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要游玩大理苍山的驴友看看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理人,是看着苍山长大的。苍山拔地而起,群峰叠翠,集俊秀与壮美于一山,自然吸引驴友登山游览。但苍山是山难多发的一座山峰。几乎每一年都有一人次以上的山难发生。(我自己就曾经在1988年7月左右在苍山上发现过两位遇难者中的一位的遗体:是来自北京的一对情侣,20岁左右,女的比男的年纪大一些。遇险时间应该是1987年7至8月间,我于次年在苍山中和峰与玉局峰之间的山箐中发现,痛惜!)。原因呢? 多与登山者不了解苍山地形特点。缺乏野外风险认识与防范意识有关。甚至没有最基本的登山常识。例如令人扼腕的今年7·13上海青年任圣杰苍山遇难事件中,小任对登山的风险认识是很少的。据知他没带保暖衣服及足够食物。仅穿短袖,短裤,拖鞋。一把雨伞,一瓶水上山的。到了山顶附近就没吃的了。没带火种。手机电量不足。对苍山地形缺乏了解。下山时不走成熟的标识明显的道路,而走了根本没路的陡峭山崖下山箐导致发生意外跌落受伤后遇险。其实登山者遇险最重要的是自救 ,而自救最重要的是事前的准备和预防。登山前要考虑,如果发生迷路,受伤,天气变化等情况怎么办?                                                      请喜爱苍山风景的朋友,特别是第一次或很少攀登苍山的朋友注意两点:   1.  保暖防寒。 清醒认识苍山的立体气候。山脚是花园,山顶是北极。大理古城海拔为2000米左右,而苍山山顶为4000米左右(最高峰马龙峰4122米)。如此大的高差,会给登山者带来极大的体力消耗。同时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就会下降6度,上下温差达12度之多。如果是夜晚或雨雾天气,温度还会更低。在夏天也是如此。即使是熟悉地形的当地人也因天气突变,气温骤降而发生过山难。事实上,多数苍山山难恰恰就是发生在夏季,夏季是大理的雨季,经常有连日阴雨大雾天气出现,导致准备不足的登山者在山上因失温迷路而遇难。如上例中,小任在苍山遇险后一天左右即连续多日出现大雾,下雨天气。那几天夜里在大理古城室内盖着棉被尚且感觉寒冷,想到小任在高海拔的苍山野外3500米的处境,真是痛心啊。 盛夏季节尚且如此,其他季节就可想而知了。   2.  不要走山箐溪流。 苍山一共有18条溪流由北至南依次排列。一些野外生存手册中说野外迷路后可以顺水流走出山区,但苍山的溪流,特别是海拔2400以上的溪流多不可逾越的断崖,瀑布。溪流周围地形都是植被茂密,难以穿越,更密布高耸的悬崖绝壁,大多数是难以攀爬的,误入其中的登山者很容易陷入进退不得的绝境。此点切记!  近些年来,随着苍山洱海成为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有关部门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苍山植被愈加繁茂,一些原有的小路已经消失。若离开成熟的常规线路行走就是用生命在冒险!  极易发生意外。特别是处于高海拔区域时。正确的做法是沿苍山的常规线路上山下山。万一已经出现迷路,遇险,不及等待救援,必须下撤自救的情况下,可由苍山山脊下山 。其风险会远小于选择走山箐溪流。        以上是我对攀登苍山的一点建议。 其他如带足食品,工具,通讯工具,结伴而行等等登山应注意事项不再赘述。祝各方驴友安全愉快,饱览苍山秀色!
写的很好~~~~~
说的对{:4_129:}
小任果然是因为强下没路的陡峭深谷才那样的.{:5_149:}
写得好!我曾两度分别从漾濞的紫阳上村、光明村翻越白云峰和马龙峰。苍山地理复杂,气候多变。千万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去攀登!
10月3号我们一行30人从漾濞光明村到达苍山电视台,历时13个半小时;苍山的情况远比大家想象中的还要复杂得多,千万要请好向导,人员不宜过多。
要去的人可以好好看看
说到点子上了```
~
小心,苍山是座4000多米的大山。
“一些野外生存手册中说野外迷路后可以顺水流走出山区,但苍山的溪流,特别是海拔2400以上的溪流多断崖,瀑布。溪流周围地势都是植被茂密,悬崖绝壁,大多数是难以攀爬的。误入其中的登山者很容易陷入进退不得的绝境。正确的做法是沿苍山的山脊或常规路线下山。  ”
这个真是苍山与其它山的重大区别!一山有一山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