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8月,我们来到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大雨,城里的隧道都关闭了,大家都在地面上挤挤挨挨,堵车盛景堪比北京。稍微好一点的是没有人加塞到处按喇叭,大家都是在雨中慢慢排着,艰难挪着。我们这俩不识字不认路的就这么慢慢看着路牌查找地图横穿布鲁塞尔: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我们的住处在布鲁塞尔的郊区,一大片森林之间,风景好得不得了。按照GPS指示很快找到我们的房子,房子也好漂漂。可是敲门不见门开,只听见里面狗狗在大叫。找出主人电话打过去,原来女主人给XX打过几次电话,说她因为今天临时有事不能等我们——结果XX一个都没有接。女主人在电话里告诉我们她在后门上留了钥匙,直接拧开就能进房间。我们照此办理,果然!原来我们的房间从院子里进去有完全独立的入口,不需要从主人家穿堂而过。这个住宅除了主人以外,只接待我们一户客人。我们住的这部分是两层结构,一楼是一个大起居室连着餐厅,还有独立的卫生间浴室;二楼则是卧室。房间里设备齐全,冰箱里居然无限量供应可乐、啤酒,带汽和不带汽两种矿泉水,餐厅里有可以做各种口味咖啡的咖啡子弹机。主人家有个大大的金毛狗狗,我们进门时它总要汪汪两声,我们出门时它则是坐在落地玻璃后面谄媚的看我们一言不语。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如果是自驾去比利时去布鲁塞尔,XX是不推荐住在市区里的,堵车太严重了。我们住在东部郊区的这家B&B是位于一大片森林中,风景绝好。房主只经营一个客房,就是说只有我们一个客人,楼上楼下两大间都是我们的。女主人叫Stephanie,有一条热情的金毛犬。主人有主人的入口,客人则是有自己进出的入口,楼下是起居室、餐厅和卫生间,楼上则是卧室,私密性非常好。每天早上约好时间主人会亲自把丰盛早饭端来,冰箱里有大量免费的矿泉水(带汽的和不带汽的都有)、啤酒、可乐;私人餐厅有自动咖啡机,可以使用各种口味的咖啡“子弹”随时做香甜咖啡。卧室床超级大,气味怡人。住宅附近有家非常好的意大利餐馆(Stephanie推荐),做的各种海鲜意大利面鲜美可口,饭后能直接去森林踱步顺便观赏湖中诸多水鸟。实在是太棒了!

堵车让两个人都觉得有点疲惫,找间随意舒适的饭馆吃饭再好不过了。女主人显然心思非常细腻,早就在房间案头上留下了附近几个餐馆的名片,我们比较了一下,挑了一间意大利餐馆,只需要步行走上6、700米就可以到。
时间刚刚好,我们到那里时人家刚刚开始营业晚餐。意大利菜远不如法国菜那么讲究,吃起来也非常随意。但是这家馆子的意面,我得说十分棒!它以经营海鲜类意面为主,各种海鲜,各种意面。当然牛排也有,也不错。

