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穿越武功山、韭菜岭

武功山(1918.151米)跨越江西湖南居罗霄山脉中段,东起江西吉安市安福县北部(北达宜春市袁州区和萍乡市芦溪县)、经过萍乡市湘东区和莲花县,到湖南株洲市的茶陵县和攸县,余脉直达安仁县,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主峰在萍乡境内)。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当你站在山头眺望,发现前后或者左右都是大面积的云海,也是要醉了。

一行九人(领队:小闻,百合、沉默羔羊、挥挥手、阿香、洋洋飘雪、默默祝福你、宁静的天、雪萍 ), 1月31号早晨从辽宁沈阳出发第二天到湖南长沙(1号),坐动车直接到江西萍乡,安顿好住处后去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参观,著名的《毛主席去安源》就是这里。

包车的师傅非常热心,特意停车让我们看看百年建筑盛公祠(原为萍乡煤矿总局办公楼,建于1898年3月,1916年4月为纪念萍乡煤矿督办盛宣怀而改名),在参观完(石灰岩地质)孽龙洞之后载我们回到宾馆。

2号早上(登山第一天)开始了我的第一次长线之旅,从萍乡沈子村出发,开始小闻收队陪着我走,后来宁静的天也一起走,默默祝福你真是人如其名,一路上不时在需要搭把手的地方等着拉我们一把,特别有大哥样儿!登金顶拍照休息后下山不远,有家小采石场营地非常理想,一顶帐篷10元费用,还提供水(一桶10元)。

3号(登山第二天)从金顶露营地出发,山势起伏,只见黄草没有树(云海中矮的山头才有树),背包外挂了防潮垫(以后可以考虑气垫或者地毯等可以装进包里的,以不外挂为标准)面积大招风,在过一个圆形山头时甚至扎了马步(被小闻好一顿嘲笑),怕呼呼的大风把我吹走,哈哈哈(据说九月最美,没有风)... 晚上下了雨,住发云界客栈,老板是个很实在的人,只是在厨房炒菜不吱声,第二天早上每个人自己算花销(床位30元,洗澡10元,炒菜30--40元)。

4号(登山第三天)从发云界客栈出发,雾很大,有点飘小雨,大家穿上了雨衣(户外雨衣很重要,既防雨防风还能保暖,我的下次一定要升级),经报仙寺、沈家大院、羊狮幕景区,走了一段竹林中的台阶转入羊肠小道攀升至山脊,我还是“大熊猫待遇,国宝级的”,一前一后走在两位男士中间。大概两点半到的羊狮幕站,搭乘小火车、缆车下了明月山到宜春。值得一提的是明月山景区的青云栈道(海拔约1500米,全长约3100米)很美,但是雾气太大没有办法观赏了,留待以后有机会再说。

5号早晨去宜春火车站买票去湖南永州,下火车后再包了两台车去道县,找好住的宾馆后,这帮吃货们又上饭店品尝了一通当地美食后才心满意足的回去休息睡觉。

6号,领队小闻和当地俱乐部的人联系好的车一大早就来道县接我们,送到大江源招呼站,天还没亮,大家一边嬉戏一边照相,大约7点出发,沿着竹林之字形盘升,一路很多峡谷溪流,因是冬天水不大,无需换鞋,只是有的地方需要贴着河边大石头攀过去,有的建了水渠很高很窄得慢慢挪过去,对于有走野线经验的驴友来说还不算太难,只是爬升大背负重考验体能耐力。

韭菜岭(都庞岭主峰2009.3米)上野韭如茵,野生动物资源丰富(黄腹角雉、猕猴、飞虎、穿山甲、虎纹蛙、山雀、锦鸡等;蛇冬眠,这个时间段登山比较好)。山的西麓有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四周高山原始森林环绕,中间绿草繁茂,碧水涟绮的盆地(瑶族发祥地千家峒),山顶淌下的溪流清冽甘甜,可以直接饮用(如果不怕水土不服,可以不背水喝它)。竹林中榕树根上也挂满了青苔,和武功山的热闹不同,全程没有遇到一个人,在原始的清幽静谧中,偶尔蹦出不知名的野花带来春的信息,让人眼前一亮。

当爬升到1800米的时候,默默祝福你和沉默羔羊见我走得慢,既怕我走崩溃,也怕下雨遭罪,分别帮我背了锅具炉头睡袋,虽然在1900米处就找到了露营地,但也因此争取了时间,等我们扎完帐篷后前队(小闻、百合、挥挥手、阿香、宁静的天)也快登顶回来了,这样就前队看家,后队(沉默羔羊、洋洋飘雪、默默祝福你、雪萍)继续冲顶,然后原路返回。后面几个山头的路很窄,两边都是陡立的悬崖,所幸长满了高山杜鹃(快开了),倒也不害怕,天黑之前顺利回到营地,队友们已经做好了热乎的饭菜等着我们享用了。

