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松阳——为了那一片落叶的回归

骑行松阳——为了那一片落叶的回归    (上)路途小景

2月13日—19日,野马奔驰浙江丽水地区松阳县,一个来回行程,骑行七天,其中在松阳休整一天,用于办理落叶回归事宜。何谓“落叶”?如何办理?且听明天中篇分解。

本篇只述路途小景,就像宁波老话讲“乡下人上大街,嘴巴讲了歪”。

可能是生活在平原地区的野马,少见山景,所以见了就会难免大呼小叫的,更何况,野马有时候会情绪敏感,见到某景会感慨一下,留下光影。

骑行松阳单程3天,累計骑行357.9公里,去程路书计算只有317.8公里,其中非常规行程40.1公里,包括道路维修而绕道,包括导航误导而行冤枉路,包括开小差错过叉道而多行路,包括选择住宿而跑路,还要包括电子计算与实际路距的差异。

单程累计上坡111420米,下坡121730米,累计爬升10465米,海拔落差746.79米,这些数据由“百度地图”、“行者”软件提供。

骑行松阳主要经过的县城分別为:宁波市奉化区溪口街道——绍兴地区嵊州市——金华地区东阳市、永康市、武义县——丽水地区松阳县。

本篇图片排列,以途中遇到或拍到的先后为序。

出发前的码表里程存量

上下图:嵊州东南路长乐江

嵊州与东阳交接的310省道隧道,穿过隧道就是东阳市。

IMG_6295 220省道边上的武义农村度假区.JPG

220省道边上的武义农村度假区

武义上松线简介

武义樊岭隧道

武义前湾村红军纪念碑

IMG_6311 220省道山顶往下看土屋偏多.JPG

从220省道山腰往下看到的农家,土屋偏多。

寨头岭隧道全长2343米,过了隧道就是12公里下坡路,直抵松阳县城西屏镇。

上下图:松阳县城的主要街道之一大平坊路,破旧房屋据说是明清建筑

松阳县城人民大街与大平坊路垂直,人民大街的侧边小弄破旧不堪。

220省道边上的武义“十里荷花”农家景点。

IMG_6460 220省道边上的武义十里荷花.JPG

上下图:“十里荷花”池里的荷花。
IMG_6461  220省道边上的武义十里荷花.JPG

武义县220省道路边的旧胎小景,废旧车胎,上面放置几组荷锄、犁地等农事平雕,是不是很有创意呀!

永康市城内的廊桥

嵊州802县道,马路边上金庭镇村民随地晒着李子果干,用于制作蜜钱,发出的阵阵酸味,看得我牙根直酸疼。看到这些,你还爱吃蜜钱吗?

一阵春风,点燃一片桃花。

上下图:从县道山顶看山景

晨光下的枯竹

IMG_6485 802县道上的陈公岭隧道.JPG

802县道上的陈公岭隧道

上下图:晨景山色

奉化岩头古村。这次从松阳回程路过这里,想起多次来这里骑游的经历,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回程后的码表里程读数。计算一下:1121.1—390.4 =721.7公里。

“行者”软件计算出的路线图

骑行松阳——为了那一片落叶的回归 (中)赠照博物馆

5张泛黄的黑白历史照片,承载二代人的梦想。骑行松阳的主要目的,是向国有博物馆——松阳博物馆捐赠父亲母亲民国时期的老照片,这才是野马奔驰松阳的真正目的。

父亲,丽水青田人,年轻时离开家乡去外地读书,后在杭州国民政府浙江省农业改进所(现为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抗战时农业改进所为躲避战火,搬迁至松阳。1945年抗战胜利,全所工作人员为庆祝胜利拍摄了纪念照(照片左上角那一张)。这是5张照片里面最珍贵的一张,曾有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为举办建院100周年而向我索要照片,我只向他们无偿提供了电子版的,就是舍不得给他们实物照片;丽水市档案局研究人员周先生,通过网络向我高价购买这张照片,用于丽水地区地方志研究,也被我婉拒,我也无偿给了他电子版的。

母亲,丽水松阳人,曾求读于浙江省著名的师范——“浙江省立湘湖师范”。50年代初,父亲到宁波筹建宁波农业科研所(现为宁波市农业科学院),她随之来到宁波,在乡村从事教书工作,是一位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小学教书匠。

父母亲一直珍藏着这些照片,直到离开人世。我知道,他们非常珍惜他们曾经的岁月,几十年如一日珍藏着这些照片。因为,那是他们年轻时的梦想,不是吗?你瞧,照片中那一群誓为中国农业的改进和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年轻知识分子;一个个穿着统一的校服,誓为农村普及文化知识的年轻姑娘。年轻,就有梦想!

