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醉·婺源]一场春雨一园花(2014春,三日 非包车游 江岭·庆源·李村·思溪延村

有水流过的地方就多了几分灵气 @思溪村

写在游记之前的碎碎念。

#关于国内的景点们#
在第二次去厦门看到满眼人潮和被游客们破坏得不像样的海边时,很庆幸自己三年前有来过这里,记忆里始终留有那个可以慢下来静静享受的厦门;在听说三月份的某个周末涌入武大看樱花的游客有突破十万时,很庆幸自己是在秋日里前往,见识过清静幽美的校园而非拥挤的人群。每当和朋友聊到国内的那些景点,大家首先提到的都是人多和破坏严重,然后叹息着那些不堪负荷的景点们就此被毁、现在已经没法去了,越是热门的、旺季时,越是如此。似乎这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只有“抓紧去”、“尽量别选节假日”,另外,至少从自身做起尽可能的保护那些美丽的地方别被人为破坏吧~

#关于婺源#
我想但凡看过江岭那仙境般烟雾缭绕中开满层层叠叠油菜花田的照片的童鞋,没有不向往的吧。我也是早好几年就惦记着找个春天,去婺源赴一场油菜花之约。今年,终于如愿出行~ 不过对于婺源这样一个认知度高、旺季短的地方,油菜花盛开就那么一个多月,大家基本都是那时候去,人多是免不了的。虽然我们有特意避开清明小假,提前一个周末去,但出发前一周,微博上已经有各种“上个周末二十万人涌入婺源、堵车六小时”blablah 的新闻。不过,我们还没来得及担心人会不会太多,又一个更大的噩耗,天气预报表示我们去的那个周末,每天都是中到大雨。。。临行前那个心凉啊。。。只能安慰自己天气预报一向不靠谱,又或许南方的大雨跟我们大雨的定义不一样。。。然后速速在淘宝上买了把透明雨伞。。。就这样,带着对人多和下雨的各种忐忑,我们按时上路,开始了这场三天两晚的婺源之旅。意外的,因为天气不佳,婺源远没有上一个周末人多,东线完全不堵~ 雨时大时小,基本不影响出行,虽然相比晴天还是有不少不方便,但因祸得福的在下午也见识到了烟雾缭绕的江岭,不用赶在日出之前喽,都算是塞翁失马吧。所以,旅行中虽然会有很多未知或不尽人意的情况发生,但,随遇而安一些,往往会收获另一份惊喜~

#关于短期小旅行#
我是越发喜欢上了这样三四天的小旅行,对于已经工作、年假得算计着用的童鞋来说,如果每年只能有一两次的长途旅行,那是相当没有盼头啊。国内的大多数城市,三四天足以,找个周末,只需请上一两天的假,即可成行。基本每一两个月都能给自己安排一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让自己放松一下,工作才更有动力嘛~~ 再穿插着一两次的出国长旅行,日子瞬间变得超充实快乐, 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觉着我一整年似乎都是“在路上”。所以,别只向往,你也出发吧~

游记正式开始
赶在清明人潮前,赶在油菜花盛开时,出发去婺源,赴一场期待已久的油菜花之约。出游时间:2014.3.19 - 2014.3.22,特意选在清明节之前的那个周末,只为争取人能稍少一些,但国内这样知名景点的旺季,你懂的。。。没有包车,三天全靠公共交通(当地中巴)配上偶尔的拼车,倒也把最想去的几处都去了,绝算不上深度游,但作为初次来到婺源的童鞋,也是满足了~ 大致行程见下,后文会详细说明各地之间的交通。

行程
Day 0: 北京→九江;宿火车
Day 1: 九江→婺源→江岭[游]→庆源;住庆源
Day2:庆源[游]->李村[游]->婺源县城;宿县城
Day3:县城->思溪延村[游]->县城;婺源->南昌->北京

关于行程的几点 Tips:
1)旺季一早从九江去婺源的大巴车次蛮多的,大概 20-30 分钟一趟车,如果是坐火车早上到达九江,一般中午 11 点之前就能到婺源县城。
2)到了婺源一定一定记得先把回程的车票买了!票还是挺紧张的,千万别现场买啊,不一定买得到~
3)婺源的景点通票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好,原价 210、淘宝上买的 170,但要去当地的游客集散中心取票,离老北站有个二十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略不方便。去过之后感觉不一定非买通票,特别是不打算刷景点的童鞋,很多逃票方式,后面会逐一提到。
4)我们只是走了东线和思溪延村,对其它地方不了解,单就我们去的几处而言,江岭非常推荐,景色最为震撼,人气足但因为是一大片山间,不会感觉人挤人。另一推荐的地方是庆源,去着也还蛮方便的,白天有往返江岭的中巴,晚上的话也可以包车,游客相对较少,兼具油菜花、桃花与小桥流水人家,这世外桃源的名号倒真不假。李村什么的,就做好看人的准备吧。思溪延村,最喜欢的是二者之间那段一两公里的田间小路,所以,一定要溜达过去哦~~

