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台湾︱和两个情人的一场约会

本人微信:jy02347486
本人微博:https://weibo.com/1180360821/

喜欢摄影旅行,以及对游记有任何问题的 都可以加我。。

你好,台湾!

有人说台湾好山好水好无聊。好山好水是真的,但是无聊么?浓浓的妈祖信仰,散步街角的咖啡文化,无处不在的诚品书店和文创商店,还有《海角七号》中的电影场景……如果这些也算得无聊,那就好好享受这份甜美的无聊吧。。

一提起台湾,你会想到什么?是小清新的电影,是文学作品高产的所在,还是那多少人魂牵梦萦的城市台北?在你的印象中,台湾的环岛路、日月潭、阿里山或者是花莲、肯定应该都是不一样的感觉吧。

“在那儿心思不清明,整天忙来忙去,而内心一样空虚如死”   这是三毛眼中的台北,而在我看来,不只台北,台湾也有它的多个面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斑驳陆离,耐人寻味。如果可以,环形台湾本岛一周,不要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而要尽量的放慢脚步,沉下心来,在从北往南,由西及东的旅行中,去探寻一个更接近全貌的台湾,那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宝岛“

应该说对这座国境之南的小岛我早就已生情愫,不管是曾经看到过的电影中的场景,还是音乐中的旋律,或者书本文字上的故事,都让我慢慢的爱上了这个地方,一探究竟的心思也早已在心中荡起波澜。它就好像我的梦中情人一般的吸引着我。对台湾,我总是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似乎有那么一种情怀,它隐藏在我心底的某个角落,总是在潜移默化的敦促我踏上这座岛屿。而命中注定的机缘也让我带着我的情人一起来看望我的这个另一个“情人”。。

这座临靠太平洋的小岛,我们就这样的过来了。。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团游或者自由行都是需要办理 “两证一签注” 也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签注。且需要先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再办理入台证。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了台湾自由行,具体开通情况可以咨询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机构。而暂未开通台湾自由行的地区,则只能报团出游,且严格执行团进团出。

申请自由行的需要准备(1)白或蓝底的两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一张(2)户口本、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3)填写完整的《XX市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一般10~15天左右可以拿到。

个人旅游签注为6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日起不超过15天。有效期6个月。

拿到带有有效签注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后,可以委托任意城市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官方需要准备的资料有(1)台湾通行证(2)身份证明(3)电子版照片(4)个人旅游申请表(5)紧急联络人资料(6)财力证明。当然可以不用这么麻烦,一切问题都可以放心的交给靠谱的淘宝店办理,只需要多交点钱就省去了财力证明和紧急联络人的麻烦。而且连保险都帮你上好了。

【高铁、台铁、客运、公车、捷运、出租车、机车】

台湾铁路管理局(简称台铁)运营台湾本岛除高铁以外的铁路客运线路,现由东部干线、西部干线、北回线和南回线构成了环岛一周的铁路网络,另有数条支线线路,是兼顾乘坐舒适度、时间准确度的平价旅行方式。台铁分自强、莒光、复兴和区间(不对号)等列车等级,依序行驶速度和单位票价递减,停站密度递增。宜兰线是宜兰向北连接台北和基隆的铁路干线,南回线是台东向南连接屏东、高雄的铁路干线。近年来更是增加了速度更快的倾斜式列车(过弯时不必减速)的太鲁阁号和2013年投入营运的普悠玛号,均和自強号同一等級,采用同一票价。

高铁主要串联台湾西部的主要城市,每30分钟一班车,所以会比较方便,订票也相对容易,车速也是最快的,从台湾的最北到台湾的最南坐高铁也只需要1个半小时而已。。

客运一般指的就是专门走高速公路的巴士,车上不设站位。各大城市的火车站附近都有。一般游客到台湾机场后可以选择坐客运到台北市里。

公交车一般在台湾被称为公车,各地都有区域型客运公司经营当地路线。大城市的路线和班次会相对密集,不过在台湾玩基本很少会乘坐公车。

捷运就是地铁,在市区内游玩时乘坐捷运会比较方便,捷运的售票系统不复杂,一般人都可以轻松购票。

在全台湾的任意一间7-11都可以自助查询预订台铁、高铁的车票。台湾的客运、公车、捷运都是可以使用悠游卡付费的(后面说)

台铁官网:www.railway.gov.tw(需翻墙)
台铁时刻查询:twtraffic.tra.gov.tw/twrail(需翻墙)
台铁网路订票:railway.hinet.net
高铁:停靠台北、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
早鸟票:乘车日(含)前28日起开始限量发售,最晚发售至乘车日(含)前5日截止,最高可买到6.5折的车票。
台湾高铁:www.thsrc.com.tw

