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sbjepgy 发表于 2017-5-16 09:40

冰湖和冰川的壮丽景观 POPO102.JPG

sbjepgy 发表于 2017-5-17 10:29

傍晚时分雨停了,太阳出来了。

sbjepgy 发表于 2017-5-18 09:29

• sbjepgy 2017年7月26日早上视频 早上对金晓进行了严肃批评。 九点二十五分出发。拍下重庆美驴简单的视频。 沿马道上山。 上午11点第二次长休 12点多,又一次休息,离冰湖越来越近。 昨天 10:59
发表于 昨天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sbjepgy 于 2017-5-23 11:00 编辑
sbjepgy 发表于 2017-5-19 09:35

2017年7月26日早上视频
[media=x,500,375][/media]

早上对金晓进行了严肃批评。
九点二十五分出发。拍下重庆美驴简单的视频。
沿马道上山。

上午11点第二次长休
12点多,又一次休息,离冰湖越来越近。

中午2点,离冰湖又近了一步。
[media=x,500,375][/media]
冰川水呈乳白色。
已经可以看到冰川了!
前再次休息。
冰川水边缘休息。
冰川就在眼前。
下午不到5点就扎营了。
天气突变,下起雨来。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外面风雨交加,但我依然决定要做饭。
  • sbjepgy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早上八点半就出发了,扎营处离阿克苏冰川不远,融化的冰川汇聚成河流,从冰川上流出来,水势极大。我们只能从右手山坡上切过去,好在有一条很明显的路,沿山坡右手一直向前延伸,路上有人 ... 6 小时前
发表于 6 小时前 显示全部帖子
sbjepgy 发表于 2017-5-22 10:59
[quote]sbjepgy 发表于 2017-5-19 09:35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早上八点半就出发了,扎营处离阿克苏冰川不远,融化的冰川汇聚成河流,从冰川上流出来,水势极大。我们只能从右手山坡上切过去,好在有一条很明显的路,沿山坡右手一直向前延伸,路上有人刚刚走过去的痕迹,脚印和手杖印很新鲜,不是昨天就是今年早上的,所以我估计我们前头肯定有一支队伍。
    我和大汉几个人一直沿着山坡上的印迹走,结果越走越高,其他人全部下到冰川上,在冰川上行走,比在山坡上好走多了。所以我们几个在山坡上的人最终也下到冰川上集合。
    果然冰川非常好走,大部分是平坦的,少数地方有水流或者是冰缝,好在天气很好,所有危险点均能清楚的看到,所以行走速度极快。
    尽管我已经是第四次来博格达了,但每次踏上冰川的时间都不会很长。去年环博是大雪,冰川上雪深到大腿,好在上简单达板时,有商业队的队员给我们踏出了一条安全的路来。而这回是自己从冰川边缘要一直走到冰川尽头,不过这一路非常安全,比在冰川边缘跳石头要舒服多了。
    中午12点到达老虎口处,所有人均在老虎口处休息。只有欧哥和贾哥冲在了最前面,快到阿克苏达板脚下了。
    在老虎口处打开地图,一群人讨论下一步的走向,是走常规线路老虎口,还是前方不远处的阿克苏沟达板。摩戒向我建议走阿克苏沟达板,因为以前有成功翻越的先例,而且他还带有登山用的保护装置。其实出发前对线路就很清楚,走老虎口,要多走一天,翻过老虎口后,右转下行,约五公里后,遇一Y型山谷,下行为出口,左转上行,可至转山达板脚下,翻越转山达板,就是简单达板东北面的冰湖所在位置,这一路至少要一天时间。假如走阿克苏沟达板,翻越之后,面对的就是转山达板脚下的冰湖,这样就节省了一天的时间。只是因为我没走过阿克苏沟达板,从这面看,阿克苏达板是完全可以上去的,只是对面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假如另一面是断崖或有大的冰层断裂带,那我们下去可就困难了。
    为了保险其间,让欧哥轻装上阿克苏沟达板探路,查看对面下山的路况。
    大家趁着这段时间,在老虎口附近的冰川上拍照嬉戏。去年我来此处时,正遇暴雪,当时四周一片白茫茫的,啥也没看到,只是根据GPS判断去向。这次天气睛好,观察上回翻山之处,确实险峻,实际上我们离老虎口就几百米的距离,选择险路翻越实属无奈,齐腰深的积雪已经把我们逼到距山顶不到100米的距离,好在另一面也是齐腰深的雪,否则根本无法下去。
    中午1点左右,欧哥登上阿克苏沟达板,我和杰克熊通过对讲机让欧哥确认另一面的情况。欧哥的答复是可下,坡度有六七十度,没有冰面断层,体力弱的可能需要绳子保护,有80%的安全度。根据欧哥的情报,我和杰克熊决定全体队员翻越阿克苏沟达板,这样可以节省一天时间。
    欧哥的包由我们两两轮换提上,向阿克苏沟达板脚下前进。好在最后欧哥自己下来背包,要不然,这包提上达板,够累死人的。
    中午2点38分,我登上了阿克苏沟达板,刚放下包,欧哥就叫我去看看另一面的下山的路。达板顶上有玛尼堆,说明有人上来过,另一面有一条很清晰的下山的路,只是陡一些,但可以下去,最底下我看不见,但有这么清楚的路,肯定可以下去,所以我也就放心 。
    达板顶上风很大,红豆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吃午饭,可是我一点食欲都没有,被冷风吹得很不舒服,而且沙舟高反了,我问小胖要了高反药品,让沙舟服下。
    由于风太大,3点过会儿,就决定下撤,在这里待久了会感冒的。所以我们来不及等所有的人上来,立即下撤阿克苏沟达板。其实当时我已经着凉了,所以没胃口,被冷风激着了,有点不舒服。
    达板的另一面很陡,但只要小心,还是可以下去的。我一路之字形下行,踩在碎石上,不停的移动,防止滑倒。不过即使是这样,也摔了好几跤。在达板的两瑞都可以看到雪崩,这景象在这里是常态,中午的阳光会使山坡上的积雪发生崩塌现象,我早就不稀奇了,但内地的驴友却没有见过。
    下午5点20多,我终于到平缓的冰川地带,事实上这一路下坡,时而是碎石,时而是冰层,其实是很难分清楚哪是冰哪是石头,有时碎石下是冰层,有时是冰层中裹挟着碎石,好在下山前戴上冰爪,这东西起大作用了。我的一只鞋的侧面被锋利的石头割破了皮子,有1公分的口子,这下后面的路就难走了。
    我在此处休息的时候,零度跟我说我们的那个老哥有点不行了,我知道他说的是金晓,并且金晓不相信零度他们的背负是二十五六公斤,其实下车时我递包时都拎过,没一个轻的。
    我在此处一直等到大汉和金晓赶到,此后我和大汉一直陪伴金晓身边,直到出山。
大汉的裤子划烂了,七百多的冲锋裤,其实没穿过几次。很多驴友都笑话我徒步总穿旧裤子,其实就是这个原因,走暴线摔跤是常态,划烂裤子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新裤子穿出来徒步是不划算的,旧裤子划烂,一点都不可惜。
    我们横切冰川,向西走,花了一个小时到达冰湖南侧。在北侧,我看到有很多的帐篷,但一边特多,另一边只有几顶,估计是两支队伍,只是不知道是哪里的。
    我们在冰湖南面扎营,我的帐篷附近有清澈的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