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泸沽湖,情归女儿国

泸沽湖位于四川云南两省交界处,海拔2690米,水面达五十平方公里,第一眼看到泸沽湖就被它的秀润媚绝所震撼。这是一片清澈的蓝,如宝石一样的镶嵌在群山之间,那份宁静,不仅静得你心醉,也让你屏住呼吸才敢靠近它,生怕一出气就惊扰了它的深婉凝重。平静的湖面上没有一丝涟漪,仿佛画中的仙境,静卧在湖中的几座岛屿默默地暴露着它挺耸和丰润。我们跟随阿拉丁旅游团队的导游出发来到泸沽湖,泸沽湖这里的四月还略带寒意,山上的茶花尚未打苞,只有摩梭人屋前屋后的桃树、梨树,正零零星星吐着粉白和嫣红的花蕾。路来越陡,两旁的山也纠结起来,像要栏住我们的去路。恰在这时,峰回路转,车子驶出一道峡谷后,天也晴了,视野也开阔了,一片碧湛的湖水正悄然铺开在眼前。 泸沽湖2.jpg

跟我们一起的阿拉丁导游微笑着说,这片静绿瀛溶的湖水,不仅有着神秘、梦幻的景观而且还附丽着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
  原来泸沽湖在摩梭语中是马蹄的意思。你若注眸凝视,整个湖面也恰似一只巨大的马蹄!那是相传在很久很久之前,一位美丽的女神因她被的男神抛弃而动情哭泣,泪水落在男神所骑骏马的蹄印里变成了今天的泸沽湖,而男神在夺路而逃中撒落的念珠和纽扣就化做了湖中的小岛和湖畔各色舒红卷翠的鲜花。
  听着美丽的传说,坐在阿注(摩梭人对男性的泛称)和阿夏(摩梭人对女人的泛称) 所划的一种叫做“猪槽船”的小船上,随着船身的晃动,盘旋在湖面的鸥群有如纷纷撒撒的花纸,在你头上翻飞飘舞。听两人轻声哼出的摩梭情歌,再掬一口清澈甘甜的湖水。在这撩人的初夏时节,整个身心都溶化在这片妩媚中的你,唯一的感觉,只能是:一种莫名的怦然心动。

来到这最后的女儿国,你不由不为它的浪漫和神秘而着迷。直到今天,摩梭人仍然保留着由女性当家,并由女性传宗接代的母系社会文化特征。他们信守男不娶、女不嫁的部族传统,夜晚走婚的缠绵与剌激,是他们唯一的两性交流。白天,男女是不能生活在一起的,除非有了小孩之后,这种偷偷摸摸的情人关系才遂渐公开和固定下来,否则只能暮合晨离地走将下去。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因为在母系家族里,权力都由女性掌握,有的人家男性太多,女性很少,为了男女平衡,也为了家里有人来主持、打理,便会让一个外面的女性“走”到自己家中来主持家政。

• 泓泉
阿拉丁沉静 发表于 2017-2-24 14:36 泸沽湖位于四川和云南两省交界处,海拔2690米,水面达五十平方公里,第一眼看到泸沽湖就被它的秀润媚绝所 ... ...

在泸沽湖畔走家串户是了解摩梭人的最好方式。大凡来这里观光的人,无不是冲着摩梭人奇特的走婚制度而来的。摩梭女子在举行成年礼仪后,就可以自由挑选如意郎君了,凡相中的男人,夜里都可以到她的花楼中去幽会,第二天一早,男人又得丢脱就跑,以后天天如此,男人永远是女方家中的客。肩负这种使命的男人,自然不能叫丈夫,而称之为“阿注”,女人也不叫妻子,只叫做阿夏(意为情侣),他们仅仅是性伙伴,而不是法律承认或社会认可的夫妻。只要一方不愿来往,关系即告终止,以后见面自然形同路人,也不再有感情上或心理上的牵挂。
  没有明确的婚姻关系,聚散随缘而定,不建立以夫妻为主体的家庭,这就是生息在泸沽湖周边摩梭人的社会特征之一。
  为什么只能说是特征之一呢?因为,在去泸沽湖之前,人们往往有一种误解,似乎摩梭人的全部文化特征就体现在“走婚”!其实不然,摩梭人是一个古老的部族,汉魏时期就已经掌握了煮盐、炼铁技术,并传承至今,他们对西南地区的开发也做出过重大贡献。另外,摩梭人并不是单独的民族而是属于我国纳西族的一个分支,主要居住在云南省宁蒗县以及四川省的盐源、木里等县,人口约五万。生活在泸沽湖沿岸的摩梭人,其语言、服饰、婚俗与居住在金沙江西岸的摩梭人差异较大!

