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单车日记-围栏中的青海湖

在盐湖边匆匆溜达了一阵,我们迅速逃离。

下午4点回到黑马河,继续骑行。到石乃亥的路很轻松,原计划到湖边玩,看到沿途绵延不断的铁网,每隔一两百米便有一条便道,路口挂着“直通湖边”的牌子,有人手里拿面小旗摇晃,有人空着手赶羊似的打着手势,一句话也不说,但他们明明白白是在招徕生意,便再也没有去湖边的欲望。

青海湖,是青海人的湖,各圈一块,坐地生财。

半夜得到消息,蜀道朋友们的大巴车被牢牢堵在茶卡盐湖景区内,到达当天的宿营地时,已经是凌晨1:40了。

D3:只剩下骑行

石乃亥—刚察

早上吃了此行中比较合口的韭菜鸡蛋包子和稀饭,和队友们继续上路,所有队员无一落下全部参与骑行。

今天的行程只有70多公里,原计划在途中小镇吃午饭,队伍一拉出去,大家骑行的热情暴增,除了在少有的几处停下来拍照休息,大家一直不断前进,到达预定的午餐点,才上午10点半,没人愿意停下来等午饭,简单补充零食后,大家继续向刚察前进。

鸟岛收费站的建筑是此行中见到的最漂亮的建筑,流线型的圆弧构型,菱形的网格和浅灰的色调让这所房子精巧而富有韵味。

青蔵铁路在鸟岛收费站不远处通过,站在桥上望青藏铁路向两边无限延伸,看铁路两边均匀细密的电杆,梦想坐着火车穿越青藏高原,记忆又回到三年前的可可西里和昆仑山,不知不觉,我就落在了队伍的最后

越接近刚察,草地上花儿越多,紫红的,白色的、黄色的花开满草原,让我庆幸不虚此行,虽然那些花、那些草地也被关在铁丝围栏中无法亲近,但我感觉到它们真实存在,总有一天,我会在草原上和那些花儿亲密接触。

原以为上午完成骑行,下午会有充足的时间出去闲逛,结果一觉睡到下午5点,懒懒地躺在床上直到6点,才和朋友们出去闲逛,大家想念鱼的味道,东游西荡,几乎走遍半个刚察县城,也没看见一家鱼店,可惜河里成群结对那么多野生好鱼。在一家餐馆,看到别人吃鱼,老板声称其儿子在四川学得正宗川味厨艺,就餐的客人让我们亲自尝尝他们的鱼,并特意说毛血旺这道菜不错,品尝之后,明白他们桌上的鱼被剩下的原因,也领会到客人的真诚,只好放弃吃鱼,在满大街的面馆中随意选了一家,吃他们半生不熟的面条和盖饭。

开始有人想念正宗的四川味道。

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鱼,

密集恐惧症慎看。

D4:逃离青海湖

刚察—西海镇—西宁

原计划夜宿西海镇,但队友们几乎都已经厌倦了青海湖和与青海湖相关的食宿,尽管曾经参加过环湖骑行的咖啡提醒最后一天的骑行难度最大,队员们仍然纷纷向队长小强建议尽早完成骑行,晚上直接赶往西宁。

一出门,大家就开始拉速度,青海湖变成一抹浅绿,在远处时隐时现,它已经完全不能留住我们的心,连拍照片的欲望都没有了。

所谓的难度,不过是今天的骑行与前三天相比,增加了几段坡路而已,那些坡,相比广元的大坡连小坡,不过小菜一碟,征服它根本不在话下。仅仅4个小时,仅仅到上午11点半,全天的骑行就被我们玩儿完了。

别了,青海湖!我们来,本以为会遇见梦中的仙女,看到的却是被关起来的盛装美妃,给人敬慕,却无法让人亲近。

别了,青海湖!阳光下包裹严实的我,与铁丝网中的青海湖擦肩而过,相逢即成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