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荒野探索 深入地宫 我的第一次洞穴探险

你是否想看一看洞下的世界?

是否希望更加从容的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又是否期望在探洞领域打开新的里程碑?

这是

荒野探索户外运动学校第二期洞穴探险的课程首语

习惯了高山、峡谷、湖泊、冰原、大海、荒漠

却从未接触黑暗世界的地下洞穴

于是,我们的第一次洞穴探险···来了

背离光明,深入黑暗

奔腾的地下河

洞穴中的山坡

• 极限联盟8264 【极限联盟】专业研发-设计-量身个性订制探洞、攀岩服饰。 目前中国汽摩/极限运动服饰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深圳人本国际科技服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冠峰工业园人本国际大厦 。 135-340 ... 2017-9-4 13:46
  • 王百夫 漂亮!真漂亮!把得到的金钱宝贝分我一半!知道你们不会给。把洞口的位置、经纬度告诉我!知道你们不会说,不说我也会知道。 2017-5-11 18:37
  • 婷婷幽幽 神秘的地下探险 2017-3-14 09:43
  • 天水追风 神奇之旅 2017-3-10 16:04

感谢主办单位:荒野探索户外运动学校

感谢品牌商:PZTEL提供技术装备支持

感谢品牌商:奈丽德智能手电提供洞穴照明全部工具

感谢重庆壁虎王攀岩馆提供场地支持

重庆丰都县都督乡施家嵌天坑(月亮洞、玉龙洞)

关于施家嵌天坑:
      丰都素有“鬼城”之称,独特的鬼城文化名扬海内外,这里的许多地方,都有浓郁的“幽冥世界”传说。
      丰都是传说中的世界鬼城,普天之下人死后据说亡魂都会来这里报到,进行生死轮回。而当地人说:人死后亡魂到达的第一站便是施家嵌天坑东侧边上的“阴城”,天坑边上的一块船形巨石,则被称为“地狱之舟”,亡灵将乘坐着它顺着天坑底部的地下河前往“阴曹地府”,面见阎罗,接受属于自己的最后命运。
      现实中,“阴城”里原有供奉着阎王、判官、无常的庙宇,规模很大,但早已被拆除,只留下几块石碑斜立风中,上面刻着些修庙捐款人的姓名,有的是清代的,有的是民国时期的。有的字迹清晰,有的字迹比较模糊。
      天坑底部保存着先人们在此提炼硝酸钾(火药)的灶台、沉淀池等遗迹。

关于月亮洞:
       月亮洞是施家嵌天坑洞穴系统的另一处景观,它是跌坎式的竖洞。据洞穴爱好者“草鞋”介绍,月亮洞其实是天坑的消水通道。
       从个人观点来看:洞中并无多少实际景观。由于是地下河通道、高低落差等形成了无数个水潭。但地下水潭的水比起高山湖泊的水始终还是有点逊色。

关于玉龙洞传说:
相比于神仙鬼怪传说的幽远与缥缈,玉龙洞里的故事游离于现实与奇幻之间,似乎更加扑朔迷离。

记者走访了附近好几户村民,得到了同样的故事。

20世纪30年代,丰都南岸强悍的“神兵”武装与当地大地主李永焕发生冲突。李永焕虽有一支地主武装,但眼见“神兵”骁勇,无法取胜,便退守玉龙洞,利用这里的地理环境建立起军事堡垒,与神兵对峙。作战中,李永焕擒获了一个叫罗老五的“神兵”,给他戴上铁链羁押在玉龙洞深处。奇怪的是,罗老五却在某一日神秘失踪,下落不明,当地人都说,罗老五是被鬼怪吃了。

其实,玉龙洞地形复杂,行走不易。光是进洞就要通过天坑边的栈道、绳降,还要攀爬木梯才能完成。洞口边上就是李永焕的军事堡垒,瞭望哨、射击孔不一而足。

而玉龙洞内叉洞极多,其中的白洞内洁白如玉的钟乳石和纤细脆弱的石膏花都十分引人注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黑洞,除了有黑色的洞穴沉积物,还有一个深达180米左右的地下裂谷,谷内水流声声,浪花四溅。2014年,重庆洞穴探险队在竖洞中发现了一具戴着铁链的骸骨,亦真亦假的罗老五之谜也算是有了一个最后的注脚。

个人观点:玉龙洞对于一个探洞小白来讲洞穴景观、洞穴长度、洞穴难易都恰到好处,甚至在景观方面更是超乎想象。

2月20日 奔赴重庆 开班仪式

从大成都到重庆足足股股的开了4个小时

一到大重庆的范围一股火锅味扑面袭来

而且重庆这么一个山咔咔不是上坡就是下坡

特别堵  特别堵 比我大成都还堵

到重庆你要不吃火锅那么你就去嗨一碗小面

四川人一看到就掉口水的油辣子

荒野探索  深入地宫 我的第一次洞穴探险

这婆婆就负责煎蛋、一直煎、一直煎

开班仪式

荒野探索学校的校长噼里啪啦一顿讲

然后重庆洞穴探险队队长 又是噼里啪啦一顿讲

2月21日 SRT教学

基本就是凯子老师一早上哔哔哔叭叭叭叭叭的讲了一通理论技术知识

然后下午上下上下上下无数次实践应用

然后我就会了 就会了 会了  了

荒野探索  深入地宫 我的第一次洞穴探险

下面这段我是在网上摘抄的(其实你喊我运用我倒会,写出来我就不晓得囊个写了)

