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去野外!换一种生活方式 & 徒步露营书籍指南(编辑ing)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3-10 00:03

美极的土豆泥
吃一顿还行
吃多了返恶心
全是香精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3-10 00:16

这环境看着像有野猪
海拔一千八左右?
  • 山无棱_ 是的,有香精,但在野外,能解馋,也很轻。 眼力不错,我的确在水洼边、泥路里,发现了N处野猪蹄的脚印 2017-3-13 15:33
qpooqp 发表于 2017-3-10 20:06

是啊,搭建非常重要,三部顺序一步都不能错,否则要么张得太开导致撑不高,要么撑是撑得高但是帐篷离地空隙太大。严格的顺序是:
一:拉紧4个短的对角线角,调整方正,下地钉。
二:杆子把帐篷撑起来,确保人能在中心站直。
三:把剩下4个长的对角线角拉紧下地钉。最后再调整一遍风绳。OK!
天之银翼 发表于 2017-3-10 23:03

记错了吧,反正就是盒装的千石谷  (实际上,就是普通的千石谷脱水米配上小菜和酱包,再配一套饭盒勺子,实际上,也可以自己用小袋装脱水米,自己带锅,自己配酱料解决,更便宜。)
dafengchui 发表于 2017-3-11 22:44

是的,有香精,但在野外,能解馋,也很轻。
眼力不错,我的确在水洼边、泥路里,发现了N处野猪蹄的脚印

周末阴雨不断,可是一个月只有宝贵的4个周末,怎能浪费在家中不出门。
六只脚是一个很好的网站和app,用它你能找到很多宝贵的线路资料,但是,长线毕竟少,甚至20公里左右的2天线路都很少,大多都是8公里左右一日游的线路。

找轨迹的方式,首先是利用百度地图,根据卫星地图来寻找山岳和古道,然后用地名关键字搜一下六只脚、户外助手、百度等网站,看看有没有匹配的轨迹、路书,如果有,则下载下来用谷歌地球进一步分析如果没有,同样用谷歌地球。因为谷歌地球的卫星图分辨率更高,更新也比较及时,缺点是色彩对比度不高,结合百度卫星图、谷歌卫星图、微软卫星图(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地图),一起使用,互相印证,找路效果会更好。通过颜色的差异来找到山林里断断续续的小路、古道,有时候需要发挥一点想象力。村子与村子之间,肯定有路能联通,只是有的路好走,有的路已经荒废,另外,林场附近也会有许多的小路,电站附近会有引水渠。

有了大概的规划,就能利用谷歌地球软件,绘制出计划要走的线路,这个绘制有时候要反复许多遍,最终绘制出自己认为最确定,最合理的线路轨迹,导出kml文件,加载到手表、手机等设备中,辅助导航用。对于没有走过的线路,有一个导航,能极大增强安全系数,因为在复杂的山林中,在加上突变的天气,你很难正确分辨出东南西北。面对突如其来的岔路口的时候,能用电子罗盘找到正确方向,结合实地的判断,能够提高探路成功率。

这次我用的是ipad mini4 4G网络版本, 墙 裂 推 荐 “行 图 ” 这款软件,首先ipad mini4的尺寸正好可以单手持握,重量只有300克,跟手机差不多薄,装个简单的壳套,能防小雨,同时128G的容量可以足够下载任何离线地图。
行图软件功能也很强大,第一,能显示高德地图、高德混合地图(这两种是鸡肋)、谷歌地图、谷歌卫星混合地图这4种图层,并能设置离线下载区域,按照区域下载或者按照轨迹下载,最高精度18级,虽然不是最精细的19级20级,但在谷歌卫星地图提供的分辨率下,18级已经能充分显示各种信息要素了,19级只相当于差值放大一下,大概估算了一下,10平方公里左右区域,用18级精度下载全部精度的离线地图,占用空间只有100多兆。
另外和其它软件最大的优势是,行图能够额外提供离线的等高线图层,可设置为显示或者不显示。
另外,加载轨迹、记录轨迹、显示高度、添加路点、显示轨迹统计信息、显示实时海拔高度经纬度、GPS位置信息复制粘贴到微信朋友圈等各种功能。
结合ipadmin4的4G网络和高精度,几乎就成为了一部功能强大的智能GPS。续航上,每天从上午9点用到下午5点,网络开启,定位开启并持续记录轨迹,外放音乐,沿路拍照等重度使用的情况下,电量刚好用完,续航8小时,和标称的最长9小时一致。另外ipadmini4的外放效果很不错,居然有点音质,比手机好多了,可以初步代替蓝牙随身小音箱。

