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巴丹吉林沙漠8天重装徒步穿越(线路分析+沙漠装备)

二,第二重要的装备:登山鞋和雪套

登山鞋一定要是全牛皮的,有没有GTX袜套无所谓,最好没有。但必须是全牛皮的,没有一丁点网眼。包括鞋面,鞋舌,及鞋舌连接处。切记、切记、切记。

雪套也必须是长的,要到膝盖部位。

这是恒的沙漠战靴,许多地方都是网眼布,包括鞋舌

巴丹吉林沙漠8天重装徒步穿越(线路分析+沙漠装备)

这是宗吾的登山鞋,鞋舌还是网眼布,鞋子里居然倒出这么多沙

用登山杖和小剪刀,暴力去除GTX袜套,才把沙倒出来

上海-老闲 发表于 2017-2-23 20:36 下午走的第二段,笨鸟的轨迹明显有个向上90度的拐弯,并且之后是连续的沙山,不知道什么原因。如果走直线的 ... ...

这张好棒

三,徒步和保暖衣物

冬季的巴丹吉林,白天温度是负5度到5度之间。晚上是负15到负18度之间。下雨的概率极低。所以我放弃了冲锋衣裤,改为P棉软壳,同样起到防风作用,还更保暖,锁温,就是小雨小雪,也能扛住。

排汗层、保暖层、防风层,必须根据个人的情况,合理安排。

个人认为,普通的三层防护是不够的,必须要适当加强,加厚。如我这样出汗多的,建议加强保暖层,厚抓绒或二件抓绒都不过分。出汗少的,可以加厚防风层,或厚软壳、P棉衣,或厚些的冲锋衣。早上还可能会穿上羽绒服。

比如我的队友,三层全是薄款,结果早上冻的极为不舒服。然后脱掉防风层,改羽绒服,热的不行,再脱掉抓绒保温层,就剩下里外二层,结果还是热的不行,只能拉开肚子上的拉链。冷风时不时还往里钻。

保暖我是不太相信什么新科技、黑科技面料,厚的一定比薄的保暖。

四,营地保暖

这次带的是三季帐,结果晚上寒意是从各种缝隙中袭来。所以最好还是四季帐,保暖性更强。另外沙子本身也是很好的保暖物品,没有雪裙的外账,四周用沙子全部密封起来,能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

头二天我还没意识到,后面就学乖了,全部用沙子封起来,效果是立竿见影。

睡袋,队友有的是黑冰的G1000,看着效果还不错。我的是充绒600克鹅绒的,脚部保暖很出色,身体部位就有些捉襟见肘,因为是无底睡袋,底部有T家气垫,底部保暖性完全没问题,但身体和左右手臂部位就没办法了,所以晚上穿了所有衣服,下半夜还是扛不住。建议睡袋最低配置是黑冰G1000。外加四季帐和羽绒服。羽绒服最好是鹅绒的,700蓬以上,700克至1000克重量为佳。

用沙把帐篷封起来,就像在雪地,比雪裙还管用

五,登山包

请一定用背负好,且能负重的包。如此负重下,万不可相信什么轻量化的包,背上50斤、60斤,你就等着哭吧。

六,食品

能吃的就多背,就像我。外加个半天的备用粮,应该就够了。

路餐中,葡萄干是个好东西,生津止渴,还能快速提供能量。

花生也是不错的选择。

六,脉动瓶

特地写这个东西,实在是小物件,大用处。晚上沙漠冷的要命,一旦尿急,你会纠结半天,是不是要出帐篷,这个时候,此物能让你毫不犹豫爬起来。快速解决人生一急,还不会受冻感冒。不过,解决完了,千万别放帐篷外了事,因为早上你会发现它已经是个冰棍了。明天晚上你就要出帐篷解决问题喽。

七,公共装备

恒,带一卫星电话,联系包车,防备救援。是必须的装备。为此我可以免带北斗盒子。

老闲,迷你工兵铲,30米尼龙绳,基本无用,二处取水点都有取水工具。

宗吾,GPS手持机和电池,可惜基本无用,全程手机导航。

说说导航,个人觉得手机比手持机要更好用。导航还是要靠经验的积累,不是下载一个APP就万事大吉。对远方,只能大致确定一个方向,许多复杂的垭口,还得走到一定的位置,才能明确方位。所以对前面导航的队友还是得多多体谅,毕竟他不是向导,很难避免不犯错。这点我的队友是足够包容和体谅,非常非常感谢。

• edifter 动脉瓶,晚上睡觉灌上几瓶热水,放在睡袋里,就不用那么受冻了 2017-2-24 21:24

啰哩啰嗦写了一大堆,终于快写完了。总结一下:

1,沙漠穿越是个真正的高危路线,千万慎重。但沙漠也能全方位提高自己的户外徒步水准,另外沙漠的风景,更是人生一大收获,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深入沙漠腹地去看那茫茫沙海孤烟,去亲身体验那份苍凉和辽阔。在沙漠,人会有一种错觉,环境似乎定格,时间仿佛停滞。

2,选对时间,做足功课,找对人。

3,带足水,并严格控水, 这不单单关系到自己,还关系到所有队员。

4,装备一定要带正确,并且要压缩压缩再压缩,摒弃一切不必要的装备。

5,学会用轨迹,学会看方向,一定要牢牢记住那二个取水点的位置。

沙漠里没有路,没有标志物,没有参照物,太阳是沙漠里唯一的指路明灯,能杀人也能救人。

巴丹吉林沙漠8天重装徒步穿越(线路分析+沙漠装备)

感谢老天对我们如此厚爱,感谢沙漠对我们如此温柔,感谢队友们的温暖,愿我们重聚首,再相见。

[url=六只脚_GPS轨迹记录_户外自助游_自助游线路 https://www.foooooot.com/home/trip/#my_trip-1]轨迹六只脚_GPS轨迹记录_户外自助游_自助游线路 https://www.foooooot.com/home/trip/#my_trip-1[/url]

巴丹吉林8天轨迹(老闲).zip

335.31 KB, 锟斤拷锟截达拷锟斤拷: 50

轨迹

一群牛人,强。👍。烦请告诉下手机gps是什么app?
不错的片子,期待更新
上海-老闲 发表于 2017-2-23 22:16 到取水点刚好下午四点,天气有点阴沉,我想取完水后,再走个把小时扎营。等宗吾下来,决定就地在水源点扎 ... ...

总结的好,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