,父、儿、媳三口把持的家庭旅店,内部收拾的井井有条,红彤彤的炉火,早已将小屋烤暖,随时恭候着骑士、驴友们的到来。身兼饭厅、会议厅、卧室为一体的接待大堂,收拾的整洁大方,极具藏情韵味。

在这住上一宿,只需花去50元/人,包含着晚饭早餐,尽情放开肚皮享用。并且那两人一套的用餐规格,也可谓采用了中西合璧模式。有这么温馨的地方落住,估计谁都会早早进入梦乡。

也许是这里的热情过高,我那久经暴风雨考验的旅行鞋,这一夜蹲在火炉旁高兴的裂开了大大的嘴巴,此刻它仿佛在笑着对我告别,“拜拜”。

川藏行:点点滴滴(D10)

D10:  6月17日,禾尼乡----海子山----巴塘  行程:130km

走出宿营地,迎来第十个骑行日的曙光,薄薄的云雾,从房前的草地上冉冉升起。辛勤的牦牛,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面对它们埋头苦吃的样子,反倒让我羡慕起这片高原牧场的绿色环保。

回头看门前,有一只藏獒正两眼期盼的望着我,那亲切的眼神,将我一路来对狗的恐惧一扫而光。我轻轻地走过去,它也乖乖的偎依在我身旁。

这时头脑中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灵感,来点什么交流的动作吧,教它学做了广播体操。伸伸手,弯弯腰,看似凶煞的藏獒,倒还学得有模有样。

自从骑车来川藏,坚强有力的骑行,是那快乐旅行的源泉,维系行程的流畅,则还需依托对坐骑时时刻刻的保养。今日出发的前夕,我特意请来一位昨晚结识的山东骑友,帮忙诊断自行车后拨的响声故障。只见他,熟练的拆下后拨两片导轮,洗刷,擦净,上油,一系列的摆弄之后,先前那卡阻轮毂的哒哒声,转而消失。此时,我要向这位车友道一声,“谢谢”。

告别了所波大叔,我们头顶乌云,继续沿着泥泞的泥石坡路前行。高原逆风,延续昨日的强劲,随着坡道的提升愈演愈烈;淅淅地,冻雨时而像拍打,时而又像抚摸,一直紧紧地铺挂在我的脸膛。在起步前十几公里的缓坡路上,我们还基本能保持列队,以领骑方式,尽量减轻对后续队员的风阻影响。但是,随着行程的增加,队员们不同的体能差异,最终还是导致队形被撕裂,重新回归到各自为阵的三三两两。

理塘短短半日的休整,已将我从接近体能极限的边缘挽救回来。今日骑行在路上,感觉状态恢复的不错。接下来缓坡路,也就基本保持与第一方阵同步,不紧不慢的骑行。这一段,仍属毛垭大草原,尽管人烟稀少,雨水洗刷地道路有些泥泞,但分布在道路两侧肥沃的草原,处处散发着浓厚的牦牛气息。只不过,受限于自身的体能状况,为了确保翻越海子山,逆风行进中不敢停步,保持12km/h左右的车速。长距离逆风骑行了约30km,到达德乡牧民定居点后,队伍才安排了一次短暂的休整。大伙聚集在一起,蒙蒙细雨中,静静地观赏那魅力无边的草原。清清的流水,肥壮的牛群,还有那红红一片的游牧民新居。

荒凉的路途中,我看见一只被汽车撞死的大牦牛,无人处理,任其日晒雨淋的腐烂,真觉得有些可惜。这头牛要是搁在内地,至少价值会过万元。

雨停了,泥路也转变成了水泥马路,不过艰难的爬坡也由此开始。风还在不停地刮着,公路沿着无量河,贴着山沟左突右拐的上行。说来也怪,在家乡的山路上,风基本上是朝着一个方向吹动。当你盘山改变方向骑行时,山风有时会顺风助你一把。而在海子山这段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坡路上,夹带雪域山岭的寒风,则是顺着山沟方向不时变化着,从高海拔区域压向低海拔山谷。

此段318国道,都是沿山沟盘旋,所以那怪异的山风,不论你骑行方向如何变化,也总是对着你扑面而来。山脚寒湿雨水滴滴,山顶转晴风云滚滚,碰上今日的特异天气,气压助推逆风,这可算是我们踩中波尔预言,得到的一份恭喜吧。

