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李爸沟428西漂湾----湖北恩施新兴经典驴线

随着恩施著名驴线“鹿院坪”的商业化开发,开辟一条新的经典徒步线路势在必行。经过“秘境恩施(纵横户外)”(全国群535025048)米诺多次组队探索,终于找到一条风景远胜“鹿苑坪”的新兴驴线李爸沟428西漂湾。这条线路可轻装,分段驴行;可重装,短则两三天穿越主线,长则半个月全域游玩。有山,有水,有洞,有石,处处胜景,路路精彩。
    红色线路是主线,是最精华的部分,两天就可以完成。其它是派生线路:

土家人谓虎曰“李”,或李耳,或李父。“耳”是古代“妮”的方言,代表雌性,“父”则代表雄性。“李耳”即“母老虎”,“李爸”意“公老虎”,“李爸沟”即公老虎出没的地方。土家族图腾是白虎,相传土家先祖廪君死后化为白虎,为土家人敬奉。李爸沟地跨湖北恩施、建始及重庆奉节、巫山四县市,面积68平方公里。李爸沟群山怀抱,山峦起伏、重峦叠嶂,峡谷生幽、清涧显秀,古藤缠绕、怪石林立。山、水、石、林相互掩映,妙趣横生。各种山果摇曳枝头,诱人涎滴。

42坝是一座高山水库,位于建始的母亲河广润河源头,处于重庆市奉节县长安乡永安村战斗一队自守二坝(小地名),估计42坝是地名谐音而来,承雨面积约十平方公里,海拔1800米,落差1000多米。这里高山青翠,湖水湛蓝,波光山色、蓝天白云,高山平湖宁静秀美。湖边山花浪漫,野趣丛生。特产冷水鱼阳鱼吸引着不少钓友纷至沓来。夏季是野营的不二选择,冬季是赏雪的首选之地。

西漂湾风景绝美,瀑布群生,风情各异。西漂瀑布如天河高悬,东漂瀑布似万马奔腾,大漂瀑布狂泄而下,小漂瀑布如飘落素绢。西漂瀑布更有建始“壶口瀑布”之称。西漂湾崇岭绵延,溪涧密布。七叶一枝花、野生天麻、当归等珍贵药材密布丛林,不忝“华中药库”美誉。30公里长线风景让人留连忘返。

“李爸沟428西漂湾”地处三峡旅游线与清江旅游线的黄金结合部,“脚踏四县”,扼“川鄂咽喉”、“楚蜀屏障”。整个穿越行程先由海拔700米上升至1900米,15公里全程上坡,然后由1900米一直下降至500米。沿线溪水相伴,水源丰富,水质极佳,可直接饮用。全线山民稀少,风情原始,偶见青瓦木房掩映于苍木翠竹之中。这些百年古屋多由杉木构建,在岁月的冲刷之下已变得黝黑,场坝边沿的麻条石沧桑沥尽。参天古树见证着村寨的古老,鸡鸣犬吠勾勒着农家的安宁,翠竹小溪书写出山间的幽美。山奇、水秀、石怪、林美、谷幽是此线之特色。

基本路线:太阳河-李爸沟-菜籽坪-天生桥-深沟-42坝-西漂湾-东漂湾-小漂-老鹰崖-龙门子,全程30-50公里左右。推荐两天重装。轻装可宿42坝管养所或黄连坝农家乐。需要延伸游玩瓦岗寨、五指山、九斤坪、花千谷、茅草坝、代陈沟等的可在西漂湾扎营或借宿农家乐。进行洞穴探秘要带好专业装备。

长线推荐:

D1:奇阳坝→麂子渡→李爸沟

D2:李爸沟→深沟→42坝

D3:42坝→西漂湾→双河口(小漂)

D4:双河口→东漂湾→瓦岗寨→茅草坝

D5:茅草坝→黑湾→断头河

D6:断头河→响水窑→磺厂坪

D7:磺厂坪→狮子岩→花千谷

D8:花千谷→高岩子→当阳古道

恩施城区挂榜岩车站有开往太阳河的班车,最早一班6:20,大约半小时一班,票价30元。建议越早越好,一则线路艰难,早些走免得赶夜路;二则路途遥远,早到目的地可以看尚未消散的雾海。

出城后一路沿着209国道路况尚好,上了白奉公路就要开始颠簸了。白奉公路正在改扩,全线都在施工,路况不是很好。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梭布垭观景台,可以远远看见李爸沟板壁岩的雄姿。右侧峡谷里是麂子渡,风景很美,可增加一天行程,从奇阳坝进去,悠闲地一天玩到李爸沟,次日再上42坝。左边几个像乳头的山峰是石乳关,是古时三国蜀吴交界处,也是新中国鄂渝9号界碑所在。

