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醉在故乡的晨曦:向湘中山岗深处的梯田王国道一声“久仰”(附详细路线攻略)

二十年里,心心念念要来拜访这个梯田王国很多次,迟迟到今年5月,才说走就走,毫无攻略毫无计划的来到这大山深处。
  其中有一次,是15年我刚爱上旅行不久的时候,听闻过贵州的加榜梯田,看过一眼图片之后便深深的被其吸引,心中便萌生了“寻找最美梯田”的想法,想去元阳丶想去龙脊丶想去加榜……那时候是我最想来紫鹊界的时候,想着一定要在四月底去贵州之前来看看家乡家喻户晓的梯田,想与之做比较,但也许是碍于名气,专程跑一趟紫鹊界让我觉得有些不值得,放弃了来紫鹊界的计划,在四月底直奔贵州,尽管那时候没有把加榜梯田拍好,也许也因为阴雨绵绵,未能见识到加榜最美的一面,但是,加榜放晴一瞬间,也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了,真的很美,那是刚步入旅行圈子的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规模的梯田,心中的震撼不言而喻。

直到今年的五月,一位许久不联系的老朋友从部队休假回家,这说什么也得回去见上一面呀,好几年没见了,火车上我就忍不住跟志高说:“咱们去紫鹊界玩玩不?天气不错诶。”志高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于是我刚下火车,就往汽车站奔,可算是赶上了那天最后一趟开往奉家的班车。如果没赶上,也许拜访紫鹊界的计划又得等到猴年马月了。

2015年4月30日,在加榜梯田冒雨守候的放晴的宝贵一瞬。这是我第三次旅行,开始自学摄影的第二个月。
游记Q&A
摄影:Conon Eos 700D + 18-135

后期:Lightroom

BGM:贾巴阿叁 - 晨 曦
  歌词大意:(节选)
“晨曦洒在我家屋檐上
  爷爷和我一起去放羊
  羊儿散落在那山坡上
  扑鼻而来阵阵的芳香
  站在故乡最高的山顶
  遥望远方还是那远方
  阿普沃萨来到我身旁
  预言我的未来会怎样”

之所以选择了一首彝语歌曲来作为BGM,是因为我这首歌有个好听的专辑的名字《梦回南诏》,唱的是对故乡的怀念,再加上贾巴阿叁的声音纯净至极,与我在紫鹊界的那个晨曦最接近,才选择的这首歌。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还在犹豫放什么歌曲做背景音乐来贴合这篇纯净祥和的土地,看着图片里的云海丶梯田丶树林丶山峰,突然想闭上眼睛,想像着自己又重新置身于山顶注视着这一切,感受着清风拂过脸颊,呼吸着温暖但湿润的空气,张开双手感受这一切,在这样一种情境之下,突然想到了这首《晨曦》,突然又觉得,这才是打开这首歌打开这篇游记最正确的方式

第一次对游记里的音乐如此考究,但是由衷的体会到了当时在山顶注视这一切的幸福感,后知后觉。
欢迎您来我的家乡:紫鹊界秦人梯田

你一定听过山光水影的元阳梯田
  你一定听过行云流水的龙脊梯田
  你也一定听过那神秘的加榜梯田
  但是,对于紫鹊界秦人梯田来说,你知道的肯定不多,也许陌生,甚至闻所未闻。

良心Tips:
  【良心Tips 1 】如果你从大门外面走路进去,或者是坐的班车,不会有工作人员向你收取门票,因为开往奉家方向的班车都是要穿过景区的(如果是桃花开放的季节,可以顺道去奉家古桃花源,一样的很美),如果是开车自驾的朋友,就会被检查门票了。
      【良心Tips 2 】这个景区,最适合的游览方式就是自驾,因为观景台相隔较远,如果你又一台车,你可以一个晨曦的时间,走遍所有的观景台,见识一个最美最全面的紫鹊界梯田。

交通:
【 1  】
    湖南省外到新化
    高铁:沪昆高铁直达新化
    铁路:湘黔铁路直达新化
    若无直达车次,请到湖南中转(如:长沙丶株洲丶湘潭丶娄底等)

【 2  】
    湖南省内到新化
    各种App都可以查票,请提前查询预定好车次,以免误了行程。

【良心Tips 3】非自驾的朋友,请配合下面班车班次购买火车票。

【良心Tips 4 】从高铁站去紫鹊界的朋友,请先拨打上图随车电话询问好班车到达高铁站的时间来购买高铁票,如若实在不方便去迎合班车时间,也可在高铁站门口坐车去县汽车站,再转车去景区。

住宿:
  客栈很多,各大网站都可预订,无须担心,主要是注意住在山顶或者山腰,上观景台方便,最好是选择有车的客栈,指不定还可以包客栈老板的车把景区转一圈,花费应该不高。山上都是很简单的家庭客栈,农家乐的类型,对住宿有高要求的也只能“入乡随俗”将就将就。

初来乍到
  从进入大门的那一刻开始,其实你离梯田还远着呢,景区若不是在大型节假日,是没有景区游览车的,所以你得徒步上去,或者能包个车,或者坐摩托车是最好的,自驾的就无需担心这些了。

笔者这次幸运的有贵人接待,还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下山来接我们,真的谢谢小兵大哥的热情,本是QQ群里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只因一句我们想来紫鹊界,就告知了我电话,非常的感谢你,若不是你,我们绝对无法再一个晨曦的时间里,看尽最美的紫鹊界梯田。
  大致路线如下图所示,大家路线选择第二日早上看完日出之后从八卦冲方向下山即可,非常的方便,开车一圈即可转完整个景区。
  如果你在春天来到这里,还可以去奉家顾桃花源呆一天,至于周边景区我在文末还有有部分介绍,不必担心来这里就只是看一个梯田就结束了,笔者也是在写这个游记的时候,才这么明白的想起家乡的旅游资源。

如果不是老司机带路,我们俩走到客栈估计都天黑了,哪里还有等日落的机会,压根也不会知道还有这样的小路可以通往核心景区:“心”形梯田。
  其实我们居住的紫鹊人家客栈老板非常热情,我们当时吃晚餐的时候就在一旁听老板娘费劲的替一车外地来的游客解释路线丶介绍路线,我相信这里每家客栈的老板都有这么热情,所以,有什么实在解决不了的疑问,询问当地人兴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位兵弟弟非常希望我给他拍照,经常闯入我的镜头,虽然我承认有时候很多照片,确实需要一个人去点缀,看不清脸的那种(还好回部队了,不然估计要挨打,现在就算我是练体育的,有点力气,应该也KO不了当过兵的志高同志了),这一点,相信你们看完第二天的照片就会彻底明白,有个人点缀风景,是多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