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探访章渡古镇 徒步水月亮湾

春天到了,山吐嫩绿花吐蕊,春水微暖绕田园。在这大好时光里,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从二月份开始,组织“春水舒悠暖意流,春花烂漫映滁州”春季系列户外活动,希望您喜欢,期待您参与。
                活动一:探访章渡古镇   徒步水月亮湾
自古西来第一镇

我每年户外活动都带队去一些古镇,今年春节前就听说皖南泾县章渡古镇非常有特色,有看头,章渡的“江南千条腿”是一处独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瓦房木板结构,前店后宅,房屋一面临江,用木柱悬空支架在青弋江上,河水从其下潺潺流过,极富江南水乡情调。那一户接一户,绵延近二华里,所用木柱逾千根.故称“千条腿”。隔河相望,青瓦木屋沿河摊成了长长的一片。恰似一张大木排顺流而下。有记载:以前,入夜灯明,灯光倒映河中,水上水下“万家灯火”,相互辉映,十分壮观。独看一家一户,又似一盏盏吊在灯杆上的灯笼,故又称“ 吊灯阁”由于宅房主要粱架是用木柱支撑在空中,故又有了第三个名称“ 吊栋阁”。一处建筑,有如此丰富而又形象生动的名称,足见建筑者的匠心独运和人们对她的偏爱之情。
    经过近四小时车程,我们到了章渡古镇,古镇的老街宽3米4米的样子,路面由较为平整的鹅卵石铺就,部分段落中间铺有条石,这可能旧时为方便独轮车行而铺设的。整条街多是木架构屋子,靠水的一边全部是吊脚楼,吊脚楼依靠长长的木头插入河里支撑,密密麻麻的,就是传说中的千条腿。镇里很少见到壮年青年的男子,看到的只有老人孩子妇女才是这里古老宁静中的气息,他们静静地打理各自的生计,他们如古屋一般的淳朴,他们居住的每间屋子都厚积着岁月颓败的痕迹,所有的屋子里光线晦暗,晦暗的尽头都有一扇看得见风景的窗子。
   我们和古镇一老人攀谈一会,得知这里明清时期曾经是泾县第二大码头,人来人往,繁华若市。看到那些老房子上的精雕细刻,就知道当年鼎盛年代这里曾有的繁华。可一朝繁华终究归于寂寞,如今这里残垣断壁,屋架空挂,孤独的墙壁随风微动,我们看之都不敢咳嗽,生怕一咳嗽把墙给震倒。
    吊脚楼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坡道出口,顺台阶可下到江边,居民可以汲水浣衣。街边上坐着打发时光的老人,屋里依旧晦暗的光线,在守着那一如既往的蓑落气息。离开时,我们不敢多回首,只怕一丁点眼光,那些几近半塌的老屋,就会在我们的目光里,颓然倒地。不过这也许是某个现代人向往的桃源去处,罕见游人,怠于行商,不闻喧哗,每一间屋子都能看得到自然的风景。如果这样,就不会对章渡破败苍凉叹息,用你的沉静赠与这小镇。告诉小镇,我们一起用一番平静,守着已知的宿命吧。

月亮湾的笑声
   月亮湾位于蔡村镇东南方,距县城22公里。汀溪河贯穿全境,水源丰富,两岸山高林密,竹海如画,是月亮湾的风景区所在地。月亮湾因电影《月亮湾的笑声》在这里拍摄的而大出名头,以后这里多次拍摄了好几部电影,使得全国上下许多人都想去月亮湾看看。月亮湾还被上海文广集团列为影视基地
    我们2月19号去月亮湾徒步的,在去之前,我们游览了“马头祥”,马头祥这里是新四军52师师部,里面花蕊吐艳,绿茵草新,假山流水,池塘倒影,非常美丽。还有那古朴的徽派房屋,马头祥就是一个精致的江南风格的园林,非常美。
    马头祥到月亮湾,大巴开大约40分钟的山路,到了蔡村,我们先到了一家老虎土菜馆,喝点酒,品尝皖南风味,确实蔡村的土菜有特色,山货不少,非常好吃。吃完继续坐大巴,沿着不宽的公路向月亮湾开去。
    月亮湾是一条季节性的河床,因为是枯水期,我们看到月亮湾的时候,那河床上可以走人,并布满了鹅卵石,这也许就是沧海变桑田实物见证。站在月亮湾河滩上环顾四周,竹林密密,满目青翠。一种叫不出名字的树,树上开满了黄花朵,在绿色竹林的衬托下非常漂亮。最让人感叹的是在河床上徒步,那高低不平河床,走起来别有一番感受,大家一边走,一边观赏初春月亮湾的景色,一边哄哄闹闹,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拍拍照照,开心快乐,笑声始终在月亮湾里回荡。
    鹅卵石的河滩,在我记忆里有儿时稚嫩,那没有相互倾砸,不必为利益驱使耍尽手段,那里尽是玩耍弄湿的裤脚,到手的小鱼跑掉的尖叫,在鹅卵石上打滚的欢呼,这才是我忘情徜徉月亮湾河滩的快乐。
    俯下身捡起一块河滩上的鹅卵石,这无数个年份经历河水冲刷的石头,无论岁月把它安置在何处,它总是情怀依旧,默默地承载,守住那份朴实。尽管水流磨平了它的棱角,让它光滑任形,可它仍然保持着无比坚硬。它任由水流几千年揉搓,它依然引人入胜,它们在一起依然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徒步户外是有启迪和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