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终于展现了她的笑容——2016年国庆念青东二、三事

户外时一般都吃速食米和里面的可以速热的菜,这次不想带速食米,所以带了些大米和腊肉、脱水蔬菜,腊肉和脱水蔬菜可以弄熟,但大米怎么煮也是夹生的,也不敢长时间放敞的煮,气罐也是有限的。就着夹生的米和腊肉,想起红军当年跑路2万5千里,就当体会一下豪华版的“长征”了。 026.jpg

在走之前,大家群聊的时候就赌咒发誓,这次走的时候,每天早上一定要起来早一点,早一点出发,结果……

又是11点舒舒服服晒完太阳了,才收帐篷打包出发。走到措仁措,已经是一个U型底了,今天全是上坡,准备翻第一个垭口了,听说有4900多米,已经是规划行程中最矮的一个了,事实证明,也是最难翻的一个。每次你所能看到的最高处离你所在的位置都不高也不远,但真正翻上去后,总能惊喜地发现,还有个更高一点点的位置,然后又继续翻,又继续惊喜…….

需要说明的是,自从认识雷雷、原野、桌子这些坑货后,好象大家自觉自愿在户外形成了起床困难户的特点。记得第一次走洛克线,因为找不到路,正好旁边有其他队伍,说好别人起床我们就赶紧起来,可以跟别人走。结果第二天伸完懒腰,把头冒出帐篷,别人扎营的地方草都长得挺起了。

穿越的时候除了河流和没有路的密林,最麻烦的就数这种大石头的地形了,要不断象个羚羊似的在上面跳,全神贯注,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掉到石头缝里,走不了几步,就得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精神,走得非常慢,通常一个小时最多只能走1.5公里。而这个垭口有很大一片都是这样的,至于路嘛,呵,就别想了。 029.jpg

开始的时候,六个人还是走在一起的。走一段后,原野、桌子、转山就走在前面去了,雷雷的两只登山鞋第一天鞋底就整个掉下来了,哈哈,结果用我的捆扎带把鞋底捆上,继续走,这也太彪悍了。

阿玲第一次重装长线,据她说,第二天是最难受的,走得神魂颠倒、灵魂出窍的感觉,所以走得非常慢。

而我,作为队伍里技术最好的摄影大湿,要不停照相,相机拿出来非常不方便,每照一张就要停一分钟左右,差不多要掉30、40米,所以也落在了最后。

走到下午5点多时候,开始下起了大雪,风也很大,非常接近垭口了,但雪太深了,雷雷和阿玲已经走崩溃,打死也不走了,但桌子、原野、转山三人决意翻过垭口扎营。本不想走散了,还在犹豫是否将三人叫回来,因为雪实在太大,离垭口还有100米高度左右,估计至少两个小时才到顶,7点钟左右已经快天黑了,天黑翻垭口会很危险。吼了好久,结果还是看到他们三个人渐行渐远。又想叫俩掉队的继续走,一回头,雷雷和阿玲连帐篷都撑开了。尼玛,这两货没导航,我再一走,她们连东南西北都找不到了,只能在这里扎营了。 036.jpg

雪地里扎营,感觉雪可能会化,将帐篷打湿,其实完全不可能,雪根本不会化,而是被压实了,导致帐篷底感觉凸凹不平,象睡在一个一个大坑上面,感觉很不舒服,而且这里有4800多米空气非常干燥,各种不爽。我还在脑补转山、原野、桌子他们三人已经翻过去,那一面肯定是阳面,说不定没有雪,正舒舒服服躺在草地上。事实是,他们刚翻过垭口就天黑了,就在垭口下面一点扎的营,也是雪地里各种爽。心里瞬间平衡了。俗语说得好,不怕自己很苦逼,就怕没有人和我一样苦逼。哈哈。 040.jpg

第三天天气很好,照样晒太阳晒到11点才开始出发,但地上的雪一点没少,还好,昨天晚上没下雪了,转山、桌子、原野三人的脚印还在,直接踩着他们的脚印多少要方便一些,但雪总体来说没有少。

雷雷和阿玲体重很轻,她们走过的路,我走上去,肯定会陷下去,为了不陷得太深,我采取了两项有力的措施来进行预防:1、向神祈祷不要陷下去;2、每走一步都象在练轻功似的,尽量轻地踩下去。

早上体力恢复后,速度明显加快了许多,1个多小时就翻过了垭口。

舒舒服服晒太阳,晒装备。

把水烧好装瓶里,准备走了。

向垭口进发了。

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上了垭口。例行的排队留念了。这个垭口虽然是整个规划行程中最矮的,浓缩就是精华,个子没长好高,全长难度去了。本来第二天应该到达地图上的也村的,结果第二天连这个垭口都没翻过去,还是第三天翻的。

脸大有优势,我是屏霸。哈哈。

下垭口时看到前面三人扎营的痕迹,虽然感觉离我们不远,但心里想看能不能追上,但实际上一路都是边走边玩,来这里不是为了走路而走路吧,所以走路拍照一点不耽误。

GPS的轨迹还比较准确,只是时不时会遇到一些问题,让人感觉不敢相信,所以还需要经常探路。自从雷雷鞋出问题后,探路就落在我肩上,总不能叫新手阿玲去探吧。

我和阿玲出行过两次,感觉体力还行,因为经常听到她提徒步的事,以为她重装过很多次,结果这次是第一次,走前经常吼着“没虐够,不够虐”,哈哈,第二天走了后再不说这个了,这回虐爽了。回去后只是说第二天和第五天简直是弄惨了,哭的时候都不敢让我们看到,怕吓着我们中途折返了。其实,你想多了,我们直接把你埋了还方便些,插个草标,等穿越完成了,回来挖出来带回成都就行了。

下了一会儿垭口,没热水了,她们在烧水,我躺这里开开心心睡了一会儿。

雷雷徒步的时候有个特点,从来不喝生水也不喝凉水,每次都要煮开了,所以每次没水的时候,大家就停下来烧水,装上再走。让我太不理解了,一个计较重量以致于把相机都省去的家伙,竟然还不嫌麻烦,每次都要烧水。还好,她喝水比较少,如果象我这样的话,基本上每小时就要停下来烧一次水,每次烧水半小时,这辈子能不能走出这个山区就很难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