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电影】
青海:《在那遥远的地方》《静静的玛尼石》《格萨尔王传》《出门赚钱的人》《可可西里》《情人湖》
宁夏:《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关中刀客》

【文学】
青海:严歌苓《倒淌河》、《格萨尔王传》、海子《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李白《关山月》、邵燕祥《青海》
宁夏:骆以军《西夏旅馆》、 霍达《穆斯林的葬礼》、 张贤亮《灵与肉》《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王翰《凉州词》、 岳飞《满江红》

【歌曲】
青海:张浅潜 《倒淌河》(个人更喜欢朱婧的版本) 王洛宾《在那遥远的地方》
宁夏:苏阳《长在银川》

【人物】
青海:宗喀巴 王洛宾 马步芳 霍去病 文成公主 法显 薛仁贵
宁夏:李元昊 马化龙 张贤亮 张承志

D4
   中华回乡文化园

【花销】
     4天的整体花费在4000左右。青海湖包车2天的价格是1300,旺季这个价格还算合理。宋师傅人也很好。索要联系方式可私信。

【备用物品】
     NO1:厚衣服。这里昼夜温差大,白天可以一件单衣,晚上很冷。楼主带了一件棉大衣,同伴有带羽绒服的。虽没有那么夸张,但是千万别把自己冻感冒。
     NO2:防晒霜+帽子or头巾+墨镜。这里紫外线强烈,即使是在阴天的时候。乔童鞋的眼镜是根据紫外线变化的,在下雨天的时候他的镜片在户外依然是黑的,你可以想见这里有多晒了吧。楼主是出门不喜欢太累赘的人,果断木有带防晒霜和帽子,回家后已经黑了一圈。
    NO3:感冒药、维生素。高原地带最害怕的就是感冒。由于等火车两夜没合眼,加上带了一天的隐形眼镜,眼睛干涩肿胀,傍晚在茶卡盐湖吹冷风头疼欲裂,楼主第一天环湖很成功的病倒了。幸好带了感冒药,一杯热水加一顿饱觉,第二天又生龙活虎了。另外如果长期在这一带旅行,饮食上可能很不习惯。不是面就是肉,蔬菜可是很矜贵的。所以带一瓶维生素补充点营养吧。

【住宿】
     西宁:火车晚点14个小时,原定旅馆退宿,就睡在肯德基。
     黑马河:奇石青旅。我们和包车的旅伴,拼了一个4人间,一个床位80。条件还OK,不足之处是洗手间木有镜子啊……
    银川:隆翔宾馆,离南门广场比较近,去回乡文化园方便,但是离火车站较远。标间108的特惠房,无窗,条件一般。

【出行序曲】
     出行前恰逢定西地震,宝鸡到天水之间路线塌方。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之前一直祈祷不要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出发当晚去西宁的多趟车都未晚点,偏偏是自己乘坐的从郑州始发的K889晚点14个小时,事前并不知道会晚点这么久,只见提示牌上的“晚点未定”耗着等待。哪知一熬就是一通宵,从前一天17:30等到第二天早上7:30,等到第二天零点时,有些吃不消,也听说青海湖这几天一直下雨,再加上大面积的塌方、泥石流,这趟旅途似乎并不会有期待般顺利。
     动了退票的念头,乔童鞋也是煽风点火。
     难道辛苦准备了这么久的功课就此作罢?好吧,如果是退票,你去吧,我狠不下心。于是,将一早出好的西宁、银川,包括因晚点而机动准备的晚一天的火车票,一共10张,悉数交到他手里。他一走向退票窗,真是有想哭的冲动。
     等了20分钟,他回来。我问:“都退好了?回家吧!”哪知他手一伸出,10张票完好如初。“我没退,知道你想去。那我就舍命陪君子吧!不然接下来的一礼拜,都要听你碎碎念个没完了!”
     知我如你。那我们就上路吧,不就是打一夜地铺吗?
     熬到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踏上了从郑州出发去西宁的火车。

【D1 初见青海湖】
  第一站:西宁

由于晚点14个小时,本应中午12:00到达西宁的列车直到凌晨1:00才抵达目的地。因为事先不知道到达时间,将宾馆退掉。
     出了西宁站,一股冷风窜来。无处可去,只好打的到市中心的肯德基坐坐。

没有旅馆的日子,肯德基是最好的驿站。全家桶+热水+毛巾,敷一下,相当解乏。
     在肯德基内遇到两个小盆友,一个初中毕业,一个高中毕业,趁着假期,这兄弟俩结伴到西藏旅行。真是有志不在年少。闻到:你们的爸妈不担心吗?他们说,是爸妈鼓励我们出门的。真是有个性的父母,祝你们一路顺风!

从2:00挨到6:00,又是一夜未眠。出门寻觅早餐,对西宁的第一印象,就是清冷的街道。

[@越林帆 西行漫夏]青海茶卡寻梦+银川大话西游

虽然离著名的美食街莫家街很近,可各个铺子都还没开门。西宁人的早餐习惯是牛肉面或羊杂汤。两夜未眠,受不了早晨吃太上火的食物。在附近的一家包子铺喝了些稀粥,正式开始环湖的旅途。

第二站:日月山

日月山是环湖的第一站。这里曾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地理位置上是重要节点。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文成公主入藏走到这里,恐怕是要流泪的吧。

[@越林帆 西行漫夏]青海茶卡寻梦+银川大话西游
  偶见牧牛人,天人合一的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