古言道,“人算不如天算”,但我跟随这支九零边缘为主体的青年骑行队伍,早以叛逆精神立志“反其道而行之”。还在昨日出发之初,我们就已将波尔的D9计划一分为二。D10的行程缩短了,气候环境变化带来的难度也就相对被削弱。500m的拔高不算什么,12km的坡路更不在话下。

胸怀信心,手持执着,车挂一档,稳健踏频。全程经历过从折多山到理塘高坡烂路洗礼的队员们,此时的战斗意志无比坚强,高原骑行技术也日趋娴熟。无惧那逆风百里,滚滚车轮,直逼与雪山平齐的等高线上。

跨过亚高山草原,迎来高寒草甸,透过卷扬的白云,蓝天露出了欢快的笑脸。当我自豪的站在海拔4685米海子山指示牌下时,云彩开始为之欢呼腾跃。队伍中激动的老头,情不自禁的拥搭起最小的90后,留个影吧,可爱的一老一少。

垭口上,队员们并未久留,因为在前面,马上就要达到海子山最著名的景点。主峰雅拉雪山映衬下的姐妹湖,这个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作为封面的高山湖泊,湖水碧蓝如同宝石般镶嵌在山间,任由蓝天白云翩翩起舞,它都透射出一种神圣的静美。当我一见到它俩时,疯转的车轮立刻就会掐然而停。

先合影一张,审片时顿感十分别扭,岂能让黑色的绒衣,玷污美丽的姐俩。不惧严寒脱去太空衣,显露出红红的骑行服,换个镜头,美美地再拍一张。咔,咔,咔,左一张,右一张,就是拍不出我用肉眼见到湖水斑斓的效果。这时,真想把手中的卡片机,重重的摔倒水泥路上。

告别了姐妹湖,继续游沿着那89km的超级长下坡飞奔。享受呀,骑行者的天堂;兴奋呀,无以伦比的豪畅;梦一般的驰行,挥手即到了德达乡。此时此刻,真如我序中所言,放飞了一个梦想。

撮落有致的藏红石房,星罗密布的挂在山上,滔滔不绝的无量河水,清莹剔透亦不失闪亮。绚丽多彩的小桥经幡,争相斗艳随风飘扬。江山如此多娇,好一幅锦绣风光。

触景生情,堂堂一篇骑行记,不禁意间就会描述成诗情画意,有些偏题了,还得纳回骑行正道。

今日的下坡路上,断断续续开通了六个长短不一的隧道,其中有的长达约4km,全部都没有灯光照明。为了安全,从第一个德达隧道起,队伍就开始集结,严格采用单列排队骑行。在洞中,保持约20km/h速度,不允许任何一位队员并列偏离,就连途中的刹车操控,也被要求不可过急。严明的纪律,确保了大家的安全,进出有序,洞洞平安。对此我感受颇深,跟随的这支队伍,不愧是一组高文化素质的人群。

下午5时前,队伍整齐到达巴塘,我顾不上梳理行装就急冲冲的朝大街店铺寻去。20元购回一双解放鞋,替换脚下那双昨晚烤坏的防水鞋。这时可能有人要问,骑行川藏线,解放鞋能防雨抗寒吗?在这里,我可以坦率的告诉你,绝对行!鞋是死物,人是聪明的活体,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以后骑行的日子,这双鞋一直跟随我行程千里。

来到进藏前的最后一个县城巴塘,我们的住宿也有些改善,40元/人的标准间,房内含有的卫生间、浴霸,给我一种奢侈豪华之感受。也就在这晚,浴后面对墙上的大镜子,随意瞟了一眼自己的光辉形象。哇,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是谁?红肿凸显的上嘴唇,裂纹糜布,高高翘起没过鼻尖,原来不在意的疼感,顿时被放大数倍,是该检讨骑行生活中的陋习了。

天寒地冻的雪域高原骑车,风吹得那鼻滴,时常会挂在嘴上。骑行中的我只图方便,不管是手套布满污泥浊水,还是那围脖的油腻肮脏,提手便擦,抓起便抹。再加上明明要防冻,搽的却是防晒霜(只带了这种护肤品)。说实话,这种悲剧,本不应该发生在身经百骑得我脸上。因为,曾经有过大雪封山骑行黄洋界的历练,这次进藏,我已特意准备了两条小手绢,可是此时,它还悄悄地躺在车后的驼包中呢。事态发展到此,但还没有进化至感冒,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X1: 6月18日  巴塘  首次休整日