开销(二人)#往返交通#

北京→九江,Z67 20:06 - 06:25【290×2】
南昌→北京,Z66 20:06 - 07:32【307×2】
九江→婺源,巴士【100×2】

#吃# 240

Total:2800/2人

游记·GO
前一天晚上北京出发,一早到达九江。嗯,现在我对于在火车上过夜这事儿已经非常熟练、甚至是有些喜欢上了,既节约时间又省钱,很好。一夜安睡到天亮~ 睁眼望向窗外,已经是一派绿油油金灿灿的天地,跟油菜花的第一次接触,隔着一道火车车窗,但已然觉得好美!

火车上,窗外一瞥~

快到婺源时,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了瓢泼的大雨,心凉啊。。。

九江到婺源的大巴停在汽车西站,下车后先去买了周日回南昌的车票,然后就是去婺源北站,婺源内开往各个景点的车都在那里发车,当地人称之为老北站。汽车站门口有不少黑车司机在拉生意,可以不用理,出门直接过马路,去老北站的 1 路车站就在那里,车票一块钱。因为我们提前在淘宝上买了婺源的景点通票(原价 210,淘宝上买的 170),到了老北站之后需要先去游客集散中心取票,车站离集散中心的路程倒不算远,步行十几二十分钟吧,但因为一直下着雨,还是觉着挺不方便的。以及取票时被告知也是三小时内必须激活的,跟淘宝上的描述不一致,既不管送、也没有不限时激活,导致原本直接去庆源的计划落空,不过倒也因此提前玩了江岭。对于景点通票,我个人建议其实也可以不用买,特别是如果只打算玩两三天、又不想太赶的话,我们最终只去了江岭、李坑、思溪延村三个通票里包含的景点,若以单个景点门票 60 来说,算是刚刚好值回票价吧,但是吧,江岭神马的,想逃票还是挺有机会的。。。这是后话了,当时,在雨中暴走、有点儿小狼狈的总算是取了票,再回到北站准备出发去江岭。县城到江岭的小巴 20 元/人,大概一小时左右的车程。

小巴在东线上一路疾驰,李坑、江湾、晓起,一个个出现在游记中的景点,依次经过身边,虽然雨仍在下着,却已开始小兴奋起来~

当越来越多的大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不断冲击视觉,期待的心情越来越浓。

终于,江岭到了!

在开始批量上照片之前,先说下有可能成为热门关键词的事儿吧,江岭逃票攻略!其实也是特别简单的一事儿,因为从婺源县城开往江岭的小巴上,售票员会主动询问车上乘客有谁去江岭且不打算买通票,然后,只需要每人 30,就直接给带进江岭景区。。。听到这,我深深觉着我们那 170 的通票还是买亏了。。。好在,下车时发现雨已经停了,赞 rp 啊,心情大好。另外,还在车上结识了一对母女,也是打算去庆源的,约好稍后一起拼车去庆源。话说跟这对母女真是有缘,一起去了庆源之后,最后一天又在思溪延村遇到~

嗯,逃票攻略结束。但无论是买票还是逃票,美丽的江岭都一定一定要来!
推荐级数:10+颗星!!

第一站:江岭
置身江岭的那一刻,饶是之前看过那么多的照片,还是被眼前的美景深深震撼,对,是震撼!

进入景区后,最先入眼的便是这幅景象,由近及远的油菜花田和更远处群山间环绕的烟雾,仙境啊!太美了!!我觉着这是我第二次对风景发出那么由衷的赞叹,第一次是荷兰的羊角村。

赶紧冲过去咔嚓一张,然后便开始了时不时就惊叹一番眼前美景的江岭半日游~

花瓣上仍挂着雨滴的油菜花~

花丛中。各种各种拍!
以及,在江岭油菜花中的收获,除了大量美腻的照片之外,还有某广州妹子那句逗死了的“退下”,果断学起来对付赵先森,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