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曾经听骑友们说,环美丽的青海骑行是骑行者的梦想;每年的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被骑友们津津乐道;也曾乘车穿越青藏高原时与青海湖擦肩而过,沿途各种骑行宣传引人入胜……

于是,带着我的单车去青海湖,也成为我的梦想。

来了才发现,青海湖是他们的,不是我们的,因此,环湖骑行立刻变得索然无味。骑完全程,也不过是由“想要实现的梦想”变成“需要完成的任务”。

——题记

领队:小强

队员17人:杨歌、伟哥、朱大侠、风云、飞鱼、寒流、江河、梦醒、玉姐、九月、明月、春暖花开、人生就那样、咖啡、薰衣草、银河、媚儿

• 123骑 支持户外活动出发 2017-2-20 16:24
  • 风之月弦GZ 美女骑行 2017-2-17 14:00
  • 膤児 支持户外活动出发 2017-2-17 12:55
  • lutoo 2013曾经去过,2014差点再去,只不过是自驾。看了媚儿的大片,想想还是要再去一趟,脚踏环湖,哈哈。 2017-2-16 15:42
  • 川媚儿 2015年夏天,不知什么原因,身边的朋友像着了魔似的纷纷奔向青海湖,自驾去青海湖的不算,蜀道户外原订30人的出行计划,最终包了一辆51座的豪华大巴;美利达单车俱乐部的单车环青海湖之旅,不得不将队员分为前后两批 ... 2017-2-15 18:52

川媚儿 发表于 2017-2-15 18:48

夏天,不知什么原因,身边的朋友像着了魔似的纷纷奔向青海湖,自驾去青海湖的不算,蜀道户外原订30人的出行计划,最终包了一辆51座的豪华大巴;美利达单车俱乐部的单车环青海湖之旅,不得不将队员分为前后两批……

我的名字,位列美利达单车环青海湖之旅第一批名单。出发时,骑友们都来送别,虽然队长小强专门包了中巴车,但朋友们仍不辞辛劳,开车直接将环湖队员送到20多公里外的昭化火车站。在火车站,我们还遇到来自蓬安的骑行队,其中年纪最大的环湖队员李永仲老先生已经82岁了。

青海湖的魅力会如此大吗?

我们的手

来自蓬安的骑行队年纪最大的环湖队员李永仲老先生已经82岁了

D1:初见青海湖

当日行程:西海镇—二郎剑—江西沟

乘火车至西宁,再转汽车到西海镇。西海镇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因此被称为“原子城”,我们参观了博物馆,又跑到立有“中国原子城”纪念碑的花园里摆Pose,花园里鲜花盛开,风和日丽,怎么也跟耸人听闻的“核武器”联系不起来。

晚上,我们去试车,远远地看见天边黑云沉沉,并在云层下方形成竖条形,那分明是雨云,我们立即掉转车头赶回宾馆。对远在天边的雨云,朱大侠不屑一顾,向着小镇另一端的蒙古包骑过去。暴雨裹挟着冰雹倾泻而下,朱大侠淋成个落汤鸡回来,以至于第二天一早起床就上街买鞋。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阳光、鲜花、冰雹、原子弹、来自四面八方的骑友和五花八门的方言,让初到西海镇的我们感觉到青海湖的神秘魅力,期待的骑行活动在7月26日一早拉开序幕。

一条大路在我们脚下延伸,金色的油菜花在道路两边铺开——那可是传说中最美的青海湖油菜花,为何我感觉不到扑入花海的兴奋?原因很简单,公路两边严严实实的铁丝网围栏,切断视线的延伸感。原以为围栏只是某一段路上保护油菜田的设施,却发现沿途全是这样的铁网。公路两旁有许多纸屑,大小规格都一样,新的覆盖旧的,旧的裹在泥沙里。偶尔还会遇到有人从汽车里洒出大把纸屑,仔细看,才发现全是二维码。为何在路上洒二维码?那里面是什么?百思不得其解。

内心有了一些失望,我知道我不喜欢这样的风景和这样的路。

继续前行,远远地望见青海湖,心底里有了一丝安慰,那片湖,碧蓝地横亘在天边,安静得像远山,像屏障,我纵情高呼:“青海湖,我来了!”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其实,青海湖距离我们还很远,路的前方,是一片沙丘。

