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单车走天涯(游记)

前篇——

有人说:我骑行风格属于天涯类型的独行者。
可是对我来说:天涯情结不光是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海滩白沙,乱石巨磊,大小礁盘,还有椰林风情,波涛海浪,彩云晚霞等南国特有的椰风海韵。

王伟,网名“虫出亚马逊”80后河北保定人,从事经营着一家石雕公司,酷爱旅行和摄影的听障人士。
一岁时因高烧注射庆大霉素导致双耳听力障碍,仅保留着右耳残余听力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
2004年十八岁的我第一次单车出远门,骑着普通的自行车到30公里的行唐县,来回60公路左右,用时一天。
2013年骑着小型自行车一个人到新乐伏羲台,途中因颠簸摔坏一部诺基亚手机,也是第一次扛着车子涉足大沙河。
2013年9月从朋友借来的交话费赠送的一辆山地车,一人骑行王快水库,灵山聚龙洞,一路上车况不断,有时刹车失灵用脚蹭前轮当脚刹。心有余悸的我产生了买更好的山地车想法,考虑再三决定买下入门级山地车——勇士。
2014年至2017年这三年骑着勇士单飞周边石家庄动物园,鹿泉抱犊寨,定州塔,保定,唐县青虚山,组队骑行新乐伏羲台,结伴同行平山西柏坡。
2016年8月单骑京津冀(保定-北京-天津-保定)历时5天半,行程600公里。
2016年12月25日保定曲阳一路南下海南三亚(环海南岛骑行)行程3600公里,历时44天。

一人一车,一机一世界,
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从保定曲阳出发沿着G107一路南下到衡阳,然后一路向西沿着G322到永州零陵区,再向南沿着G207翻山越岭至海安港终点,轮渡穿过琼州海峡到达海口,途经七省区,这样的路线计划经过半年最终决定的。
一路上流过很多汗,梦想从未动摇过,也从未后悔过,孤独之旅与山山水水相伴,从北国之冬到南国之春经历过风吹雨打,艰难的翻山越岭十几次。
多次一个人搭帐篷,一次雪中骑行,多次雨中骑行,一次摔伤,六次扎胎,一次更换后轮外胎,坏了两个后拨变速器。由于上下坡太多频繁的用太硬的前拨摁了手指头痛,由左手改为右手摁前拨,虽然危险但也无可奈何。后拨从孝感开始到环岛结束使用频率最少,因为太难用了,遇到超长的坡,后拨很难发挥作用只能推着上去。这车的配置骑长途确实有点勉为其难,更何况还是重装,自然而然对勇士的变速系统折腾怕了,环岛结束后舍弃心爱的单车。

PS:以最少的支出获取最大的成功,不求最好只求活着不留遗憾。
有人说:我没计划的骑到哪儿走到哪儿,那是我不愿意说。我不喜欢空谈,也不喜欢被忽悠。我的圈子本来很狭隘,不想这么的委屈自己,不想亏欠自己太多,所以为了自己的梦想何必在意别人的议论纷纷,那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不管路上遇到什么困难我常常的安慰自己:丢了衣服没事,车子坏了没事,手机摔了没事,人活着就好,人在梦想就在!
这次骑行海南岛我很感谢父母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也永远忘不了父亲第一次送到村外的情景。记得临出发前一向不支持我的父亲一夜未眠,第二天早上突然收到爸爸递给我的小纸条,认真读完后内心百感交集,感动的想哭可我忍着不让泪出来。一路上送到村外没多少言语,我回头说“爸,别送了,回去吧,我会注意安全的”。当我离开的时候,积蓄很久的泪水一下子喷涌而出,我看到了父亲眼里满是对我的愧疚和担忧。
ps:从出发到目的地每天都要向父母打电话报平安

千里骑行只为梦,没人能理解梦想对我的人生意义,低调是我的性格使然,说走就走不需要过多犹豫。每到一座城市和乡镇都要留下邮戳作为纪念。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用车轮丈量这个世界
生命不息
车轮不止

面对大海背对孤影。
每一次太阳落山都会想起一首诗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触动内心的弦,奏起一首回肠荡气的音符。
时而欢快,时而悲伤,
聆听潮起潮落的心声,面对大海背对孤影,静坐沙滩上久久的沉吟不语……

尽管路上难免磕磕绊绊,有时候孤身一人进大山深处确实害怕过,迷茫过,绝望过。我很感谢路上遇到骑友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也非常感谢永年聋人还有梧州大姐盛情款待,出门在外第一次被邀请吃晚餐的朋友。虽然分开了,心从未离开过。

“旅行路上什么都可以缺席,唯独祭祖不能缺席”元宵节来临之际,元宵节祭拜祖先习俗从小到大没缺席过。最后一站广州一日游后我必须提前回家。

正月十四那天到家正好是我父亲生日,在回家路上提前预订了生日蛋糕。
梦想路上不会停留,以后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PS:单车扔了海口了,坐船过琼州海峡,到了港口坐公交直达徐闻火车站,然后到广州转乘直达石家庄的火车。(半月前网上预订海口火车票一直在抢票,票源太紧张了,因为火车也要坐船呀。)
从保定到海南环岛骑行完成后,转乘广州直达石家庄的火车,历时47天,费用大概三千五元左右。

接下来开始更新骑行记录。

D1    曲阳——石家庄     73km+6km
2016.12.25 早上吃完早餐九点整装出发,昨夜忙碌到半夜一点把行李打包好了。
帐篷,睡袋,自动气垫,防潮垫,底布,单层冲锋衣一件,抓绒衣两件,速干内衣两套(薄款+厚款),骑行裤一件,短袖两件,风衣一件,马甲一件,雨衣一套,排汗鞋垫三双,速干袜两双,排汗内裤两条,一包洗漱牙刷护肤,单反相机,两部手机,一个充电宝,打气筒一个,补胎工具一套,高大威驮包+横包。重量约9公斤。

早上才知道,父亲一夜未眠,悄悄的递给我一张小纸条,看了很感动,离开之后我还是没忍住流泪,此后再也没流过泪。
父亲本来不支持我出远门,他担心我的安全,担心我听不到汽笛声,担心我在路上遇到不测。其实我的脾气很倔,认定的事我是不会改变的,这点我父亲理解我的想法。
ps:意外险两份由我弟弟帮我提供的

途径新乐临近中午,第二次吃大碗面,还是原来的味道。

一路上经过桥梁有很多没有水的河,只有新乐的南水北调和石家庄的滹沱河没有断流。

到了石家庄下起久违的初雪,一落地就化。
留不住的雪花何苦的眷恋,只因我将离开家乡骑行去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