出租车在台湾称为“计程车”,因为黄色的车身而被昵称“小黄”。分为个体经营者和车队,都采用跳表制,在各个城市的费率也不同,遇到节假日会有加价(政府允许而非个人行为),在大城市比较好叫到车,7-11、全家、民宿、酒店等也可协助免费叫车。

机车就是摩托车,在台湾受用最广的一种出行方式。但是在台湾需要有机车驾照才可以使用,所以限制了大多数外来旅者,没有驾照的可以选择租用电动摩托代替。

随着台湾对大陆旅游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在旺季的时候买火车票就变的相对困难(虽然不比中国的春运),所以如果在旺季出行的话,要么就自己勤奋,看好时间提前抢票,要么就图个省事上万能的淘宝求人帮忙代抢(在比对了时间和金钱的性价比后,我们选择了后者)虽然多花了一点钱,但是对行程也算有了保障。

【电话卡、悠游卡、青壮卡】

台湾的电话区号是+886或00886,手机号码是09起始的十位数字,固定电话的区号按县市不同,如台北是02,高雄是07。
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台湾称作“电信商”)  包括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亚太电信等,此外7-11有自营的统一超商电信7-Mobile。       不同的运营商针对两岸通话、上网有不同的资费和套餐。此外,在金门和马祖某些距离大陆较近的区域可以直接收到大陆的手机信号。

在机场大厅就有各大运营商的展台可以办理电话卡,不同的套餐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择,基本都是不限流量的,对!不限流量!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看不到朋友圈了。。这点大陆真是完败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租移动wifi,不过不能在台湾本地通话确实不太方便(有时候需要联系民宿,联系包车司机等等),我们是在去之前就在淘宝办理的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到了台湾直接换上直接用,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悠游卡应该也是到台湾必办的一张卡,性质和大陆的公交卡一样,而且使用范围很广,不仅可以在台北捷运(刷悠游卡8折优惠),几乎全台湾的公车(台中公车8公里内免费)(高雄不能使用),部分火车路线中使用,还具有电子钱包的功能,全台湾便利超商都可以使用、加值,离境时可于台北捷运任一服务台办理退卡。办理悠游卡需要交纳100的押金,一般再充400台币就足够用了(我们离境的时候没有退,就当纪念了)
在台湾坐公交一定要注意的是到底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还是上下车都要刷卡。不清楚的可以上车的时候问一下司机。台湾的公车需要下车的时候要提前按下车的按钮(每个座位上方都有),所以在选择公车出行的时候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下。
台北,基本都是 “下” 车刷卡。
台中,基本都是 “上下” 车都要刷卡
高雄,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垦丁,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九份,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青壮卡又叫青年旅行卡,为鼓励青年到台湾旅行,特别针对15到30岁之青年发行青年旅行卡,凡持青壮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如故宫半价、101享受团队价等)。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填写青年旅行卡申请表即可免费申办。

【机票】

年春节假期是从2月7日到13日,我们计划环岛要花费13-15天的时间,因此基本确定9号出发,并从11月左右开始关注春节期间的机票。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2月9日到2月21日的行程,并通过去哪儿预定到了2月9日6:50首都机场T2出发,香港转机1小时10分钟,13:55到达桃园机场;2月21日11点45桃园机场T2出发,香港转机1小时5分钟,19:15到达首都机场的往返航班。两趟航班虽然转机,但是时间比较合适,且转机时间短,可以留给一头一尾两天多玩一些景点。春节期间去台湾的票价整体上涨,最终的票价为3501元/人含税,换做平日这个价格应该可以买到直飞票。

【行李物品】

台湾全年温度基本都比较舒服,所以基本以春装和夏装为主

去台湾除了机票,台币,信用卡,银行卡,相机之外,你的行李中一定要带上以下的物品

泳衣/比基尼/沙滩裤:在台北的北投是以温泉出名的,所以有计划去北投泡汤的需要泳衣,在台湾的东部(花莲)和南部(垦丁)都是靠海,在沙滩上当然需要一套漂亮的泳衣或者比基尼。。