沙丘也被铁网围着,每一处开口要么挂着招牌,要么有人站在路口招揽生意,沙地摩托和马匹也是吸引游客的最好道具。每一家所圈沙地并不大,骑沙地摩托不到三分钟就可骑完一圈,50元的费用就算消耗完毕。我和扬歌同乘一辆沙地摩托,扬歌驾着沙地摩托,不顾沙山值守人的大声驱赶,在沙山旋了好几圈,眼看着驶向大门,他又再次倒回去,在沙山驰骋,值守人拿他没办法,只一个劲地大声吆喝。此时,一些对沙地摩托习性不熟悉的骑手,一圈都还没完成。沙山并不高,但滑沙仍然是比较简单有趣的项目,经营者直接将大塑料桶分割成几块便成了滑沙工具,单人滑、双人滑、多人滑,掌握平衡则可以短暂体验快速下滑的速度与激情,稍有不慎也可能人仰马翻掀起阵阵沙尘。

青海湖的沙丘可以治理,毕竟沙化面积不算太大,可惜,当地完全把沙丘当作赚钱的项目,只怕以后会应了那句老话——“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那时,想修复这片沙地已经来不及了。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下午,离青海湖近了。那一片碧蓝的颜色,在白色的云朵下面,在金黄的油菜花那边,和蓝色的天空遥相呼应,显得特别明净。这一刻,青海湖给了我们最深切的呼唤,我们顺着一处凹凸不平的便道骑车下去,还没到湖边,便有人上来收钱,看看湖,每人收费20元,仿佛那片湖就是那里人家私有的湖。砍价到最后,10人付费80元到得湖边,一块雕刻“青海湖”三字的石碑立在水中,在此拍照留念的人络绎不绝。骑牦牛照相,每人收费20元,一两分钟便被吆喝下来了。后来,听说有的白牦牛的毛是染成白色的。

收费的不只是湖,即使隔着围栏拍那些油菜花或者湖边房舍,一旦被主人发现,他也会显出愤恨的表情,严肃地声明此地收费。食宿收费和质量也不成正比,客房不够,搭几间板房敷衍,水流细到几乎没法洗澡,却价格不菲。

唉,如果能在湖边小坐片刻,感受波光粼粼的青海湖轻轻的涛声,欣赏青海湖水天一色的明净,那该是多么美丽的享受。可惜,青海湖是被金钱裹挟的,也是喧嚣吵闹的。

牢牢关住青海湖,狠狠收钱,这是我对青海湖的第一印象。

D2:移情茶卡盐湖

当日行程:江西沟—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石乃亥

也许是觉得青海湖太令人失望了,也许是觉得环湖骑行太无趣了,11名队友放弃骑行,决定包车去茶卡盐湖,我不想放弃骑行,环行一圈是我此行的目的。领队小强、扬歌、朱大侠、梦醒、伟哥、银河和我7名队员,用2小时19分完成从江西沟到黑马河的48公里骑行,时间才上午10点,今天仅剩下40公里路程,我们打算去茶卡盐湖,回来再继续骑车。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蜀道户外51人的豪华大巴此时刚好途经黑马河,他乡相遇,朋友们纷纷下车,免不了一番互粉,我赞蜀道的朋友们缤纷衣饰扮靓旅程,蜀道朋友赞我们骑行炫酷意志坚韧,领队悍马热情地为骑行队员送上矿泉水。快乐合影后,大巴车载着蜀道户外的朋友们离去。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我们早早吃过午饭,包车去茶卡盐湖,沿途顺利,进了景区却寸步难行,此处人满为患,外面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出不来,有的半途倒车又跟另外的车发生擦挂,引起纠纷,更加添堵。跟包车师傅商量好后,我们下车步行,随人海车流到达盐湖边,早上包车到盐湖的队友此时仍然堵在景区内出不去。到处是游人,到处是小商贩,租售雨鞋、叫卖盐结晶,完全是一片自由市场。而传说中美丽的茶卡盐湖,湖边是烂泥的湖滩,和一些已显陈旧的盐雕,穿过盐湖的铁轨上人来人往,毫无意境可言。

我们仍然不断地想象茶卡盐湖的美丽,比如在朝阳下,比如在晚霞中,比如在月光里,游人散去,茶卡盐湖应该象一面美丽的镜子,映照着天空的颜色,宁静而明澈。是喧闹的人群打扰了盐湖的宁静,是游人的肆意践踏破坏了盐湖美丽,我们只能为此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