1、器械的准备:

手式上升器、GO丝扣锁(A)、GO丝扣锁(B)、脚踏、主锁、探洞安全带、D型丝扣锁、挽索、胸式上升器、可调背带、下降器、O型丝扣锁、头盔。

2、器械间的连接关系:

手式上升器+GO丝扣锁(A)+GO丝扣锁(B)

GO丝扣锁(A)+脚踏

GO丝扣锁(B)+挽索长端

主锁+挽索短端

胸式上升器+可调背带

探洞安全带+D型丝扣锁

O型丝扣锁+下降器

D型丝扣锁+挽索+胸式上升器+O型丝扣锁

3、穿带和使用注意事项:

器械一样都不能少。

安全带有活扣的地方必须全部反扣:安全带的腿带和腰带要紧(手指可以插入为较好,不能勒紧)。

主锁丝扣必须扣好:连接下降器的丝扣主锁应该锁门边朝身体,向下锁紧。脚踏的长度以从地面到D型锁位置为准;连接手式上升器的挽索的长度以从D型索到嘴巴的位置为好。挽索可以用经过测试的静力绳或动力绳替代,如果发生一次滑坠,应立即更换。上到D型锁的器械应该有序排列。严格注意胸式上升器和下降器的方向。

4、绳结的学习:

从最常用的八字结,到双套结、单结、渔人结、称人结、蝴蝶结、抓结等,都要熟练的掌握。

5、上升技术:

上升前,要先调整可调背带(可调背带也可用扁带自制代替),使胸式上升器紧贴身体。首先将胸式上升器挂到静力绳上,再挂手式上升器,收紧上段的绳索,使身体能顺利悬空时,悬空后,把一支(也可以用双脚)脚套进脚踏,一支手握住手式上升器的手柄,另一支手握住手式上升器的上部。上升时,手脚同时用力,使身体直立,带着胸式上升器向上移动,然后将身体重量轻轻的转移给胸式上升器,手脚再同时向上移,然后又同时用力。。。如此重复操作,来实现快速上升的目的。

升的时候,要用不受力的脚来协调身体平衡,防止身体被石壁碰伤。

用脚式上升器时,可以替代脚踏,也可以和脚踏同时使用,此时是手式、胸式、脚式同时在绳上。脚式上升器适合长距离上升时用。

6、止滑技术:

自锁和半锁式下降器(STOP、RACK),掌握他们的使用是十分重要的技术或步骤。

切记:只要下降器在绳上不滑动,或你不想让它滑动,就要立即自锁。

7、下降技术:

下降前,先用挽索(俗称:牛尾绳)连接锚点,然后将下降器正确上绳,自锁。受力之前,先收回挽索。在身体重量全部交给下降器后,解自锁,开始下降。下降时,双手要协调用力,尽量控制匀速。下降的高度尽量从低到高,下的过程中,应多多练习下降器自锁。

8、下降姿势:

采用坐式,上身和大腿成直角为佳,不可太朝后仰。

9、过点技术:

过点在大型洞穴探险中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一定要十分熟练的掌握。

10、下过点:

下降到锚点位置时,立即用挽索连接锚点,然后继续下降,直到挽索完全受力,在紧挨锚点下方的绳索上,挂上手式上升器作保护。将下降器换绳并自锁,检查无误后,利用手式上升器取挽索,把重量交给下降器后,再取手式上升器,分别归位。

如果熟练以后,可以不用挂手式上升器作保护,而是以左手拉住锚点,右手将下降器右边的绳索向上提,使挽索松弛,然后将其从锚点上取下,归位到器材架上,下降器解自锁,然后下降。

11、上过点:

上升到锚点位置时,先将挽索挂到锚点上,把胸式上升器从下面的绳索上解下,上到上段绳索上(切记不要上到锚点下的那段绳索上面),稳妥后,再把手式上升器换过来,调整好状态,向上升几步后,取挽索,并归位到器材架。

12、切换技术:

必须掌握的重要技术,可以应对单绳上的各种需要。动作包括:单绳升降切换,双绳间切换。

下切换上:

首先把下降器自锁,将手式上升器挂在上方的主绳上,再利用脚踏站立起来,把胸式上升器挂在下降器和手式之间的主绳上。然后把下降器取下并归位器材架,而后进入上升状态。

上切换下:

