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骑行环法33天

我的兄弟,我的连。已经4年没有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奔向大山了。但在法国的这些日子,我依然在追寻着硬汉连的精神。下面是我年前33天骑行环法达3369公里的一些游记,虽然发布晚了些,还是很希望跟大家一起分享。

2016年8月1日,上午9:33分 出发。第一日到达CALLAC露营,单程120km,用时7小时43分,感谢旁边的房车夫妇,在我准备煮面条时给我送来热汤,早上又送来羊角面包。

骑行环法33天

8月2日,在Merdrignac露营地扎营,今天遇到小插曲,迷路误闯进马场,还好有条大黑狗一路陪伴进入车道。今天行程112公里,又超出100km的预算,其实旅行要的是舒服,原本预算平均每天100公里就可以啦。

8月3日 今天休闲骑,包场一条几公里的林荫小道,秀上几张自拍照哈哈,成功在300公里开外的Rennes会师老同学!

8月4日,又到了做晚饭时间,看着清淡的面条想起了昨晚Rennes朋友宴请的成都火锅,再次感谢朋友款待,现已在Le Mans郊区露营,各位勿念!

8月5日 一川一平原,一水一人家,向日葵意味着我已经离开了布列塔尼,今天找不到露营地就住旅馆了。

8月6日 在Chateaudun露营,这是靠近奥尔良的小镇,有机会大家一定要来玩!今天遇见一位台湾大姐,她老公是位自行车手,一起聊了好多,感触颇深,大家加油!

八月七日 星期天

Orléans算是我在法国拜访过的第二大城市了,一进来就被它的主教堂震撼到,哥特式建筑的宏伟令人赞叹。这座城市的人们非常崇拜Jeannes d'arc,英法百年战争中,她带领法国人民在此取得了第一场胜利。

今天休闲骑六十公里,午餐在Jeannes d'arc广场~

傍晚,在一家酒吧,点杯酒,想画点儿什么,天色已晚来不及,便写起游记,坐在我附近的法国人问我是作家吗,我赶忙否定,与他聊了我的骑行环法,他看我的插画本,问我有没有兴趣,法国有很多电影公司需要人去画那种电影分镜头,跟我这种类似。 我笑答,这只是个人的小爱好,并不专业,还没有那方面的准备。

八月八日 星期一

一星期过去,一星期来临,早上准备好行装,沿着卢瓦尔河一路向东。早餐吃的不多,中午饿的厉害,饥肠辘辘到达Bellegard小镇,我被眼前的城堡所吸引,推车围着它缓缓绕了大半圈,它的身后便是餐馆聚集的小广场,竟然有看到几个汉字,一家叫“宏顺”的中餐馆!同老板娘闲聊,谈到恐怖袭击另今年客人骤减,感慨如此美丽的小镇也无法避免恐怖的阴影。酒足饭饱后借了餐馆的椅子在街面画了广场的小插画。

下午,朝着Montargis方向行进,沿途风光不错,路也算平坦,糟糕的是,午饭吃的太饱给欣赏美景的心情减了几分,以后再饿,还是得控制九分饱才好呢。

Montargis 还算是一个保留自己文化建筑的小城,但是也不缺乏现代元素的装饰,城市环境很干净。看来,作为巴黎周边城,它并没受到巴黎脏乱的影响。依河而建的Montargis,夜晚的灯光辉映下,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色彩。

八月十日 星期二

Arces-Dilo,是我骑行以来第一次真正的野营,没有露营地,一个小湖边和水鸟们一起,好在景色不错给忐忑的心情带来点安慰。

早晨八点醒来,侧耳倾听,没有异样声音,再眯一会儿,直到货车声响,收拾好睡袋整理帐篷,发现不远处一位老先生已经在垂钓,感觉有点儿紧张,毕竟这里不是专门的露营地。上前与老人搭话表示歉意在此扎营,老人很谅解并无责怪之意,这才放下心来。

午时,经过Saint-Florentin, 城市不大不小,不吵不闹,徒步穿过城中心 ,继续南下Dijon方向,意外发现一条数公里沿河小路,风光无限美好,查阅后得知,这条路叫 Canal de Bourgogne,全程绕圈800公里,就这样慢悠悠随着小路通往第戎,心美美的想着今夜也要伴它而睡,此时离第戎还有100公里。途中被一法国人叫住,结果是他认错了人,以为我是他的朋友,想喊着一起露营的。他叫 Jean philipe ,我们有聊到好多,打算明天有可能一起去第戎了。

八月十一日 星期四

清晨,脚底发凉,被冻醒,果然郊外的早晨比较冷的。Bourgogne运河河面冒着淡淡烟气,犹如仙境,我对Jeans说在中国我们叫Paradis.

