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2017征途船峡风云2 : 茶岩顶-大竹坪顶-朱张山-五郎嶂4山轻装连穿变态加强版作业

目的地介绍:
茶岩顶: 位于广东曲江罗坑镇境内,毗邻广东英德,可以说差不多一半在英德境内,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水资优厚,海拔1360米以上,起伏连绵,沟壑纵横,山陡险峻,坡度多在25度以上,局部达60度以上。在海拔800米左右高山有一块较为少见的中山湿地。保护区森林茂密,各种生物及其构成的亚热带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为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环境,是人类的宝贵生物遗产。 局部地带由于人烟稀少,森林植被几乎未被破坏,尤其在崖壁缓和陡坡地区,由于人迹罕至,仍保存着大面积的原生植被。
大竹坪:    资料欠缺。
朱张山:    资料欠缺。
五郎嶂:    资料欠缺。

序言:
这是一次16人从未走过的发神经陌生山野探路之旅,原计划周六只穿一座茶岩顶即下山,周日再黄思脑-梅花顶-雪花顶-后山顶4山轻装连穿的。谁知周六早上仅不用3粒钟即搞定了传说中的茶岩顶后,虽然天气不大好,雾霭蒙蒙及小雨连绵不断,大伙却群情激昂,决定从茶岩顶继续前进沿山脊穿越大竹坪-朱张山-五郎嶂...,从此恶梦开始,无休止的V上V下,密林穿插,山崖攀升,竹林游荡,中途几次迷路找路。这路线非常野蛮原始,好多路段路迹不明显,再加上前人的轨迹也是探路性质,局部轨道凌乱复杂多变,好多次要发动全队精干力量在竹林密林里乱成一团找路,来回奔波,高声呼喝,热闹极了,也辛苦极了。疲于奔命下,有人拉残,有人嗨到爆,有人惊慌失措,有人乐此不疲,更有人一路装13歌声嘹亮...班友太变态了,该回三院服药,娃哈哈!!!

傍晚,前后队在丛林地带中摸索至朱张山前山坳垭口竹林,左下为英德包屋-陈屋古道,右下眺望是石门台村,但路口隐蔽,前队抄沟谷岩石小径横切过下山古道,300米后的后队由于有一膝关节拉伤严重伤员,所以建议后队不要跟前队走沟壑岩石横切,而是再沿山坳垭口往前直走200米开外从左手古道入口下山,减轻后队伤员及女队员的压力,不曾想后队在竹林内找不到下山路口,错过了最佳下撤时间及机会,双方对讲机沟通后不果,只能让后队继续沿轨迹向前往朱张山方向走了,这一走就走多了近13个钟才汇合,瀑布汗!!!

前队8人傍晚6:12已下山到达英德包屋村,用时从罗坑7:00出发上车计算共11个钟,休憩后即召唤司机兜路过来一齐去陈屋村祠堂处等候前队。期间凌晨时分前队组织2次共8人从陈屋村摸黑上山救急不果又下撤!
后队8人沿着前人轨迹继续前进披荆斩棘,月黑风高披星戴月赶路,奈何队有伤员滞后,艰难困苦众志成城经过一夜苦不堪言徒步,第二天早上7:08才在五郎嶂山下陈屋村边左侧水泥路汇合前队,足足24小时惊魂未定,大伙百感交集...感慨路如人生,人生如梦!

此为2017征途户外粤北千米山:茶岩顶-大竹坪顶-朱张山-五郎嶂4山轻装连穿变态加强版也。。。

时间: 2017年3月3日19:00---3月5日22:15
地点: 曲江区罗坑镇坳顶村上坑村-英德横石塘镇包屋村陈屋村  英红镇xx温泉 九龙镇英西峰林

天气: 阴天小雨 大雾弥漫

人物:

肇庆征途户外参加人员--

胡铁花  阿海 多特小米 航航  C文兄 凌凌 雨谷 吉祥  不来梅 小野马 十二少 闲来无声  一凡 香蕉苹果橙  闲人小李 行走在伦敦...共16人

安全确认:全队16人仅1人膝关节损伤滞后,其余人员状态极佳,粮食及饮用水刚够有余,对讲机通联一路也正常。

财务简述: 租赁17座全顺商务车,总里程780km。16人分摊车油路费,吃住玩打车泡温泉及司机吃住玩补助...等费用,8位住店的AA470元,8位扎营的AA415元,再次谢谢16位惊涛骇浪的参与者及qq群关注的所有同学,期待下一次更精彩绝伦的征途!

小结: 刹那之间,茶岩顶变态加强版又过去一周了。回想过去了跌宕起伏峰回路转的惊喜交集24小时,小心脏过山车般七上八下。在风雨雾茫茫中的陌生山野,大伙克服从未走过这山及月黑风高陡峭的高山丛林夜路风雨兼程,后队8名同学硬是走出来了。8名同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征途户外精神:不放弃不抛弃。。。众志成城用惊人的坚忍不拔的意志,坚忍不拔走足24小时,安全的回到山下汇合。

安全回家的同时,我们要高度重视反思及回首已过去了的24小时。深刻检讨我们为什么走得这么辛苦?还有至重要一样:是否前后队沟通不畅抑或沟通方式及理解不同步不一致?参与队员有否仔细阅读分析召集人所发的卫星路线地图及文字描述?还有轨迹下载路线不统一?以上等等原因,相信参与其中者心里都有一个衡量标准了。深刻检讨不足其实是为了下一次更畅快淋漓的征途。仅此而已!!!