衣服:台湾全年温度宜人,只有部分山区的部分节气早晚会偏冷,带个长袖的外套就足够了。所以衣服以轻便为主(好在台湾最多只能待上15天)又基本都是春夏装,所以不会很占地方。尤其女孩子可能会在台湾购物,所以还是尽量把行李箱留出些空间吧。在海边的话,太阳镜,长裙,藤编包包,夏威夷风就大胆的往身上摆吧。。穿一双舒服的徒步鞋,在带一双沙滩鞋或人字拖吧,在海边会用到。。 随身带一把雨伞吧,不管是遮雨还是防晒或者是当拍照小摆件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台湾最好每天都抹一点防晒,尤其在海边。。你懂吧。。常用的药品随身带一些以防不时之需就可以了。。其实不管你缺什么,在台湾基本都能买到,所以临行前不需要太费心去整理你的行李。。

电源:台湾的电源电压为110V,60Hz,通用平行两针或加上圆脚的三插。多数民宿不提供插座转换头,需自行准备,但也有一些高档旅馆会为旅客准备转换头。 另外如果你携带的数码产品够多的话,建议带个插线板(旅馆、民宿的插头肯定不够)

【台币】

台湾的货币为新台币(NT$、NTD),基本单位为元。新台币的纸钞分成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和100元,硬币分成50元、20元、10元、5元和1元,其中2000元纸钞和20元硬币已很少流通。台湾各大商场、酒店和大部分的ATM机都已支持银联卡消费,各大银行都可以进行新台币的兑换。台湾目前以使用新台币为主,不过有部分店家也接受人民币的使用。每天的汇率,可以从台湾银行的今日牌价查阅。一般汇率在1:4.9左右。

兑换
一般而言,可以提前在国内换好台币。也可以在台湾换,因为在内地兑换台币汇率很低,如果需要兑换台币,建议到台湾再兑换台币。台湾的机场内也都有设置银行的柜台,可以提供货币的兑换,桃园、松山等机场的货币兑换柜台收取30元新台币的手续费。台湾的台湾银行、永丰银行、兆丰银行、彰化银行、土地银行、元大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人民币兑换新台币的业务,想要兑换台币的人,可以持入台证到银行进行兑换。每次进行兑换不可以超过新台币20000元。台湾的银行营业时间大多为9:00-15:30。各行的汇率经常变动,需要兑换时可以在网上查询对比,台湾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一般汇率会比较好。
推荐最好在国内办一张境外银联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行卡(如恒丰、华夏等),在国内事先存上钱后到台湾再在ATM上取现。台湾ATM非常多,绝大部分7-11便能提供ATM取现服务。几乎所有ATM机和商户POS机均支持银联卡台币取现或消费。各大银行也都可以进行新台币兑换,但需要收取每笔30元新台币左右的手续费。

银联
银联卡的使用范围系针对商场、酒店、便利店和一些纪念品商店,购票景点门票或消费金额较小的餐饮和小吃摊还是以现金为主。银联卡在台湾取款金额上限为单卡单日1万元人民币所能兑换的新台币额,单次取款上限为新台币2万元。
台湾超过七成的自动提款机都支持银联取现服务,如邮局、全家、7-11均有接受银联的ATM,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新台币,依照当日汇率。取款的手续费和每日最高限额依照持卡行而定。不过在台湾使用银联取现需要支付比较高额的手续费,所以建议还是多带点现金到台湾进行货币兑换会比较好。
银联卡在台湾刷卡消费免手续费。不少外资银行(如渣打银行)或地区性小银行(如网点覆盖山东省和南京、成都等地的恒丰银行)推出了全球银联ATM取款免手续费的借记卡,不妨在你的城市寻找一下。此外,如果使用银联与Visa或MasterCard的联名卡消费,记得要求店员使用银联通道,可省下一笔货币转换费。

刷卡
刷卡服务普及程度与大陆大中城市类似。所有大型商场,大多数街边店面与宾馆、餐厅均提供银联、Visa、Mastercard刷卡服务。不过对于夜市或民宿这样的地方,还是多准备一些现金为妙。
如果是Visa或者Mastercard,几乎台湾支持刷卡的地方都能够支持这两种卡,但是刷这两种卡需要两次货币转换费(台币转美元,美元转人民币),中间也会损失掉一些汇率差。

在入境的时候对于携带的现金台湾当局是有规定的
新台币:不得超过6W
人民币:不得超过2W,超过部分需要向海关申报,超过部分自行封存于海关,出境时准予携出。

【包车】

全程我们最需要包车的便是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一日游。2月12日的包车已经都被预定了,还好我们在花莲要呆两天,便订到了2月13日的包车。先交60元预订费,13日需要再付给司机现金600元。预订费交好后,将电话、出发地点等信息发给客服,然后他们会给一个预定单,并告知要在包车日前的2天左右和他们再次确认时间地点,到时他们会把包车师傅的联系电话给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