Jeans随身携带运河的地图,我知道它的终点就是我们要去的第戎。今天最开心的是诱人陪伴,分享喜悦。骑行沿着运河向南,均速18公里/小时,一路聊天,何等乐事。 Jeans 说到他单身17年了,有一个女儿16岁,女儿五岁之后她的母亲不愿意他们相见,太想女儿时就去偷偷找。所以女儿并没有与他太生疏。我问为什么没有再婚,他说虽然有过几任女朋友,只是再找不回那种亲情的感觉了。

到达第戎意境晚上八点,我看了码表140公里,佩服Jeans能这样坚持下来,他说上次他到第戎比这次多用了一天。

露营地扎好营帐,Jeans嘀咕怎么这么贵,住两晚22欧。Jeans强烈建议以后宁愿野营地也不进城市了。洗漱完 早早入睡,今天我们两个确实都累了。

八月十二日 星期五

Jeans要环运河回程骑行,而我赖在帐篷里。等到他出发前,我们简短的谈话并告别,希望各自旅行顺利。

我第一段的骑行是向东,码表显示我完成了1119公里的路,接下来要朝着地中海方向了。今天做调整休息,到第戎市中心逛逛,顺便补充粮食。

我闲来散去,没有想画画的理想地,在一家kebab店用餐时,老板允许我在下班后仍用他的露台完成小画。

来第戎一定要品尝蜗牛这道菜!

哦,今天还有遇到一个法国浪子,自己开着房车出来逛,他说他游过欧洲很多国家,又一次他尝试带着自行车坐火车在欧洲旅行,只有交付500欧元,一个月内train随便坐,听起来还不错吧~

八月十三日 星期六

离开第戎继续向南,目标-里昂,距离200公里左右。 脱离Bourgogne运河后,路况有点陡,天气又多些炎热,消耗的水量很大,以至中午做饭时发现缺水!幸运的是旁边停有一辆房车,一家法国人也在用餐休息,他们给我了满满一大瓶用水,万分感谢。

傍晚,准备在La Saône河附近的Tournus露营。天已经有点儿晚,偏偏自行车前胎破了,又耽误了许久,直至天色暗下来,便在河边扎营。有了前几次独自野营经验,这次已经不再害怕。今天路过一大片葡萄庄园,身上不会有酒香吧~

八月十四日 星期天

想趁着今天是周日,人们不上班,大路上没有大卡车,一鼓劲儿骑到里昂的,可惜好运不来,坏事连连。 前胎露气,身上缺水。干脆换了新内胎,又绕到市中心的家乐福,买好了水才又重新上路。

La Saône河还是挺美的,它的规模比Bourgogne运河大多了,有大型客运船,沿途经过的Tournus和Macon两城也是相当漂亮,可惜我并没有足够的时间逗留观光。

距离里昂30公里处,新胎又再次被水泥疙瘩坑扎破。问路到露营地,一位热心的大叔把我带到他家准备给我换内胎,才发现没有我那种型号!他告诉我,露营地离此不远,明天可以去附近迪卡龙购买新胎。

八月十五日 星期一

很幸运,今天迪卡龙开门,(比平时晚了一个小时,好吧,节假日里开门已经不错了),早上修车耽误了时间,索性慢悠悠骑到里昂,打算在那儿享用午餐。

一路南下,南法天气的热情不减,温度表有33度,对于居住在大西北的我来说,甚是“享受”。阿拉伯人也越来越多,估摸着占一半儿的居住人口了,加之法国最近闹恐怖袭击,我还是小心为妙。

午餐在La Guinquette chez la Rose,碰到一个叫Baola的姑娘,她是从里尔骑行到尼斯的。Baola毕业后跟着爸爸卖古董,有时也画些小画,我们聊的很开心,分开时我们作了法式离别,并留下各自的电话,希望能够再次碰到。

傍晚,我那可怜的车又爆胎,这次是外胎也破了,我想着2000公里的路途,还托着三十斤重的行李,大概是外胎不行才导致内胎接二连三出现问题,不过,内外胎我都有所准备,今晚就在vienne 的Rhône河边安营,把胎们换好,吃个晚饭,早休息吧~

八月十六日 星期二

清早醒来,拉开帐篷,意外发现十米开外的草坪上,一群野鸭和几只白鹅散步呢,真是惬意啊~

沿Rhône河,有一条专门的自行车道,可到达Avignon阿维尼翁附近,全程约400公里。不但远离汽车还可以享受河岸沿途风光。

这条小道叫Via de Rhone,是骑行中遇到的三位大叔告诉我的,他们六十多岁了,退休后没事儿就一起骑行,一天差不多100公里,平均速度25km/小时,不慢不快,只是我屁股后面还托着30斤,要跟得上还是有点儿吃力,第一次小团体骑行,感觉蛮酷。到中午我们便分开了,他们往回骑,我沿着小道南下。

一小时后,到达saint Vallier,沿岸那条“滨海大道”美极了,我又遇到一位骑行的姑娘,她叫Marianne,从里昂骑到100公里处她父母的度假屋去,她不断的自嘲自己是疯了,不善体育的她竟然会在大热天去骑100公里的自行车!!