户外次次经典,回回新鲜。凡是陌生山野探路线,报名同学均需高度重视自我目前状态,正确评估审视近来自己的户外承受能力。户外活动永远是状态不佳滞后的队员决定队伍局势及影响全队计划行程,而不是跑得最快最先下山队员,这次现场24小时就是明证。。。菜驴至强驴就是这样练成的,有时候山野户外生与死的感觉并非身同感受,而是身临其境切身用心灵感觉!!!

严重表扬:十二少小野马闲来无声不来梅等同学在后队8人独行的近13小时里,探路开路带路风餐露宿,统筹安排兼顾队伍滞后受伤同学,起中流砥柱强有力强势力量,辛苦了!!!

以下是队伍年纪最长的闲来无声同学的qq群总结:

敢于挑战,不离不弃,可总结为征途户外精神。茶岩顶大环线路途较远,没明显路迹,因中途后队错过下山路口分兵两路,又有同学伤病,连夜行进的同学相互鼓劲,不离不弃;先头到达的同学不眠不休,彻夜守望。会师之时,悲喜交集,感人至深。特别表扬十二少和小野马,一直作为开路先锋,来回奔走,于其他同学一倍以上的辛劳,没有一句怨言,佩服佩服。。。

• 古林漫步 不放弃不抛弃。。。众志成城用惊人的坚忍不拔的意志,坚忍不拔走足24小时,安全的回到山下汇合------点赞 2017-3-10 22:04

陨石旁的天际是我的家园

漆黑的天际是我的根源

生存只因可为你生

在昨日悄然掠过的时光剪影里,我们的背影渐行渐远。遗忘,需要多久的时光?而相伴的人,又在何方?

谁在路上

凝望着我拥抱我

让晚风吹过让我的手抚摸

基本行程:
3月3号:19:00城区接人后大冲立交直上s8广佛肇高速,晚上23:10到达曲江罗坑新街饭店扎营及住店宵夜。

3月4号:6:00起床,早饭后7:00上车水泥路翻山越岭,7:30坳顶村口茶场交叉点整装待发上山。
7:50上坑村泥屋马叉。
8:30机耕路尽头左拐上山小径。
8:58半山巨石装B吆喝。
9:10蘑菇石及悬崖绝壁石林集体照,马叉起哄装B。
10:40登顶1360m茶岩顶之巅,雾大风大毛毛雨,午餐时间。
13:44历经艰难险阻急升急降错落,竹林迷惑上下觅路穿梭,雾开冲出丛林,又一阵马叉扮野。。。
14:08走在无垠的金黄大草坡山脊上,风起云涌,景色一时无两。
15:25又从无尽密林中穿插出,在一冲天炮似跷起的尖石又自娱自乐一翻。地上石头画好标记让后队从容通过。
15:36到步一石门台保护站铁牌下,旁边还有一把锄头农用dao具。
15:50到达朱张山前垭口下撤沟谷捷径,经来回2次上下犹豫不决摸索,建议后队垭口再往前200米古道口下山。
16:20前队在溪壑听后队说在竹林错过了古道成熟小路路口,径自向朱张山脊方向走了,一时好彷徨失落。
16:40前队已在溪涧捷径右拐至古道大路上了,并通过对讲联系后队放弃前行改折回寻找古道下来汇合。
17:05前队8人派5人先下山包屋村,剩3人仍努力沟通等待后队,并且1人曾跑上近300米处欲指引后队,听声音觉双方其实仅相隔几百米,但此时后队仍说找不到路口,天欲黑,只好决定后队沿朱张山方向走了。
18:08前队8人到达山脚包屋村,积极联系司机及鼓励山上后队加油坚持,并通报QQ群上汇报现场情况。
20:35前队汇合由村民带路司机开车到隔壁不远陈屋村口祠堂门前空地上守望,对讲电话通联顺畅。
23:30前队吃干粮并在车上休憩,天上下着雨,众人七嘴八舌商议现状,彻夜难眠。
3月5日:
2:10前队派出4人备足水及粮食,摸黑由陈屋村后机耕路向山上走,至海拔450处在竹林内也无路可走,山高林密,到处呈WM型山沟,得知后队燃起一堆木头取暖休整,只好原路下撤返回停车场。
5:30前队不甘心也不忍心山上后队8人挨饿受冻,又带上热水干粮再次上山搜索,双方电话对讲都能畅通,仅仅几百米路程,漆黑一片,但就是找不到路从密林上去。此时得知后队已沿手机轨迹向下龟速前行,受伤队员面临筋疲力尽崩溃边缘。。。
7:15前后队经分开13小时后终于汇合一齐,个个虽心力交瘁但无一人放弃及抛弃,仍算惊喜又交集。
8:10英德横石塘吃早饭,喝压惊酒。娃哈哈。。。
10:30英红镇老李温泉浴。
12:00赶赴英西峰林
13:55九龙镇珍珍餐馆FB午餐
15:20小赵州桥
16:10千亩油菜花海在希望的田野上马叉。
18:15回程肇庆市
21:45安全回到体育中心南门,鸟兽散,各归各家各找各妈。。。谢谢各位!

时间点可能有出入,仅以照相时间及qq群记录为准!

一路走,一路想,那些片断,始终与你有关。当我想你的时候,你也刚好想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