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乌孙古道穿越﹡攻略—1女+8男2010年国庆不得不说的故事(2010版攻略已发)

这也就是说,我们昨天欠了整整2个小时的路程。
集合了一下队伍,继续沿上山的马道前进,雪山越来越近。

2010.9.24-30乌孙古道 097.jpg

我向雪山走去,我和雪山有个约会.....
2010.9.24-30乌孙古道 094.jpg

爬上一座几十米高台地,包扎敦大阪已经清晰地呈现在面前。通向垭口的“之”字型马道如蛇形盘桓而上。
2010.9.24-30乌孙古道 096.jpg

这时天气突然放晴,暖融融的,也刚好到吃午饭时间了。在大阪前的台地上,大家一边吃饭,一边晒睡袋帐篷,因为昨天半夜下了两小时的雨,帐篷睡袋都很潮湿。
中午2:30分继续出发,我们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翻越3670米的包扎敦大阪。大阪顶常年积雪,是一座冰雪大阪。常常是山下下雨,大阪上就下大雪或冰雹。上大阪的路就在这乱石堆里,遇到下大雪,马道很容易被覆盖。于是,开凿这条古道的先民们
想出了设立路标的办法。
看看这些用条形石制作的路标,是不是有点像高速公路边的护栏?

2010.9.24-30乌孙古道 102.jpg

再看看这用木头制作的路标。
2010.9.24-30乌孙古道 105.jpg

还没有到大阪急升坡段,突然,天空阴云密布,冷风呼啸,很快就下起雪来了。刚开始是小冰雹,到后来就变成了鹅毛大雪。很快,路上就有了5厘米以上的积雪,先前的马道被大雪覆盖,白茫茫一片。好在有先民们的石条路标和木杆路标导航。
可能是赶上了牧民转场的季节,我们一路遇到了好几批马队和牛群向包扎敦方向而去,马队速度快,而牛群速度和我们相当。在向包扎敦大阪垭口冲锋时,因为石头向子弹一样在前面疯跑,我担心她一不留神会翻过其他的山丢下我们8个臭男人而去。因为石头是一位看见了山就要爬的主儿。
只好拼着老命,超过了一头又一头爬大阪的牛,紧紧咬在石头后面向大阪垭口爬去。
由于山路很窄,等完全超越牛群后,感觉自在多了。
后来得知,背包者在上包扎敦大阪时,也被牛群阻挡,他一直追赶着前面的牛走,直追得那牛一边爬大阪一边拉稀......
3:30分到达包扎敦大阪顶。大阪顶的大雪依然在下,能见度不足十米,冻得人一分钟都不想在此停留。后面的牛群和其它队友已
经被大雪阻隔的什么也看不到了。
2010.9.24-30乌孙古道 107.jpg

我和石头互拍了一张单人照,以证明我们来过包扎敦大阪。拍完照片,没敢过多停留,迅速向山下冲去,以尽快降低海拔。

下大阪不久,有个很小的冰湖,湖蓝色,虽然小但很抢眼
2010.9.24-30乌孙古道 111.jpg

下降到3200米左右,天气已经放晴,气温也比刚才高许多,在一个比较显眼的大石头边,我们停下来等后面的队友。
20分钟后,背包者最先到达,他只是问清前面下山的方向,就直接走了。很快,高山流云、车夫、公格尔也相继到达,他们都没有停留,直接向山下冲去。
泥泞湿滑的马道非常难走,车夫、高山流云都不小心摔了一跤,公格尔摔了三跤,把膝盖都摔青了,好在都是摔在了软泥巴上,没有大碍。

远远看到一处木屋,建在台地上,非常开阔。
据说这里就是曾经的乌孙古战场。那些黑点就是比我们先到达的马队。
2010.9.24-30乌孙古道 114.jpg

山风很大,吹得人只打哆嗦,在到达木屋后,需要集合一下队伍。主要是等走在后面的万里牛牛。大约十来分钟,万里到达,又等了1个小时,牛牛才到达木屋。这时已经是下午6点钟了。gps显示到达今天的营地科克苏河边还有8公里,还需要下降1000米。这最少需要3个小时。就这还不包括走在后面的队友。
我坚持今天必须到达科克苏河边,这样赶夜路是肯定的了。好在接下来的路都缓坡下降,比较好走,向队友交代清楚路线后,就可以按自己的节奏走了。
这里也是包扎敦乌孙古战场的一部分。
2010.9.24-30乌孙古道 115.jpg

这边的草原叫包扎墩大草原(也叫包扎墩“冬窝子”)。是属于特克斯县科克苏乡的冬季牧场。牧人们一般是在每年十月或者十一月才会赶着牛羊、马、驼从琼库什台翻过包扎墩冰达坂来这里放牧,第二年的三、四月再赶着牛羊返回去。今天我们沿途遇到几拨马群、牛群就是转场来这里的牧民。

再累也不忘搞怪娱乐,美景美人,着实令人难忘。

2010.9.24-30乌孙古道 123.jpg

2010.9.24-30乌孙古道 122.jpg

之后又是一路狂奔,快接近科克苏河谷时,沟谷开始收窄,马道被挤到离小河一百多米高的山腰上。不断有岔道沿左手方向翻越山梁而去,为了减少走错路同时也为了早点到达科克苏河谷扎营,我们放弃了沿等高线横切直奔遛索去的方案,而是沿右手岔道紧贴着二道河河谷直奔科克苏河而去,这样做可能会损失部分高度,也不是最经济的路线,但绝对不会走错路。
2010.9.24-30乌孙古道 128.jpg

车夫、高山流云、公格尔、背包者、石头第一批队友是9点到达科克苏河边的营地的。
我在岔路口等待陪牛牛走路的土狼,后来万里也陪着我等,我们到达营地的时间是晚上10:30分了。

牛牛、万里的头灯可真亮,这走夜路时可真是太有用了。据说都是几百元一只的。
营地扎在1米多深的草丛中,旁边有溪水,很不错的营地。

车夫说,河对岸有灯光和说话的声音,判断可能是早我们两天进山的广东小蜜蜂队。
2010.9.24-30乌孙古道 131.jpg

今天累计上升1200米,下降1600米,徒步距离25公里左右,强度很大。
我有点累,也不想做饭了,烧了点热水,吃了几口饼子算是晚餐。在帐篷里简单记录下今天的行程后,就睡了。牛牛土狼还是厉害,竟然折腾着下青菜面条,他们到底折腾到了几点?不知道。我是早睡着了。

(续集在第5页)
相片很清晰,很干净,很美
咱还能赶上趟 坐个马扎茅泽西 发表于 2010-10-11 16:23
O(∩_∩)O谢谢
比奇守卫
发帖:22056 帖 在线:1843 小时 注册:2010-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相片很清晰,很干净,很美铁丐 发表于 2010-10-11 19:58
O(∩_∩)O谢谢
舒服,好线路比奇守卫 发表于 2010-10-11 23:23
乌孙的确是非常棒的“大线”,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