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解放味蕾有山西

查看:20973 | 回复:1128

灯杆、路标、铁塔,再少见没有人工雕琢的地方了

就是这样,一点点的,走过了再回头看,一切豁然开朗

这个亭子是个参照物,在下面你仰视他,在中段你略过他,在顶峰你忘记他。

曾经在身边的湖水,现在也被我们踩在脚下了
壁立万仞,虽然这不是最高的山,虽然这不是最险的山,虽然这只是一次郊游的登山,但我依然做到了,用我的脚和腿,丈量了恒山的身躯。

密密麻麻的地方是山门前的停车场,我们停车的地方,这里已经看不到了。
这种风景好点的山上自然离不开寺院,这里的寺院有几处是应为地势险峻而知名,比如悬空寺。其他的,看似一般。
下山后,果然很累,在车里坐了好一会儿,才用有点颤抖的腿踏下了油门,向着离去的方向前进。关于攀登,总有更难更具挑战的下一座山摆在眼前,特别是对于四体不勤的现代都市人,比如我,距上一次爬山,可能都要追溯到两年前。
于是,这次登山,就是一次酸楚的挑战。一边有前进一步的喜悦,一边有来自身体的不断反抗,身体有点颤抖是因为劳累,而内心的颤抖则是因为幸福。

来,说累已经是不够的,无论是车行的路程、脚力或是直接的感受上,这一天都是十分饱满,甚至说超出负荷了。十一的人多,我们体会到的只是一部分,集中在悬空寺那里,以及在下山的路上,其他倒还可以。
在酒店住下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体和心灵上的酸疼,一种从脚底板直冲脑仁儿的深刻体会,连洗澡,都恨不得找个凳子坐着!躺在床上,或者说瘫在床上,好像没用1分钟就睡着了,连第二天的闹铃都忘记定了,还是半夜上厕所补个了闹铃,不然估计第二天直接睡到中午见了。

经过昨天一天的奔波和劳累,晚上的睡眠很好。第3天,只定了华严寺和云冈石窟,感觉有个半天就差不多了,早上睡了个懒觉,8点才出门,后面看,这个决定有点冒然了。但,这绝对不会阻碍这一天是几天来,最甜蜜的一天。

住的离华严寺很近,走路不要5分钟,就到了景区的步行街,两旁仿古的或确实古旧的建筑,还有一个新建的仿古大广场,营造出旧时代的氛围。但新的就是新的,这种古旧的味道,还是需要些自己的想象力的。

老的样子,新的营生,拍婚纱的最多,不一会儿就会架起一个连一个的气球门,古旧的味儿也会淡然无存。

又是个好天。天儿还早,大家还都没出门,我们赶在华严寺开门前就到了,一贯的要避开人群的目的。

华严寺,这是个寺庙里常见的名字,一般都来自《华严经》。大同的华严寺建于辽代。与一般汉民族坐北朝南的建筑设置常规不同,古刹坐西朝东,因为契丹人崇拜太阳,东方为上。内部的佛像几经战乱,屡遭破坏,多次重修,却破败不堪。在很多景区历经“文革”时期后面目全非时,华严寺被改做博物馆,得意幸存。而今呈现的,是2008年再次修复的。

辽金建筑,虽然是契丹族,却吸收了不少汉民族的特色,这座古寺大体上看还是汉民族建筑的主要风格,但在细节上还是能品出写异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