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拜谒卦台山

作为羲皇故里的子民,每年骑行渭南镇卦台山,拜谒伏羲庙,已经成为过春节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卦台山伏羲庙每年正月十五举行盛大祭奠仪式,隆重纪念伏羲氏诞辰。十月十六的早晨,卦台山伏羲庙院里的人明显不多,还原了寺庙的清净安然。没有拥挤的香客游客,骑友们可以在宁静的气氛中拜谒伏羲氏,观赏寺庙的浓厚文化底蕴。
     骑行卦台山,是过完年的第一次骑行活动。尽管每个人经过过年,大家的生活不怎么规律,身体也有点懒庸。然而,大伙骑行爬起坡来,依然是人人争先恐后,个个当仁不让。
     我们的骑行队伍中,最为惹眼的就是八十高龄的李老师。看看他那红红的骑行服,那矫健的身姿,谁能从背影中看出那已是耄耋老人。其实,李老师的体态和神情,要比实际年零小很多,嫣然就是一个老小伙。
     从市区出发,顺着312国道,经过持续骑行爬坡,在将至山顶时有卦台山隧道映入眼帘。我们将骑行穿越万米卦台山隧道,每一次隧道的穿越都是惊心动魄的。队伍的安全尤为重要,大家必须开亮所有的照明工具,队伍列阵好次序,匀速前行。     顺利穿越卦台山隧道,在那检查站的空地上大伙来个合影吧。看看我们的合影,满满的惬意,满满的欣喜都毫不保留地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骑行翻越了卦台山隧道,再一路下山就会抵达渭南镇。顺着陇海铁路西行,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峰独秀的卦台山。穿越铁路涵洞,回到路基南边,沿着南山跟蜿蜒盘旋的公路向前,就会步入上卦台山的专用通路。伫立路边,可以清楚俯瞰陇海铁路大动脉,好友远处渭南镇的田陌村庄。
     二十多名骑友抵达卦台山山腰的戏场,余下来的路全是台阶,自行车就暂时放这儿了。攀爬一组组台阶后,才能到达卦台山的寺院。进入砖砌的拱形山门洞,古柏森森的卦台山就映入眼帘。张灯结彩的卦台山,是为了祭奠伏羲皇帝的诞辰。每年以正月十五为中心,卦台山和伏羲庙要唱五天五夜的大戏,来庆贺伏羲皇帝的圣诞。
    古老的卦台山门庭左右分别是钟楼和鼓楼,步入门庭后正面是羲皇大殿,东西各为朝房。庙院中央的的香炉烛架上,青烟袅袅,烛炬跳跃,香火十分旺盛。成堆的香烛纸表,是正会的一天来不及焚烧,今天才有人陆陆续续焚化。卦台山有两快最为古老的明代石碑,分左右伫立于大殿前方的故柏树下。两块古老的石碑,记载着卦台山曾经的辉煌。可以说,古碑是卦台山的镇寺之宝。
     站在卦台山之巅,以伏羲庙为中心,绕着寺院的外围走一圈,居高临下可以一览无余俯瞰四周的景物。卦台山西边,村庄密密麻麻的民居紧紧贴着山根,视线的远处是田陌纵横的农田,再远处是南北两山对峙所形成的渭水峡谷,渭河水自西向东川流不息,陇海铁路贯通东西车流滚滚昼夜不停;卦台山之东的视野开阔多了,村庄也是紧紧依靠着圣山,远处依然是一望无际的田地,铁路,公路,渭南镇,石佛镇,三阳川镇,历历在目;卦台山的北面紧挨着渭河,隔岸就是北山,山下依然有村舍和公路,山腰的龙马洞清晰可辨,传说此洞是女娲宫,也是伏羲皇帝观看天象的地方(观天洞);卦台山之南与南山紧紧相连,是出入卦台山伏羲庙的通路,陇海铁路在我们脚下此有隧道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