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冰季 冰迹 冰记

冰季悄然而来,未曾撒欢,便翩然离去,处处流淌着春的气息。四季分明的轮回,总让人在不舍中期盼着。就仿佛每一次出行,期待远方的诗,思念家的甜蜜,矛盾着,又和谐着。

又一次难忘的旅行结束了,一路上收获满满,感念颇多。一路向南,只是一个偶然的提议,便一拍即合。这也是我爱上旅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旅行最大的魅力便在于它的偶然性。偶遇的人,偶然的事,偶得的物,我都珍惜成我命中的缘。茫茫人海,我们能相遇相伴,莽莽大地,我们能涉猎踏足,世间万物,我们能一睹风采,这该是怎样的缘分使然。正是这许多的偶然让我对每一次旅行充满向往,充满好奇,充满期待。

2017年1月30日,正月初三,闲暇了一个月,让我对背起行囊充满期待。

因受地域限制,我仍得选择沈阳中转。前一天的大雪,高速封路,又让我提心吊胆了一番,莫不是又要阻碍我的行程。早上便开始时时关注高速路况,第一次在网络上看着高速一段一段的开通,心一点一点的放松。11点,吉林省内高速全线开通,我心花怒放,跳起来准备出发。

下午2:00,客车准时发出。

习惯了一个人的旅途,也习惯了一个人的寂寞。因为远方有我的期待,有我的快乐,还有那将会成为记忆的美好。

可能是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吧,这一路上车稀人少,我们一路通行无阻,比往日提前了近一个小时到达。让我与在沈阳接我的队友(我们都习惯的称他为龙或龙宝,关于名字的由来,其中有许多经典的故事,就不赘述了。每一次都有许多故事发生,让我们一次次回忆并乐此不疲的津津乐道。)有了大把的时间享受了一顿火锅美食。

19:34,踏上D4510奔向秦皇岛,其他的队友也在这一时间陆续集结。

此行的策划是唐山的队友司务长,后来我们改称坤哥。坤哥早已定好了宾馆,早早地在那里一拨一拨地迎接着陆续到达的队友。不组织,是不会体会其中的辛苦的,从下午一直到午夜,我们一拨一拨地休息,他却忙到最后一拨到达,哪有自己出行来得省心,感谢坤哥!

我们此行第一天的行程是秦皇岛花场峪的南龙潭冰瀑。

说来奇怪,我对这一天的记忆好像凭空消失了,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看着照片,就是想不起那是哪里,甚至问队友,我们第一天去哪了?绞尽脑汁,也回忆不起一丝一毫,终究是忘记了。怪!怪!怪!

那就从第二站说起吧。早上8:00左右出发,大约10:00左右到达位于秦皇岛抚宁区的龙潭峡风景区。这里的山巍峨挺拔,有山若锥,有石若仙,虽是冬季,山体萧条,却不难想出,它春的群山吐翠,夏的溪水欢歌,秋的绚烂多姿。

路尽谷深,龙潭毕现,百米冰瀑从天而降。冰瀑左右岩壁上天然的沟壑将水引流,再冻结,酷似龙须,晶莹灿烂的冰面瞬间将我吸引。第一次见到冰瀑下的冰潭竟然如此剔透见底,可见水该有多么纯净。

当我左顾右盼,贪婪地欣赏周围的景色时,队友告诉我,此处的冰瀑属于水冰,先锋者得极有经验才行。对于水冰这个词,第一次听说,但可以从字面想象出它的涵义。

经过商量,由唐山的沙漠大哥先锋挂线,我们远远的观看学习着,又一次见识了冰上芭蕾的魅力。哦!忘了介绍了,此行又认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唐山的弹弓,那冰壁上优美的韩范,看他攀冰,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北京的泡面,记得我第一嘴喊出的却是方便面,引来大家的一阵哄笑,大抵是我印象中泡面就是方便面吧,我心底还想:咋会有人起这名字呢,哈哈!幸亏当时他并没有听见,我及时纠正了,嘻嘻!唐山的兔子带了她家的小兔子,感谢小兔子用一把小斧子辛苦的砍柴,才有了我们的火锅大餐和温暖篝火

再说说我的水冰攀吧,当地的朋友们因为我们是远道而来,所以都谦让着让我们先攀,盛情难却,看着前面的队友下来后都跟淋浴一般,仍阻挡不了我一试的欲望。二十多米的路线,头半程还好,后半程便能感觉到水滴滴滴答答的落在身上、头上,越往上,水滴的速度越快,最后如花洒一般,我却越浇越兴奋。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感受,都是一种收获。即使这样,我们仍乐此不疲地尝试着不同的线路攀爬。一次次去感受水冰的刺激。大家在一起戏谑“带洗发精好了”“这哪还讲究动作了,自由泳上去的”“早知穿潜水服好了。哈哈!”我们总能在各种条件下找到快乐,创造故事。

最后,盗火线撤站,他下来时俨然一个小冰人,浑身冰珠晶莹,我们哪能放过,着实让他站那好好拍了一番,貌似有些残忍了!

