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国产杖其实够自己用了

户外小白一枚,土生土长北方农村娃,对爬山来说属于儿时玩耍的乐趣源泉,犹记得采蘑菇、山野菜是小时候最大乐趣所在,徒手一根棍子,即是拐杖又是孩童间打闹的工具,更是探路打蛇的武器,记得那个时候找一根趁手的棍子也极其不易,如今爬山美其名曰徒步,而棍子也正式的演变为登山杖,游走在上海周边山野也有几个年头了,登山杖也成为了我每次出去与大家一直分享使用技巧的一种装备。开始这边户外徒步也好登山也好,仗着儿时山里走路经验很少使用登山杖,随着年龄增长原先不在乎的毛病也凸显出来,尤其最近走户外线路登山杖也成为了我的标配,开始以为这杖技术含量简单,一直就是淘宝上那种铝合金产品,北方话就是当烧火棍来用的,记得一次走了一个长距离线路,腰有点吃力拿队友一款杖来使用,直观感觉就是这玩意确实轻握把确实舒服,而腕带根本弃之不用,后来了解这是一款进口的外锁杖,从朋友的分享中了解到了更多杖的知识。正好有一年上海户外展,之前有针对的在论坛了解这方面知识,展会上特别请教了几个厂家关于杖的技术,谁知人家展会都是招待经销商的,我这种观展的外行人基本就是敷衍几句,有缘的是碰到了MBC展台,听说我对登山杖很有兴趣,百忙之中给我介绍了很多知识,就是这样开始结缘MBC,顺理成章的开始使用MBC杖,随着对知识的深入学习,我也开始关注杖的品种分类等等,从中选择一款适合自己喜欢的登山杖是我一直纠结的问题。既然说起对MBC登山杖的认识就还要对我开始对它的质疑谈起

• Lamole 其实,这论坛是自残死的。移动互联到来时,论坛app不更新 搞什么在外,不死不活的 2017-3-11 07:13
  • 草长蝇飞 这两年国产装备的材质还是上了个台阶,但这类装备主体材料已经过关,最重要的隐患还是连接处,这件配件的设计、材料、做工都是决定是否能安全使用的关键点 2017-3-1 11:07
  • 鸿鹄义生兮 回复 草长蝇飞 对的这个观点我认可,其实单一的工艺我认为国产来说问题不大,但是组合在一起的工艺能力还有一段路要走,装备我个人观点就是看自己需求,就比如快干衣我只看面料,品牌对我来说意义不大,优衣库现在是我一个首选 2017-3-1 11:19

猜疑中的涅槃
谈到户外装备,或者是登山杖大家一定会谈到进口品牌,也可以说我们都有着国不如外的固有意识,而我对MBC一样是有着这样的观点,随着对登山杖的深入学习了解,知道锁扣对杖的意义所在,然而国内的制造水平工艺都是一直被诟病的,而材料这门工艺在国内来说也不是强项,外锁扣材质来说表面上文章就是塑料与金属螺杆结合产物,锁扣在我个人理解看来就是一种材料强度的控制,然后在材料的强度下,利用设计达到锁紧力工艺表现,所以在对国内技术的怀疑下,我对MBC锁扣开始了自己的测试理解

在我个人的理解中,热胀冷缩原理是最明显的认知,而外锁扣的夹紧力在低温下是最能体现紧固效果条件,而极限低温下锁扣材料随着低温条件内部分子会不同程度产生变化,紧随着就是对脆性、延展性能影响。而我正好从事低温气体的生产,所以我理所应当的就把低温表现,作为衡量MBC是否让我放心使用的一个测试条件

测试环境
之前从事低温气体方面工作,所以对于低温特性有所了解,正好厂区有液氧泵装备,并且工艺管线中低温蒸发器装备可以对低温测试起到低温效果,为了更好的形象体现温度的变化,使用工业用红外线测温仪对温度进行测量,当时测试环境温度在28℃左右,常温下蒸发器温度接近18℃,当液氧经过这个蒸发器的时候表面温度可以达到最大值在零下40℃,因为这个红外线温度仪器量程原因无法测试出更低温度

使用了MBC铝合金材质仗节锁紧外锁扣,以及%66碳素含量的仗节进行测试,测试前把锁扣调整到个人力量无法转动强度,主要是对低温下锁扣形变,以及材质是否有变化进行外观观察,以及实际配合登山杖受力使用感受,而碳素仗节测试更多是观察低温下碳素是否有断层现象. 从外观上面也可以判断低温对锁扣的影响,随着温度降低空气重水分结露,最后变成冰粒附着在锁扣上,而这个冷冻过程可以直接对锁扣内部造成直接影响,并且会直接影响金属材质与塑料的结构平衡

测试过程,当蒸发器在常温下,把准备好的登山杖节摆放在最靠近低温位置,随着设备均匀的冷却,可以最大化的模拟野外低温环境下,锁扣材料的曲线变化,设备达到最低温时候测量登山杖节与锁扣温度,证明靠近设备可以达到登山杖节需求测试温度

全程持续时间在45分钟左右,当冷冻结束后,使用登山杖节按照使用强度敲击地面,使得震动对锁扣进行反馈震荡,实际对比可以看出外观并没有任何变化,而且过大的震动力也没用对锁扣造成位移,而碳素也没有脆裂情况出现,认真看到这里的人会质疑,是否是一个锁扣,首先说明这个登山杖节与锁扣都是展会期间从MBC站台直接索取的,不存在浪费与虚假宣传,这个实验也只是根据自己想法做个测试,所以测试到此我已经开始对MBC开始增加一丝好感了

由于开始温度过低无法直接自己感受锁扣冷冻后紧固力,在温度稍微升高一点后,用身体力量对锁扣进行压力,锁扣没有任何松动,震动的力度也随着加大,锁扣确实没有存在滑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