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四川

雪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引客来——再看贡嘎

已经从各种不同角度看过无数次蜀山之王——贡嘎,但作为王者的它一直在那里,吸引着我们一次次拜倒在它脚下。

2017春节,又到一年一度万人空巷、车站高速爆满的人口流动大节,热闹表面的内里是宅在家里心无所依、心痒难耐、迫切想融入2017朋友圈晒图大展的渴望,索性约上朋友出门,冬季上山看贡嘎!

旅程不长,容我慢慢道来。

满以为大年初一的出行会是一趟惬意的坦途,可没曾想,大年初一的雅西高速也会爆堵,而且2017是最堵的一年!

早上9点从成都出发,好不容易堵到雅安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看着雅西高速上仍然堵得爆满一路向西去往西昌晒太阳的车流,深感这大假期间的免费高速真不是人走的!还好从雅安分路之后走318国道翻二郎山,车少了很多,穿过二郎山隧道后阳光普照,心情顿时大好!

看天气预报这几天一直多云,没想到在二郎山光景台也能看到云瀑

二郎山走过多次,甚至1998年和同学开车进康定第一次翻二郎山的时候还翻山走的二郎山老路(没曾隧道通车后,无人保养的二郎山老路从此成为了一段记忆中的经典),但在二郎山第一次看到云瀑就忍不住在垭口多玩儿了会儿,结果同行的朋友一直催促快走,上山去拍。

好吧,小卡片给表妹全家捏了几张,一路下山去也。

下到冷碛镇再往牛背山方向去也,因为牛背山大热之后驴友坐车上山翻车死了人,再加上有钱人们来投资包场啦!所以山下新增了公安检查站,严禁一切私家车上山。不过话说回来,牛背山的山路确实险,再加上冬季冰雪,为了安全不让私家车上山还是对的。

看,山下蓝顶板房处就是公安检查站,私家车到这里就停步吧。当然,我们事前有所准备,在公安检查站双方进行了简单、热烈而友好的沟通之后,我们得以继续前行。

上山路上,云瀑就这么一直陪伴我们,小卡片捏了几张,实在忍不住把单反摸出来记录一下。

告别云瀑,我们不仅有了赶快上顶看看能否拍到落日的奢望。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山路崎岖多险峻,此时路还没冰雪,但为了安全车速已经降下来了。

上山路上,距山顶还有3公里左右的时候悲剧了。

爬坡路上冰雪很厚,左边悬崖,为了安全不自主的会朝右侧山壁靠。但越靠近山壁,雪越厚,爬到坡道一半的位置雪已经把车子架起来,四轮无法着地了。两个车在这里花了1个多小时前后反复冲坡、陷车、拖车,仍然爬不上去,出门忘了带铲子实在没脾气啊。

最后,还是天黑后我们和送人下山的山顶小木屋酒店老板轮流用铲子,在车前铲出两条车辙雪道,才爬出这个伤心地。此时天色已黑不见四周,反而给除我之外的其他人带了安全感。第二天中午下山时看着左侧的悬崖,朋友惊呼:原来此地如此险恶。

上到山顶小木屋时,轮胎是酱紫的

山顶小木屋酒店大堂,那天的山顶总共就只有这么几个人。其他4位朋友分别是骑摩托、自行车和坐老板车上来的。山路上陷车拖车搞了一个多小时,此时又冷又饿,但是难得的春节偶遇让大家虽不相识但相见分外热情。

小木屋酒店的通铺,条件我觉得很好了,睡袋盖上被子这一觉睡得热热和和。
只是晚上,不知哪位上山朋友带的二哈不学好,夜半三更学狼叫,和着小木屋站岗放哨的狗叫声一开始真把我们吓坏了。

上了高海拔,睡袋加身总不舒服,再加上二哈的折腾,这一觉睡得迷迷糊糊,总在半梦半醒之间。
天还不亮早早起床,准备上顶拍日出,我们这些FB分子路是走不动的了,准备开车上去。

上山时还有大雾,上次来时也是这样,日出之后一会儿就会雾散山出,只是这次雾散的速度慢了点,日出拍不到了。

而蜀山之王——贡嘎,在新年时又一次毫不羞涩的迎接了我们

个人喜欢四人同更甚牛背山,每次四人同也不欺我。第一次,大晴。这次云海飘渺,满意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