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户外这张皮

除了我自己,也许没有人会认为我性格孤僻。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我从不入住青年旅馆,讨厌一大群穿着冲锋衣的人围坐在大堂,攀比着各自的旅行经历,更讨厌搭讪与被搭讪。

不是背着大包的人,就一定是同类。

从来都认为,同类是这世界上最奢侈的遇见。

说起来玩了十几年户外,期间却因膝盖出了很严重的问题,整整五年连最基本的下蹲都无法完成,便以自驾为主。当我终于腻味这车轮碾过的风景时,膝盖竟奇迹般的好了。

恢复户外的第一年,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登了哈巴雪山、暴雨中穿越怒江独龙江、又在风雪中重走洛克路,以纪念我的户外十周年。

(哈巴雪山)

(木里亚丁穿越,同伴的背影)

(独龙江怒江穿越,便是在这个树洞里,我和废废象两条浑身淋湿的狗一样颤抖。)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所有的休整点中,宝山石头城是我的最爱)

除了走路,和略作休整,大部分时间是在路上坐着长途车颠簸。某人在电话里幸灾乐祸的问我这是何苦,坐班车哪里比得上自驾舒服自在。

他终究还是不了解我的。自驾最多不过是旅行,而憋着尿坐班车,喝白水啃饼干,呼吸难闻的人肉味儿,看着熟悉的风景连同记忆一起在窗外倒退却不能下车拍照,或是排着队接受武警的检查,这一切对于我而言,是最接近现实的流浪。

(班车的各种形态,比如独龙江的班车是把吉普的座位拆了,在里面装几排没有靠背的板凳。除了我们,没有其他游客。)

在那次行程临近尾声的时候,同伴苍白着脸对我说:太虐了,我以后再也不户外了。于是她在成都星巴克晒太阳喝咖啡的时候,我一个人在辗转去牛背山的路上。

在那群已认识十年的驴友中,她是最后一个陪我玩徒步的。是我这个变态的受虐狂,终结了一个少女的户外生涯。

(牛背山,云海上的日照金山是国内独一无二的。我们运气没有这么好,只看到了云海和云瀑,这是旅馆小妹用手机拍的照片)

然后,我开始遇见一些陌生人。从不解、莫名、轻视到释然,我终于知道,今日的户外圈早已与当年不一样了。遇到过几个和我一样闪闪发亮的人,也吃到几口屎,更多的缘份只是在朋友圈互相点个赞。

户外这张皮,以前写过同名文章,得到很多称赞,这次写的内容完全不一样,事隔多年,让我再扒一次户外这张皮。

如果 · 爱

我说的不是艳遇,是自然。当我们不再满足于一个笼子到另一个笼子的生活,便开始躁动着去入侵一个原本不属于我们的世界,我们称之为“户外”。

作为一个资深入侵者,我认为户外最基本的准则是爱,是保护。

遗憾的是在我走过的每一条线里,只要有人类涉足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垃圾。甚至是与我同行的队伍,偶尔也会飘下几张糖纸,也许我会一改泼辣的性情默默替你捡起,但我一定会在心里问候你的母上大人。欢迎对号入座。

(珠峰东坡,总是和牦牛工一起,早早的找到一片风景,躺在花丛里等同伴)

珠峰东坡大环的时候,曲当乡乡长即使被我哄得团团转,也没忘关照一句:不要往山里扔垃圾。

放心吧,我们拍着胸脯信誓旦旦。

然而,理想总是丰满的,誓言总是不可轻信的。

行程过半,到巴当的时候,牦牛工说到白当的路很陡,牦牛需要减负,我们只能扔弃那满满一大袋垃圾。

牦牛工不会生火,在我的要求下尝试了一次又一次,依然没有办法点燃那堆垃圾。我使劲咬着嘴唇,烧光了身上的纸巾,亦无济于事。

同伴们站在几步远的地方,低头看着我和那堆垃圾。有人不耐烦的叹着气,也有人象征性的过来帮了几下忙,我明白他们是在容忍我的倔强。徒劳了很久,我们终于离开那堆垃圾。

巴当的这堆垃圾是我户外生涯最大的耻辱,纵然我之后矫情的在朋友圈检讨过好几次,但他们依然留在我的心里不肯离去。

东坡的这些同伴,都是网上结识的,后来微信全部被我删除了,原因后文会提及。后来他们中有个我本来还算投缘的女孩加回了我,我没有拒绝。

所以我想,如果你们能看到这篇文章,希望能扪心自问是否还记得那堆触目惊心的垃圾。如果你不记得了,如果你连最基本的羞耻心都不曾有过,甚至如果你还在不经意的做着和当年一样的事,我恳求你,放过这些山吧。

