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峰介绍

日果冷觉冰川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首登者马一桦给它取名龙脊,在这里应当地藏民的要求,仍称它为日果冷觉(即红衫林的意思)。日果冷觉是一座冰川型山峰,有着美丽的冰川山脊,完整的冰舌,主峰海拔5500米左右(有说5523米;在Garmin的GPS地图上,等高线最接近峰顶的最后一条是5480米等高线)。冰川覆盖4800-5400左右。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巨大的裂缝深达数十米,宽达十余米,非常的壮观。综合了冰雪混合、冰岩混合、雪岩混合、冰川穿越、结组上升、器械下降等技术。

山峰位置

毗邻四姑娘山风景区,在双桥沟的西侧,其东北方向是毕棚沟。相邻尖山子,金字塔,阿妣等山峰。冰川覆盖面积达600余亩。冰川横卧在邛崃山脉中段,属于典型的山岳衰退冰川。整个冰川跌宕起伏,冰架、冰斗、冰洞、冰瀑等独特的冰川地质特征星罗棋布,应有尽有。

攀登记录

2006年9月首登马一桦;

上海包一飞多次带队进行登山培训
       2012年元宵节默芋、海晴、楚北三人新线路,默芋一人登顶;
       2015年4月程子昂(易安IAN)、彭程(eXnihiL0)、华枫(小A)三人,天气原因未登顶

攀登队员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  王万锐

小王
攀登经验:四姑娘大二三峰、骆驼峰半脊峰玄武峰哈巴雪山、川登协高山协作24期、中登协户外指导员、中登协初级攀冰

5430户外高山向导协作队 王刚
攀登经验:半脊峰、四姑娘大二三峰、玄武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4期、中登协山地救援26期。

5430户外高山向导协作队 赵蓉迪
攀登经验:半脊峰、四姑娘大二三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4期。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

攀登经验:四姑娘大二三峰、玄武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7

坏角色
攀登日记:
[p=20, null, left]D1:沃日-42km-倒沟口-9Km-BC
[p=20, null, left]早晨9点,骑摩托车出发,11点至倒沟口(海拔3700米)。开始重装徒步,下午5点抵达BC(海拔4600米)。天气晴朗,可惜下午变了天。

D2:BC营地-6km-5200米-6km-BC

凌晨5点起床,收拾装备。6点出发,快天亮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雪,我们决定继续前行,9点抵达5200米处,前面是一大片岩石,坡度在60度以上,因为岩石上有一层雪,很滑,爬了一段几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机械塞、岩塞。雪一直无情的下着,无奈之下,我们只能下撤。

情人节下了一天的雪,过了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今天又没有能登顶,对于我这个90后来说,心里很难过。我的弟弟坏脚色因为姐姐结婚,今晚赶回了家。

D3:BC-9km-倒沟口-18km-三脚沟沟尾

今天一早起来,天气晴朗,使我很快忘记了昨天的不愉快。我们决定从三脚沟,再次尝试日果冷觉。我们出发了

]嘉绒户外与5430俱乐部自主日果冷觉攀登报告

D4:三脚沟沟尾-11km-BC

早晨8点起床,吃完我看见都恶心的泡面,收拾好装备。信心满满的出发了。天气十分晴朗,一路欣赏着美景,特别是对面的阿妣,心里暗暗对自己说,等到11月吧。看着离日果冷觉越来越近,心里很是激动。下午5点我们终于到了BC(海拔4800米)
D5:BC-4km-TOP-4km-BC-11km-三脚沟沟尾-38km-沃日
凌晨4点起床早餐,5点出发。
7点行径至冰川,开始接组。
美丽的日出,阿妣、日果冷觉
上了冰川,我终于知道什么叫累成狗了,由于情人节的大雪,导致冰川上有70cm的雪,真的是寸步难行。幸好大多冰裂缝很明显。还是得小心,因为我掉进去了一次。
10点我们到达了最后200米,坡度80度。采取我先锋,他们跟攀。
11点36分,我终于第一个登顶日果冷觉。没有其他,只有兴奋和激动。12点36分我们6人全部登顶
在山顶上我们拉了经幡、洒龙达、也彼此献上了金色的哈达。感谢大山对我们的接纳,也祈祷平安。我也为我弟弟坏角色,在顶峰挂上了经幡与哈达。下次我们一起再来
下午3点下撤至BC,晚上11点平安到达沃日,我们的家。

攀登总结
1、攀登季节
此次攀登选择冬季末,攀登周期5天,登山期间天气晴朗,微风,难得的登山好窗口。除开2月14号,情人节下了一整天的雪。
2、器材准备
备齐个人技术装备。公用装备需备上对讲机,路绳数根,足够数量的机械塞、岩塞、岩钉、冰锥、雪锥、辅绳、扁带、快挂、主锁、上升器、高山帐,技术镐、行走镐。
3、营地建设
此次攀登建有BC,建议建设C1。
4、注意事项
12点之前最好登顶,否则风力变大,下撤更加危险。12点之后表面浮雪融化的快,很滑。部分路段坡度过大,注意体力分配,冰裂缝很多,注意滑坠。建议提前进沟适应,路线难度略高,对体能要求较大。

特别感谢:
本次登顶全体高山协作队员感谢以往所有尝试攀登此山峰,是你们的不断探索与对攀登的锲而不舍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本次全体队员。也是你们曾经对此山峰攀登留下的宝贵资料帮助了我们完成了此次登顶的成功。我们在此向你们致敬。

我们五位90后,成立了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科学、专业、安全、环保的登山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都是大山的孩子,很多人问我们,为何要登山?我说,登山让我们感觉到快乐,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意义。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只为一个目标:我们的登山梦,勇敢的心。

撰写者:嘉绒户外小王

帅气,不错不错
嘻嘻   谢谢
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