再次推荐雨裙,但不推荐涂硅超轻面料的雨裙,因为它很不耐刮擦穿刺,在荆棘丛生、雨水浸透的小路中走,如果不耐穿刺和刮擦,只会给你带来烦恼。  最好是厚实的防水布料,可惜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产品供购买。经过2次重度使用,我的这片特卫强雨裙已经报废,被穿刺得伤痕累累,失去了防水效果,尽管如此,它依然是最大的功臣之一,如果没有它的遮挡,它的污渍和破洞全部都要由裤子来承受,你到哪里去买一件能防水同时破洞扔了也没关系的裤子,因为只要几十块?恐怕没有,越好的性能,越贵的价格,越不可能无所顾忌的使用。

所以,这次为了防止下雨,同时应付可以遇见的荆棘路况,抱着破了不心疼的态度特意穿了这件很便宜的冲锋衣,迪卡侬冲锋衣,打折149买的,欧版需要买小一号,连续下了2天雨,也就穿了2天,厚实但也不会重,耐穿刺,防水可以,透气么反正冲锋衣遇到下雨就那么回事,干燥情况下另说。
这次出行,照旧背北风之神的迷失海岸,以前觉得它原配的那个防水罩又厚又重,今天才发觉,真是太强大了!线缝全压胶,四周带松紧不说,防水罩的腰带部位留有松紧开口,能将腰带穿出,厚实的帆布状面料非常耐刮擦,荷叶拒水效应明显。对于这样荆棘多灌木多树枝多的路线,还好背包罩是这样的!

穿着149的冲锋衣、披上雨裙、戴上雪套,穿着防水鞋,罩上厚实背包罩,所向披靡!在雨水中、泥路里,遇到杂木挡路,直接闯。

• dafengchui 一般我用谷歌地形图看山势 用谷歌卫星图看植被情况 基本上车能到哪里都有数了 另外推荐找一下当地县一级的地图 据我的经验 基本上走人的大点的路都有显示 纯粹越野路线只能看卫星详图和驴友分享路线了 2017-3-13 18:22
去野外!换一种生活方式 & 徒步露营书籍指南(编辑ing)

手套么强烈推荐迪卡侬9.9,7.9买的,运费6元,轻若无物,同时满足了0度上下一般性保暖的需要。

营地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扎在路中间,路面非常硬,石头很多,带去的几根15厘米三棱地钉,10克一根那种,全部砸弯了砸断头了,但是18厘米的三棱地钉,15克左右一根那种,强度立刻提升了很多,没有砸坏。

营地是一个山凹,两侧山脊上都是风电机组,夜里呼呼大风裹挟着浓厚的水雾,不是下雨,胜似下雨,湿气渗透到每一个毛孔和角落。 还好带了布面的内帐,否则会睡袋全部要被沾湿。第二天早上收帐篷的时候,帐篷被吹得腾空,像风筝飘扬,免去了我抖水珠的麻烦,因为这么大面积,本来抖水珠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没有用过的话,真的对它的大没有概念,平摊开来,是相当大!)。
在这样风电场的垭口地带扎营,高渗透水汽,依然没有问题,这让我对这种类型的帐篷又增添了一点信心。
另外,布面而非全网面的内帐,在这种环境下,进一步挡住了水汽,对我的保护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当然,只有用金字塔才需要这样折腾,一个普通的三季度帐四季帐,这些都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白色的那块布是雨裙,我将脏的那面超地面铺设,用来放置背包。晚上还可以拿来遮鞋子,防止鞋子被水汽吹湿。

凳子依然带了,休息的时候,能够坐一坐,是幸福的,另外,把凳子放倒,凳面是一个巨大的挡风板。 桌子这次没带,因为是野路,桌子收纳后七八十公分的长度会影响通过性。

照旧带了一套干燥的衣服在营地穿,一件抓绒裤、一件排骨羽绒,另外还有2双干袜子。不过等天气再暖和一点,就不需要带这些占地方的衣服了,一身干燥的速干衣裤即可。说到袜子,美利奴羊毛袜的脚感不错,湿了一点也不会觉得难受。

一路都是ipad在拍照打路点,2天行程40公里,初步设计出了规划中长线的一段,感谢以上装备的辅助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3-13 16:32

一般我用谷歌地形图看山势
用谷歌卫星图看植被情况
基本上车能到哪里都有数了

另外推荐找一下当地县一级的地图
据我的经验
基本上走人的大点的路都有显示

纯粹越野路线只能看卫星详图和驴友分享路线了
  • 山无棱_ 嗯哪,是这样,以前天地图有一个图层,里面有显示小路,可是现在找不到了 2017-3-16 13:08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7-3-9 09:33

厨师的能不能单独把炒饭拿出来,然后用炉头加热,这样就可以剩下加热包的重量了,或者烧水的时候把炒饭包扔进去,这样就能代替加热包了
好帖,获益良多,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