晚上到了Valence城,我的后胎又爆了,外胎都起毛了,一路小跑,到六公里外的迪卡龙买胎,因为离关门还有不到一个小时,这是怎样一种体验!终于在关门前赶到,而我已疲惫不堪,但无论如何,这次前后两轮内外胎都换了,应该可以完成下半个旅程吧。

Gps导航错误,露营地也是费尽周折,绕了近一小时,今天着实累了。

八月十七日 星期三

查看地图,离地中海越来越近,算了一下,两天后地中海海滩上过周末应该不成问题,中午品尝了当地的美食,一个大鸡腿和面条~餐馆是一栋老式房子,别有情调,我画了其中一角,老板看到后请求能否拍照给他,我欣然接受。

下午骑行中 碰到Pierik ,Leau两兄弟,他们从斯特拉斯堡出发去南法,我们便一路同行,Via de Rhone有一段路由于整修。我们在改道中上山下山,足足翻了三座山头,可算是累惨了,当然也有所收获,那是山中才有的美景!

在Montelimar两兄弟要逗留,我们决定分开,前几次的教训告诉我,不要太晚露营,一个小时后看到就近有露营地,我便打算休息,不想他们兄弟二人也过来了,真是缘分。这晚我们聊了关于生活,关于度假,关于语言,还有正在进行的巴西奥运会,明早再次分别,愿他们旅途愉快!

八月十八日 星期四

傍晚,打算在河边一处草丛扎营,旁边是还没修好的马路,铺满了石头子。我正想着不会有人经过的,一个穿着丝袜,光头露乳,不知是男人还是女人的人类开着车晃晃悠悠碾着石头子过来了。“她”大概有五十岁,声音沙哑,“她”问我有没见其他人在这条路上走,我回她,“除了你我没看到别人,你有什么事吗?” 她晃着赤裸裸的胸说,“恩,我在这条道上找人做啊爱,这条路经常有人约”。。。我赶忙向她告谢,表示马上离开,不打扰他们。还好,在十公里外的小镇找到了露营地,刚才那点儿恐慌才算安静了下来。

八月十九日 星期五

早上七点,我把行李都留在帐篷里,轻松骑车进了Avignon阿维尼翁市中心,雄伟壮观的古城墙,环绕护卫着城里的百姓。我沿着共和路直到教皇宫,遇见一位上海来的建筑师,他给我简单介绍这种石头构成的高建筑,其最大的问题是它能否承受自重,教皇宫地下是石质结构,所以没问题,貌似中国大部分地质不符合,因此基本采用庭院结构。

下午出发,傍晚时到达尼姆城,参观了罗马竞技场和maison carré(方形神殿),据说神殿建于公元前16年,前人类精湛的技术让人感慨。

八月二十号 星期六

今天有点小兴奋,因为距离海边城市蒙彼利埃Montpellier不到60公里!我可以轻松骑行,并提早到达海边,想想这一路从大西洋到洛瓦尔河,Bourgogne运河,索恩河,罗纳河,终于到达地中海,也意味着我完成骑行环法南下的第二阶段。

时值周末,车辆不多,我沿大路骑行,快到蒙彼利埃时,发现地图上有一座小岛,因为有路直达岛上,我决定先不要进蒙彼利埃。

下午两点,到达岛上Palavas-Les-Flots 沙滩,海水没有想象那么蓝,但也算干净,很多人在这儿游泳晒太阳,我找了家餐厅饱食了一顿油炸海鲜。

牵着脚踏车游走在人群中,沙滩边,观看人群与海边美景。

八月二十一日 星期日

昨晚询问过当地人,他们说不用害怕涨潮,我便安心的把营帐扎在了海滩上,早上醒来,海滩的日出美极了。

今天是环法21天来最轻松的日子,我将一天整都在沙滩上。 早饭时,我掺了一半海水,一半淡水煮面,加上拌料,结果就是,咸死了!

