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阿根廷2017,ACONCAGUA,“新春大礼包”

正式行文前,本人有四件事儿要特别交代下:

一,真心感激两位作者,分别是《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的作者JOHNLUBAO以及《阿根廷不止是南极,徒步阿空加瓜峰的纪实PP》的作者扎西,他们的网络佳作,给予后来者(比如我),极大的参考价值;

二,关于“七大峰”网站(www.7summits.com),中国籍登顶者仅4人上榜,连国内媒体报道中早已完成“7+2”的骆英、次落、刘建、王石、王秋杨都不见其名,期望相关人士得以重视;

三,关于我的印度篇,由于剑走偏锋、过于愤青,且全无时效性,故半路搁浅,打算于年内静心修正、慢慢续尾。换成大白话就是:“就算写不出鸡汤文,也不能制造负能量呀!”

四,最近这一年内,我登顶了KILIMANJARO(2月)、ELBRUS(7月)、KOSCIUSZKO(9月),以及ACONCAGUA,关于这四座“普通人爬得上、爬得起的山”,我觉得我的记忆还是新鲜的。因此,作为常有“打怪兽通关”深刻体验的中国大陆因私护照持有人,无论是签证申请、机票价格或是装备清单、登山费用、行程安排等等细节,任何对此感兴趣的山友来函询问,我一定会在个人知识与经验范围内认真回复。

我的私人电子邮箱地址是:LIDA.SHAO@VP.PL
       我是于今年1月28日下午3点10分(阿根廷当地时间)登顶阿峰的,共耗时10小时10分。一如既往地、在最后冲刺阶段,龟速的我被难忍兴奋的小陶远远甩在身后。在峰顶停留约1小时后,我们于当晚8点左右、天未暗时返回3号营地。
       毫无疑问,这是漫长、疲惫的一天,但静谧温和的完美天气,可遇而不可求,我想这便是我的“新春大礼包”。
       当我回首整个行程,阿峰是我与小陶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高峰,我们第一次在“爬得高、睡得低”的海拔适应策略下,在几个营地之间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地折腾,再也不是过去那种到了大本营,只要天气允许、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凌晨就能直奔峰顶的“极简模式”了。

作为一名在“12分钟跑”体能测试中,差一点就落入“差”的刚刚“及格”者,我建议大家不妨同样一试并以此为参照物:如果在您的性别与年龄段内,您的体能是“及格”的,那么,本人可以向您保证,只要等到好天气,登顶阿峰就只剩下耗时快慢的差异了。

当然您可能要问:“都快7千米的高山,万一严重高反了呢?”作为一名适应高山海拔极其缓慢的、一路心跳过速呼吸沉重的徒步客,我个人认为,合情合理的登山行程安排是非常关键的。

我此行结识了两位同龄女性,曲线迷人的美国空姐NIKKI和酷似《海洋奇缘MOANA》的泰国会计BONG(发音总令我联想到和尚敲钟),她们在登顶日都呕吐数次、都用上了氧气面罩,区别是使用的时间段不同,而我没有。究其缘由,主要是她们都省去了各营地之间的反复拉练、急行军风格导致登顶日身体反应异常
激烈。

(码字中,全程照片整理后逐一奉上)
    以下是被向导评价为“整体上速度平均”的我的成绩单:
即公园入口至山谷休息营地(2600米至3400米)

2)CONFLUENCIA至PLAZA FRANCIA 适应海拔,往返7小时30分
即山谷休息营地至阿峰“南脸”(3400米至4000米)

3)CONFLUENCIA至PLAZA DE MULAS(BC)8小时10分
即山谷休息营地至阿峰大本营(3400米至4370米)

4)BC 休息日

5)BC至BONETE PEAK 适应海拔,往返6小时30分
即阿峰大本营至附近小山峰(4370米至5000米)
达达2016 发表于 2017-2-20 23:37 以下是被向导评价为“整体上速度平均”的我的成绩单:1)LES PENITENTES 至 CONFLUENCIA  3小时即公 ... ...