昨日晚间传说的318芒康段塌方的消息,早上又再次被证实,人随天意,队伍只得在巴塘停顿下来。我骑川藏已连续奋斗了十日,疲惫的身躯急需要一次完善的休整,这不,塌方反倒成就了“天随我意”。

休整日,看似平淡的一天,但是,一件平淡的小事,却深深触动了我那平常的思维。这天早上,当休整被确定之后,几个小伙子随即去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游玩,也不是修车,而是分头去寻找更便宜的旅店。这些TX能吃苦耐劳,我在行进路上早有感受,但从40元转到20元的住宿,如此勤俭节约的举动,着实让我大跌眼镜。再看看大街上那一排排豪取骑行者血汗的“猎豹”车,相比之下,我欲吐无言。到此不想再写什么,直接上PP观赏吧。

川藏行:点点滴滴(D11)

D11:  6月19日  巴塘-金沙江大桥-宗巴拉山-芒康  行程:108km

经过一天的休整,体能得到彻底的修复,但最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生物钟出现历史性的转折,基本能达到与年青人一致。早晨8点,一觉睡到自然醒,待到9点出发时,天色已放晴。迎着明媚的阳光,带上愉快的心情,一路上欢歌笑语、喜气洋洋。

上上下下的缓坡路,随着巴河一起西进。宽阔平坦的路面,加快了车队的骑行速度,真给力!保持25Km/h前进,一扫多日来慢如蜗牛的晦气,只花了半个小时,我们就见证了巴河与金沙江的亲吻。深绿色的巴河水,紧贴褐红色的山体舌尖,融汇纳入橙红色的金沙江。

沿着汹涌澎湃的金沙江水继续南行,几十公里长的坡路,耳边一直挂在哗啦啦的浪涛声,横跨江面的桥梁,不时地映入眼帘。一路上,我也边骑边数,边数边照,一座,两座、三座、伴随着第四座金沙江大桥的到来,从此我们正式迈进西藏。

伙伴们站立在大桥分界线,满脸胜利的喜悦。我攀立在桥边护墩上,手扶蓝色的西藏界牌,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脚下激荡的江水似乎很险,但是,它更能显现出我们骑行川藏,就是一路踏着艰险而来。

骑过川藏边界线,我在检查站看见了众多陌生的骑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大部分是搭车至巴塘后,再继续骑往拉萨。一进西藏地域,个个都显得神情振奋,在这段相对平缓的路上,甚至出现了骑友们相互你追我赶的壮观景象。

其中有位小丫头,估计搭车行程不短,还没有真正尝过大山的滋味。一路上,竟敢与我们这支队伍比试高低,看看她,骑到尽兴时,双手脱把,耍个么子酷。殊不知道,后面还有严重的塌方区和陡峭的高坡在等着折磨她呢,晚上9:30亲眼所见,她是这天最后一位到达邦达的车手。估计第二天,她不是搭车,就是休整,反正以后就再没见着了。

反观我跟随的这支年轻的队伍,经过一天休整后,干劲倍增,好像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路况好,他们觉得平淡无味;坡不陡,他们觉得手脚无力;看见路中的竹海明洞,嘿嘿,他们来劲了,因为洞边有个攀高的云梯。看谁爬得高,一个赛过一个。置身年轻人群中,脑袋被冲昏了,顾不上年龄已是他们的两倍半,一样跟着往上窜。只是觉得,神奇的川藏线,有了我们才精彩。

川藏线上,平坦的道路不常有,损石塌方紧相随。来到峡谷地带后,也就进了强塌方区,路旁布满了隔栏落石的支网,横断道路的巨石也不时可见。这时千万别害怕,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胆大心细就是你平安的保证。稍稍加快速度,队伍一跃而过。今天第一段险情,轻而易举的就被化解了。

受到小小的惊吓,是得喘上一口气,但是小伙子们的喘气方式,确实古怪离奇:平躺在马路上,头朝蓝天背靠地。一个人摆成大字,不足为奇;大大的一字竖在318国道正中央,自古至今,前所未有。只见过横行霸道,还真没见过如此大手、大脚加大胆的双向占道。

咳、咳、咳,不准起身,给你们酷照,孙爷(他们给我的称呼)还没喘过气来呢!爷们的威逼之下,小的门还得为我再躺一回。

看过大片,可能会有人担心,这可是国道呀,汽车来了咋办,不会来个葫芦串吧?请放心,前有堰塞湖拦车,后有巨石拦道,今天这段60km的国道,哈哈,归我自行车独占。长距离的国道骑行,没遇一辆汽车,真是千载难逢呀。