从梭布垭景区向峡谷里继续下行约半个小时,到达太阳河集镇。集镇海拔700米左右。在这里可以补充一些物资。之后可以转乘小交通(费用有点高,记住,是有点高)到李爸沟入口。其实没多远,完全可以从集镇直接走进去,最多半个小时。如果人多,班车也可以免费送进去,路不是很宽,20多座的车进去还是没有问题。

也可以直接从梭布垭景区开始徒步,穿越景区下到河里,溯流而上,到李爸沟或菜籽坪扎营,行程增加一天,风景非常好。还可以交通车送到奇阳坝,从奇阳坝到麂子渡沿河而上到李爸沟,风景也很好,也需增加一天行程。

李爸沟村入口。虽然目前乡村公路已通到菜籽坪,但一般交通车都只送到这里,徒步从左侧走,车辆从右侧涉水过河:

这一段又称下李爸沟,风景很秀美。这里海拔800左右!远远地就能看见板壁岩的雄姿:

古村落边上的小石桥:

据说这里曾是廪君西迁的行宫,古迹尚存。可稍事逗留,与山民交谈了解一下风土人情:

过了寨子,可以沿着河边有小路往上走,河中激流与怪石相映生趣:

小路走不多远,就要沿着一条乡村公路顺沟而上。板壁岩威岸矗立在远处:

峡谷两侧山势宏伟,风景秀丽,妙不可言,令人驻足。因为地势逼仄,峰顶与沟底的高差超过1000米,两侧的风光只能仰视:

一路蜿蜒前行,途中从一片小树林抄近路,大约在入口进来一公里处。遥遥看见一处瀑布:

在瀑布处尽情玩耍后,从河边田间小路往上爬就是上李爸沟,大约11点可以到达这里。“神女岩”犹如一位端庄秀丽的少女在左边盘膝而坐,臀、头相距千米,两膝宽约四百,盘膝之间一股涓涓清泉长年不断,让人不禁遐思莞尔:

如果水大可以不从这里过河,直接从上李爸沟公路往上走:

神女岩瀑潭叠生:

这股水从一个暗洞内喷涌而出,就是所谓的美女羞羞啦。这里有一个荒凉的弃矿,很多人游玩时很容易直接上菜籽坪去了,错过了这个好玩的地方。在这里玩要小心,青苔很滑,别掉在坎下去,下面是悬崖。

从瀑布出来,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菜籽坪。村口路边的巨石:

这里海拔已到了1000,零零散散居住着几户人家。从这里到42坝,已再没有农户居住了,途中只有两个地方还能看到破旧的老房子孤零零的隐藏在树影中。

沿着花径从这户人家屋后上山,可以绕到板壁岩背后,从道路湾上汪家垭到42坝,一路风景另有特色:

从道路湾走先要经过和尚包。在和尚包看板壁岩雄姿:

远处的白奉公路“十道拐”,早上乘车时要经过那里:

八月瓜,很好吃的,大部分都是生长在悬崖上,小时候为摘到它不知冒了多少生死之险:

在石乳关下欣赏李爸沟风景。中间是板壁岩,主峰2030,左侧是道路湾,右侧是李爸沟:

道路湾顶上即是汪家垭,这里有公路通往42坝。公路路况很好,与奉节旅游环线公路相连。环线在三角坝与白奉公路相接,途经石乳关,都是黑化了的,感谢重庆人民政府。很方便自驾到42坝。在汪家垭俯瞰道路湾:

一到冬天,山顶大雪覆盖,长时不化,是滑雪、雪地扎营的不二去处:

如果不走道路湾这条线,就从菜籽坪农家门口沿溪边向深沟进发。远远看见峭壁上的“困”洞。

进沟不远就要第一次涉水:

过溪后100多米就到“困洞”下方,再走50米就是虎浴溪,要第二次涉水。因为距离不远,很多人都嫌麻烦,没有穿鞋直接走过来,或是穿拖鞋。友情提示:有时候路上会遇到蚂蝗。深沟风光:

天好时虎浴溪水不深,有雨的天水很大,要在河中走几十米,比较危险。光脚踩在水里,即便是夏天也冷得有些刺骨,可以套一对避孕套,或是用保鲜膜包一下也可。水中的石头上浮藻比较多,小心滑倒,最好踩着碎石走,不过有些扎脚:

过这个沟,从右侧上山,这是第三次涉水。可以在这午餐。不远就可以到天生桥:

过沟后大约一公里就到小天生桥。去小天生桥的路很小,没人带路基本难以发现。不过可以先到大天生桥后再沿着沟边往下游走100多米到两河交汇处即是。大天生桥在支流上,小天生桥则在干流上,干流来自深沟。小天生桥:

到达大天生桥时间一般大约13:00左右。上山的路就要从桥上过:

大天生桥瀑布,上方林中有个天生三桥,没有路,不好走:

大天生桥边上的溶洞,哈哈,像什么?

