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中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梦回云台》

几年后的十月一日,我带云朵和儿子来云台山游玩时,再次居住云台山庄。(远处的一片白色处就是当时的景区入口)

当时还记得"老郭"的名字,而且在山庄打听到了此人的下落,"老郭"因为家有病人需要照顾,已回家不在山庄干了。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梦回云台》
  93年我独游云台山时景区开发的还很小,主要是看两条沟。记得当时大瀑布下面的沟叫“老潭沟”,现在更名叫“泉瀑峡”,还有一条就是“小寨沟”,现在叫“潭瀑峡”。

从山庄后面的停车场到两条沟入口,大概有十几公里的样子,印象中交通车要穿过隧道,在半山腰的盘山道上行驶。

交通车上坐着一些游客,但大部分是当地的山民,在走到路旁的一个幽谷上方时,听到游客和山民们的交谈,知道了这条幽谷是景区最好看的,叫做“温盘峪”,是亿万年前大地震的产物,当时还没有开发,没有路可进入,景区和旅行社也不让游客进入,因为那里非常危险。

我当时只有二十多岁,还没有现在“永不涉险”的理念,可能是那里的美景吸引了我,也可能是所说的“危险”刺激了我,我仗着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又好,加上强烈好奇心的驱使,决定返程时一定要去看个究竟。
  过了温盘峪就到了“子房湖”。
  子房湖在温盘峪的头顶上方,是被一个巨型的大坝揽成的水库。

子房湖传说是汉代张良(字子房)曾在沟谷西侧的山峰上,日夜操练兵马,帮助刘邦成就大业后又隐退到此而得名。湖水面积1500亩,长约4公里。两岸青山对峙,夹着一带绿水,如诗如画,醉透游人的心扉。湖面波光荡漾,清澈幽静,山远青于黛,湖平绿到堤,所以又叫“平湖”。

墨绿的水,苍翠的山,相互依偎,展示出一幅壮阔波漾之景。早晨和下午湖面阴一半晴一半,一边金光闪烁,一边碧绿透明。现在已是将近正午,它象一面巨镜,把直射的阳光反射出去,使人眼花缭乱。

湖的北端,有一座山峰酷似大佛,整尊大佛不仅有栩栩如生的面相、垂肩的双耳、交合的双手、盘坐的双腿,而且座下是莲花状的山丘。天空上白云朵朵,山水间烟雾飘渺,大佛若隐若现,神妙无比。每当早晨和黄昏,霞光映照,大佛通体生辉,轮廓分明,形象逼真,堪称云台山一奇观。
两条沟的记忆:

转眼之间交通车就到了两条沟附近的停车场,到这里交通车就不走了。我下车走过了一个地面已被水泥硬化了的小广场,跟随着其他游客向里走,路旁两边高峰耸立,气势恢宏。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梦回云台》

远处高处群山如画屏,山中花木如锦绣。

前方出现了一个路标,沿路直行通往老潭沟,从一条石桥上右拐通往小寨沟。

考虑到大半天的时间游完两条沟,难免会走马观花,就计划慢慢的走、慢慢的看、细细的品。如果时间不允许,今天就游一条沟,在山里面住一晚,明天接着玩。

打听到老潭沟比较长,总长约3公里,我就确定了先游玩老潭沟。主意已定,起步前往。

路旁停了一辆马车,上面钉装了几条长木凳,车把式在一旁招揽着游客,说搭车送到每人5元。

好多年不坐马车了,我和几位游客上了马车,马车沿着山间小道前行,车下路旁清溪如云流,奇石、山泉、花香、飞瀑组成了沟谷交响曲,很是享受。