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雨幕苍山 淡逝无痕

大理云从龙客栈   麦波

2016年7月份头两天的重装登山徒步活动,给我的感受就是一个字虐!不过这也是自找的,明知大理这几天连着几天都要下雨,还去!(其实我有不想去的念头,一直忍住,户外有句话只要天上不下屎都要去)是自找的,谁也不能怪,就怪自己!那虐在什么地方呢?苍山是一座大山,有2000的垂直高度,海拔梯度是非常明显的,这就造就了不同的地形、植被、气候.........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温度越低,植被越稀(
海拔每升高一百米,气温下降0.6摄氏度)。而我们主要要面对的就是气温和天气的问题!加上这次活动是在下雨天进行的,所以吃了不少苦头。

这次虐,主要就是天气!1号夜里大雨下到凌晨5点,2号出发那天倒是天气可以,一直阴天
,中午前还只是多云,下午下了点小雨,我们快到山顶时大腿有点吃不消了,左大腿都想抽筋,我就只能慢慢的走,感觉想抽了,自己用手揉搓一下,只能这样一步一步上到了黑龙潭。到黑龙潭时那种仙境一般的美景就在眼前,相机也没有带,就带一个小米平板一路拍照(太失败了,单反变卡片机又变小米平板拍照。自我检讨一下),看了两眼就赶紧去双龙潭那里的林子扎营,
衣服裤子湿了,山顶气温比较低。

营地在树林中相对风小一些,队友围在油炉边做吃背上来的腐败食品和路上捡的菌子(红见手青)和竹笋,幸运这个时间段没有下雨,气温越来越低吃完饭后只能早早的散了,各回各的帐篷困觉!夜晚的温度非常低,在帐篷里用气炉把湿衣服裤子烤干,由此把人也烤出一身汗。

第二天是真正虐,一夜的下雨刮风,忽大忽小,据说我还睡的打呼。早上不想起来,起来后在帐篷里收东西和烧开水,大部队冒雨收拾完帐篷后拍完集体照就出发了,由于帐篷是湿的背包比昨天重许多。雨一直下,云和雨混在一起,因为风景太美,大家都忘却了天气带来的不愉快的影响。在这里我说句实话,到目前为止,我在苍山见过的风景最美就是黄龙潭,黑龙潭,双龙潭这三个龙潭,大美,潭水清澈见底,水面和云相连在一起,三个潭各有特色,潭周围冷衫环绕,潭周围开满各式各样的野花,再配上烟雾缭绕的天气,天那!美到感动!所以我个人也感悟了一个见解:真正的风景
是大自然无私的馈赠,是你能身临其境触摸得到的。

后面山脊这段是最虐的一段路了!我过于相信冲锋衣裤,穿上冲锋衣裤就没有穿雨衣,验证下来几千元的冲锋衣不如近百元的雨衣,结果不到2个小时全身内外湿透,然后面对苍山山脊上那超级无敌的大风,我只能低着头,侧身背对风,艰难的手握着登山仗在那滑溜溜的崎岖石头上一步一步向前走。

接下来的一整天,我的感受就一个字:!好容易在避风处身上积攒到的一丝热气,走过山脊被无耻的寒风吹的一点都不剩,无尽的寒冷,无情的大风,最最主要的是,风里还夹着云和雨,使劲的打在身上和包上!全身没一处是干的。而且风超级大,寒冷已占据了我对这个世界的所有感受!在山脊上很少有能休息的地方,周围能见度超级低,只能看到云和隐约山峰的轮廓,我们走在山脊上,太陡了,多看两眼两边,心都哆嗦,无树木做安全护障,滚下去必然九死一生。鬼神会相信吗?膝盖也趁机开始痛了,吓着么?小心翼翼地攀爬越过危险段,快步走,许久,许久,才到一避风处。

在山脊上被风吹的时候想,为什么要来自虐呢?在家里在床上不是多舒服。当走到山脊上的大石头后面,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一下就温暖了好多,然后还是因为寒冷根本休息不了多长时间,逼着自己继续向前走,然后哗哗哗的风声充满了我的世界。那种冷简直无法忍受,我都觉得我那时在山脊上身体控制不住的在颤抖,
这时候我两只脚的膝盖开始有点痛,我在怀疑能否走下山去,我一股劲的往前走,只想快点离开这寒冷的世界。然后山脊上有几段路也比较险,比较刺激,在岔迎客松的路口队友的一声叫让我借风力原地360度摔倒,左边膝盖和石板亲蜜接触,那个痛咬碎牙齿往肚里咽。还好大家都安全通过。然后一直走到迎客松的那段路上,开始正式进入下山的路线。

我到那时,膝盖真心已经痛得无语了,下山速度变慢并放弃了路上的竹笋采集,下到杜鹃林的路上,顺一条荒凉小路急步,越过一涧水又一涧水,背包越来越重,挂包的心思也越来越强。真见鬼了,路被茅草荆刺全遮封了——只好时而钻着时而撑开茅草艰难行进——背对着山,用手护着脸防划伤,手仗撑开杂草痛苦前行。芳草亲吻着我的脸庞,花容顿添血色唇印。折上腾下,漫长的搅劲,心理快要崩溃了。

老天挺会磨练我们的意志的,先是小路引我,觉得我们不会回头了,就将路封死,等到快要崩溃,觉得折磨得差不多了,才让我们看到盘山水道现在脚底下。大家休息把巧克力拿出来硬是往嘴里塞,真心管用,体温开始回过来一点了,这是我第一次山路徒步半路补充高热量食品,但这也是自己失误,在山脊上就应该随时吃点,下山速度越来越慢,体温有点回升,但还是冷,毕竟衣裤是湿的。然后侧着身慢吞吞的磨到3200停车场,车子已经等候着接我们下山,下山回家,宣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也是苍山把我虐惨了,光一个冷就把我给难住了,辛亏身体还有点肉可以抵挡,要不然早熄火了.........所以,苍山能给我的,也正是我想要的,他让我更透彻的认识自己,让我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我,我敬畏这座大山,感谢这座大山!在此也感谢个个队友的互帮互助。为这次活动完美画上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