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其他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我的台湾小清新十日

有一些地方,你想念了很久,好似青春的记忆一样,深深刻在自己的纪念册里。有一些歌,反反复复听了很多遍,十年过去,发现最喜欢的还是那些老歌。
有一些电影,陪伴你从小到大,相信故事情节的最后都是美好。

看的第一部台湾偶像剧是《流行花园》,被霸道无理的道明寺迷得死去活来,为娇弱温柔的杉菜心酸抹泪,花痴着说“倒立眼泪就不会流下来”的忧郁花泽类。后来的《薰衣草》《王子变青蛙》、《恶作剧之吻》全都是少女时代陪伴。
初中的时候周杰伦和SHE风靡整个校园,他们专辑里的每一首歌都会唱,每人一个封面精美的歌词本,写的全是他们的歌,后来喜欢的五月天、陈绮贞、张悬。

台湾于我,好似一个说了好久想去却一直没去的地方,等到大陆的自由行开放,等到自己居住的城市成为了其中之一,心心念许久的地方,总算可以去完成。
若时间充足,我希望可以在一个地方多停留一下,这一次的行程比较短,好多地方都没能去,是遗憾也是惦念,如果可以也想感受一次逆风飞翔。

攻略篇

【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  通行证& G类个人签注:需要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概十天左右证件就到手了。(即大通  证,有效期五年,办理费用30RMB)。
2. 入台证(台湾  观光证):拿到所需资料如下,一定要备齐、真实:
a.通行证& 签注
b.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2寸白底彩照(和通行证一致最好)
c.紧急联络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需为出行人直系血亲,若为配偶,还需要结婚证复印件)
d.财力证明:(三选一即可)
- 年收入证明,年收入必须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
- 5万人民币银行定期存款证明,注明冻结期在旅行回来日期后(提前上银行开证明)
- 本人所持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核发(白)金卡或(白)金卡证明(自认为最快捷)如果上述资料齐全,可以通过淘宝来办理。149元卖家会把需要的资料发给你,按照要求尽快准备好。店家会帮你预约配额。一般店家会比较谨慎告诉你配额日之后的三到五个工作日证件会下来。但事实证明,配额日就是证件下来的日子。这是我办理那家的淘宝链接:1
【交通】
关于去台湾的机票经常能看到一些特价,在去哪儿和携程上面都有,但是携程最近很多问题和投诉。我的机票是在去哪儿上面订的,成都往返台北,国泰港龙航空在香港转机,含税1452人民币。这个价格对于国泰来说还是蛮划算了,像澳门航空和香港航空这样的廉价航空也有1000多往返的机票。机票就是越早关注越好。
关于台湾境内的交通:
一般来说有三种比较常用的方式。
自驾:身边有朋友去台湾是在当地租车自驾的,台湾的路很好开,而且沿海公路真的很美,自驾的时间比较自由,超级适合集体出游的朋友,租车可以在万能淘宝上面找到,包括国际驾照的认证。
包车:不会开车但是又想行程自由安排的朋友可以选择包车,在台湾包车非常普遍,花莲和垦丁的景点比较分散基本有很多包车一日行,也可以从台北开始一路包车。淘宝也能找到。
火车:台湾的火车有台铁和高铁。
台湾  的高铁以台北  为起点,经板桥、桃园  、新竹  、台中  、嘉义  、台南  至高雄  ,共8个车站,全程1.5h,所以想在这几个城市间快速赶路的话,高铁是不错的选择。关于传说中的早鸟票,简单来说就是提前在台湾  高铁官网上订票可享受最低6.5折的优惠,详情请戳:,基本上火车票除非是春节等旺季,都不需要提前预定,可以头一天或者当天买。
台铁即普通的火车,台湾  不像内地,没有普快、特快之分,而是分为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复兴号和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等,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平日票不紧张,可以随到随买,但台湾  的列车一般不会晚点,所以要赶时间的朋友还是要关注一下时刻表。台铁官网是需要翻墙的(),给大家一个无需翻墙查看时刻表的网址:。

【住宿】
即使是平价的民宿,也普遍比大陆贵一些。一个床位的价钱基本是国内的2-3倍,双人间基本都是300-500人民币。台湾  民宿遍地,不是节假日不在景区的话住宿不会很紧张,台北的话建议住在车站(火车站、捷运站等)附近、花莲和垦丁住在夜市和商圈附近,比较便利。如果想要安心,可以提前预订,我此行的住宿是全部提前订好的,大部分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当然还有一些好用的订房网站如自在客、台湾自由行的官网、大鱼也是专门推荐民宿的一个网站,里面可以找到很多不错的以及Airbnb,因为是台湾大家都可以用中文交流,所以联系房主比国外更方便一些,可以在页面里面看看住过客人的一些评价。
我在台北住在朋友家,属于新台北,好在捷运都很方便。台北市区的住宿可选择在在西门町和台北车站附近。
九份的我住的一家叫小角落青旅,一个床位700台币,离老街和公交车站都算比较近,但是我当时提着行李从老街走两段台阶到青旅,又在下雨,还是蛮费力的。青旅的前台小妹人很好,台湾腔软绵绵的。还帮我预定了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早上还有三明治。链接:
花莲的住宿叫薇雅花苑,下火车后给老板打电话,她说不能过来接但是报销打车费。这家民宿房间里面的感觉还不错,房间宽敞干净,缺点就是周边环境一般,步行到金三角区20多分钟左右。
在时光二手书店附近看到一家名叫猫头鹰的民宿,看起来还不错,去花莲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垦丁住的民宿叫卡布奇诺,步行到南湾海滩5分钟,但是个人还是推荐住在垦丁大街上面,晚上逛夜市非常方便,我住的地方距离闹市区太远,如果自驾又喜欢安静的环境,我觉得自己的选择面更多。像垦丁故事、船帆石866、米尼米、+乐水Hotel de Plus  等等。