吃罢出来,两个人就已经决定明天还在这家吃了。要吸取在博讷的教训,遇到可心的餐馆就不要走啦!
晚上九点多,见到了回家来的女主人Stephanie,很和气和时髦。约定了第二天早上九点早餐。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早上9点,女主人Stephanie送来我们的早餐。本来还想呢,就我们一家客人,难不成要和主人一起吃饭?人家早考虑到了,十分麻利的用各种托盘把早餐端进了我们的餐厅,告诉我们吃完了直接放在那里就可以,她会在我们出门时收拾好——多么贴心哇!!早餐实在是特别棒,各种果酱芝士法式咸肉都放在双层托盘里,还有品种多样的面包、蛋糕、酸奶;Stephanie还特别有艺术气息,餐盘上会点缀鲜花,房间里有各种手工蜡烛……。太好了。
我们今天的计划很明确,就是去看丁丁!不过发现一个小有趣的地方,当我们和Stephanie说Tintin,她居然没听懂,等XX又解释一下那是谁,她才忽然明白:“Oh! You say Dandan!”原来荷兰人(后来知道还有法国人)都发音是“丹丹”。怪不得《走遍》上说的是“丹丹博物馆”呢。
估计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丁丁,就算不熟悉也听说过。就算不熟悉丁丁,那估计也都知道蓝精灵吧?它们可不是来自迪士尼,而是比利时。其实,比利时是名副其实的“漫画王国”,按从业者计算,据说全球每三个漫画家中就有一个是比利时人。对于中国旅游者来说,比利时都有什么符号呢?我来想想:比利时巧克力,撒尿小孩,大侦探保罗,还有就是丁丁和蓝精灵了吧?比利时人也知道他们的漫画在全世界的地位,所以在布鲁塞尔还有专门的“卡通步行线路”,全长3公里,沿途有十几面漫画墙做引导,上面都是栩栩如生的漫画人物,以特别奇特不经意的方式出现在街角、商店的墙面上。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就算不那么发烧,像我们这样直奔丁丁去的,也绝对会满意而归啊。现在说说我们的丁丁之旅吧。其实在布鲁塞尔的商业街上都可以找到丁丁专卖店,我们就遇到游客说自己去过的所谓“丁丁博物馆”其实只是一家丁丁专卖店。当然到处都可能遇到丁丁的,如果亲像我们一样是丁丁迷的话,这两个地方是正路。
一是埃尔热博物馆(Musee Herge),这家博物馆在布鲁塞尔郊外,2007年才开放的。这个博物馆里介绍的就只有埃尔热和丁丁。二是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比利时漫画博物馆(Centre Belge de la bande Dessinee),这个博物馆大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立的,里面有很多比利时的著名漫画人物,当然也有很大面积是丁丁;此外,还能看到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漫画人物。
我们是这样规划这一天的行程的:先去埃尔热博物馆专看丁丁,然后再去市区漫画博物馆;在市区看漫画博物馆时也就顺便把布鲁塞尔市中心逛了——从地图上看,布鲁塞尔市中心也就是个两小时能走遍的地方。
埃尔热博物馆早上10:30开门,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吃饱早饭,查询路线,找地方停车。前面说过,博物馆在郊区,其实看起来是一片森林旁的住宅+商业区的边上,我们的车子绕得晕头转向后停到住宅区的地下车库,爬到地面上倒是简单,一眼看到了埃尔热博物馆: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这个博物馆里也提供语音导游,也是只有英文的。里面展厅很多,大致介绍这几个部分:
埃尔热的生平——介绍了埃尔热的一生,怎么从事创作的等等;丁丁的创作源头和发展历程;丁丁身边的主要伙伴,以及每个伙伴的在真实生活中的原形;丁丁漫画中出现的实景还有真实人物;各种丁丁漫画的原画,还有它的创作过程。
非常可惜的是埃尔热博物馆里面除了大厅可以拍照,展厅里是不让拍照的,我们的照片只能是留影到此:

游记:我和丁丁有个约会(布鲁塞尔)
但是里面真的很漂亮,要逛完足足需要两小时。整个博物馆的各个角落都貌似不经意地露出丁丁的各种痕迹,比如出入门上有丁丁和船长的剪影,紧急出口是白雪在领路,就连电梯间里丁丁也在镜子里吃惊地看着你。展厅里更是如此,投射的灯光中有丁丁家族的人像,楼梯的拐角有手绘的丁丁全家福,吊灯上的每片灯页都是一个丁丁任务……对于丁丁迷来说,在这里参观就是沉浸在丁丁的世界里。这种沉浸的感觉并不像在迪士尼乐园里那种夸张:博物馆的设计那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很含蓄,漫画人物也透着那么多灵性和文化底蕴,仿佛活了一般就那么润物细无声地跟随你参观的全过程。

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张丁丁漫画人物出现和变更的示意图。这张图在埃尔热博物馆里有,在后面的比利时漫画博物馆里也有,我们有幸拍了下来:

这张图的总坐标自上而下是《丁丁历险记》中各个人物,分别用荷兰语、法语、英语标注了他们的名字。横坐标自左向右是这个人物首次出现在哪一年的哪一本漫画中,以及在这一集漫画中他/她/它当时的形象。熟悉连载漫画的人都知道,漫画家的绘画娴熟度和风格会随着连载时间而逐渐变化的,后面出的漫画的绘画技法往往更生动活泼——那是不断积累以及和观众互动调整的结果。所以,当一本热销漫画后面重印时,有时候漫画家还会重新按照后面的风格重新绘制前面的内容。《丁丁历险记》就是这样的。所以这张图不但告诉了我们各个人物出现的情况,还把他们在各个年份当年的形象都表现出来了。
参观完一圈埃尔热博物馆,到出口就是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和咖啡馆。里面也都是丁丁主题。不过,纪念品商店里如今也不允许拍照,只能从网上找来一些前人拍下的纪念品供大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