沿着金沙江的支流,“海通沟”边的坡路上行,峡谷风貌的地理特征,构成巨大的水流落差,感觉在这里,只要轻易拦一道水坝,就可以建立一座小型水电厂。

峡谷风光的景色固然美丽,但它伴随的地质灾害也会增多,特别是今年连续数月的雨季,泥石流肆意侵扰着这一段318国道。大约K3400处,还未到海通兵站,我们就遇上了泥石流形成的第一个堰塞湖,这里堵塞路段不长,经武警官兵的疏通,公路已露出水面,我们等候了十几分钟,骑行队伍就被允许通过。

闯过这一关,队友们又迎来了一次喘息。不过这一次就没有那么潇洒,身心已显疲态的骑士,老老实实的生在岩石下。

再往前行不到几公里,一个更大的塌方处又横卧在面前,路边的海通沟,已被泥石完全堵塞,我们到达时,武警四支队正在奋力疏通。挖掘机、推土机、铲车上十台筑路装备忙个不停。

等待,是一种煎熬,焦虑、疲惫,骑友们个个挂满一脸的无可奈何。

一个小时后,终于等来可以通行的指令,我迫不及待地随第一批勇士骑上车,直接冲向水已淹没的路上,此时的路面,已变成堰塞湖的百米泄洪通道。虽然水深不足半米,但在道路拐弯处,水流速度过急,面对横向冲来的水浪,所有骑行通过者全部激流冲落下水。我落下车后,根本没有可能直接扶稳车身,只好将车顺流,就地来了个360度旋转,稳住重心后,艰难地推行到彼岸。

站在划定的安全线内,真有些为自己的莽撞担心,环顾一下四周人群,只见有位女孩,全身湿透,正吓得放声嚎哭,因为刚才她差点被激流冲走,幸亏有守护在路边的武警,她才得以保全性命。看见那凄惨的样子,实在不忍心拍摄。正因为出现了这一险情,后面偏弱的骑行人员,都将自行车交给大铲车护送过水。

过了塌方路段,征途上的又是7km的缓坡烂路,山高水长虽然骑行有些费力,但路途相伴的峡谷风光,红河谷旁的杨柳景色,都会给你增添阵阵暖意。

海拔高了,雨水间隙的扑打下来,此时我顾不上更多的风景,两眼紧盯环绕的盘山公路,展示出骑行雄风。奋力向前,扶摇直上11km陡坡。在那海拔4170m的宗巴拉山山顶,再一次留下骑行川藏的身影。

离芒康只剩下9km下坡了,我没顾及有一段泥路的阻拦,在颠簸的路上,快速前进。抵达芒康时,才发现自行车遭受了川藏线的第一场磨难,左侧货架折断。寻遍整个芒康城,全都无法修理或置换,逼上梁山,自己动手处理。从一家五金店,找来一段直径6mm的钢筋,锯成一寸长,直接插入断裂的空心铝合金管中,再拿一根鞋带紧固。成了,货架被我绑架到了拉萨。

碟刹自行车后货架修理方法

6月骑行318川藏线时,碟刹自行车后货架先后两次断裂,骑行途中,根本无法找到替换点,被逼上梁山,只好自己动手修理。有些体会,感觉会对自行车骑友们今后出远门有点帮助,所以从游记“点点滴滴”中提出来单独行文。修理过程主要分三步:

1、找一段约6mm的钢筋,锯成25mm长。骑行途中可找一段硬木棍替代,再则竹筷子也可以。

2、将铁棍(或竹、木)两头插入断裂的空心铝合金货架中。

3、用鞋带(骑行途中最容易找到的绳索)竖直方向拉紧,然后横向绑固绳索。如图货架左脚所示较佳。

318线实战检验,钢筋支撑骑行1000km以上,竹木支撑500km以上均无任何问题。

川藏行:点点滴滴(D12)

D12:  6月20日  芒康-拉乌山-如美-觉巴山-登巴  行程:91km

早晨,天空下着中雨,八点钟我起床后,就见旅店门口有人在装车。真不知是羡慕还是嫉妒,这支某省某地区某品牌自行车行老总亲自率领的队伍,路况不好,搭车;出门有雨,搭车;我们骑行一站,他们也只搭一站。前后同他们交汇好几次了,也不嫌搬车麻烦,这的确是318线的独特景观。(公认的无图有真相)