等更新,又一篇好文

6)BC至C1(4370米至5000米)适应海拔,往返5小时30分

7)BC 休息日

8)BC至C1单程,3小时15分

9)C1至C2(5000米至5560米)适应海拔,往返5小时30分

10)C1至C2 单程,3小时30分

11)C2 休息日

12)C2至C3(5560米至6000米)单程,3小时15分

13)冲顶日(6000米至6959米)
(上行10小时10分,下行约4小时,慢于预计)

14)C3至BC  2小时

15)BC至公园入口 (共计9小时30分,大大慢于6、7小时的预计)

(累计冲顶日前夕,BC过夜五晚、C1两晚、C2两晚)
租赁清单:

高山靴各一双+冰爪各一对。
(向导在登顶日免费借给我们一对头盔。)

这4件物品花费300多美元,也就是2000多人民币,是我最“失望透顶”的一项支出。因为我拿到的鞋子是“复古版”的塑料款,脚踝部位,两侧都镶嵌圆形金属部件,导致我在适应“新”鞋过程中备受折磨,好吧,我天生脚踝粗大,这是事实。在C2,我用肌肉贴分别贴住红肿部位以及外靴内侧的金属部件,试图让登顶日,脚感可以好一些。

我最后的结论是:玩户外的,投资好鞋、好冰爪是必须的。因为大小牌、新旧款之间的差距太大了,无论是舒适度、简易度、轻巧度、牢固度,各方面云泥之别啊!

可惜此行,我们光盘算着带有内靴的那类高山靴价格辣手且担忧行李超重。我们每一次的登山计划,都是基于上一次的表现如何,来做下一步的调整,也就是说,并不确定是否真的需要自备那种适合攀登7、8千米雪山的款式,于是一开始就打算租赁。

走进MENDOZA的户外用品店,我的心就凉了一半,怎么可以这么破旧的观感......?再一看账单,彻底透心凉了。

此行打包清单:

1)文件类(密封袋保护):
护照(信息页复印)、
美元现金、人民币现金(来回打的用)、
信用卡、会员卡(里程累积啥的)、
往返机票电子单、全程酒店预订单、
户外公司行程表、保险单。

2)药品类:
阿司匹林、长效避孕药(拖延经期)、
卫生护垫、卫生棉条(万一那啥)、
风油精、维他命泡腾片、西瓜霜含片(用处不大)、
葡萄糖(未用上)、梨膏糖(用处不大)、
创可贴、消毒棉片、免洗洗手液。

3)护肤类:
凡士林(猪油状1罐)、
防晒霜(50毫升2管)、防晒润唇膏、
迷你加湿器(用处不大)。

4)杂物类:
轻便型钱包、迷你笔记本、笔、戒指(进了大本营就暂时拿掉)、
中国国旗、中英西词典(太重,最终放弃)、红包(装小费用)、
驴友公仔、熊猫冰箱贴(赠有缘人)、
眼罩、耳塞、口罩、一次性拖鞋(飞机上用)、
暖宝宝(用处不大)、食品袋(小号)、垃圾袋(大号)。

5)电子工具(检查电量,密封袋保护):
手表、营地灯、头灯、备用7号电池、
手机、数据线、插头、万能转换插头(这次没能“万能”,配对不成)、
照相机、记忆卡、充电器、
太阳能充电板、充电宝(2个)带连接线。
6)露营工具:
晾衣绳、晾衣夹、简易衣架、
遮阳布与防潮垫(超大号,都送向导)、救生毯(未用上)、
睡袋(温标零下30度)、卫生内胆、睡垫、充气枕、迷你充气马达、
水瓶(分常温与保温,各若干)、
尿瓶(大口径大容量,你懂的)。

7)洗漱工具:
可挂式洗漱包、快干毛巾、
牙刷、牙膏、折叠水杯、
指甲剪、矬甲玻璃片、
洗眼眼药水、近视眼镜、
发绳、发夹、发梳、镜子、
湿巾、卫生卷纸、
洗发露、护发素(便捷装)、
一次性手套、搓死皮板(未用上)。

8)打包工具(以2人计):
驮包(100升2个,密码锁2把)、
大型背包(65升1个)、
中型背包(约40升1个,随身行李)、
小型背包(约30升1个,随身行李)、
各种规格大小防水袋。

9)登山工具:
护膝、登山杖、徒步靴、营地休闲鞋、
(租赁高山靴、冰爪、免费借得安全头盔)、
防晒帽(带透气面罩)、头巾若干、保暖帽、抓绒面罩、
太阳镜、雪镜、防晒贴(即肌肉贴)、圆头剪刀、
薄款手套、羊毛手套(ELBRUS山区必入好货,又便宜又暖和)、
超厚防风手套(自带内搭保暖手套)。

10)衣物类:
内衣:
运动内衣、速干内裤、袜子(各种薄厚)、
外衣:
薄款速干贴身衣裤、速干短袖上衣、速干中裤、速干长裤、
保暖抓绒贴身衣裤、抓绒长袖上衣、薄款羽绒背心、
防风(冲锋)衣裤、防风软壳上衣、超厚羽绒衣裤。

(城市逗留:各种旧衣服、穿完便丢、省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