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武功山三天穿越攻略(沈子村 - 发云界-羊狮慕景区-明月山公交站)

很早之前便有打算动身去武功山,没想到一些意外把行程拖了两年。出发之前的看过攻略,加过Q群了解注意事项,上户外助手找轨迹。因为一不打算跟俱乐部,二极大可能是一个人出发,三不带帐篷只带睡袋,综合上述条件,必须要了解清楚,是怕晚上到了客栈它却没开门就遭殃。

轨迹户外助手有,可没标示客栈或者地名,只有从头走到尾的一条线。你试想,你现在是走在轨迹上,可金顶在轨迹的什么地方呢?吊马桩白云客栈呢?就是说,你不能清楚地知道离目标地有多远。对于没走过这条线没向导,也没带帐篷的我来说,是一个挺危险的事。

出于这个想法,我在做轨迹的时候基本每个客栈都拍一幅图,做一个标注点,以方便大家明确自己的位置。轨迹可以在户外助手上搜“加菲猫”,便可以找到《2017武功山 沈子村-金顶-发云界-羊狮慕景区-明月山公交车站》的这条轨迹。

加群了解之后,订出了穿越的计划。
D1 沈子村 - 金顶 (天气不好看不到日出,就赶往白云客栈)
D2 金顶 (白云客栈) - 发云界 (尽量去沈家大院)
D3 发云界 (沈家大院)- 明月山(赶在5点前乘缆车下山)

最后以超出计划的水平到达
D1 到达吊马桩
D2 到达沈家大院
D3 按时乘缆车下山,并于17:45分前顺利坐上最后一班118路公交车到达明月立交。

行程我会按楼层分述,请大家多多支持!
  • 吾恙
  • wgu13155963836 的确不错,不过我认为观景发云界不如千丈岩 2017-12-1 10:33
  • 吾恙 轨迹很详细..... 2017-7-10 17:20
  • 子与之猫 D3 沈家大院 - 羊狮慕景区 - 明月山公交车站 昨晚和旧的沈家大院工作人员喝茶聊天得知,沈家大院是属于景区的,一年365天都会开门,连年初一都不例外,要住宿的朋友不用担心没开门。平常床位是80元,标间是160。标 ... 2017-2-23 10:52
  • 子与之猫 D2 吊马桩 - 沈家大院 这一天是最痛苦,最累的一天。 早上一起来马上跑去山边看云海,宏伟漂亮、一望无垠,此刻恨心中词语枯少,表达不尽。 早餐都顾不上吃,让店家催促了很多次 身体的折磨开始 ... 2017-2-22 23:09
  • 子与之猫 D2 吊马桩 - 沈家大院 这一天是最痛苦,最累的一天。 早上一起来马上跑去山边看云海,宏伟漂亮、一望无垠,此刻恨心中词语枯少,表达不尽。 早餐都顾不上吃,让店家催促了很多次 身体的折磨开始 ... 2017-2-22 22:42
  • 子与之猫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2017-2-22 22:01
  • 子与之猫 D1 沈子村-吊马桩 (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半到吊马桩,中途开炉煮了面) 在这里首先要说一下,从高铁站到沈子村上山,路程约60公里,费用120到200不等。如果是早上到达萍乡,上车后到村直接上山的话,最好提前跟司 ... 2017-2-22 21:59
  • 子与之猫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2017-2-22 21:24
子与之猫 发表于 2017-2-22 21:24 很早之前便有打算动身去武功山,没想到一些意外把行程拖了两年。出发之前的看过攻略,加过Q群了解注意事项,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在这里首先要说一下,从高铁站到沈子村上山,路程约60公里,费用120到200不等。如果是早上到达萍乡,上车后到村直接上山的话,最好提前跟司机说到山水户外驿站,因为沈子村口到登山口的山水户外,路程估计2公里左右,都是上坡的路。不说明的话某些司机扔你到村口,你还要走半小时不等才开始上山。

上图左边便是登山口,一直走进去,经过一座小桥便有一小水电站。

小水电站后边是上金顶的路,沿着溪边的路痕一直走。

白房子

小水渠我是过石板,往图的右边走。

一段石路

凤形小卖部,然后在小卖部的右边上山

再沿着路痕走,这里有一垃圾堆,转左上山。当时我没留意朝前走,后来发现轨迹错了,再退回来。

路上遇到打劫的

为这次特意买的炉头,SOTO-310

饿了没力气走,开锅煮吃的。气罐在山水户外买的,25块一瓶。

山上挺大雾的

迪卡侬的杖,陪我去了不少地方。

走着走着,铁蹄峰到了

我们从雾中走来

前方到金顶景区,我们走右边的栈道。

金顶终于到了,拍了一下图,觉得时间还早,打算继续前往白云客栈

万宝柜

双乳峰

因为不知道白云客栈有多远,所以见到吊马桩有开便住下。我们住了新的客栈,80一个床位,四床位的小房间,连桌子都没一个,晕死。

再晚些时间,雾浓得厉害。

看了一下助手,今天走了11.1公里,挺好,比预算中走多了。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D2 吊马桩 - 沈家大院
这是最痛苦,最累的一天。

早餐都顾不上吃,让店家催促了很多次

身体的折磨开始了

回望昨晚住的吊马桩,没走几步又喘气了

山另一边的云海

前路漫漫,谁唱个歌来听听?

要是知道白云客栈这么近,昨晚就到这里。吹,你继续吹吧!

望日山庄

云海

露个影子

日升山庄

武功山的苦在于一个又一个坡,没有尽头

还没到?