而我们这支队伍的小伙子太有个性,D9的行程因遭遇逆风不得已一分为二,超出原骑行计划时间安排。今日他们就非得来个D11与D12合二为一,不管前面山高路陡,两座高山硬要一天骑越。

依照惯例队伍9:00出发,刚出芒康,布满硬石的土路迎面铺来。头顶雨水,臀部体验超强的颠震,此时的双腿,丝毫不敢怠慢,卖力踩踏爬坡,尽量减轻对坐垫的压力。经验告诉我,对付这种烂石坡路,千万别胆怯,保持一定的骑行速度,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抗震救臀的方法。要是偷懒缓行,震感会从尾椎骨一直传递到你的颈脖。当然,在公路上选择合适的骑行路径,也在这次川藏线骑行中体会颇深。基于路上汽车偏少时,我会忽左忽右地避开流水道行进。虽然骑行危险增大,但为了省力,大家在烂路爬坡途中还是常常采用。

通往拉乌山的12km上坡路程,雨就不断地下着,我的骑行也就一刻没停,憋足气,顶风冒雨奋力前进。尽管路途景色也不错,但鉴于停车拍照后,循环几分钟酸痛的怪现象,还隐藏在我双足内,风雨中,只摄下高山牧场,马上又重归登顶之行。

路漫漫啊坡兮兮,红土顽石助我骑,爬上海拔4338m的拉乌山,顺利拿下了今天的第一座山峰。留影时侯,我单手靠在石碑的经幡上,心里却在得意地想着另一件事,估计谁也猜不着。“买烟时要来的塑料袋真不错,脚穿的解放鞋没湿耶!”

过了垭口,翻越一个小小山坡后,雨水渐渐停了下来。接踵而来35km的长下坡,将要连续下降1700m。面临前半程十几公里的碎石烂路,心想进藏了,我也学学喇嘛,嘴里不停的念念有词,别爆胎,别爆胎,千万别爆胎。心诚则灵,纵观我完骑川藏线,就没破过一次车胎。尽管如此幸运,我还是小心翼翼的下坡,直到迎来平坦的柏油路。

后续的行进路程,伴随着赫赫有名的澜沧江来临,让我真正体会到骑行川藏的魅力。西藏区域内,这一段穿行在横断山脉的澜沧江,河流深切,形成两岸高山对峙,造就坡陡凌峻的V型峡谷。还有那河道中的险滩激流,发出滔滔不绝的咆哮声,令傍山随从的骑行着,无一不为之陶醉。

梦幻游弋中,我骑到如美镇所在地—--竹卡大桥。立足桥边,眼中的景色更是迷倒一片。天造地构的藏红色,染遍了山川河流;陡峭的绝壁,垂挂在江边;粗壮的磐石,镇守在水中;好一个如美,如此美丽壮观的山水宏图。。。。。。

跨过大桥,立即迎来长长的陡坡。同样是爬山,但这一段的山道与折多山有显著的不同。每段坡道长达几公里,只需折上两三回,就已骑出山路七、八公里。回顾山涧下,这时我已高出江面数百米了。

转过一道山湾,只见半山腰坐落一个小山村,它镶嵌在险峻的山谷中,一块块青稞地,一道道护坡林,有序排布的层层梯田,黄绿点翠夺目耀眼。我从村庄的右侧骑行穿过,一个大回转,又来到对面山间的更高点。面对这峡谷绿洲,我是左看右看,前拍后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绘出眼见的美好印象。

越过村庄后,我来到今日骑程的第二座山峰,觉巴山的中段,从那红红山谷一点绿,转到高高山坡绿茵茵。在这海拔约3800m的路段,杨树、杉树、松树连成一片,绿郁葱葱,好一派江南风光景色。

这里的道路蜿蜒挺进,婀娜多姿地旋舞在山间,骑行到此处,真有点分不出东南西北。君不见路向何方,昂首看扶摇直上。当我骑行爬上一个制高点,站在坡上俯首观望,盘山公路,犹如一条褐色的大蟒蛇,一头栽进深深的绿树丛中。

今天骑行的第二座山峰,是从海拔2640m竹卡大桥开始,上升至海拔3930m的觉巴山垭口,26km的持续上坡,拔高1290m,道路平均坡度为50m/km。按一般常理,这在高原上是一段相当难骑的路程。不过,今日最为艰难的15km登顶坡路,现已铺上全新的柏油路面。它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的沥青油味,倒让我倍感亲切。