先将下降器挂到D型锁的正确位置,然后自锁。利用脚踏站立起来,把胸式上升器从主绳上松开,然后把身体重量缓缓交给下降器,再把手式上升器从主绳上取下,并归位。而后进入下降状态。

这组动作要注意,下降器上绳的位置不能太随意,要保证在承受重力后,能够取到手式上升器,否则将要重复操作,极大的浪费体力。

也可使用上升器械完成升降切换。这是极富创造性的动作,也是对器械功能的熟练和挖掘。左右手分别操作手式和胸式上升器,胸式上升器受力的时候,将手式下移,但不能离开绳索,踩脚踏,使手式上升器受力,将胸式松动并下移,然后再让胸式上升器受力,……,循环操作,实现下降。(插入下移手式,下移胸式)

13、安全措施:

自 锁:防止悬空时和更换器械后在绳上滑坠

挽索:在悬空前和空中动作时提供保护,提供横移时的保护

保护包:防止绳索直接被摩擦。

下方绳索的绳头,必须打结,防止从绳上滑出。

14、注意事项:

以上技术必须熟练掌握,在实战中才可以灵活使用,保证安全

手升:Petzl ASCENSION B17 (KONG,BD公司都有类似产品)

胸升:Petzl CROLL B16 (KONG公司也有类似产品)

胸带:Petzl TORSE C26 (用于固定胸升,并使其更贴近身体,同时也防止操作者倒翻而滑出安全带)

牛尾:Petzl SPELEGYCA C44(Petzl公司的成品牛尾,叫做不对称双抱锁,两段长度分别为32cm和58cm,一端用于连接手升作挽索使用,另一端在过结操作或过锚操作时作保护使用)

脚踏带:Petzl FOOTTAPE C47(还有Petzl FOOTCORD C48,或者用扁带自制)

脚升:Petzl PANTIN B02

下降器:Petzl STOP D09

实物请看SRT教程

技术应用

下降:过绳结操作(Descending:passing a knot in the rope)

由于受到一些下降宽度的影响,没有办法通过中间锚点来连接两根主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只能直接将两根主绳索连接起来而不使用中间锚点。(汗~真是别扭啊)。

1、为了使绳子连接到一起,会使用到八字结,位于上端的绳索使用双八字结打法,由此产生的一个绳环就能在过结操作时为操作者提供一个挂入点。

2、下降至绳结处,操作者将牛尾一端挂入绳环中,之后将手升挂在绳结的上端位置,以便使操作者的重量从下降器(这里使用的是STOP)转移至上升器(手升)。

3、然后将下降器(STOP)转移到绳结下端,收紧下降器活动端绳索,使其更贴近绳结,再将自己重量由上升器转移至下降器。

4、在取下上升器(手升),从绳环上取出牛尾绳端后,便可以继续下降了。

下降:过锚点操作(Descending:passinganintermediateanchor)

1、下降到达中间锚点处,操作者将牛尾绳端挂入锚点中,由锚点承重。

2、然后将下降器转移到中间锚点下端的绳索上,并收紧下降器活动端绳索,使其更贴近结点。

3、从锚点中取出牛尾绳端,继续下降。

上升:过锚点操作(Ascending:passinganintermediateanchor)

1、上至中间锚点,操作者将牛尾绳端挂入锚点作保护。

2、然后按顺序转移上升器至锚点上端绳索,警告,胸升必须先转移。

3、在从锚点中取出牛尾绳端之后,便可继续上升了。

2月22号前往都督乡 初探施家嵌天坑

200KM 的路程对于经常坐穿板凳的我来讲基本不是事

一路上伙伴们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只有我  只有我  是一直没醒过

一路拉cheng(一声)的睡到了都督乡

原本这里打算建造景区

投资商都已经在这里建设了台阶、栈道可是到了洞内进行洞内打造时发现这里面如果要建造的话投入的成本太高,所以这里就这样不了了之。然后···就这样了

一转过一个山腰出现在眼前的便是巨大的坍塌性天坑

下雨的施家嵌天坑 那个泥泞啊

到达当年大地主的世外桃园

这里听说当年200来人攻打都没拿下他们夫妻俩

最后断粮才把这两人给拿下(说是别人自杀了)

上去玉龙洞的入口被大地主修建了一面城墙,然后城墙下方有个20来米的木头梯子,所有进入的人员都必须经过这个梯子才能进入,所以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荒野探索  深入地宫 我的第一次洞穴探险

洞口进入后又是一面城墙,城墙背后是的当年地主饲养家禽家畜的地方,只可惜现在上面搭建的全部没有了

留下了这么一个竖井

据说竖井深40米,下面有很多石像(当年破四象 当地为了保护这些扔下去的)

当然这里也有一个秘宝传说:地主留了两箱银元、一柄宝剑 至今都没被世人发现(就连这地主的孙子进来三次都没找到 到底在哪里)

荒野探索  深入地宫 我的第一次洞穴探险

初探之后返程回酒店,此时天都嘿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