海滩上有一片裸体区,如此大规模,倒是第一次见,不免有些惊讶了。

散步,游泳,晒太阳,拍照,微信,一天就这样平静的度过了~

八月二十二日 星期一

伴随着清凉的海风,温暖的朝阳,踏沙朝Sète港走去,挤进了细沙的单车发出异样的声响,Gps到15公里外的洗车房做了清洗,加了润滑油。中午在Agde小城的中餐自助饱食了一顿,一位法国人向我推荐canal du midi自行车道,但等我骑进后发现太多的石子儿和树枝,中途又总是被拦道,索性又改行大路与汽车卡车一起了。途中一位由北向南骑行的英国车友告诉我,后面到波尔多的路途都很平整,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傍晚,在Bésiers东边的小山林下野营,另一边是成片的葡萄园。

八月二十三日 星期二

今天第一个目标是Carrassonne,这是我骑行环法最南部的城市,之后我将往北回骑。本想再试一次canal du midi自行车道,但路况依旧没有改善,再次回到国道。

天气一往的热,两个水壶已不够用了,多亏午饭补充了水,背部却是灼热难耐,到达castelnaudary小城露营地,透过镜子看到背部一片红,不过并无大碍,影响不了骑行。

露营地旁边有一片葵花田,花瓣已凋谢,但在夕阳的映衬下有着一番别样美。

八月二十四日 星期三

出发前,在露营地痛快的洗了澡,因为已经四天在外野营了。

一切整理好后,继续沿着D6113国道奔向图卢兹,中午在市中心主教堂旁边,选了一家法餐,点了一份Menu du midi ,还有一杯鲜啤,之前戒酒快一年了,骑行中确实感到累,天气又炎热,偶尔会来杯啤酒。

这座城百分之九十的建筑都是红砖砌起来的,在烈日下,整个城红艳艳的。

逗留了两个小时,在加龙河旁边找到了自行车道,它可直接通向波尔多附近。值得一提的是在去Bordeaux路上有一个Moissac小镇,景色不错,路过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八月二十五日 星期四

从Caronne河畔的清晨醒来,对岸的火车汽车丝毫没有影响昨晚的睡眠,应该是太累,睡得熟了吧。离波尔多还有180公里,午餐时间经过Buzet-sur-Baise小镇,随意进了家餐厅,客人不算多,接待服务的人员很有礼貌,服装统一正式,我想是进了高级餐厅,看到菜单才发现,中午套餐才不过15欧,前餐和甜点还是自助的,服务员在点餐前送来一碗汤和特制的小面包,正餐选的红酒牛腱,味道极佳,离开时特意看了餐厅的名字:Restaurant le Vignron,推荐给感兴趣的朋友们。

骑行环法33天

Caronne运河的尽头在Castets-en- Dorthe,因为没有找到露营地 便在公园扎营,我决定不搭帐篷直接铺好睡袋,仰望天空数星星。

八月二十六日 星期五

天微亮就醒来了 在公园找到水龙头  做好了早饭 等饭时把昨天没画完的插画补画完。

[attach]41506681[/attach]
今天距离波尔多只有50公里,中午不到半时就进了市中心,一眼被面前的高塔吸引,后来查看它叫saint-michel,我决定去塔下找附近餐厅,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大型老建筑旁的法餐都会比较悠闲正宗。 旁边广场遍地摆着二手商品摊位,还有正在进行讨价还价的摊主与顾客,今天应该是个二手节日吧。 就餐时收到前阵在里昂遇到的法国女生Baola发来的短信息,她说已经顺利到达尼斯。

午饭后在城中逛逛,城中建筑不错,也符合它的悠久历史,很人性化的修了很多自行车道,可惜就是脏了点儿。

转了一个小时,我便朝Royan骑去,那里有Vélodyssée小道,可以骑到南特。

八月二十七日 星期六

今天起的很早,昨夜露营地离大马路只有20米的树林里,不过并没有打扰到我的睡眠收拾好行李,我把中午的目标定在Royan,前阵子Via de Rhone路途中遇到的两兄弟给我介绍说,在法国大西洋边有条自行车道Vélodyssée,可以让我回到西布列塔尼。食粮和存水都已用尽,先去了一趟超市补给,在下午一点到达海边城市Royan

沙滩上寻找到一家餐厅,点了一份海鲜大拼盘,吃着海鲜,欣赏着沙滩美女,果真是一大乐事。身姿妖娜的女人们擦身而过,走进银光闪烁的沙滩,想象着她们慢慢的将衣物脱去,展示出迷人的身体,这种过程,这种想象,都让人无比愉悦。