也许因为海拔较高,到了晚上,你会觉得泸沽湖的星空离你很近。坐在湖边,听湖水拍岸,看璀璨的星光在天上的闪烁。不远处,泊岸的猪槽船剪影般地随着湖水一摇一摆,我真的分不清自已是否在梦中。这种直逼心扉的奇幻感,竟然给人一种久违的震撼!我想,我只能用心,才能感知泸沽湖那种雄视千载的深婉与庄严了。
  静静的湖水在繁星的映照下反射著银白的微光,船儿随着略带醉意的微风轻轻摇晃。夜空下飘荡着“阿夏”们深情蕴籍的情歌,附近也传来阿“阿注”们走婚时唤狗的轻嘘。在这种忿围的窜掇下,同车来的几名小伙子早已心猿意马,技痒难熬了。他们影子般徘徊在摩梭人家的窗前,企盼着自天而降的艳遇,我则信步走向不远处的灯火辉煌______
  在一座宽大的场院里篝火晚会正如期举行,村上每户人家都得派一个人来表演,其收入将按人头平分。熊熊的篝火哔哔叭叭燃烧着,盛装的摩梭姑娘和头戴毡帽的摩梭小伙子围成一圈,跳起了民族舞蹈。简单的舞步里含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活的气息,围观的人们禁不住诱惑,便也陆续加入。跟不上节拍不要紧,跳好跳坏也没关系,年龄悬殊也不在乎,你根不用担心什么。阿拉丁领队会带你加入快乐的舞蹈行列中载歌载舞。 跳完舞,又开始了对歌。摩梭人的嗓音好得让人嫉妒,不知是否因为喝了泸沽湖水的缘故。我们这些城里人的嗓音在摩梭人的歌喉前,竟是那样的孱弱和苍白。
摩梭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礼仪文明的部族,在摩梭的语言中既没有“孤儿”、“孤女”等词汇、也没有“五保户”等概念,小孩们都备受关爱,老人们也老有所养。而火塘边坐位的安排,也呈现着摩梭母系文化以女性为中心的性别结构模式:从火塘向外,男左女右,长者坐上位, 幼者坐下位,年老受尊敬者都坐在靠“冉巴拉”(佛龛)的一边,那是摩梭人认作上位的地方!若有比自己年长者来到,年幼者必须起身让位,以示对长者的尊重, 特别是对喇嘛,祖母,舅舅,尊贵客人和残疾人更是如此。 摩梭人在火塘边还有许多规矩和禁忌:不能当着家人特别是老人之面说有关男女之事, 不能从别人前面走过,不能用脚踏在锅庄石上, 不能跨过火塘或在火塘前脱鞋,不能向火塘吐口水,饭时不能背对火塘,不能脚踏门槛说话, 给人盛饭时不能用反手而且必须盛两勺 (一勺是给鬼吃的),向火塘添柴时先烧粗的那头,不能戴着帽子进母亲的房间,进了院门后不能再骑在马上,孕妇晚上不能出门等等。

清晨,远山如春梦方醒的少女,淡墨般的剪影是它慵懒的腰身,嫣酡的彩霞是它脸上的红晕。这时,你若在木楼前逡巡,我打赌你一定能遇见匆匆离去的“阿注”,瞧他眉间的一脸得意和那种“一饱百不思”的满足,也算一大收获呢!这位“阿注”也许20不到,可能是他的“初夜”吧,脸上的羞怯,流淌着夜来的甜美。见我瞅他,马上便低了头,怕我从他眼神中,读出昨夜的香奁温软,竟然迈着撒欢的步子,转身就跑。真是精力无限啊,在清晨的霞光里,直跑得长发猎猎,衣衫猎猎,光影猎猎!
  内地的年青人,或许要问:假如在这儿呆久了,会不会遇到心仪的摩梭姑娘呢?
  这个问题,我不作正面回答。但我却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丽江时,无意间我曾买过一条摩梭人的腰带,到泸沽湖以后,很多摩梭姑娘都拉着我问:“是哪个“阿夏”送给你的?”后来我明白了,这就是她们幽期密约,互通款曲的信物!及至下一个问我时,我就要求和她交换腰带,不想她十分严肃地对我说:“如果有人送你腰带,就表示你己经是她的“阿注”了……” 话中未便道出的潜台词,使我在原地楞了很久。要知道,她可是个柔顺近人的摩梭姑娘啊!
喷火吐焰的太阳终于整个儿出来,刹那间便染红了大片大片的湖水。这时,除了太阳四周和山顶的云彩,其它地方还未挣脱黎明的束缚。一道天光从波光粼粼湖心向岸边扩散,在水面幻动着金色和红色的光影图案,给美丽的湖面再添一份波诡云谲。至于那些图案蕴涵着什么,如何解读?就该你慢慢去寻找、去感悟,去发现了!它或许是一种快乐,或许是一种意境,甚至是一种穷你毕生精力也难弄明白的符号。此时此刻,徜徉在泸沽湖畔的我,非常感谢阿拉丁旅游团带给我们美丽的泸沽湖之旅! 泸沽湖7.jpg

欣赏+支持!!!

泸沽湖的美,四季皆宜。

欣赏好友精彩活动。。
泸沽湖女人的天下 男人的天堂  好美

泸沽湖的篝火晚会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遇到阿拉丁是旅途中的一大乐事。
蔚蓝的湖水和摩梭的风情等你去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