汇锦山庄

因为是正穿,没多困难就下了绝望坡。

集体照,太阳猛烈,该晒晒了

看着好汉坡,我在想,能开车上去吗?

驿站的老板挺好人,买水的时候免费加了热水。做为补偿,买了四瓶水有一瓶没要,还给了老板。山上的货都是靠人力搬上来,就算贵了一点也应该体谅,我也不喜欢讨价还价。

武发客栈

高老庄客栈

千丈岩兄弟客栈

假得跟动画一样

前路

平安驿站

千丈岩顺达客栈

风云客栈、鸿发客栈、龙门客栈

发云界玉泉山庄

发云界之颠驴友驿站

到啦,爬了这么多的坡,呜呜呜呜......到达时间为14:45,时间还早,为了第三天能轻松些,今天晚上赶到沈家大院去。饭都没吃马上赶路,发出。

发云界驴友驿站、金羊驿站

出了发云界没多久,保温瓶中的水不多了,也有点饿。于是停下来浇浇花草,顺便开炉烧水补充热水。煮面的时候,把干粮中的独立小包装牛肉干放到杯面里,加上热水。

心中的满足,不言而喻

这时候雾变得更大更浓,风也吹得厉害,作为小瓶水的领队(半桶水都没有,哈哈)决定停下来,穿上冲锋衣,免得快干长袖受雾气影响变湿,这样会让我们失温。快干湿了之后,即使外面有冲锋衣也不暖和,所以要趁快干没湿之前穿上冲锋衣。

不见天日

再走下去,进入了密林。密林里没有岔路,一条路走到底。其中要上石头山,走山脊,比好汉坡更痛苦。六点半后天开始变黑,在发云界后面煮面时超过我们的那队人,上石头山时被我们赶追上来,他们的队员体力差,也没头灯,实在让人担心。

临近新沈家大院的路上,还有一间好像是叫森林部落的客栈,没开,我们在那里休息了一下。这时落后的那队人终于慢慢赶上,聊天后得知他们会在报仙寺扎帐。祝你们好运!

希望在前方。
过了森林部落,下了山快到沈家大院时,在面前有左右两条路,正确的是去左边,当时轨迹显示是右方,可看到路标指示沈家大院在左边。于是按轨迹走,可走了没多久,路边也有路标指示沈家大院在现在前进方向的后面,果断返回。后来在沈家大院问,右边的路是去安福的。

见到这个没错了

报仙寺到了,朋友说不要拍寺庙,所以拍了个台阶作为标注点。

到了,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了沈家大院。时间为晚上八点,比预计的九点早了一个小时。

今天早上八点半出发,晚上八点到达,走了差不多十二个小时了,行程16.5公里。

实在太饿了,来个笑脸补充体力。

D3 沈家大院 - 羊狮慕景区 - 明月山公交车站

昨晚和旧的沈家大院工作人员喝茶聊天得知,沈家大院是属于景区的,一年365天都会开门,连年初一都不例外,要住宿的朋友不用担心没开门。平常床位是80元,标间是160。标间的床大概是1.2到1.5左右吧,具体没量,睡两个人没问题。

自带了茶叶,喜欢一起坐下聊聊天。

到此一游,留个名

露个面,拍个大院的白天照

从沈家大院住宿和厨房之间的路出发明月山

走一段“之"字型的石阶路,到达羊狮慕景区的安平门。这里有两个选择,一是进景区省时间省体力,可以逛逛,票价120。二是不进景区,走外围,耗时两到三小时不等,看体力。

其中一个体力耗得差不多,便购票进去,不走外围了。

层层山峦,好一幅泼墨山水

一箭穿心

坑爹的玻璃栈道

从玻璃栈道原路返回到流云台,从返回方向的右边有一道,去小火车站

车道跟行人道明显分开,比衡山的要好,安全得多。

经过东安门后靠左边走,下去小火车站

我和一朋友走小火车外围去缆车站,另一朋友带朋友的背友坐小火车去缆车站

小火车

指示,这一段路不难走

一路都见到它们的标签

月亮湖游客中心,前走是观光车中心,再前走是小火车站

到达小火车站之后,给朋友电话。她晚了一班车,还没到。

小火车站到缆车站还有一段距离,若她下小火车自个去缆车站,背得够呛的。

指示牌,前去是坐缆车,右边是台阶下山。想赶上去宜春的公交车,所以没走台阶,更重要的是想保护膝盖,伤着了以后没得再玩。

缆车的营业时间

太饿了,只吃了早餐。4点七,店家开始催,说它们要关门了,匆匆吃完上缆车。

山脚下的缆车大厅,去公交车站还有一小段路。公交车站在百度里搜得到,但不明显,找了好些时间才找到。

旅程结束了,有点不舍

统计出来了。

三天的穿越,每个人的背包重量都在20斤以上,介乎在重装和轻装之间。虽然没带帐篷,可都带了睡袋,衣服其它的,后面还要继续去衡山呆两天才回去。

武功山是美的,也是累的。身体熬不住的时候,靠的是意志去支持,不倒下不放弃,便战胜了自己。本篇没什么风景,不能作为游记,但作为攻略本人觉得是合格的。图上有很多客栈的电话,想去的朋友可以通过图片中的电话去预约或者询问有没有开门。希望本文能帮到你吧!

子与之猫 发表于 2017-2-23 10:52 D3 沈家大院 - 羊狮慕景区 - 明月山公交车站昨晚和旧的沈家大院工作人员喝茶聊天得知,沈家大院是属于 ... ...

很棒!武功山的确值得一去

轨迹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