【必备APP】

【台北  捷运】这个App 都是地铁线路图,可以查看线路和票价。在台北  的捷运站里面,经常分不清方向,所以要用app看自己的方向是不是正确。
【台湾高铁】这个APP可以查到台湾的高铁时刻表,比较方便,基本上我的火车票都是去了再买的,在7-11有买票和取票的机器,不会的话,可以让服务员帮忙操作。也可以先请民宿老板帮忙在网上预订,自己去7-11取票,万能的7-11里面还可以取钱,不用刻意找ATM机。
【台湾  公交通】基本覆盖了四五个主要的城市,在台湾  的公交好多都是30-60分钟一班,如果有这个软件就可以判断公交大概什么时候会来,这样就可以不用白等那么久,不过也是有一点 bug 的。重点是可以用来看还有多少个站要下车什么的,超方便。【Google Map】这就不用说了,大陆之外的任何地方旅行,这个地图就是最最最好用的,我在欧洲几乎没有问路就是因为导航太容易了。而且可以用它查路线也是很方便的,当然还是最好结合当地一些交通用,比如花莲市区去七星潭,Googlemap上的公交需要一个多小时,但其实有台湾好行的免费大巴车就可以去到七星潭和太鲁阁。

【必备三卡】
青年卡:凡15至30周岁的青年,可出示有效身分证明文件,在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等地填写青年旅游卡申请表免费申办青年旅游卡。凡持旅游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如故宫半价、101享受团队价等)。在台北车站的下面二层可以办理。
悠游卡:和香港的八达通差不多,地铁、公交刷卡使用,电子钱包一样可以在超市买东西,购买地址有1.台北捷运各车站旅客询问处。2.台北捷运各车站设置悠游卡售卡/加值机。 3.贴有悠游卡标识之特约便利商店:7-11、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手机卡:机场里面就有办理手机卡的地方,台湾  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都在一起,资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我买的10日卡不限4G上网流量500台币一张。需要出示你的台湾通行证办理,我觉得上网查路线找攻略电话卡是必备的。
【台湾夜市】
到了台湾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夜市,不仅是出名的那几个,台北士林、宁夏,花莲自强,垦丁大街,高雄六合每个夜市上摊铺也都大同小异,把卖相好的都尝过之后,还是最爱盐酥鸡和各种卤味,以及随便一家的珍珠奶茶。
【台北士林夜市】
大肠包小肠、东山卤鸭头、铁板烧、天罗妇、油炸花枝球,还有鱿鱼羹、猪血汤、牛肉面、胡椒饼以及猪脚面线、海蛎面线、大肠面线、盐酥鸡
交通:搭乘台北捷运淡水线在“剑潭站”下车。

行程:
D1:成都—台北(台北101)住:台北
D2 :台北(西门町、台湾大学、师大夜市、士林夜市)住:台北
D3 :台北(故宫博物馆、华山1914)住:台北
D9:垦丁—高雄-桃园  住:桃园
D10:台北—成都

【一页台北】

一早的飞机从成都出发,到香港转机,中转等待一个小时后,飞台北桃园机场。
刚下飞机,听到身边的人感叹,哎,台湾的机场怎么这么简陋。不要说国内的一线城市,怕是和二三线城市的机场都没得比。
满眼的繁体字,中华民国的字样,长长等待入关的队列,和我们说着同样的语言,却不太容易的方式抵达,这里是台湾,仅隔一条海峡,陌生又熟悉。
去过台湾的人,大多褒贬不一,台湾对于大陆游客来说,现代化不如北京上海,连台北都看不见什么高楼大厦,那台湾就是一个大农村啊。
台湾很安静,台湾人很热情,她骨子里的文艺气息弥漫整个宝岛,她有太多属于自己的东西,在大陆消失看不见的,却深刻存在过的,那些传统文化的保留,那些电影、文学、歌曲、设计都影射出中国原本的样子,她没法用迷人魅惑去形容,正如小清新的色调一样,慢节奏、温暖的腔调,不用轰轰烈烈,更不用虚张声势,她就是淡淡的美。

在桃园机场里面办理了一张电话卡,500台币10天不限4G流量,真心不算便宜,在欧洲买的一个月不限流量上网卡才200多人民币,但对于需要googlemap找路,还能随时刷instagram ,手机上网对我来说实在是太必要了。在机场需要完成的几件事情,用通行证办电话卡、去ATM取台币、领免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