出山时下午4:00左右,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到唐山。恰逢初五,坤哥请我们吃了破五饺子,感谢坤哥的细心招待。

第三天,早上8:30左右,我们两车八人(沙漠、星空、泡面、兔子、坤哥、盗火线、科罗娜、我)经天津保定,一路向西至抚平境内,下高速转向太行山里一个古朴的小山村——鸡蛋石村。这个小村子是我们此行的偏得。那古朴的村貌将我们吸引。与村中留守的大爷、大娘攀谈中得知,此村原来有二百多人,而今只剩下十五、六人了。

沿此村山路再向腹地延伸五公里左右,便是我们要寻找的鸡蛋石冰瀑。初见此冰瀑,没觉得与其它冰瀑有何异样。

第四天早上,泡面用航拍侦查了冰瀑的整体情况,除上方右侧有一处冰层裂缝外,其它还好。又经过其他队友的实地探察,觉得很有搞头。于是队友们开始准备,司务长先锋,沙漠做地面保护。建好站后,队友们轮番试攀,下来后都兴奋地说:“太有搞头了!”在下面,是看不清冰况的。轮到我了,站在冰壁下,我才发现,我的面前是一块两米多高的负角度冰面,这是我的软肋,以我的技术能力是突破不了的。事实证明,试了两次,绝对不可能。于是我向左移动,选择一处较矮的地方,能够两镐通过的。上去后,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鱼鳞冰,一片一片翘起的冰面,酷似鱼鳞,只需钩挂,踩住就可以。通过这一片后,来到了一朵大菜花下,不仅仅是一朵菜花,侧面仍略带负角度,试了两次后,我又从左侧斜面迂回了,再往上,便是个坡面,没什么难度了。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我为自己设立了短期目标,比如,攻破那个菜花,拿下那个两米多高的斜面。路,需要一步步地走,能不能到达终点不重要,过程精彩便值得回忆。

此次攀冰,我们发现下来后身上像沾满了白灰,队友说是因为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导致的。晚饭时,我们调侃自己“老板是不得以为我们是东北来刮大白的,哈哈!”

第五天,由于沙漠、泡面、兔子、星空有事,先回去了。只剩下我们仍选择继续搞。今天由盗火线先锋,司务长做地面保护。先锋冰瀑的左侧面,然后移到中间攀冰挂,这一处是最有挑战性的。如果说龙潭峡是自由泳,那这里就是自由式发挥了,这里强迫你将肢体最大限度的打开、伸展、拉伸,我喜欢这里拍出的片子,充满美感,过程充满震撼。看着队友一处处突破,羡慕、惊叹!当我试着去做时,却发现是万万做不到的,圆圆的、巨大的冰挂,让我打不下稿,踢不住冰,试了几次后,便选择放弃。也许这便是我骨子里存在的劣根性吧。当遇到无法把握的事情时,便选择放弃,其实就是逃避。由此突然想到了“归隐”这个词,从古至今,多少归隐,说是选择清修,其实也是一种逃避,逃避世俗的纷扰,红尘的喧嚣,当无力改变与掌控时,逃避也不失为最佳的选择。

第六天,由于气温的逐渐回升,冰况不是十分稳定了,我们选择在村子附近的一处小冰瀑玩玩。虽说小,但也是极练基本功的,上上下下几次后,也是筋疲力尽。

11:30左右,回程。大约14:30入住保定。此行圆满结束。

第七天13:50,保定——沈阳,沈阳换乘通化,近二十个小时的长途,本以为会很无聊,没想到,我却是在昏睡中结束,也许是因为感冒药的作用,也许是因为疲累。回来后,也是在半梦半醒间度过了三天。

拿起笔,记录下此次行程之余,又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的一段话。我们的生命,就像一列奔驰不息的列车,一刻不停地向前疾驰。不时有人上车,不时有人下车,每到一个新的站台,都会遇到陌生的人,而下车说再见时,可能与他们中的某些人已经分外熟识。在不停停靠,不停上下车的过程中,与许多人擦肩而过,不管陌生的还是熟识的,都只是一生旅途中的过客。我们不得不一个人背着行囊继续后面的路……也许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仍是孤独的,那就独自欣赏列车外的风景吧,用心去体味生命列车上发生的一切。

生命从来都是美好和丰富的,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和失去而忽略了窗外更广阔,更迷人的风景。

愿我们都能坐上一班无终的列车,遇到一个和自己一起旅行的伴,一起发现旅途中的美好,便是人生旅途中最快乐的事。

旅途最重要的不是看风景,而是和你在一起坐看风景的人。

注:题目是借用队友发在朋友圈的,本来拟的题目是“一路向南寻冰行”,结果发现,我是向南后,一路由东向西了,所以便借用了队友的这个题目,打心底里觉得这个题目更合适。

冰季   冰迹   冰记

航拍鸡蛋石冰瀑
冰季   冰迹   冰记

龙潭峡冰瀑

不多说了,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