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杜鹃山

原计划去平谷爬长城,腐败驴们执拗要去泡汤,于是两厢折衷泡汤之前加了个杜鹃山选段。而我的长城接龙已经连续两周泡汤了。

杜鹃山景区位于内蒙古黑里河自然保护区内,是七老图山脉中数不胜数沟壑中的一条山谷。如果说不知道杜鹃山在哪,那么稍有名气的道须沟景区就在它附近,还有千松甸的黑熊谷景区也相距不远,再稍远一点的旗杆沟景区也在这一片。

要说七老图山脉的沟沟壑壑何止万千,像杜鹃山这样的山谷成立景区似乎无啥必要,看名字就能对景区的内涵猜个大概,应该是杜鹃花植物较多一些,但杜鹃花再美,也只是应景植物,过了花期景区游客估计就会寥寥,比如这个季节我们的到访,还得现隔着铁门喊出留守人员,这才打开景区大门,让我们进去观瞻一番。门票自是不用购买,冬季根本就不营业,我不知道景区能否靠自身的经营能力维持下去。

看门人叮嘱我们山道雪厚,注意安全。这个季节爬杜鹃山,只是爬山而已,跟杜鹃花没有一点关系。看门人说,杜鹃花开花的时节要到五一左右,开花季节满山杜鹃非常漂亮,还特意给我们留了名片,到时候询问花期即可。说起杜鹃山,总让我想起冬子他爹,小时候电影《闪闪的红星》里印象深刻,说是杜鹃花开的时候,冬子他爹就该回来了。

踏着一路厚厚的积雪向山上走去,洁白的雪道上没有人走过,看来我们确实是2017年杜鹃山的第一批游客,雪地上不时出现各种动物的脚印,但不知道是什么动物。还有不时出现的石刻景点名称提醒这里不是野山而是景区,这也是大山里行走不会担心迷路的原因,景区总给人相对安全的感觉。虽然没有杜鹃花,但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飘云,空气清新的森林、踏雪的乐趣一样让人舒坦。

鉴于山下还有一拨更腐败的驴等着我们,所以我们没有选择杜鹃山的环穿,根据导游图来看,我们大概只走了景区的上山线路,约占五分之二,景区的环线下山路那边没有去,那条路距离更长。

杜鹃山,花开的时候,还想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