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兴隆湖、大地踏雪行

说踏雪,平添了几分豪气。其实是很艰难的趟雪行。这个先按下不表。

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本溪地区零下8度至20度,晴转小雪。

7时30分,小分队四人在21世纪大厦地铁站出口集合后,开车驶往本溪。之所以没说目的地,是因为领队滨海有话,路线车上订。这小子,越来越牛了。象征性地征求了一下大家的意见后,兵发兴隆湖。领队一锤定音。

从本溪北下了高速不久,天上开始飘雪。是那种细细实实的雪粒子,打在挡风玻璃上沙沙作响。进了兴隆村,踏上村道后,感觉路面很滑。路上本就有冰,现在覆了一层薄雪后,更加滑得没边。滨海小心翼翼地把车开到兴隆湖大坝下,目测了下眼前的大陡坡,看来是上不去了。就把车停在路边的玉米地中后,众人下车换行头。路边的一个中年男人,笑着问滨海去哪里?主动告诉我们,从这里去松树底下还有3.8公里。“你怎么这么清楚呢?”风之舞很是诧异。“我就是道班护路的”。中年男人有些不好意思。是应该不好意思,这破路。我在心里说。不过,就农村乡路来说,有人管也真的就不错了。因为里程长,经费有限也是实情。

三人跟着滨海上了陡坡后,沿着公路向前走去。过了那家颇具规模且有些欧式风格的庄园后,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雪野。雪后的空气很是清新,太阳也大大方方地迈步出来,阳光甚至有些刺眼。风之舞和好刁刁停步换上了太阳镜。呵呵,装备还挺全。不知什么时候,空军的飞机也出来训练了。一架,两架,三架,湛蓝的天宇上很快留下它们划出的道道白烟。

在路上,我们与本溪的一支户外队伍相遇。他们人也不多,十几人的样子。是坐公交班车过来的。今天的路线是从兴隆湖穿越滴水壶。这条线我和风之舞也和林子户外走过一次,是反穿。而多次去滴水壶时,滨海也指了方向,算是常规的一条线。

没想到,松树底下竟是地名。就在路边,一侧是五株笔直参天的松树,路那侧只有一株,估计也有上百年的树龄。这种油松生长得极缓慢的,而且就长在路边直至成材,实属幸运。因为没有人砍了它回家盖房子或作其他的用途啊。

不多时已抵岔路口,本溪的朋友从这里进沟,而我们还得继续前行一段。滨海说,我们入的沟口名字就叫大地。当然,与大地森林公园是南辕北辙了。重名可以不?我得说,这名字起得大气而无丝毫特点。你说我是夸它呢还是夸它呢?一边走,一边在心里默念,暗笑自己够贫的。

沟口有一三层小楼,玻璃窗外皆用很细密的钢网罩住,猜不出是做什么用的。小楼外道路边有一平房,应该是看护人住的。一只小土狗出来卖力地叫着,却并不往身前凑。

不去理它,跟着滨海继续前行。从这里先沿着机耕路趟雪上山。看得出这场雪很大,至少30公分,而且雪后没有人走过。滨海穿的是内置雪套,好象不太给力。我换了他在前面趟了一会儿也感体力不支。滨海又从我身边过去,一直走在前面。虽然是机耕路,但一直是上坡,雪又大,我们的速度一直上不来。两个多小时后,机耕路到头了。滨海重又下到沟里,贴着一道陡壁艰难上行。这里的雪更大,更厚,而且发沙。走一步退回半步,坡再陡一些,走得更吃力。有些象那年元旦登顶韭菜顶子的最后一程。当时,150米的海拔高度我们足足爬了两个多小时,而下来只用了十五分钟……

今天,当我们艰难上到海拔750米的高度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滨海估算了一下时间,登顶至少还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再沿山脊走到预定地点再下撤,时间不够用了。我说的时间不够用当然是不能保证天黑前我们能撤到公路上。于是大家在站在齐膝深的大雪中歇了一会儿后,原路返回。其实,滨海的习惯打法一向是环穿的,这样原返很少的。但今天这么大的雪,也只能如此了。果然,我们艰难拔涉的两个多小时上山路,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撤了下来。只是技术动作大多变形,步履趔趄地走在大雪中,象一个个醉汉。大家继续沿着山谷下撤,直到回到村路上。

回去的路上轻松多了,边走边拍了一些照片。滨海对路边的一家农舍好象很感兴趣,反反复复换了各个角度去拍。我则对一株长得很是肆意自由的大树情有独衷……

15时50分,我们已回到停车处。换了行头,上车,回沈阳去也。

(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出发,他们仨

滨海的背影
驴行天下之本溪兴隆湖、大地踏雪行

遇到本溪的朋友,相伴着走一程。
驴行天下之本溪兴隆湖、大地踏雪行

滨海拍了又拍的农舍、篱笆。
驴行天下之本溪兴隆湖、大地踏雪行

一株肆意生长的大树,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