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探访千山盖石松

千山多奇松,奇松隐深山!!
相对于千山仙人台景区香岩寺内的千山松祖--蟠龙松来说,在千山的野线之中还有好多可与之齐名的或同时期的古松存在。在千山大佛寺景区的西部山岗处便有着几棵著名松树,其中便有有些争议的盖石松。

据书记载:“盖石松在南泉庵西北山崖东,临崖一石突起,独成一小石峰,石北下有一松,其干与石齐,干围1.5米,枝杈繁多,倾枝向南,将石盖于繁枝之下,十分奇异,故名盖石松”

在上周三与沈阳浪子老孔同游望鹤峰的时候曾提起过盖石松,他在之前曾与别的驴友见过盖石松,但现在已经找不到具体位置了,而我也只是知道此松的名字,也只是知道个大概位置并不知道此松的具体位置。在松林老师的资料中曾有关于此松的介绍,知道有两棵“盖石松”,一棵是有名无实,一棵是有实无名。而且在其附近还有着一棵千年松。在去年的年初,曾见到过那棵有名无实的盖石松,其时松上已经没有了那块标牌,在那次也曾写过游记,并在游记中提过质疑,怀疑此松才应该是千年松。在这次周日再游大牛爪的时候便与沈阳浪子老孔偕同其他几位好友顺便探访了一下现在被驴友已经认可了的“盖石松”!

2月12日,周日, 我们海城风云户外5人与沈阳的浪子老孔,大海还有鞍山的张老师一起先来到了千山的大牛爪峰。这次我们是侧爬的大牛爪。并在游过大牛爪后直奔我们最后目的地----盖石松。

前方就是在谷中看到的大牛爪,也就是今天我们要爬的大牛爪的西侧!
探访千山盖石松

大牛爪可以说是众多驴友最喜爱的一个山峰了,登山路线有数条,且都有很多趣味性,在之前曾写过一篇关于正爬大牛爪的帖子,现在的大牛爪又被开发出数条侧爬路线,我们今天就走了数条登峰路线,这里只简单说一下,待以后有机会好好再写一篇关于大牛爪路线的帖子再详加介绍。

这是我们今天登峰走的第一个侧爬岩面,位于大牛爪西侧,对于外地驴友可能不太熟,而鞍山的驴友在行军蚁群的带领下这已经算是常规训练路线了。
探访千山盖石松

这是在飞来石下面的侧爬路线。这条路线知道的人相对要多一些!!毕竟就是在正常路线的右侧啊!

这是大牛爬东侧崖下的皇姑洞,洞深十数米,在皇姑洞其上的山梁也是大牛爪的其中一条登峰路线,我们在从山顶向下探寻皇姑洞的时候走的是北侧的山沟,从皇姑洞返回山顶的时候走的是山梁之上的攀岩路线。探访千山盖石松

洞口左侧的石墙很像是人工砌成的样子,其实是天然形成的。

探访千山盖石松

洞口处的一个天然石柱,其上是一块巨石。

在登过大牛爪后,我们经无名峰1,2,曲顶峰,石罅峰东侧直奔盖石松所在地。从石罅峰东侧向北侧行走的路线,因为是阴面,全是积雪,虽然在之前有人经过,但是还是很滑的。这段路就是在没有积雪的情况下也要算是比较难行的一段路了。石罅峰下的这段我们就是直接滑雪而下的。

石罅峰北下有一小峰头,因从大佛方向观此峰酷似一只手,所以此峰头被驴友称为神手峰。登峰之后却在峰顶树上有一缘聚户外群留下的路标,上面写着的却是菩提峰,却不知为何起了这么一个名字。在我所看到过的关于千山的资料以及所有看到过的关于千山的帖子中均未见有提到过千山有菩提峰一说,想必也可能是当初登此峰时也知此峰没有名字,所以给起了这个名字,但是却并没有文字方面的资料流传出去,这峰的名字也算是白起了。现在能查到的关于此峰的记录就是叫做神手峰了。
探访千山盖石松

此峰头虽小,却是俯瞰整个西海谷的绝佳之地。

东北望又与龙泉寺的华藏世界,片石峰遥相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