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我的台湾小清新十日

桃园机场坐大巴到台北车站,也就是台北的交通转运枢纽,捷运、台铁、高铁都在乘坐。在台北车站需要完成的两件事,办青年卡和捷运卡。青年卡限于30岁以下,免费领取,一个红色的小圆牌挂在包上,很多景点都可以享受优惠折扣。捷运卡是电子钱包,办卡有押金,离台湾的时候在台北任何的捷运站都可以退。

几年前就想到台北101跨年,倒数时看烟火绽开,笑得面靥如花。坐捷运到101站,作为一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它在一群低矮的楼宇中显得有些突出,但并不惊艳。等待上顶的队伍排的很长,101上面的夜景不算眼前一亮,固然是比不上上海的,更不要说巴黎了,夜幕笼罩下,依然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夜晚的台北温度有些冷,前两天的台北下雪了,在台湾生活了几十年的人都纷纷兴奋的开车去阳明山上看雪景,和成都的孩子看见下雪一样一样的心情。冬季到台湾旅行正值雨季,本以为可以逃离寒冷内陆的我,裹着厚厚的毛衣,站在101的落地窗前,哼起了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到台北来看雪。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我的台湾小清新十日

诚品书店、便利店、夜市,在台湾文艺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地点,渴望去走一走的那些地方,街头昏暗的灯,一排安静的机车,市井的气息,一座城市,总要和它保持一定的距离感,才更能看到它一些不一样的美妙,台湾人对诚品书店不会感觉新奇,对师大、士林夜市和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更是稀松平常,而我们相信诚品书店里会有一段陌生男女奇妙的邂逅,转角遇到爱;更期待台湾综艺节目中推荐的美味夜市小吃,把爆浆鸡排、臭豆腐、大肠包小肠、卤味、蚵仔煎,一一尝个遍。感觉一座城市,正需要这样特别的距离感,既需要诚恳的生活在里面,摸到那个温度,又要能站在外面看到它的新鲜感和视角,旅行的美妙之处也在于此。一夜台北,我看到了台北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