多日来,受尽烂泥尘土摧残的双鼻,此时仿佛吸进了强烈的增氧剂,精神为之提振。没有恐惧,无畏路陡,身披阳光下洒落的雨点,我疾步横贯于高山峻岭的征途上。觉巴山,俺上来了,又一次将那11路户外军的旗帜,骄傲地手持在胸前。

好路带来的超爽心态,让我今日骑行在队伍的前列。停留山顶时,雾雨娓娓而来,这次,我并没有在垭口等候队伍到齐,稍作休整后,拔腿就沿着15km的下坡飞奔。实际上,独行并非是要体现个人英雄主义,急匆匆地赶往宿营地,只是为了尽早帮助队伍枪定好铺位。登巴地域不大,只有一家方便长途司机落脚的“眉山食住店”,住宿一贯紧张,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这一天,全队都住上了独立的单、双、三人间。不过,待到队友到达时,我已好好享受了川藏线上唯一的燃气热水器的沐浴。

今天的骑行,让我们这支队伍出了口长气,太有成就感了,拉乌山、觉巴山两座高山,一举拿下。

川藏行:点点滴滴(D13)

D13:  6月21日  登巴-东达山-左贡  行程: 76km

自以为从登巴以后都将会是平坦的好路,大伙的注意力有所松懈,慢悠悠9:00起床,9:50出发。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感觉那崭新的柏油路,都在为我张开黑黑的笑脸。道别了红水急流,青山绿水又伴随在身边。

上行的坡道,还是保持平均50m/km的提升高度,不断地弯折延升。虽然队员们都知道今日必须翻越一座海拔5008m的巨峰,心中仍然觉得行程不长,难度不会太大。

前一段路程,骑行队伍显得十分放松,时而蹬踏,时而顿步观景察色。大山之中,坚挺刚直的劲松,顽强镇守在悬崖峭壁;纵横交错的溪流,生生不息,激荡起簪白的浪花。

在离登巴约13km的路旁,孤伶伶立着一座简易的白色小屋。别小看房子貌不惊人,也不具有藏民建筑风味,但是,它却蕴含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听说好几年前,有一位名叫朱吉的旅行者,不辞千辛万苦,行走于川藏风景线上。走着走着,就被这一带秀丽的山川所吸引,也不知他当时喝了哪一壶迷魂汤,从那时起,他就立足此地建房扎营,盖起了今日所见的朱吉旅游之家,不亦乐乎地服务于东来西往的骑友、车友和驴友。时至今日,朱吉他还从未到达其目的地拉萨。

一公里后,我们到达小有名气的许营兵站。昔日重兵把守的雄伟景象,此时不再重现,只留下木杆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还有那士兵们的豪言壮语:“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在这里,有过较长一段时间的集结等待,先到的骑友足足停留了20分钟,才迎来最后一位队员的到齐。为此,队伍重新审视今日行程安排,考虑到登顶有近40 km行程,拔高1600m的长上坡,大家决定从此开始分成两批,各按自己的骑行节奏前进。

紧接的10km缓坡土路上,时有时无的暂短小雨,清扫着路面的灰尘。尽管此时已从海拔4046m开始向高山爬坡,我还是稍有保存体力的信步缓行。

途中的修路地段,这天发生了堵车,一辆从芒康开往拉萨的大巴,穿插时右前轮悬挂在路边,险些造成一次大的车祸,反让我们这些不惧疲劳的骑士,为那些搭车的骑友着实揪心。而从另一部满载骑行者的面包车窗内,透视到我们身上的却是一种敬畏的眼神。我们几个骑行勇士,越过停留等待的汽车,昂头挺胸,飞扬而去。

高山上骑行,最不可预测的就是那孩儿脸式的气候变化。正当我们准备向东达山垭口发起冲锋的时刻,天气状况急转直下,先是寒风袭卷,随后雨水接踵而至。刚刚扛过半小时,狂风夹带着冰雹,又是铺天盖地而来。这次遭遇的时间特长,持续近个把小时,登顶的十几公里,几乎是一刻未停.

