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冬季梅里外转,有点冒险,有关装备的问题简单谈谈

这回春节假期我选择的梅里外转路线,做准备的时候查攻略都是说这个季节大雪封山翻越不了垭口,我根据去年同期翻越贡嘎日乌且垭口的经验,感觉有翻越成功的可能,决定试一把。到了永久村,两个向导都说这个季节不可能翻过垭口,说雪太大,我考虑的到了垭口下观察,情况好就过,要确实雪完全覆盖了就原路返回。

结果是梅里外转线路没有完成,只走到了阿本村,但还是翻越了两个雪特别多的垭口,多克拉垭口和孔雀山垭口。全程也遭遇了两次危险情况,但都跟装备没关系,我更坚定的认为不能依靠装备来保命,在生死之际,人的运气和能力才是主导因素。

出发第一天上午我就遭遇了很麻烦的情况,我的背包背板崩裂了,一条肩带没法再固定在背板上。花岗岩有过一些背板断裂的新闻爆出,没想到这次居然发生到我身上了。

冬季梅里外转,有点冒险,有关装备的问题简单谈谈

背包这样的情况显然是没法再使用了,不可能用一条肩带。但当下的情况,由不得抱怨,最关键是要解决问题,我的背包的问题不解决我的整个队伍就要被拖累。经过观察,把背板拆卸下来调换卡扣连接孔太费劲费时也不保险,我绝对用背面顶包织带穿过肩带的织带环,再扣在侧面收紧织带的母扣上,相当于肩带固定在了背部很靠外的位置上,两条肩带不平衡,靠调节平衡来找到一个相当可以接受的状态。

就这样背了6天。背包本身不重,加上肩带本身着力也不大,6天下来也没有感觉难受,更正常背差不多。当时背包出现这样的问题,我首先想到的是先把问题解决掉,活人不能背尿憋死,当时就是再愤怒也得压下去,愤怒不但毫无用处,愤怒还会影响对事情的判断。我要先考虑走出来,现在走出来,再吐槽。可能有些朋友被我影响了,入了这款包,当然也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
  • conon135 卡卡西的帖子我一般都会很认真的看。但能不能麻烦你也认真看一下?这么多错字真的受不了。 2017-2-26 16:35
  • 昨夜之登 冤遭“满门抄斩”,而今浴火重生!罗理罗说,痛并快乐! 2017-2-26 09:35
  • ilyx21 影响户外安全的因素,装备,环境,人,三者都是动态变化的,这是最科学的,三者都处在最佳的状态,风险才能控制的好,毕竟靠运气只能是暂时的 2017-2-24 12:13
  • 一老狼一 我始终对这个结构很担心,唉!但愿花岗岩能够认真解决一下。 2017-2-23 16:47
  • 断肠草 这个确实有点脆了!看材质应该是和以前烈火那一批次的背板,找总代换! 2017-2-23 15:07
  • qpooqp 这个季节去是有点作,10月中来吧~眼在天堂~身在地狱~不一样的风景。 2017-2-23 13:22

讲讲服装,一直以来我是很不屑于谈论服装的问题,这次服装依然迪卡侬为主,依然没有冲锋衣。

冬季梅里外转,有点冒险,有关装备的问题简单谈谈

以上三件,加一件内衣,一件皮肤风衣。我最坏的打算就是5件衣服全穿,够抵御零下十几度的行走状态,到晚上我有睡袋,再冷不怕。实际情况一路天变的太快了,零下10度到20度都遇到,全程没有穿一次59块钱的跑步长袖,内衣--59块钱的薄抓绒--199块钱的软壳,这样三层,行走过程热了脱,冷了三件全穿。

我的服装配备应该说是极简陋又激进,但已经试验过多次,对我来说是又合理有效又廉价的方案,非常适合于我,至于适合不合适其他人,还是需要自己去摸索,经验是积累出来的。
代理商给你解决包的问题了吗?

上半身如果说我是简陋的话,那下半身我的配备就是作死了。

一条秋裤,一条纯棉长裤,一条冲锋裤。冲锋裤全程装包里没有穿,全程一条纯棉长裤,过了两个积雪很厚的垭口,尤其是翻孔雀山垭口,在过膝的积雪中走了一天,没有带雪套也是一次失误,出发前准备好了雪套,装包时候居然落下了。

冬季梅里外转,有点冒险,有关装备的问题简单谈谈

打折时候79元买的。

过多克拉垭口时候,一直到垭口顶才发现下垭口必须踩雪经过,可是太阳已经落山,垭口顶风很大,实在不愿意换裤子,又遇到了点危机,必须马上下垭口,只好硬着头皮下。结果发现也不是什么问题,裤脚湿了一点点后冻上了,也就有了一层防水层,不怕雪再打湿裤子,也就是湿到一定程度就不会再湿了,而这个一定程度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而且秋裤一点没有湿。鞋子我把鞋带系很紧,也就湿一点点袜子,不影响羊毛袜保暖的那种。所以之后过孔雀山垭口,更大的雪,更长的路我也索性不换裤子,就一条纯棉长裤过。

敢这样做是基于我有一条备用的冲锋裤,而且我有汽灯,可以烤干裤子。

在线等总结。
花包在坚固耐用性上确实存在问题
一个朋友的花包背出去往地上放都是轻拿轻放的
比起来那些B65们根本就属于随地乱丢
呃, lz不是退出装备版了.............
  • summer1019 原来帖子被删说要退出,是以为被人黑了,后来知道只是个无奈的意外。kaiyue前辈还愿意回来,对别人而言怎样不得而知,对于我来说是很欣慰的,装备版是我户外知识的启蒙学校,靠的是这样一批栽树的前辈吧,后人才能乘 ... 2017-2-25 18:42
迪卡侬的确是我大爱
有些装备类似,不过没有楼主这么作死
总体来说作为淘宝店主能这么发表相对客观的装备参考很赞
继续跟进学习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2-23 11:07 这回春节假期我选择的梅里外转路线,做准备的时候查攻略都是说这个季节大雪封山翻越不了垭口,我根据去年同 ... ...

说说水具。

带了三种水具,分别是nagene经典广口太空杯,史丹利1L保温壶,msr水袋3L。我已经很少用水袋了,或者很少用水袋来喝水,这次水袋全程都是空的,仅仅是晚上在营地做取水存水用。只背1L路上用,中午休息时候会烧开水再补充1L,不会跟以前包里装好3L水袋用到晚上。敢这样做是因为现在很擅长控制节奏了,不会让自己一背包就出一身汗,也能很好规划好行进途中喝水的时机和量,白天行进途中不让自己有渴的感觉,晚上到营地喝很多水是我一直以来的好习惯,不管多累多困,也要喝水喝到尿液清澈为止,所以我一般都是最晚进睡袋的。

晚上在营地用3L的水袋,加上套锅,取一回水就够一晚上了,煮米饭、做汤、炒菜、泡茶这些都很耗水。

我应该考虑换一个MSR没有水管的水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