7号早晨收拾好帐篷等装备,开始下山(早餐时才发现宁静的天给的两盒牛奶还在头包里,昨天路上忘了喝,太沉了,笨 ;还好半路发现有充足的水源把水袋里的水倒了 )。和昨天明显不同的是上山时几乎都是笼罩在林子里,而下山的路却视线开阔,之字形盘降,山顶飘着雾而山腰阳光灿烂、山脚时又是雾气弥漫(俗称三重天)。从农机路只看见有两户村民,在半山腰的扶贫公路往下走了很久才到达山脚下的杨家湾(广西灌阳),可见那两户人家该有多不容易。下山后在当地老乡家匆匆吃了一口灶台上挂的腊肉香肠煮的白菜,又包车到了灌阳。

至此兵分两路,一路6人(小闻、百合、沉默羔羊、挥挥手、阿香、洋洋飘雪)去广东船底顶;一路3人(默默祝福你、宁静的天、雪萍) 从灌阳坐大客到桂林已是晚上,买了9号的回程火车票,8号休整一天(宁静的天去阳朔一日游),10号半夜回到沈阳,全程9人11天。

这次行程非常幸运,不仅武功山和韭菜岭都看到了云海,没有遭遇恶劣天气,同行的伙伴人也非常好,都互相照顾互相赠送吃喝,一路欢声笑语不断,使人在旅途的我们都忘了疲劳而心情愈发的欢畅。武功山三天小闻收队;韭菜岭两天小闻领队,沉默羔羊第一天收队,挥挥手第二天收队,有力的保证了团队顺利完成穿越(主要是我,呵呵),为他(她)们点赞!我们的队友是最棒的!一次非常完美的驴行体验!!!

装备:重装包(男75升,女60升)、登山鞋登山杖保温杯、锅具、炉头(大黄蜂轻便一些)、气罐(当地买,还有打火机)、帐篷、地布、防潮垫(气垫或者地毯)、睡袋(1000克以上)、雨衣、雪套、冲锋衣裤、抓绒衣速干衣裤(两套)、弹力线裤(薄)、羽绒服(薄)、脖套(带了两个,领队又每人发一个)、登山袜(三双)、沙滩鞋(涉水,没用上)、帽子、墨镜、手台、救生哨、头灯手电、充电器、充电宝、手机、水袋(2--3升)、矿泉水1瓶(路上喝方便)、可乐(武功山有卖)、路餐(牛肉干、各类干果、水果泥)、纸巾、腰包、防雨罩、手套(两付)、巧克力(一大板,又背回来了)、袋装咖啡、袋装麦片、小米(落家了)、咸鸡蛋(熟)、面条、牛肉酱、咸菜、洗簌护肤品、毛巾、绳子(出行必备)、创可贴、暖贴、水泥钉(两根,地没
上冻)。

禅雪斋 发表于 2017-2-15 22:53 武功山(1918.151米)跨越江西湖南居罗霄山脉中段,东起江西吉安市安福县北部(北达宜春市袁州区和萍 ... ...

人员大部分认识,是一条不错的重装徒步路线,唯一的是照片少一点。

照片拍了好多,只是挑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发布,兼顾一下,大家都露个脸就行,呵呵呵
  • 禅雪斋 意外收获是吧?下次有机会同行 2017-2-17 16:50
  • 沈阳雪花 回复 禅雪斋 第二张照片中只有第一位男士和第六女士不不熟悉,其余都熟悉,在骑兵、任我行、自由驴都在一起走过A线。不知道你的那位,跟我有机会同行的得上述三群走A线的。 2017-2-18 16:21
  • 沈阳雪花 去那么多地方,几张照片露脸了。呵呵。 2017-2-17 08:27
禅雪斋 发表于 2017-2-16 14:06

去那么多地方,几张照片露脸了。呵呵。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16有你,17同行。支持好友精彩好活动。
禅雪斋 发表于 2017-2-16 14:06

意外收获是吧?下次有机会同行
  • 沈阳雪花 第二张照片中只有第一位男士和第六女士不不熟悉,其余都熟悉,在骑兵、任我行、自由驴都在一起走过A线。不知道你的那位,跟我有机会同行的得上述三群走A线的。 2017-2-18 16:21
迈瑞1 发表于 2017-2-17 08:36

感谢支持!
渔阳休闲仕 发表于 2017-2-17 10:45

禅雪斋 发表于 2017-2-17 16:50

谢谢你的有机会同行。我玩户外时间不长,走过重装长线不多,只走过一条【狼塔C+V】186公里,没有经验,得虚心向你学习,了解重装包负重多少?一天走多少公里?多大强度?第二张照片中只有第一位男士和第六女士不熟悉,其余都熟悉;阿香、洋洋飘雪、沉默羔羊、没心没肺、百合、小文、莫莫,都在骑兵、任我行、自由驴群都在一起走过A线,。特别是我和阿香一起跟骑兵群2014年11月8日、2016年10月22日走过8——9个小时,秋季30公里以上大拉练,且都是在A线前队。有机会重装长线同行,也得是上述三群经常走A线20公里以上的驴友,走走噶玛沟8天、格聂6天海拔4500--5000米、大熬太6天线海拔3700多米、狼塔C+V乌拉达板海拔4008米10天。这几条线都被称中国徒步最虐的线。https://bbs.8264.com/thread-534418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