爬坡遇冰雹,地冻车轮爆。来自西安交大一位挂单的车友,雅江过后一直与我们若离若从,这时偏逢人品爆发。哆嗦的身体,颤抖的双手,在这前不靠村,后不靠店的高原山坡,淋着冰雹还得换胎。我们几位队员见此状况,义不容辞的一拥而上,几个人围成一圈挡住冰雹,七手八脚地帮助装卸更换。这一小小的折腾,促成又一名年轻的学生归入我们的队列。只可惜,天公要挟之下,我没用相机记录下这珍贵场景。

山高、路陡、雹汹、风大,构成4400m-4900m高海拔路段的艰难骑行,渺无人烟的山路上,找不到一处藏身之地。我随三位前行的勇士,只好硬着头皮,继续顶着冰雹爬行。队伍中也有几位相对体弱者,罄尽体能也不可能一气冲上高坡,只好在半山中觅得一个横穿道路的过水管道,猫着腰于管口躲藏休整。

离东达山垭口还剩不到两公里,冰雹转为细雨,接着有一短暂的停雨时光。我们一行四人,来到距顶峰一公里的山弯避风处逗留,咕咕叫的胃肠,唤我赶快补充能量。肚中早晨吃下的五个糖水鸡蛋,外加一块大饼,在那时早已化作为乌有。

趁这天空雨停,对准况已转好山峰路段,抓景摄下队友的骑姿,顺带稍上几张高寒地带的草甸风光。

谁也未能料到,东达山的气候今日会大发作。大家的食品还在咽喉,大雨又追赶到头顶,不得不火速启程,再次冒雨出发。尽管登顶路程不长,当我们四人骑上垭口时,个个都被冻得手脚冰冷。5008m的刺骨寒风中,你想套换一件衣服,都会感到困难不少。那时唯有红红绿绿的经幡,稍稍可减轻一丝风寒侵袭。

站在纪念牌下,唤来骑友帮忙拍照留影,当时他给我的回答是:“让我先搓一搓双手吧”。按一下相机快门都有难度,真TMD鸡冻。

凛冽的寒风冻雨,将两位湿身的伙伴逼压在经幡后背,而我仗有较为齐备的防寒服饰,穿上太空衣,戴上羊毛皮手套,汇同另一位看似如我一样瘦骨伶仃的湖南骑友,顶风冒雨勇敢地冲向前去。25km的下山路,前半程,路况尚好,但寒气十足。半路上,我的伙伴又被寒风逼停,停步暖手去啦。

独行的我,在后半程15km的烂泥下坡路上饱受摧残。大雨的冲刷,将刚平整好的泥路面切割的七零八落,尽管路边布有不少修路大军,仍难保全雨水中的泥坑。我那自行车的前刹,下坡途中,就被大雨提携的泥石卡死,强行只靠后刹下山,骑行不到5km,后刹就已耗尽。

无奈之下,风雨中等待后来的队友,两人协同将车搬至路边峡谷河流中,冲洗激活那坏死的前刹,接着单靠前刹下行,未走几公里,前刹又被消耗殆尽。在那风雨交加的泥水中,自行车后刹被驼包压住难以调配,只好采用紧拉前刹刹车线的办法临时处理。

殊不知,继续骑行几公里后,前刹再次失效。此时下山的烂泥路,仍然一眼望不到到尽头,只得再次调整前刹,将固定侧片紧贴碟刹转盘,直接拖着刹车下行。一而再,再而三的前刹调整,最终将我平安送抵山脚。

要道上山累,更惧下山难。千难万阻,挡不住骑士的车轮,却惊心绘出川藏骑行一道狂妄的风景线。此刻木有更多的图片,只剩下会师于左贡餐桌上11位勇士的大团圆。

X2   6月22日 左贡  第二次休整日

每一个泥水践踏的骑行日后,川藏行勇者的座骑,都会承受相当的机械磨损,尤为突出的部件,无非就是刹车、挂档和链条。清洗链条,上油润滑,这时我每日必做的功课。像昨日那样的雹雨交加的行程,翻越海拔5008m的东达山后,人疲劳了,车车照样损耗过重,理所当然该进行一次整修啦。

身体是第一重要的,懒觉睡到大天亮。自行车排到其次,洗完人脸就洗车身,受尽了刹车的折磨,就得好好地折磨刹车。不过,今日我没有大动肝火,保留原有的来令片,只将刹线及碟片位置重新罗列一通。休整完毕后,心中还洋洋得意,自我感觉达到高级技师的水平,那时只有天知道,盲目骄傲必定要栽跟头滴。

休理完人体、车身及装饰品,剩下的那只有发呆、看山、观水、望天、瞧乌鸦。

呆发过了,饭吃饱了,闲得无事的一大伙人,只好去逛大街、泡网吧。这时,我倒留心观察了一下,进入藏区后,每个县城的两头均有兵站或军营把守,骑车进出县城检查证件也成惯例。巡逻的士兵,不停的行走街中,瞧瞧县政府门前的警车方阵,你定可知晓目前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应急预案有多强。