我将这些老照片视为一片落叶。

松阳是母亲的故乡,她在那里出生,那里长大,在那里学习、工作、恋爱。就像一棵树,在山地苗圃成长,最后移植到另一地;母亲,她飘移到了宁波,继续着她热爱的乡教事业。虽然在人生的最后,她与她的第二故乡宁波的土壤融合为一体了,那是她的不舍,宁波有她的爱子爱女。她的4张历史遗照最后被她的儿子——野马收藏。岁月似流水,我们这一代总有流向大海的日子,谁来保管这些老照片?唯有趁着自己大脑清醒时,将这些照片回归故土,捐赠给国家。捐赠给松阳博物馆才是最为妥当了。落叶总该回归故土!

带着父亲的这张照片一起赠给松阳博物馆,是否妥当?其实,松阳也是父亲工作、恋爱、生活的地方呀。让他陪着自己的爱妻一起到松阳,也算是实现了爱到天荒地老的佳话。

2月15日下午骑行到达松阳,16日上午去松阳博物馆,馆长正在馆内开着会议,我坐等到12点15分会议结束,见到馆长匆匆交代一下来意,他们约我下午2点半再去办相关捐赠手续。

松阳博物馆位于西屏街道吴家山脚,一个面积很小的国有县级博物馆,在此址建立的这个馆舍已有7-8年了。按照国家博物馆等级标准,松阳博物馆属于未定级国有博物馆,听说是藏品不够最低等级所要求达到的数量。限于松阳地处浙西南的山区,交通不发达,其社会经济水平列入浙江省欠发达行列。松阳博物馆作为县级国有博物馆,每年的运营经费只有40万元,也没有额外的藏品征集经费,故而征购藏品只是空想了。从馆舍的地理位置,可以看出当年选择在此山脚建造博物馆也是出于省钱,博物馆周边是树林,严重的潮湿已经使博物馆门厅平顶的白粉皮脱落。

下午2点半,我准时到达,松阳博物馆罗书记接待我。他们看到这些老照片赞赏有加,并对其中一张统一着装是否是民国时期的校服,咨询了坐在他对面整理资料的老先生,这位先生点了一下头,表示肯定。罗书记说,他们的藏品档案管理员是一位称职的档案员,一定会妥善保管。这也算是为博物馆增加了5件藏品,今后这些图片一定会是陈列展览内容之一。他们打印了捐赠证书给我,一起合影留念。一个小时,就完成捐赠心愿。

拿起大红捐赠荣誉证书,我留下了这些照片,留下了父母亲的身影;那是他们的家乡,父母亲将永远驻守在吴家山脚。至此,算是圆了我的让父母落叶回归的梦!

那天晚上,松阳下了一场小雨,正值冬去春来之雨水时节的前夕,那是一场春雨,抑或是父母亲感动的泪水!

松阳博物馆建在西屏镇吴山山脚上,博物馆馆名对着路口。

观众须上阶台才能进入博物馆

上台阶后的松阳博物馆正门

松阳博物馆书记与捐赠者本人合影

捐赠证书及捐赠的照片。“民国三十四年九月浙江省农改进所松阳办事处全体同人庆祝抗战胜利摄影”纪念照(照片左上角那一张)。

在我等待博物馆馆长的时候,闲着无聊,就随意翻了一下供观众阅读的资料,无意之中,看到这2册《青田仁宫夏氏宗谱》,眼睛为之一亮。这不是我爷爷的家乡青田仁宫乡夏氏宗谱吗?

