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小学毕业典礼花絮之1-----哪吒的察昌错矿扎错

哪吒的察昌错矿扎错

安久拉山下的察昌错,矿扎错

7月24日   查捕村--察昌错

海拔4180的查捕村就在峡谷谷口。。。钻进上游寻找察昌错和矿扎错首先得爬升400多米再横切山崖进去,第一天基本就是这个思路。。。进入这种口袋地形后豁然开朗,高山草甸上大大小小的水塘,哪吒提出晚上煮蝌蚪汤的宝贵建议,没有青蛙,沿途好多成群结队的癞蛤蟆不慌不忙给我们让路,蝌蚪汤暂时不考虑了。。。傍晚在海拔4600的察昌错湖边的牧场棚屋里宿营,两公里长的察昌错盛满了冰川倾泄下来的水泥水,为了让哪吒喝开心点我漫山遍野寻找干净点的水源,累个半死。。。晚上顶着头灯冒着冷雨去察昌错边洗锅洗脚,毛骨悚然感觉有怪兽会突然从阴森森的湖水里窜出来把我拽进去。。。

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为了把哪吒的一切安排妥当,我一直都很拼。。。二楼廊道里那两张床,唐老师还裹在睡袋里。。。起来洗脸刷牙收拾东西,哪吒的帐篷顶,搭着我俩沿途合用的那张毛巾,是可爱的小宝去年暑假到束河来接受我的再教育,他妈给他准备的,走的时候却落下了。。。他妈很讲究,这么小块毛巾,还是资生堂的,我和他妈正好相反,说好听点叫环保,不好听点就是很抠,毛巾落下正好我用,以前我都不用毛巾这种身外之物的,为了哪吒,出门带着继续用。。。

哪吒就是这样睡了一宿,感觉枕头都没做,起来反映很舒服。。。帐篷那头,就是这户人家的水龙头,用水都从这儿取,洗脸洗脚也很方便。。。话说在这种偏离主干道七八公里的土公路尽头,在藏族人家里能用上和自来水完全没有啥区别的设施,回想起来还是很稀罕的。。。他家还有一只瘦骨嶙峋的小黑猫,大早的就出来闲逛,好奇地看着我走来走去,喵喵喵的叫个不停,十分可爱。。。

出门找地方大便,走出村子,河道里大片荒凉的河滩,应该是个理想的地方。。。正对着的这座山,往左就是进入察昌错矿扎错的沟口,正中间那片滑坡带,的确只是一片单纯的滑坡带,但左边那条细细的呈现40度倾斜的白线,我在谷歌地球上研究了很久,反复斟酌,倾向于这是一条爬坡上山然后横切进去的小路。。。右边也有条明显的机耕道曲折上山,谷歌上显示通往山坡上的一座房子,然后从这座房子开始往左横切眼前这片山体,貌似也可以进入山谷,但由于横切的小路模糊抽象得近似没有,而且绕了个圈,所以被我暗暗列为备用的选择。。。

回望村子,家家户户开始炊烟袅袅。。。查捕村就这么几户人家。。。村子背后的山上,还横亘着一条土公路,可以通往查捕村西北方向的那条沟。。。

拖拉机这儿是昨天沟通的第一家,就是挂着鼻涕那个胖妞的家。。。里面那一排玻璃窗,才是我们昨晚投宿的人家。。。

进了院子,他家的房子,进房子的大铁门。。。他家的一个女人正在院子里扫地。。。

想着现在还有高压锅可以使用,早晨我们焖的米饭,洒了几把黄豆几把花生那种米饭,榨菜下饭。。。哪吒默默地吃着,大清早吃这种干饭得多体会一下才能适应。。。主人家在对面藏床上坐了一排,除了一个女人和一个最小的孩子,其余的都到齐了。。。最左边正在搓糌粑的是阿布,最大的孩子,刚上初中,唐老师正好是中学老师,于是很快就和唐老师比较熟悉了。。。阿布的汉话不错,后来的沟通几乎全靠他当翻译。。。昨晚我顶着头灯在楼下收拾行李打包,阿布就一直在旁边津津有味的看,我可不忍心让他留下苍白的回忆,偷偷塞了一大把奶香巴旦木和葡萄干给他。。。

不管在哪儿的藏族人家,都供奉着藏传佛教那套器具。。。这可是哪吒第一次真真切切的藏族人家体验。。。

9点半,一切妥当,告别这家人,我和唐老师各自前胸后背几大包,哪吒背着他自己的衣物还有永远不离不弃的ipad,出发了。。。

桥下这条清澈丰茂的溪流,是从查捕村西北方向那条沟流出来的,会在我今晨大便的河滩上,与从察昌错里流出的那条溪流汇合,然后一并出去进入冷曲。。。

沿着河滩上的机耕道走,在一个拐弯处,切上山坡上的一条小路。。。远处的查捕村就这么大,多吉家在右边那一堆房子里。。。浩浩荡荡的这股浊流就是从察昌错流出来的。。。水势奔腾激荡,因为沟口是一大段陡峭的峡谷,查捕村海拔4180,我们一开始就得在沟口辛苦滴爬上海拔4500左右的高度,才能从山上横切进去。。。察昌错的海拔也不过才4620。。。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得这么多,因为我是一名勤劳的地图工作者。。。

沿着小路走,草甸上绚烂着野花。。。目前都是缓坡,边走边等待着那溜陡坡的到来。。。和在路上骑车一样,哪吒对路程高差总是要先问问,我就按照我所知道的给他大致讲讲,话说凡事有了思想准备,办起来心情都要好受些。。。

山谷里那股水,水龙头似的喷涌而出,远望都辣么壮观,顿时就把我们三个吸引了一阵。。。我们得从右边的山上横切进去。。。

走了接近一个小时,看到这块武松打虎的大石头,休息。。。背后裸露的山体下,斜切上山的陡坡小道已经能够看到。。。

爬陡坡,竟然是如此清晰的小道,看来没有选错路。。。

花了大概半个小时,搞完了这段陡坡,接上了横切进沟的小道。。。这儿就是路口,还有一条比较清晰的路痕往外横切,看来那个备用选择也是可行的。。。

这儿海拔已经4500,今天到察昌错总体上没什么坡可爬了。。。不过小起伏是避免不了的。。。看到两只野鸡。。。

总是各种各样的花。。。枣红色的,马先蒿的一种,不是西藏马先蒿,就是草甸马先蒿,或者是缘毛马先蒿,几百种马先蒿,自己去悟。。。紫色花瓣橙色芯的那种花,比较好认,缘毛紫菀,真的,你尽管相信我。。。刚才爬了一阵陡坡还是比较累,一直在找合适的地方休息,哪吒看到这个坡顶比较平坦而且有大石头,兴奋滴跑上去了。。。

果然是块风水宝地,两头的视野都比较开阔。。。

坐这儿休息。。。根据这山势,进沟还得爬点坡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