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就这样生活在北京-- 北京的秋天

北京的秋天,确切的说是从9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叶子由绿变黄,由黄而落;也是气温最宜人的,虽短暂而美丽。
        生活在北京,每天匆匆而过,每天两点一线,一转眼,就已春夏秋冬…… 想出去拍照,要等周末,周末的天气还得看运气,还得想方设法避开拥挤的人群,如此种种已经磨灭了你的心气。也就这样蹉跎着,年复一年。
        而今年,因为一些变故,我在这个秋天,有了自由的时间,也有了闲适的心情,想用镜头记录这个美丽的城市的秋天。
        所拍摄的地点,没有缜密的规划,完全是每天早上睁眼,想去哪,就去哪,碰到什么天气就拍什么天气,也许这样,才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城市,流露着真实的情感。
就这样生活在北京-- 北京的秋天

下边地图标注了我拍摄的地方,供大家参考。
因为也不算是纯粹的游记,完全是一种散漫的记录,所以我会针对每个拍摄地点给出自己的建议和背景。

确切的说,阜内大街和平安里西大街中间这片区域,其实之前很少去这里,那里没有著名景点,没有商业区,没有美食。但是因为我接手了一个项目,去记录这片区域的现状和生活状态,我才真正的走进这片默默无闻的区域。在一周的时间内,我逐条胡同的走了不下八次,从早走到晚,其实已经完全疲惫到发现不了美,纯机械的在记录。然后我强迫自己停下来,观察,欣赏,甚至是聊天,慢慢的体会胡同的真正节奏。
         这里的胡同完全是原生态的,四合院已经不能称之为四合院,院子里全是私建砖房,门口都晒着被褥,停放着汽车,到处都是外来打工者的嘈杂,时不时,几个老人经过,操着一口纯正的京腔,你才会意识到,这里还是北京。
         虽然如此,这些条胡同还是有着淳朴的味道,斑驳的木门和砖墙,踏平的门槛,远处的白塔,其实都昭示着这里的历史和传统。
         其实这里也有历史的沉淀,例如白塔寺,福绥境大楼,鲁迅博物馆和旧居,也有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旧宅,祖大寿的宅院,当然还有那已经看不出样子的慈因寺,三清观,尼姑庵等等等等。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变得很小资,变得像五道营,南锣鼓巷,什刹海,所以趁它还是原来的模样,来看一眼吧!

美食推荐:崔记烧饼夹肘子, 大茶叶胡同东口出来对面,赵登禹路的路东。火烧那叫一个酥脆,肘子香极了!
就这样生活在北京-- 北京的秋天

感谢APEC,能有如此的蓝天白云,虽然仅限量一天!

遗憾的是白塔在维修,影响了照片的完整性。

官园花鸟鱼虫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