还是转回我的新巢---20元/人的双人间,每次最好的卧室,小伙子们总是留给我这个队伍中的唯一的老人,心怀由衷地感谢,继续去做我的拉萨梦吧。

川藏行:点点滴滴(D14)

D14:  6月23日  左贡-田妥村-邦达镇
行程: 103km

两个休整日,天天放晴,而近十天的骑行,日日见雨。就有这么奇怪,刚要出发上路,老天又哭了。面对旅馆门前的湿地,不知今日是喜还是忧,反正我对老天已是见雨不怪了。

还得感谢上天惠顾,身披雨衣骑行不到半小时,雨水飘然远离。灰色的柏油大道,潇潇洒洒地沿着玉曲河一路向北。全日计划103km的行程,只需提升500m,并且较之前段高原腾跃的路径,这一天最高海拔才为4120m,相对整个川藏线而言,已算是在低海拔运行。

短短的上坡路,只要稍加一把力,我就可以一冲而过,轻松骑过15km路程,别具特色的列达村就摆在眼前。那座正三角形布局的村庄,稳稳座落在玉曲河边,村边凸起的两座山峰,就像两位坚强的卫士,常年柯护着居住在这里的藏民们。

河道边潜卧的马厩,虽不见万马奔腾的景象,但我还是会联想起高山策马扬鞭的豪情。在此时,只可见自行车骑士飞轮登踏,奔驰在川藏318线。

激情放荡之后,少不了休闲自乐。靠着心爱的宝马良驹,头戴遮丑魔巾,站立时也翘起二郎腿。双手叉腰叼支烟,好一阵腾云驾雾,“吸了一口烟,快活得似神仙。”久违的天晴路况好,骑川藏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一路狂奔,横扫多日来烂路慢爬的压抑,62km过去,我已跨过玉曲河来到田妥村。村口的镇江佛塔,与藏区其它高坡上耸立的白塔明显不同。没有经幡缠绕,也不受风吹雨打,藏红色立柱,撑起双层金黄色裙沿,直将那白塔,装扮成娇艳而又实用的行宫。它置身于蓝天下,格外地耀眼亮丽。

波尔攻略中,常提醒自行车友,沿途要多注意藏民们抢钱索取东西,我在神圣的佛塔旁,亲身感受的却是另一番情意。送给藏族小朋友几块糕点和大白兔奶糖,小孩他马上就拿到墙边与幼小的妹妹共同分享。看到这景象,让我激动得抱住他,简直爱不择手。

我与藏族同胞的交情,还有一段插曲在延续。临近离开佛塔出发时,习惯性检查,发觉右侧货架已折断,估计是今日骑行过猛所至。不过我早有维修经验,不慌不忙,就地找来一截硬木棍,拿上队友的小刀修整。刀钝木头硬,使用起来十分费劲,站在身旁的藏族大伯,立刻递上要刀,让我亲手体验了一把藏刀的锋利。此刻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来西藏买刀,想方设法的带回内地。

货架的修理方法,已在游记前文中详细叙述,这里只贴上几张图片示意。

小小挫折,挡不住车轮滚滚向前。沿着玉曲河西侧的318公路,我们继续分享这藏区美丽的河套风光。只见那,细细的钢索,悬挂着勤劳勇敢的藏民,横越在河道往返穿梭。

白色的石灰岩,盘踞在红石山坡的背脊,犹如一条银色的巨龙,冲出江河,穿过红尘直上云天。不过,我在马路边,近距离拍不出目视的全景效果,只能待有单反广角的摄影爱好者去完成吧。

再次见到绿色油菜花开时,我们已经到达今日行程中最后一个村庄—色克村,这时离目的地邦达镇只剩下两公里。眼见有片乌云盖顶而下,我同小伙子们来了一段较劲式的奔骑。效果真不错,我们前脚踏进青年旅舍,雨水后脚就铺到门口台阶,太有成就感啦。

6月23日,这天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我们11位队员,每人一个粽子,点上11菜一汤。大餐结束时,场面还是一样,外甥打灯笼,照舅。只不过,留下的空盘比平时多三个。

骑行在外,节日里的欢庆晚会还是要举办。因地制宜,扑克牌、啤酒、茶话会。

佳节的晚会,最后以面壁满屋的涂鸦而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