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神话国度的守望(带上娃娃穿行欧亚 之 亚美尼亚)

早上5点半,天稍微有点亮我起身洗漱打包行李,想着万一孩儿爸这一觉睡醒就没事了我们倒是可以按照原计划继续上路。我清楚伏特加这个酒即使头一天晚上喝多了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也能恢复个6、7成,但是我小看了他实在喝的太多太猛的后果,而且是第一次喝成这样。

问问也很快醒了,给他洗漱好喂奶弄了些早饭吃,涛先生也爬起来。
闻着满屋子难闻的味道和一片狼藉,怎么也要去屋外透透气。我说你怎么样了好些没,不行我们就今天先不走了。
他说头倒是不晕了就是胃恶心难受,走肯定要走的,死活他也不想再待在这个地方。早上走廊里遇到昨天晚上与他喝酒的亚美尼亚人,人家见了他就一个劲儿的竖大拇指意思是他酒量好,涛先生一个劲儿的摆手苦笑,估计心里有阴影了。

好在旅馆老板告诉我们,后院出去在马路边等着小巴会从这里经过,招手停车。这太好了不用背着行李走很远,昨晚上还在想自己怎么前后开挂的事情也不愁了。
告别了老板背上行李我们又踏上了北上的路。
神话国度的守望(带上娃娃穿行欧亚 之 亚美尼亚)

亚美尼亚的小巴和伊朗的比起来真是差的不是几个级别,说小巴其实准确来讲应该是个面包车,我们算是对于车没那么讲究人,什么座位的舒适度,前后间距什么的等等,但是这辆小巴没有空调也就罢了,窗户关不严实,车底盘漏风,如果说一路颠到肺都要吐出来那是人家路修的不好的话,那一路冻得脚都肿了可就真的是车的问题了啊。

要知道那日一直阴雨连绵,从梅格里到埃里温的一路,小巴大部分时间都在走盘山公路,翻越好几千米的垭口,此前并没有前辈提起过这段路的海拔和艰苦,我更是没有想到这段路会经历如此的四季变幻,风景美那是真的没话说,满眼尽是溪流森林雪山。

4月的亚美尼亚本就不温暖,加上一路都在下雨和几千米的海拔,以及四面漏风的小巴车,当时衣着单薄的我们尤其是我这个怕冻死星人,真的被冻的太阳穴疼,好在早上给小问子穿的比较多,小家伙除了手脚有点冰倒是没有因为颠簸和海拔而有不适感。

只是本来就恶心反胃的涛先生因为这样的颠簸更是想吐了,连我绕来绕去都有点晕车,小巴开了4个小时到的Goris,这个小镇以坐落于悬崖边的Tatev 修道院和世界上最长的缆车而闻名。我对那个缆车十分心水,原计划是在这里住几天,Goris本身也是一个非常风景如画的风情小镇。

只是到达Goris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我们没有带伞,雨衣也在箱子里,而且虽然车上冷吧,但是车外更冷,小巴并没有停在Goris小镇的中心而是在城外,也就是说想要在这里住下的话需要走进城里再找旅馆,这对于当时带着孩子、爸爸不舒服、没有雨具、下车点看不见出租车的我们来说显然太折腾,所以犹豫了半分钟之后决定再忍一忍,索性再坚持几个小时直接跟着车继续北上前往首都埃里温。

就这样我们跟Goris擦肩而过,很多乘飞机抵达亚美尼亚的人会抽出一天的时间特地转来Goris感受那个世界上最长的,穿行于万丈深崖之间缆车,但是那日我们离它那么近还是静静的离开了,没有太多遗憾,很多风景和体验与人之间也是一种缘分,见过了兴许会记住那份感动,错过了,路还是会往前走。
神话国度的守望(带上娃娃穿行欧亚 之 亚美尼亚)

在路过加油站的时候,车停下来给大家买东西,我们钻到旁边小店里买面包,热情的亚美尼亚大姐们很是喜欢小问子

喏~就是这辆破车,表面上看着还行,其实底盘是漏风的。。。

小巴到埃里温的时候天终于放晴了,仅仅8、9个小时的车程,却有种半条命都送掉了的感觉。

尽管不同与伊朗,在埃里温已经可以使用Booking预定住宿,但是我们自入境以来手机一直没有网络,好在提前做了功课知道大部分的住宿点都集中在共和广场一片,所以我们用Maps.me提前下载好的离线地图导航了一下,可以从我们下车点的地铁直达过去。
神话国度的守望(带上娃娃穿行欧亚 之 亚美尼亚)

关于亚美尼亚到底属于欧洲还是亚洲的问题一直争议不少,领土上更像是亚洲范围,但意识形态又偏欧洲一点,在梅格里,这个最靠近中东伊朗的小村子,我们看都很多前苏联的元素和影子,而如今行走在埃里温的街头却感受到一股浓浓欧洲风情。

我们看了几家Hotel之后最终走进了一家门上贴着Booking和TripAdvisor评分贴纸的旅馆——YEREVAN HOSTEL,其实是个既有独立房间也有多人间床位的青年旅馆,只是旅馆的双人间都预定满了,不但如此我们前面看的几家也很多是满房的状态,感觉4月并非旺季啊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火爆。

因为我们带着孩子小家伙常常会吵闹,不可能住在多人间打扰别人,但真的又不想继续拖着行李再找了,从大清早开始坐那个颠死人的车到现在,真的是太累太累了,我便同前台MM商量看能否帮我们协调一下,还好有间房里住的是一个中国人,姑娘帮我们协调之后说对方同意将房间让给我们,自己搬到多人间去住。

我心想这么巧,这一路除了在伊朗的清真寺遇到的小妖,一直都没有遇到同胞,没想到在小小的青旅遇到,待会一定要去好好谢谢人家。

就这样我们带着孩子住进了青旅,这个背包客云集的地方,也是我曾经一个人背包旅行不二之选的落脚点。如今带上还不满1岁半的问问,这,应该是青旅所接待到的最小的 Guest 了吧。不同于大部分的父母带孩子旅行入住豪华酒店,我们却做了这样的选择,也因为如此使得后面收获了很多温馨感人的故事。
神话国度的守望(带上娃娃穿行欧亚 之 亚美尼亚)

亚美尼亚的地铁,据说是以前苏联时期的防空洞改造,所以非常非常的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