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山东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大光明寺位于峄城区棠阴乡境内马头山,东靠万亩石榴园,西临娘娘坟。它虽没有泰山的险峻崔嵬,却蜿蜒迤逦,崇冈巨岭,横亘南北,山巅下悬崖数丈,怪异奇特,石壁森严,峻峭如削,山间沟壑,纵横交错,为鲁南名山。大光明寺,为远近闻名的佛教寺院。大光明寺原名大马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宋朝。马头山南麓有历史悠久的古道可以上去。马头山北麓,有新修的之字形路,可以开车上到寺庙大门,路面比较陡,新手建议把车停于山下从南面拾级而上,据说曾经有几个女士好不容易把车开上去,却怎么也没有胆量再开下来了,只有找人代驾下来。我们从南绿道自驾前往,把车停在绿道边,去娘娘坟社区的路口处,先徒步一段绿道,然后从南面上山。

马头山,又曰狮子山,从西侧遥望像一头卧着的雄狮。位于峄城区棠阴乡境内,东靠万亩石榴园,西临娘娘坟。它虽没有泰山的险峻崔嵬,却蜿蜒迤逦,崇冈巨岭,横亘南北,山巅下悬崖数百丈,怪异奇特,石壁森严,峻峭如削,山间沟壑,纵横交错,为鲁南名山。山上有大光明寺,为远近闻名的佛教寺院。 大光明寺目前还在建设中,不收费。

远眺“娘娘坟”,左右后三面环山,前有清冽泉水河,地势雄伟,由衷赞叹古人看阴宅独具慧眼。
     “娘娘坟”即权妃墓,位于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西10公里,万亩榴园西部,属地棠阴。
         权妃墓封土堆高约8米,底周60余米,上边长满松柏。墓前一溪泉水溢流南下。每逢深秋季节,柿树经霜,红叶满山,映古冢,清幽娘娘坟静谧,令人顿生思古幽情。墓区背靠凤凰山。其山势圆峻,东西横陈,连接群山异峰。东有狮山,自青檀西来,穹岩巨岭,连绵不绝。中拥一峰,巍立直插碧空。山之阳,悬崖绝岩,巨石峥嵘,层累直上,如万花集簇。西为象山,山势西行而又南转,下拖一岭犹如象鼻。岭上乱石林立,奇形怪状。
据《明史.后妃传》记载,恭献贤妃权氏,朝鲜国人。明代永乐年间,朝鲜贡女送来南京,进入后宫。权妃生得姿容秀美,聪明伶俐,善吹玉箫,深宫后院里经常传出优雅动听的箫声,颇得明成祖朱棣的宠爱。永乐七年(1409年)封为恭献贤妃,并赐其父权永均为光禄卿。永乐八年(1410年),漠北一带出现战争,边境告急,成祖朱棣御驾出征,权妃侍帝北行。
战争结束之后,凯旋回京,路过临城(今薛城)权妃偶得急症,医治无效而薨。成祖朱棣遂命随臣及地方官吏寻山觅林查看风水宝地,建立陵寝,便选中了峄县境地白茅山前埋葬权妃。
墓背靠白茅山。稍北有数山峰,蜿蜒西行而南折,与中峰相接,其上有旧时遗寨,残垣遗迹。一井一池,二水清澈不涸。前有一神祠,早已倾圮。山南麓有一土阜,名曰孝台,台下有汉碑一座,字迹已不可辨认,惟永和年号尚可一识。墓区西部为空窟山,与马头山东西相对,其形状犹如一伏象,故名象山。墓区南1.5公里,南山北麓有座古堆遗址,为权妃送葬时插幡处。经现场勘察,此处为一龙山文化时期的遗址,面积约500平方米。从地面上曾采集到石斧、鼎足,黑陶片等。另外,在权妃墓封土堆上,散存着一些贝壳、兽骨、黑陶、灰陶残片,属龙山文化时期遗物。1986年“权妃墓”被列为枣庄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载入《中国名胜大辞典》。
权妃墓三面环山,地势雄伟,南部出口恰似陵园大门,门前一小溪,泉水从石缝中溢流向南东有雄狮,西有巨象气势磅蹲,把守陵墓两侧。正是:左狮右象充守卫,三山一水葬皇娘。据说,三军将士怀着对权妃的敬仰之情从微山兜土而堆成了占地3.3亩的大冢。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现在的坟墓早已没了当初的规模。

南绿道的入口就隶属驿城区,也是冠世榴园的西入口,路两边也都是石榴树。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把车在绿道旁停好,开始徒步,因为这次活动意在年后聚会,所以活动强度不大。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这位就是远山户外的的群主-刘哥,和蔼可亲的一位哥哥。
这几位美女姐姐,都是第一次见到,都对我这个小妹妹爱护有加。

• 臣桥波

我们顺着农耕小路一路向上,前一段坡度不大,过了一座小庙宇,路开始陡,感觉路是被修缮过的,比下面的路宽了。

途中休息的抓拍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最前面的是大汉哥哥——爬完山后的聚餐就是这位大哥请大伙的。

这位美女是滕州徒步群过来的,不好意思,名字忘记了

站着是滕州过来的静海深流,虽热第一次见,名字早就熟悉。下面的两位哥哥是我们薛城,其中一位哥哥家离俺家还很近,是后来吃饭时才知道的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这位是辛大哥,我就坐他的车,我没开车。

马头山的南边和西边都是陡峭的悬崖 。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我们现在走的路就是在不太陡峭的崖壁上用石块修建。

被我们一路之上成为暖男的冯光,对我们女士一路照顾有加。

2017-2-12日跟远山户外自驾游-爬大光明寺-徒步娘坟
登上大光明寺的远眺中的水库,就是我曾经带着多多两次烧烤的地方

大光明寺依山势分建在山的上下两层,山石也很有特色-页岩,
滕州徒步群的金牌收队——邢哥,每次活动都是邢哥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