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从小白到入潜水坑,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科学界普遍认为,生命起源于海洋。作为一介文科生,无意探究生命起源于海洋还是来源于外太空,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人命必然跟水有莫大干系。试想,人命最初的形态,以蝌蚪之形,从一个人体潜入另一个人体,历经物理运动化学反应基因组合等文科生脑袋拎不清的系列变化之后,面目逐渐清晰,四肢逐渐健全,在母体的液态环境中潜伏十个月,终于爆浆而出。当然说这么多,还是不如找个靠谱的教练。现在中国的潜水行业发展还不是很完善,一般说到潜水,大家能想到的就是三亚,但是三亚你懂的,坑爹啊,因此建议还不如报个类似中潜这种室内潜水的班,或者去东南亚小岛潜水,找个教练顺便考个证来的实在,钱多的土豪可以自动屏蔽此条提示~:)

奇怪的是,这个一直处于泅水状态的生命体在突见天日那一刻瞬间丧失了游泳的本能,必须从零开始重新掌握,甚至终身不会。但,亲水的天性,从此深植人类灵魂深处。

在马来西亚浪中岛、热浪岛一类的潜水胜地,面对清澈见底、湛蓝如玉的海水,光怪陆离、五彩斑斓的海底,一个体貌健全心理健康的人类若能抵挡得住潜水的诱惑,其难度不亚于“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美女裸于侧而鸟不惊”。

吾乃凡人,虽在少年时期有过溺水的恐怖经历,虽说人到中年仍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体力不支泳技不精,终不禁自行扒光了衣物,将臭皮囊赤条条扔向温柔多情的大海。在体验过浮潜、深潜、海底漫步的全套服务后,顿感人生圆满温润,冒险的履历本可嚣张地写上:擅长两种潜水,一种在Q上,一种在海中。

1.浮潜

浮潜是一项技术含量低、安全系数高的项目,会水,能让你拥有如鱼得水之优势,不会水,亦不会让你饱受失足落水之恐惧。对旱鸭子而言,只要掌握以下要点,即可享受鱼水之欢:

第一,克服对水的恐惧,只要恐惧程度未至于抗拒洗澡,那么恭喜你可以下水试航;

第二,即便不能完全克服恐惧,救生衣会像除草机一样铲除你心中恐水的野草,套上救生衣,你就是体重500磅的胖子,再怀揣两坨哑铃,也休想沉入水底;

第三,头戴潜水镜,嘴含吸气管,把头埋入水中,学会鼻子闭气,嘴巴呼吸,紧张在所难免,甚至紧张到把吸气管的牙胶咬得面目扭曲,但谨记看到同伴别聊天,看到美景别惊叹,否则你会品尝到纯正上好的“杂鱼汤”;

第四,不会水,就不要学高手一样秀蛙泳蝶泳自由泳,高手足踏脚蹼纵横水底的样子会很酷,自己瞎整胡搞的样子会很傻,搞不好自乱阵脚,“杂鱼汤”会再次来袭,狗爬虽然不高级,但对新手而言通常很有效。

接下来便是纵情欣赏时间。这里的珊瑚必然荟萃了世界上最美好的颜色,在阳光途经海水的折射下,美艳不可方物,若把满舞台的环球小姐世界小姐一网打尽投放至此,将完美地解释一个叫“人间天堂”的成语。

无脊椎或有脊椎、软体或硬体、大型或微型、知名或不知名的鱼类生物逡巡游走于珊瑚丛间,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双宿双飞,群奸群宿,生命昂扬到数值爆表,色彩绚烂到狗眼闪瞎。群鱼贴肉身而过,成群结队,整齐划一,不疾不徐,进退有序,如《黄金甲》中训练有素的三千嫔妃。

从别人的角度,你很可能被视作一具在水中漂荡的浮尸,但从你的角度,是否感觉自己像一只翱翔在高空的鹰隼,俯视万物之渺小,喟叹世间之美好?

当是时,给你一根权杖,你就是掌管海洋的海龙王,给你一根棍棒,你就是大闹龙宫的孙悟空。旱鸭子?谁?

浮潜运动两项注意:

第一,在酒店借一套用具便可自行下海浮潜,但切勿从礁石凌乱处下水。一个巨浪袭来,一个立足不稳,一个趔趄摔倒,你的玉体会多上数道血痕,后果很可能与本人一样:浮潜过程中,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鱼竟然跃出水面,直取我裸露在水面的伤口,视我为一具巨型鱼饵,若想捕鲨,我便是活生生的诱饵。

第二,水性不好,切勿靠近体重超标之恐水人士,否则很可能遭遇以下悲剧:一匹来自北方的旱鸭子男同学,协助一匹来自南方的减肥未成功人士女同学下水,岂料女同学入水即惊,遇物即抱,以泰山压顶之势将男同学摁入水中,男同学正欲张口呼救,一口海水灌入,咕咕……好不容易探出头来,又欲张口呼救,一口海水再灌入,咕咕……我揣测男同学一个月内菜中不敢放盐。

2.海底漫步

像阿迪力高空走钢丝一般的云中漫步,珍惜生命如我,必要远离,而“海底漫步”以其技术难度低、风险系数低,备受老少妇孺青睐。初来乍到,本着尝鲜之动机,我等成年男子混迹于老幼之间,兴致勃勃参与这项运动。

初上热浪岛,只见下榻酒店正门沙滩,一张桌子面朝大海,上置一状如马桶之物,游人纷纷挥舞剪刀手与之合影。定睛一看,原是用于“海底漫步”之面罩,当时便想,头罩一马桶于海底世界招摇过市,何等拉风,海怪们必望风披靡!