扁桃体?

过了大天生桥不远就有一个岔路口。左侧的路掩在竹林中,不容易看见。右侧的路直接上山,全是丛林。几乎是垂直而上,路有些陡峭。路上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板壁岩、钻子岩、神女岩的雄姿,只是林木较深,不好取景。一路山花夺目,红果挂枝:

上山后要经过一片林场:

林中的高山杜鹃,孤独而骄艳,四月初开始开放,随海拔升高而逐渐推迟:

大约16:00可以到达锅铲湾垭口,这里可以回看李爸沟,也可以欣赏九股山美景,深沟线上来在这里汇合:

从大天生桥岔路左侧进深沟,是一条非常美的线,这一段鲜有人走,草木横生,竹枝交错,十分难行,最好带刀砍路:

路上有几片废弃的农田,已是杂木丛生,田中有一些不明坑洞藏在草丛中,可能是以前的窖井,小心别掉进去。

这里面的路原来是骡马路,是原来驮矿的交通道,本是很宽的,年代久了荒废了。桥已经朽了,不能通过,必须绕行:

先平缓下行一段到深沟过河:

河上的桥也已经朽得不成样子了:

深沟路上溪流不断,水源充足:

途中要经过一片树杆笔直的林子,不认识叫啥树,据说是鹅掌揪,为古老的孑遗植物,是世界珍贵树种之一,欧洲人称之为“郁金香树”,叶形奇特石雅,花大而美丽:

人类遗迹:

到了深沟尾就要爬一段陡坡上锅铲湾垭口:

路上这一段在悬崖根下行走,要小心落石,须快速通过:

锅铲湾垭口回首深沟全景,暮色已浓:

从垭口去小槽先要穿过一片竹林,林中的路不太容易找到,一不小心就沿着防火带走过去了。山顶上有一片乱石坡,必经之路,全是浮石,踩在上面心惊肉跳。非常危险的一段路,路下无任何遮挡,失足就直接滚下山底:

大约拔高100多米,翻过分水岭垭口就进入小槽密林:

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可以看见42坝尾水。1800米的海拔,夏天也是凉意悠悠,是避暑胜地,很多人上来露营,暑假时甚至可以看得到千多顶帐篷。42坝是一座高山水库,虽是建始人民的生命之源,却处重庆地界。

还需一个小时才能在十里沟上坝区公路,途径五爷湾、八爷湾。林中有一条小路,天不好的时候不要从湖边走,脚下一滑的后果你懂得:

沿着公路走3公里抵达坝上。当晚可以在坝上或者管养所院子里扎营,也可以在管养所借宿,费用不高。从李爸沟到42坝,海拔上升1000米,13公里全程上坡,颇有挑战性。

也可以到黄连坝农家乐住宿,不过要预约,老板娘一般不在家,有5公里远。农家乐门口的旅游环线,前方通往茅草坝:

高山中的野生天麻,一两千块钱一斤,绝对的好东西:

野生药花蜜,香:

次日早点起床,沿42坝坝区排洪沟到西漂瀑布口拍日出,来回一个小时:

俯瞰西漂湾,石头上很湿滑,小心掉下去,几百米高,最好拴上保护绳:

远处白雾处就是东漂、大漂:

西漂瀑布的水有点小哈。左边远处密林中是下西漂湾的路,很陡,500米的降高需要三四个小时:

沿坝下东边的垭口往南走是千步梯,遇雨时一定要走此线,最安全。一千多步石阶直下山腰徐家坪,走起来十分过瘾,一路风景也绝不亚于西漂湾。经莫家梁子、茶园淌也可以到双河口,一路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西漂湾、东漂湾的风姿。

在徐家坪欣赏小漂村、上后坪、下后坪全景风光:

去莫家梁子的路上也上风景优美,山花灿烂:

下后坪近景:

这个大块头就是西漂湾绝壁顶峰,想不到是个小平头:

小漂村近景:

在莫家梁子远观东漂瀑布:

在莫家梁子看西漂瀑布口(可惜没水,右边瀑布是西漂陪瀑):

西漂湾峡壁,据说有“悬棺”,体现着“巴文化”的种种千古不解之谜:

大漂远景:

正常走中线,先在42坝坝上吃完早餐后从管养所后山走小路到匡(方言读枪)家槽,这里现在已修了一条毛公路,据说下一步马上要开发成景区。这里的山民已基本搬离,只留下几间残破的土坯茅屋:

留守的还有两三户人家。这户人家姓陈,是下西漂湾的必经之路。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打探一下路况:

从陈哥家左前边进入密林,可以经北漂到双河口,路也不是很好走,小雨可冒险通过:

这条路,你敢走么:

据说这里原本是北漂里的大路,只是多年无人行走,被山上的滚石渐渐掩埋。北漂下去的路虽然只有三公里,却是非常不好走,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途中有一片黑森森的竹林,走起来感觉十分恐怖。我们在山中曾看到新鲜的足印,刚开始还以为是人类的活动痕迹。出沟以后,方才得知是兽迹:

山中的奇花异草:

五陵酢浆草,酢浆草科酢浆草科属,为去年武汉植物园专家新发现并定名的新植物种:

北漂湾里还有一个“九斤坪”、“藏兵洞”的故事,留待各位以后自行去考证。

正常下西漂湾要从陈哥家门口上山,不一会儿就到山顶。下湾之前一定要记得拜一下山神,下湾的路非常危险,路上不要胡言乱语,免得冒犯山神。

上了山脊,西漂照壁赫然在眼前。那个洞叫“羊子洞”,经常有野山羊出没。

西漂瀑布口:

一路上有好多溶洞。这个洞约五十多米,有一汪清水。洞口朝向东方。要是在洞内扎营,早上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日出。

下西漂湾的路十分陡峭。保护绳一定要备:

手脚并用:

一路垂直向下全是丈多深的竹林,很难行走。脚下都是腐泥和落叶,很滑,必须双手抓着两边的竹枝才能前进。

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一处垭口,垭口上有一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看见一潭,5、6月的时候仍然可以看见残雪有一两米厚:

从观景台垭口下潭底先经走一段山脊,路脊上没有树,只能反身趴着往下走,山脊走完后又是一段乱石路,很容易摔倒。下雨天基本无法下行,必须拴好保护绳:

垭口下去走完山脊后进乱石堆向右横切可以去欣赏西漂陪瀑,很远就听见轰鸣如雷贯耳:

这个瀑布共有四级。总落差应该超过200米。

沿着乱石堆继续下行,前往潭底:

这是在潭底欣赏陪瀑全景:

这里有一个小景点“观音拜莲”,不在照片里,有机会你自己去寻找。

沿着陪瀑尾流下行即可到达一潭。从山顶下西漂湾,500米高差几乎是垂直下降,需要差不多三个小时才能完成。路非常危险,遇雨绝不能走此线。因为林木遮蔽,林间湿气较重,石头青苔密布,天好时都须做好防护措施,安全绳至少要备足50米。建议不要使用登山杖,磕磕绊绊反而不安全,抓住两边树杆要安全的多。

这个潭由西漂一级瀑布冲击而成,那个大石头叫“龙盘石”,潭边的石头叫“门槛石”:

顶上就是著名的西漂一级瀑布飞落的地方,很少能有人见识它的真面目。西漂湾共有四大瀑布:西漂瀑布、东漂瀑布、大漂瀑布、小漂瀑布。西漂一级瀑布有建始“壶口瀑布”之称,当瀑布从372米高处倾泄而下时,轰若雷鸣,地动山摇,狂风四起。西漂一、二级瀑布总落差480米,有“神州第一高瀑”之称。

因为42坝截流蓄水,一般只能看见一小股水还未落到地面就已被山风吹得四处飘散。

在一潭休息、午餐后,向二潭进发:

沿着河道到达西漂二级瀑布口:

到二潭要从山上绕行下去。途经“双阳观”:

可以居高临下俯拍二潭。要小心点,我是没敢站着拍。为了拍张二瀑的侧影,其实也吓得心肝扑腾扑腾的:

西漂二级瀑布:

绕过一道山梁,过一道沟。沿着一条木棍埋设的台阶路前行:

大约一个小时到达二级瀑布下方:

二潭有个“美女晒羞”小景点,要仔细找才找得到哦。

从二潭出发出西漂湾,先要走一节山路,然后下到河里。沿着河道一路向东,要十多次涉水,即便是夏天,河里的水还冷得刺骨。

山中珍奇药材随处可见。野生天麻、当归、七叶一枝花、黄精七、一口印等珍贵药材密布丛林,不忝“华中药库”美誉。

灯台七(七叶一枝花,又名重楼,可是为什么有九片叶子):

黄精七:

一口印,消炎镇痛,五劳七伤。有网友说叫六角莲,不知道真名叫什么:

大约16:00,到达双河口。这里居住着十几家农户,开有农家乐。西漂、北漂、东漂都在这里在汇合。可在这里休整,让山民给你讲述姚大老爷与土皇帝张子学的斗争故事,据说土皇帝三臣子之一现仍健在,姓欧。

东漂的尾水,沿河边的路往右角走就到东漂湾:

东漂湾风景很好,不过来回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林中本来有一条小路,不过沿着河道走风景更美。

从这壁板岩下面的林中有一条小路通往瓦岗寨,可以到断头河、茅草坝、黑湾等处游玩:

茅草坝晨曦,阳春四月仍是一片深冬的萧瑟:

[size=21.3333px]    冬日的茅草坝更是别有风情:

秋色怡人:

初春:

黑湾:

断头河其实是东漂湾的上游,因河流平地消失而得名。然后在东漂湾的崖顶石峰中冒出来:

断头河是一个上等的露营地,可扎几百顶帐篷。夏日凉爽宜人,是避暑的绝佳去处:

东漂瀑布,我认为是西漂湾瀑布群中最美的瀑布!

由东漂湾右侧山上的公路经大漂可以到花千谷。双河口全景:

大漂:

双峰傲人:

这东东很好吃,方言叫空通泡,学名叫蓬蔂:

狮子岩:

花千谷:

花千谷海拔1900,属高山草甸。草甸到处都是蛇,在其中行走必须先用登山杖打草惊蛇。这里比较常见的蛇有两种,一种是纹尾斜鳞蛇,无毒:

另一种叫川鄂菜花原矛头蝮,剧毒:

高岩子林场: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在西漂湾里多玩几天,可以在双河口扎营休整,周边还可游玩代陈沟、云雾观、苏家坪等景点。
    代陈沟:

苏家坪:

恩施纵横户外-掌门人米诺:

小漂去苏家坪的路上的溶洞,独龙吞珠:

星际奇观:

从苏家坪到小漂路上的风景很不错:

从双河口沿河往下游走,经小漂瀑布、鹰嘴崖可以返回建始县城。路边的小瀑布:

回首:

建始古属四川夔州府,山间的石板小路是西通四川的必经之路。通过它,建始的茶叶、生漆、桐油等物资源源不绝地流向四川云阳码头,云阳的食盐、白糖、布匹又川流不息地运回建始。据考证,盐茶古道全长约150公里,建始境内约25公里,素有“半天入川”之说。经营这个商道的是一个被称为“汉流”的帮派组织。如今,“汉流”已消亡在历史的潮流中,古老的商道只剩下斑驳的石板路伸向云雾之巅,还有这座石桥见证曾经的喧嚣,丛生的杂草与灌木淹没了万千金钱与财富的故事:

桥下不远处有12足马蹄印。

小漂瀑布:

不远处有一观景台:

左侧山体上有一壁白岩形似马蹄,故此地称为“马蹄塘”。

小漂下游不远就是鹰嘴崖:

过了鹰嘴崖,向下走到河底,过桥就到了三级电站,可以包乘小交通(建议提前联系好,要不然你就多准备点人民币)一个小时回建始县城,一路风景各异,云雾飘渺,飞瀑如鸿:

女王的侧脸和蛤蟆?刺猬?海龟?

“李爸沟428西漂湾”全线风景非常优美,特别是雨季开始以后,山青水秀,瀑布群生,溪水荡荡,好不养眼。目前该线涉足者甚少,十分不好走,特别是枪家槽下西漂湾,只要下雨就无法行走。下一步,“恩施纵横户外”(全国群535025048)米诺将继续组队对周边线路进行拓展探索,打造“李爸沟428西漂湾”全域旅游精品户外路线。另外,枪家槽下西漂湾还有一条神秘线路,更险更难更刺激,暂时不揭秘;千山的千亩云锦杜鹃、百亩鸽子花是四月不可错过的壮美风景。

• 李梁俊 其实你还没看到这里的人文景观,寨子上有清朝时期建立的防兵匪的卡门,现在李爸沟还存有可以生吃筷子的巫汉。比利川的那个强多了。 2017-3-3 22:21
HUM-0000 发表于 2017-3-2 13:58 随着恩施著名驴线“鹿院坪”的商业化开发,开辟一条新的经典徒步线路势在必行。经过“恩施纵横户外”( ... ...

一直在关注,准备4月过去,谢谢提供的详细资料
青湖 发表于 2017-3-2 17:15

轨迹已共享于“六只脚”

建议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一次可以发多张照片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7-3-3 09:02

好的,谢谢!还不太会,没搞明白怎么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