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两年来再次骑行,台山水中碉楼一游

广东人对碉楼不陌生,比较常见,特别是在江门地区,我自己在开平见过上百座碉楼,但水中的碉楼还是比较少见,白沙陈坑水库著名的水中碉楼,可能是广东省内唯一一座这么独特的碉楼,她静静地矗立于偏僻的水库当中,仿佛被世界和时光遗忘。

其实碉楼所在的位置是台山白沙镇一个村庄里面,村庄四面环山地势比较低洼,五六十年代国内大兴大搞水利水库,当地政府在村庄位置决定修建了陈坑水库,村庄的村民陆续移民后,建筑水库坝,水库慢慢把此村淹没,而这座碉楼就是当时村里留下来的。碉楼有两层淹没在水下,其余露在水面上,而在枯水期,它又会完整地露在地面上,水库的库底长满了草,这座碉楼看起来又像是在草原上,很奇特。

今天从开平市区骑行到水中碉楼

因为距离有25公里,下午四点十五分钟才开始骑行。一年多来再次骑行,山地车布满尘埃轮胎也已经没什么气,赶快打气整理好上路。

从开平荻海往台山方向走,去到武溪学校往右拐,走白沙方向,然后经过右边阳岭学校,留意左边有个路牌写着台城,阳岭,左拐转进去,沿着小路直走,再次看到台山,白沙的路牌,左拐往台城方向走,一路留意左边有个“马石大道”牌坊。见到牌坊拐进牌坊里直走,第一分叉口直走,第二个分叉口走上面{记住往上面走},大概走50米后就能见到水中碉楼!

路上看见有人这样养牛

还有这样放养牛

还有这样圈养牛的。现在牛肉价钱不便宜啊,都45元一斤。
我笑老板今年养牛赚了

两年来再次骑行,台山水中碉楼一游

老板说这些甘蔗也是用来做牛饲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