我会再回东坡,会捡走能看到的所有的垃圾,自己的和别人的。欠东坡的债,我会还。

玩户外就好象与这天地谈一场恋爱,如果爱,请珍惜,如果不爱,那就别去糟踏。

(东坡的牦牛工们)

如果 · 装逼

是的,这就是我对你们大部分人的感觉。也许你会跳起来骂我,大家一样玩,凭什么鄙人是装,你就是爱。

说户外装逼的人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把户外想得太高,自己太low,以为别人也总是踮着脚;另一种是自己也装过,也许仍然还在装着。很显然,我是后者。

你穿上冲锋衣,你拿着单反,你留长了胡子,你脸晒得黝黑,你上过雪山下过海,于是你觉得身边的人们都是俗物。我也曾经和你一样,满嘴自由和桎梏,甚至曾觉得身边尽是些“被生活阉割的人”,我用了很长时间才明白,其实不正常的人是我,装逼装到浑然不觉也算是种境界。

我第一次户外是亚丁大转,当我洗去一身酸臭,带着耳环包上头巾,和朋友两个坐在丽江的酒吧吃早饭时,受到一群跟团游客的膜拜。那时候,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酷毙了。

十年后,我重回亚丁,走的是木里亚丁穿越,客栈的老板娘逢人便夸,你们别看她长得这样娇小,其实很厉害的。我却有些惶恐。

(亚丁大转,当年的我,一根枯枝一身赝品。胶翻拍片,请忽略反光〜)

走的地方越多,越开始回归旅行的本质,不再满世界的去找灵魂,人生在世不就是图个开心。就算是我喜欢跟着旅行团,去人最多的海滩,买最贵的饮料,找最美的人妖,摸最大的奶,那和别人也没一毛钱关系。

和这世界上大部分事情一样,旅行没有标准答案。你行走的方式取决于你想看到的这个世界,世界的多样性决定了旅行的多样性。

背着包漫无目的的游荡,和跟着小旗子赶景点,看到的都只是世界的一部分,谁也没有比谁逼格高到哪里去。

也有些人,在旅途中用最高的分贝说最粗俗的话,回来后在朋友圈摇身一变,成了一株孤独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空谷幽兰。我第一反应是,丫精分得比我还厉害。既而也会释然,装吧,装得开心就好,有种你就一直装下去。

趁年轻,出发吧。趁年轻,装逼吧。只是装逼的时候,别把全世界都当是傻子。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幻觉

告别的时候,达哇说,欢迎你来我家作客。后来我真的去了那个牧区,他们每天给我铺最厚的褥子。褥子有些潮,而我竟睡得很香。

两个星期后,我已经和他们一般黑了。穿上拉姆的衣服,梳着两个小辫,达哇对邻居们笑称我是他二妹。

他们什么事也不让我干,百般无赖的我喜欢把牦牛带到湖边,给它们洗澡,把它们的乳房刷得干干净净,这样我才放心喝新鲜的牛奶。挤奶的手感很奇特,我总幻想它们是电视里晃动着胸脯的女明星。

(他们在毡房里生着火的时候,我总是被呛得逃到外面)

达哇的家离圣湖不远,几户人家挨在一起,连村子都称不上,这里没有游客。家里有条藏獒,通红的眼睛让我不敢靠近。我喜欢那只来作客的小狼,拉姆去年救了他,伤好后,他会经常回来看看。第一次看到我的时候,他就舔我的手,一直痒到我心里,于是我又想起独克宗那只阿拉斯加,我叫他“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