2013年2月14日,我第一次到爷爷故乡,那时,我堂兄弟对我提到的是否有宗谱,他们也说不清,现在居然在这里松阳博物馆能找到,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呀!

利用他们开会没有结束,我匆匆翻阅了一下,这是由温州瑞安人编辑的宗谱,1991年重修版本,没有找到爷爷的名字,倒是找到了父亲的名字,只是他的上代与下代与现实不符,疑是与我父亲同名同姓的吧。瞬间,我崩溃了!

因为时间关系,我无法深究!留下了一个悬念。

:松阳博物馆展厅部分陈列

松阳博物馆基本陈列 分为“汉末至南北朝”、“唐至宋元”、“辛亥革命至松阳解放”、“文化名人” 四个部分,其中“文化名人”在二楼。因为博物馆面积小,每一部分陈列内容有限。

松阳地方戏“松阳高腔”

著名女词人张玉娘

金甲醉灯 发表于 2017-3-8 11:37 骑行松阳——为了那一片落叶的回归    (上)路途小景      2月13日—19日,野马奔驰浙江省丽水地区松阳县 . ...

李果子干,为什么是这样放着。。。酸到我了。幸好不爱吃酸的。

游记换T恤 第二弹 重装来袭 17年新游记+28元=T恤1件

欢迎来参与哦

骑行松阳——为了那一片落叶的回归 (下)逛松阳古迹

2月15日下午3:30时,在松阳博物馆办妥捐赠老照片事宜,随即去逛古迹。

考虑到时间关系,这次只去看离城区比较近的两个古迹。距离最近的是明清老街了,沿人民大街穿过大平坊路即是一条窄小的老街了。这些在百千年前是极其普通的一条居民小巷而已,在现代化进程中反而成为宠儿;一段时间落后的非文明的东西,现在成为文明了。人类就是这样在反复着自己的观念。

老街既是历史,又是文化,文化的东西是会随时间积淀出一种味道。它像酒,越陈越香。

白天的明清老街

老街上的铁匠铺。只是应用了锻压设备,铁匠铺的传统味道有点变味。

铁匠铺里的活计还是传统的,有门环、农具等。

延庆寺塔位于松阳县城西郊2公里处,宋咸平二年(999)动工兴建,五年(1002)年建成,相传塔藏舍利。塔高38.32米,楼阁式砖木结构,六面七级,中空,可登塔顶;斗拱瓦镏作双卷头,山檐舒展平缓,铁质塔刹相轮为卷草图案,曲线流畅;塔壁朱画飞天,依稀可认。额榜“延庆寺塔沙孟海先生手书2006年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单一这个景点门票15元。

这是山门入口处。

这个角度看延庆寺塔,还是比较有味道的嘛!

斗拱瓦镏作双卷头,山檐舒展平缓。

额榜“延庆寺塔沙孟海先生手书

这是化十年时间建造此塔的行达禅师石雕像

延庆寺塔进出通道为同一山门,这是出处。

延庆寺塔碑铭还是由丽水地区人民医院赞助建立。让人觉得这是不是从病人身上赚到的钱呢?实在为松阳的财政窘迫揪心。

老街上的钉秤匠。这个手艺活儿现在实在是少见了,在电子秤品种多得数不清的当下,能见到这种传统衡器,应该为其点赞。问了一下,这位工匠说,这种手艺现在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只是现在红木秤杆比较少用,除非买方出高价。你瞧,他在锉白木秤杆。他说,挂在墙上的成品秤杆多数会被游客买去,用于挂在自家墙上作装饰。

白木对工匠说:你装饰了我,我装饰了客人的梦!

老街上的理发匠,没有生意时,就开始合着音乐敲起了鼓,自娱自乐着。

这条老街上大大小小美发美容店铺好多,但是设备简陋。

IMG_6435明清老街 夜景.JPG

IMG_6440明清老街 夜景.JPG

IMG_6446明清老街 夜景.JPG

IMG_6443明清老街 夜景.JPG

IMG_6447明清老街 夜景.JPG

IMG_6442明清老街 夜景.JPG

东阳和永康都是县级市,不是县
wsq2533 发表于 2017-3-10 15:08

谢谢您指正!我已作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