一干人从岸边登上快艇,驶向数百米开外的固定船舶——“海底漫步”的下水处。听教练讲解动作要领,注意事项,身穿潜水服,腰系重铅块,头顶“马桶”罩,活脱脱一外星生物装扮,从船舶中央的入水口缓缓潜下。

技术难度低,在于你根本不必学会浮潜须掌握的鼻子闭气、嘴巴呼吸,脑袋上的“马桶”虽沉重笨拙,但其连接一根长管,供应大量氧气,无进水之忧,尽管张开血盆大口尽情呼吸;也不必身怀泳技,只需抓紧“马桶”罩,以防其在氧气的冲力下脱手飞走,然后屏气凝神,腰马合一,挪动双脚,对抗海底潜流,若假以时日,必练就武林绝学凌波微步。

危险系数低,在于有两三名潜水教练左右护法,扶老挈幼,指点迷津,又有数名救生员巡游周边,看家护院,以防不测。有此北斗七星阵护驾,又有“马桶”罩护身,当可心无旁骛,顾盼自雄,纵赏美景。

两三处珊瑚礁,五六丛珊瑚枝,海胆、海参、海参、海星、海葵等“海”字辈生物花枝招展,动静相宜,数以百计的热带鱼追逐嬉戏,抢食面包,构成“海底漫步”之观光景致。虽不如浮潜所观景色绚烂多姿、丰富多彩,却可近距离触碰,轻抚,把玩,只要不怕花枝乱颤的海葵在您手上留下麻痒的红点。若不是在水底,不知有多少中国游客会在某只海参体表刻上“某生到此一游”之墨宝。

只是怀疑,这些海洋生物,在默默目睹来来头顶“马桶”的不速之客后,是否会集体窃笑——这群傻X?!

3.深潜

多年前在三亚玩过所谓深潜,为低级别的休闲观光游,岸上学几个简单手势,下水一对一陪玩,你只是具傀儡,任由教练拎着在几米深的水里四处游荡,只需双目圆睁,看珊瑚璀璨,鱼群游走。

此次深潜,已晋升至专业入门级别,远非浮潜、海底漫步的过家家水准所能相比。

首先,行头威武,一身黑色紧身潜水衣,让中年凸肚大叔瞬间身材美好,背负几十斤重的氧气瓶,腰缠十几斤的重铅链条,让中年肥胖大叔沉得下水底,面罩潜水镜,足踏脚蹼,身上支出若干根气管,让中年屌丝大叔升级为外星高级生物;

其次,培训专业,一个皮肤黝黑外形俊朗的帅哥教练,会花一个小时教授如何在海底自力更生,自给自足,如何操练各种专业技术动作,如何在意外情况下自救、互救……如果再加上如何在海底泡妞,会显得更专业;

再次,下水前,帅哥教练会拿出一份文件让各位外星生物签署,内容大意是你得保证你身体健康心眼健全,文件上陈列的几百种疾病与你无关,否则出了意外活该你葬身海底喂鱼喂虾喂海龟;

最后,若你顺利完成潜水任务,有幸生还,没有喂鱼喂虾喂海龟,潜水俱乐部会颁发你一张证书,国际潜水组织认证,如假包换,你的大名会出现在该组织的官方网站,表示你在潜水界的聚义厅上有了座次,虽然可能是第108位。若你再考高级别潜水证,可省下不少银子。

进入深潜的实操阶段,务必注意四忌:疲劳过度,吃得太饱,惊慌失措,天气不好。我跟同行的两个哥们,很配合地犯了这四忌。

一忌疲劳过度。上午浮潜一组,因首次试航,兴奋过度,用力过猛,耗去一半功力,本欲睡个午觉养个身子,岂料导游看走眼,误认为我仨是龙精虎猛的小伙子,安排头阵出场。无奈拖着外强中干的饲料鸡体格下水,状态不保,终致损兵折将。

二忌吃得太饱。番邦小国马来西亚的食物远不如我天朝上国的方便面美味,为储存能量迎接挑战,我等捏鼻子虎咽,一哥们尤其夸张,肉食素食平均每样一份,一大盘米饭,两大盘炒面。结果是,一下水,未及消化的食物在胃中狂跳街舞,倒立,旋转,倒立,旋转……

三忌惊慌失措。体力不好,必然影响状态,状态不好,必然影响心情,心情不好,必然容易慌张。西哥上午浮潜时已被著名未减肥成功人士惊吓过一次,惊魂未定,此番下水,身体状态不佳,心理素质不赢,动作要领不熟,头一没水便方寸大乱,每每第一时间摁了充气囊便往上逃窜。

四忌天气不好。当天阳光收敛,阴云密布,海底潜流汹涌,实乃深潜之大敌。屏气凝神无效,腰马合一无效,将自己想象成定海神针亦无效,饲料鸡体格在潜流的冲击下摇曳多姿。生理上,要抵抗水底压力导致的耳痛、头晕、胸闷的立体攻势,心理上,要克服海水透明度不高带来的幽闭恐惧症,在生理心理接近变态的情况下,居然还要完成各项技术动作!这不是传说中浸猪笼逃生的节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