下午五点,我进入Vélodyssée小道,经过一片湿地时,我看见了各种野生动物,我在自行车道中间慢慢的 慢慢的骑,不敢弄出声响,就怕惊扰到它们。

晚上八点了,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旁边全是小动物,这片湿地一望无际,各种大大小小的湖,我应该是进入了自然保护区的,终于在天黑前找到一排全是空着的房屋,今晚就住在这里了。

八月二十八日 星期日

昨夜开始就有听到枪声,记得在蒙彼利埃海滩遇见一位猎人,他说他们都是通宵打野鸭子,幸好法国打猎是要取得许可,按季节,区域打猎,不致于使动物们灭种。我打算拍些野鹅,牛马的照片,可惜动物们被昨晚的枪声影响到了,我只碰到几只黄牛,其他什么都没见着。

Vélodyssée这一路其实很绕,路况也并不算太好,快中午时,想起今天是周日,国道上不会有大卡车,我决定直奔大路。到了Marans小镇前,骑行艰难,可是路面并不算陡啊,这才意识到我已到法国西北部小平原,风太大没有阻隔,这逆风而行可比上坡费劲了。

八月二十九日 星期一

今天起的更早了,地图显示距离南特107公里,我与南特的朋友约好见面,所以要早点出发。北法多平原,南法多山路,不管是国道还是乡路都比较平整。到了朋友家,稍作休息,去中餐馆痛快的吃了一顿,时光飞逝,三年未见,相互感叹多了份成熟,聊了些家常过往。

八月三十日 星期二

上午我们去南特岛转了转,朋友的专业是空间设计,她向我介绍了岛上的一些新式现代建筑。午饭后她便急忙去办接人的活儿,赚点车油费。确实,很多留学生并不那么容易,自己也是做了三年的餐馆服务员。我跟着朋友一起接送服务,等到办完事已经下午五点了。南特到布雷斯特的自行车道,只要随着运河走就行,夏季太阳九点以后才下山,我向朋友告别继续西行。友谊长存,只要一叙就够了。

八月三十一号 星期三

一个月很快,转眼即过,今天是八月份最后一天,我距离布雷斯特还有300公里,预计九月二号晚能到达。 总行程跟起初预计的3000公里也只多了300公里。想到此次环法即将结束,有点儿高兴,有点儿悲伤,身体很疲惫,终于可以安心的休息,可是内心又很享受的这种骑行生活。凡事都有到头的一天,需要淡然处之。

傍晚,到达瓦讷vannes,这个城不比布雷斯特小,建筑都是布列塔尼风格,(布雷斯特在二战期间全炸毁了,战后城市规划常常被取笑毫无趣味~)

九月一号 星期四

距离Lorient还有54公里,当初考取美院,同时被Brest和Lorient录取,综合各种原因选择了布雷斯特,三年多来,对Lorient始终有着小小的情结,特意经过这个城市,就是想拜访一下。

晚上七点多,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露营地,这边牧场居多,很多草地都有牛群,再不就是玉米林,最后在一片堆放着木材的空地上扎营。这将是环法骑行的最后一夜。

九月二号 星期四

环法骑行第三十三天

早上开始就保持着小兴奋,晚上我就可以回到Brest,回家了。

出发前接了朋友的电话,她从国内回法,刚下飞机,三年半前,我们一起坐火车来到Brest,而当初我们也是同一天来法国。庆幸这一路有各位朋友的陪伴。

沿着国道,一路往西,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一切都在预料之内,所有的食物也在中午吃完,下午五点,距离Brest只有20公里,天也阴沉下来,下起了毛毛细雨,果然是布列塔尼的天气啊,在环法的头三天,还没有离开布列塔尼之前也是这样的天气,当我回来的时候又以这样的方式来迎接我,算是有始有终吗

骑行环法33天

晚上六点半,终于回到了出发点 Liberté广场,这一路的环法圆满结束。

全程3369.1公里,用时33天。

这一路经过大大小小的城市,遇见各种各样的人,感受许许多多的事,虽然身体疲惫,内心却无比欢喜明亮。

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感谢自己平均每天100公里在烈日下的骑行能够坚持下来。

骑行,我们下回再见!

骑行环法33天

J.F.LIN 发表于 2017-3-6 22:10 可惜,骑行为了减轻重量,没拿单反。沿途照片大多为手机拍摄,记录之用。

法兰西分舵林子兄弟,给力
J.F.LIN 发表于 2017-3-6 22:24 八月二十九日 星期一今天起的更早了,地图显示距离南特107公里,我与南特的朋友约好见面,所以要早点出发。 ... ...

硬汉连-小林子-33天骑行环法达3369KM,果真给力!四年了兄弟,该归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